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雨弋听后,将古书拿出来,当众演示了视频通话的功能,姜维学习后,惊讶不已,对于眼前这个十分神秘的帝王,有了新的认识。孔明见雨弋和姜维两人磨合很好,非常欣慰,道:“昔日雷春泽还在时,是不是交给陛下一幅图册?”

雨弋听后,想起那是在雷春泽重伤之际,他告诉雨弋,研究出了一种弩箭,可以连续射击,这个创意来源正是雨弋经常讲的手枪,雷春泽则进行了改良,形成了连弩,绘制成了图册,亲自递给了雨弋,等到雨弋准备详细询问时,雷春泽已经断了呼吸。

后面雨弋让工匠按照这个图册去制造弓弩,结果得到了反馈,说是图册不全,于是这件事就一直搁置了,结果孔明重新提出来,雨弋便来了兴趣。

孔明解释道:“我在北伐之时,也经常和雷春泽保持书信联系,许多发明都得到了发扬,加上陛下手中的那一部分,合上我这里的,正是一本完整的图册,便是连弩的制造办法,形成后,每次弓弩可以调整角度,一次可以射出十只弓箭,并且杀伤力惊人,可以在日后战争中进行运用。”

原来雷春泽考虑到这个武器的恐怖性,便将图册一分为二,丞相和皇帝一人一个,他害怕东西落入歹人手中,也是用心良苦。

孔明转而对姜维道:“蜀中的道路,你也不必过多忧虑,只有阴平这一块位置,一定要小心查探,这个地方十分险峻,时间长了很容易被魏军偷袭。”说完将马岱唤入身边,也说了一些,并且嘱咐道:“我死之后,你可以按照计划进行。”

马岱离开后,杨仪来了,孔明召唤至跟前,也给予了一个锦囊,秘密嘱咐道:“我死后,魏延肯定会反叛,等到反叛的时候,你们跟他对阵时,再打开这个锦囊,那时自然有斩杀魏延的人。”

雨弋见孔明重病在身,还能调度有方,惊讶不已,有蜀将多嘴,询问道:“陛下都在此处,为何还由丞相来定夺大小事务!”

雨弋笑道:“我们蜀军是按照能力来决定话语权,我虽然是皇帝,但是我对北伐的事情不熟悉,常年在荆州那边作战,而丞相六出祁山,八定中原,立下了赫赫战功,后面的事情也应该由他来部署,相信魏军讨不到半点便宜。”

孔明调度结束后,不觉十分匮乏,便睡着了,雨弋便带着众人离开营寨,去其他地方商量军情了。

等到晚上,刘禅来了,是接到了使者的命令,他看到孔明后,哭得十分伤心,雨弋得知刘禅来了,也进入营寨中,对其道:“念在你是大哥唯一的儿子,又有丞相推荐,我暂且不计前嫌,封你为西蜀王,总领北伐和内部的后勤问题,由姜维作为丞相孔明的继任者,继续出祁山和魏军战斗,若是再心怀他想,我一定不会绕过你!”

刘禅听后大哭起来,跪在地上不抬头,孔明上前将其扶起,刘禅的长相和刘备有些类似,恍惚中,孔明似乎看到了刘备,又回到了当初三顾茅庐的场景,不免大哭起来,道:“我不幸中途重病,荒废了国家的大事,得罪了天下人,我去世后,希望大家都可以全力去辅助新帝,国家旧的的体制,不需要更改,新帝所创新的机制,要坚持下去,至于姜维,刚才新帝也说了,他就是我的继承人,我的兵法和韬略都传授给他,他也一定可以继承我的志向,为西蜀出力,如今我命在旦夕,希望你们要珍重。”

雨弋也忍不住泪水下流,对众人道:“希望大家不要辜负了丞相的心意,为国家出力,我们一定能够收复中原,也一定要收复中原。”说完雨弋握紧了拳头,联想到这件事的经过,邪恶力量弄乱将星是关键,其次才是天命所归,到后面的决斗,必须小心翼翼,寻求新的力量,否则霸业难成,一切都将化为泡影。

孔明感觉自己还有些力气,就让左右扶自己上车,准备走出营寨再去看看大家,雨弋见状,连忙让左右下去,他亲自来给孔明推动四轮车,带着孔明转到了所有营寨,那时天色渐暗,秋风吹来,传来寒意,雨弋明显感到孔明有些不舒服,便道:“不如我们先回去吧!”

孔明忽然大哭起来,道:“我再也不能跟大家一起讨伐魏贼了,再也不能喝陛下并肩作战了,苍天为什么要对我这么残忍!”

雨弋将孔明推回营寨,孔明还没有下车,便一口鲜血吐出,雨弋将其放在床上,把脉查看,发现他病情加重,恐怕是师父华佗在世,也没有回天之力。

孔明也感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便派杨仪招来众人,吩咐道:“王平、廖化、张嶷、张翼、吴懿等人,都是忠勇的将领,久经战场,十分勤劳,可以重用,我去世后,凡事可以按照计划行进,缓缓退兵,不能太快,你知道韬略,我就不用多嘱咐了,姜维的智谋足够,可以安排断后。”

杨仪受命离开,孔明艰难翻过身,拿出一份表书,递给了雨弋,雨弋打开来看,内容是:我听说生死有命,天命难违,我的死期就要到了,希望还可以尽忠尽力,我的天赋不高,也没有遇到好的时节,虽然掌握了一些权力,兴师北伐,坚持了许多年也没有成功,没有想到已经并入膏肓了,命在旦夕,陛下曾今劝我注意身体,我没有听从,等到重兵之时已经后悔不及,如今我不能再侍奉陛下,感到十分后悔,希望陛下要善待西蜀王刘禅,清心寡欲,约束自己,爱戴民众,将恩泽遍布天下,提拔一些能够做事干事的人,这样贤良的人才能积极靠拢,奸邪之人才会远离,那么我们西蜀的风俗就会很好!我家里成都有桑树八百株,农田十五顷,除了仆人吃用,还有多余的地方,因为我长期在外打仗,也没有什么喜好和调度,吃的东西也十分清淡,身上穿的都是公家的,没有别的东西,我去世的时候,也不会有多余,不会辜负陛下。

趁雨弋在看表书时,孔明嘱咐杨仪道:“我死之后,不能发丧,可以做一个大的盒子,将我的尸体放在盒子中,将七粒米放在我的口中,脚下放一盏明灯,军中还是同以前一样安静,一定不要让别人注意到哀伤,那么将星只要没有坠落,我的魂魄就会去镇守,司马懿看到将星还在,也会感到怀疑。”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