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魏延道:“我是作为先锋的前部,应该安排到前线去破敌的,为什么要我守卫这个安闲的地方?”孔明笑道:“其实前锋破敌,那是小将该做的事情,如今你接应街亭,镇守在阳平关的要道上面,守住了汉中的咽喉之路,这是非常大的重任,怎么能说是安闲的地方呢?你不要大意,将我的大事给丢了,一定要小心行事!”

魏延不知道原来这个任务的意义如此重大,十分高兴,带着兵马就离开了。

孔明望着魏延离去的背影,这才稍稍感到了心安,便召唤赵云、邓芝吩咐道:“如今司马懿出兵,和以前可不同,你们两人各自带着一队人马出箕谷,作为疑兵,如果碰到魏军,就进攻,然后撤退,再进攻,只是惊扰到他们就可以,我会亲自统领大军,从斜谷去攻占郿城,如果郿城拿下了,那么长安就不远了。”

两人受命离开,孔明让姜维作为先锋,兵马从斜谷出来。

马谡和王平两人很快带领兵马来到了街亭,看了地势,马谡笑道:“丞相也是过于小心了,这个地方如此偏僻,魏军怎么敢来进攻呢!”

王平道:“虽然魏军不敢过来,可以就在五路总口的地方下寨,让兵士伐木作为栅栏,可以长久来守卫。”

马谡为了体现自己是读书人,道:“五路总口怎么会是下寨的地方呢?这里侧边有一个山,四面都没有什么连接的地方,并且树木很多,这是天赐的险要之地,那才是我们安营扎寨的最好地方。”

王平听后反驳,道:“参军这个想法不对,如果我们在要道上面屯兵,修缮防御工事,贼兵总共有十万,不能过去,如果丢弃了这个重要的地方,将兵马屯扎在山上,如果魏军忽然攻打,将四周全部包围起来,该用什么办法来保全呢?”

马谡大笑道:“不是我说你,你就是女人一样的见识,兵法里面说了,凭借着高处,居高临下,就势如破竹,如果魏军过来,我肯定杀得他们片甲不回!”

王平道:“我跟随丞相布阵已经多年,每到一个地方,丞相都进行指导,现在看这座山,就是绝地啊,如果魏军切断我们的水源,军士不战自乱啊!”

马谡提醒道:“你还记得新帝取得襄阳城的那场战役么,他将兵马屯扎在荆山上面,敌人都以为他要从山上下来进攻,将要害之路进行埋伏,结果新帝用风筝跨越了城墙进行进攻,何况孙子说过,置之死地而后生,如果魏军将我们的水源断了,那么蜀军肯定士气大盛,进行死战,可以以一敌百,我读了很多兵书,丞相很多事情都要向我请教,你为什么就要阻止我呢?”

王平知道自己的劝说无效,道:“如果参军准备在山上下寨,那么分兵给我,我在山西地方安营扎寨,我们互为掎角之势,如果魏军来了,可以策应。”

马谡哪里肯同意,忽然山中居民,成群结队,飞奔而来,汇报说是魏军已经到了。

王平准备离开,马谡劝道:“你既然不听我的命令,我给你五千兵马去下寨,等我破了魏军,到丞相面前,你就不要分我功劳了!”

于是王平带着兵马在离山十里的地方下寨,同时将地形绘制成图本,派人去汇报孔明,说明马谡在山上安营扎寨。

司马懿在城中,派儿子司马昭去探路,道:“如果街亭有兵马守卫,就按兵不动。”

司马昭根据命令,骑马去探查了一下,回来见父亲,道:“街亭有兵马蜀军守卫。”

司马懿叹道:“诸葛亮真是神人,我的智谋还赶不上他。”

司马昭笑道:“父亲为什么要长他人志气,灭自己威风,我认为街亭很容易取。”

司马懿询问道:“你怎么敢口出狂言?”

回道:“我亲自去探查,发现要害路段没有栅栏,军马都屯扎在山上,所以知道街亭可以取。”

司马懿听后十分高兴,道:“如果蜀军都在山上,那就是上天赐予我的机会,要我们成功啊!”说完马上换了一件衣服,亲自带着一百多名骑兵到现场去看,当日天气晴朗,司马懿直接到了山下,周围巡查了一遍,这才回到。

马谡在山上早已经注意到了,大笑道:“如果他们珍惜自己的性命,就不会来围山!”于是传令给诸位将领,道:“如果魏军来了,就看到山顶红旗招动,那么四面都可以出击。”

司马懿回到营寨后,派人去打听守卫街亭的将领,回来报道:“是马良的弟弟,叫做马谡!”

司马懿笑道:“这个人有着虚名,就是一个庸才啊!孔明任用这样的人物,怎么会不耽误大事呢!”他又询问道:“街亭周边有没有别的军队?”

回道:“离山十里左右,王平在那里安营扎寨。”

司马懿命张郃带着一队人马,挡住王平和山之间的道路,又让申耽、申仪带着两路兵马围住山,先断了山下的水源,等到蜀军自乱阵脚,然后乘势进攻。

当晚就确定了进攻方略,到了第二日天明,张郃带着兵马往背后去了,司马懿驱赶着兵马,将山的四面全部围住,马谡在山上看时,山下魏军漫山遍野,十分严整,蜀军见后,都感到有些害怕,不敢下山。

马谡将红旗摇动,军士们互相推诿,就是不肯下山进攻,马谡大怒,将两个将领都斩杀了,众人感到十分害怕,只能努力冲下杀去进攻魏军,魏军却早已经准备好,蜀军无奈,只好退上山去。

马谡看到事情发展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只能让兵士关闭营寨的大门,等到外援。

王平看到魏军杀到,带着兵马来厮杀,遇到张郃,两人战斗了十几个回合,王平不是对手,只能退去,魏军从辰时将山围困到戌时,水源被断,山上的兵士没有食物,很快就起了暴乱,一直到了半夜时分,山南蜀军偷偷将营寨大开,下山去投降了魏军。

马谡禁止不住,司马懿又派人沿着山道放火,山上的蜀兵被黑烟熏染,更是乱得不行,马谡认为守不住了,只能带着残兵败将往山的西边逃走,司马懿直接让开一条大路,放过了马谡,背后张郃带着兵马追赶而来,追赶了三十多里,前面的鼓角齐鸣,一队人马杀出,放过了马谡,拦住了张郃,正是魏延,魏延挥刀纵马,直取张郃。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