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原来是孔明授予魏延的计谋,先让存下三十个骑兵,埋伏在王双的营寨旁边,然后等到王双出来追赶,就派人在他营寨边去放火,等到他被火焰吸引回来,偷偷冲出来,将其斩杀,其实魏延的武艺和无双相当,正是利用无双没有准备,这才能一击就中,魏延斩杀了无双,自然立了很大的功劳,去汉中见了孔明,将人马交接,孔明设置了宴席,对于魏延的行为进行了表彰。张郃追不到蜀军,回到营寨中,忽然陈仓城郝昭派人送来了前线的战报,说是王双被魏延斩杀了,曹真听说过,十分伤感,还患了重病,便回到了济阳,任命郭淮、孙礼、张郃守卫长安等要害之路。

可以说王双是曹真发觉的,是当时的猛将,没有想到因为自己的失误而被斩杀,加上连日来的失败,让曹真十分羞愧,这才导致了气急攻心。

吴王孙权上朝,前线战报很快传了过去,道:“西蜀诸葛亮,两次出兵祁山,魏都督曹真损兵折将。”于是众人劝说吴王兴师去讨伐魏国,图谋中原。

孙权偏居一隅,对于称霸中原并没有太多的兴趣,加上称帝的事情,有些谋反的味道,他便犹豫不决。

这时大臣张昭出来奏道:“我最近听说武昌东山,有一只凤凰飞来,江中出现迷雾,总有黄龙出现,主公的德行和唐、虞,武力和文谋都达到了帝王的要求,也应该顺势称帝,然后兴兵讨伐魏国。”

其他官员纷纷向前,拜了拜道:“张昭提出的建议十分合理啊!”

孙权没有言语来反驳,便答应了称帝的建议,于是选定夏四月丙寅日,在武昌南郊修筑了一个祭坛,按照相应的风俗,群臣请孙权登高就任皇帝的位置,改黄武八年为黄龙元年,追谥父亲孙坚为武烈皇帝,母亲吴氏为武烈皇后,兄弟孙策为长沙恒王,立儿子孙登为皇太子,任命诸葛瑾的长子诸葛恪为太子老师,张昭的二儿子为太子的的二老师。

诸葛恪字元逊,身长七尺,从小就是十分聪明的,非常擅于应对,孙权十分爱惜他,只有六岁,那时正值东吴聚会,其和父亲诸葛瑾在宴席上面坐着,孙权看到诸葛瑾的脸长得有些长,派人牵着一头驴过来,用粉色的笔在驴的脸上写着:“诸葛子瑜”。

众人看后,纷纷大笑起来,诸葛瑾只是无奈笑笑,诸葛恪则变了脸色,准备走出去,诸葛瑾进行阻拦,却没有来得及,于是其从孙权手中接过粉笔,在那个字后面,写着:“诸葛子瑜之驴”。

要知道他年纪不大,却能够做出这样的事情,满座的人,都感到非常惊讶,孙权十分高兴,当场就把驴子赏赐给了他。

后来又有一次,孙权举办宴席庆祝,邀请了文武百官,孙权让诸葛恪去给众人倒酒,等到来到张昭的面前,张昭想要戏弄他一下,笑道:“这不是尊敬老人的办法,而且我也年纪很大了,可不能喝。”

孙权笑着对诸葛恪道:“你有什么办法让张昭喝酒么?”

于是起点头领命,转身对张昭道:“之前姜尚的父亲都九十岁了,还能带兵打仗,都没有说过自己老的事情,如今是临阵的日子,先生在后面,喝酒的日子,先生在前面,怎么能说是没有尊敬老人呢?”

张昭听后居然没有话语可以应对,只能将杯中酒水喝掉,孙权也非常爱护这个人才,让他去给太子当老师,不过张昭是江东的三朝重臣,他帮助过历代的吴王,位置还在三公之上,他的儿子不去安排,显然也是说不过去的,于是任命张昭儿子张休为太子的二老师,又让顾雍做丞相,陆逊作为上将军,辅导太子守卫武昌。

首都让出来了,孙权就回到了建业,和众人一起商议如何讨伐魏国的事情。

张昭奏道:“陛下刚刚夺得了宝位,还不能动兵,只能先搞好内政,加设许多学校,来安抚众人的心情,派遣使者去西蜀,跟西蜀把盟约缔结得更深,然后一起分天下,然后再来想进攻魏国的事情。”

孙权听从了这个劝告,派人连夜入川,去见雨弋,而雨弋也正好刚刚到达汉中。

原来雨弋到襄阳后,因为粮食的问题存在疑问,便打消了出征的想法,开始查粮食的问题,等到结果初步出来后,雨弋感到一些痛苦,因为那些不是他愿意看到的,而且许多事情,在襄阳解决不了,还需要去朝廷中解决。

他后面就这个事情给孔明打了一个视频,结果发现孔明已经返回了汉中,这让雨弋十分意外,等到了解过程后,雨弋才明白,北伐遇到了困境,陈仓虽然斩杀了王双,但是粮道没有打通,加上魏军拒不出战,因此增加了难度,孔明害怕祁山出兵断了粮草,魏军从陈仓派兵出来,断了后路,那么损失太大,便只能先行退兵。

雨弋知道来龙去脉后,只能让黄淑敏继续操练,等到下一轮北伐,再行出兵。

黄淑敏众人虽然有些不高兴,但也知道粮食的问题对于一个部队来说,意味着什么,因此她亲自来抓这个工作,雷春泽则批量生产那些战斗器械,加固襄阳的城防,为下一次进攻做好准备。

既然东征的计划推迟了,雨弋觉得留在襄阳也没有什么意义,便找来诸葛珊,询问道:“这一次,你是去是留?”

诸葛珊点点头,道:“我还是留下吧,襄阳城需要我!”

雨弋盯着诸葛珊的肚子,道:“可是你怀着胎儿,万一遇到危险怎么办?”

黄淑敏众人也劝诸葛珊,其表示无奈,只能回汉中养胎了,为了安全起见,黄淑敏给雨弋派了一队人马,护送两人回到汉中。

等到两人刚刚进入汉中城池,就有大臣来汇报,说是东吴来人了。

雨弋知道使者来意后,询问道:“东吴出兵襄阳,上次被我打败,这样不守盟约,是不是要有个说法呢?”

其他众人也纷纷劝谏,道:“孙权自己称帝,是对汉朝的藐视,应该断绝他的盟约。”

雨弋微笑道:“如今天下是三分的局面,孙权能够在吴王的位置上面做很久,还是不容易的,他这次称帝,多半是大臣的意思,谁不愿意跟一个厉害的国君呢?”

蒋琬出来奏道:“陛下刚刚返回汉中,有些事情可能还不清楚,可以派人去召来丞相,看看他的想法。”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