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雨弋笑道:“不要对自己太严格了,适当也要放松的。”黄淑敏听后点点头,望了一眼诸葛珊,道:“陛下要带走我的军师么?”

雨弋显得有些不好意思,转而询问诸葛珊道:“这个就看你意愿了,如果你想要留在襄阳城,我也不会强留的。”

诸葛珊道:“那就让我留下吧,和荆州侯一起有个照应,将襄阳城守好!”

雨弋点点头,道:“那好吧,明日我就要启程前往祁山了,司马懿这次去洛阳,肯定诡计百出,我要协助一下我们的丞相。”

当晚,诸葛珊自然和雨弋在一起,两人缠绵了一夜,到了第二日,雨弋传旨,封诸葛珊为珊贵人,同时兼任襄阳城军师,便离开了襄阳。

在洛阳城,曹睿得知孟达叛乱被司马懿收伏后,将其首级放在LY市集示众,加申耽、申仪官职,让他们同司马懿一起行军,任命李辅、邓贤守新城、上庸。

司马懿大军很快就来到了长安城外安营扎寨,他亲自进入城中去见魏主,蔡睿显得有些高兴,又有些惭愧,道:“我一时不清楚,中了蜀国的反间计谋,现在十分后悔,现在孟达偷偷造反,如果不是你及时出现将其制止,那么两京就完了!”

司马懿奏道:“我听说申仪汇报,说是孟达准备密谋造反,准备启奏陛下,但是害怕来往的时间耽误,所以没有办法去等圣旨,连夜出兵,如果等到陛下回复,那么就中了诸葛亮的计谋了。”说完,将孔明回复给孟达的书信呈递上去。

曹睿看后,十分高兴,道:“你的学识,恐怕比孙武和吴起都要厉害啊!”说完赏赐了一对金钺斧,并且赋予了特权,以后遇到一些机密的事情,不需要奏请,直接行事,随后安排司马懿出关去应对蜀军。

司马懿奏道:“我举荐一个大将,可以作为先锋。”

曹睿询问道:“你准备举荐谁呢?”

回道:“右将军张郃,可以担任这个重担。”

曹睿笑道:“我也正准备启用他啊!”于是任命张郃为前部先锋,跟随司马懿到长安来破蜀军,同时派辛毗、孙礼两人领兵五万,去协助曹真,两人奉诏前去。

司马懿带着二十万大军出关,选好地方安营后,将先锋张郃召唤到营寨中,道:“诸葛亮这个人十分谨慎,不敢造次行事,如果是我用兵,先从子午谷出兵进攻长安,那么长安早就被攻下了,他并不是没有谋略,而是害怕失败,不肯去冒险,现在一定会从斜谷出兵,进攻郿城,如果进攻郿城则会兵分两路,一路取箕谷,我已经发布了檄文,让曹真守卫郿城,如果有兵马进攻,一定不能出战,让孙礼、辛毗截住箕谷的入口,如果有兵马经过,那么就出奇兵进攻。”

张郃询问道:“那么将军从哪里进军呢?”

回道:“我听说秦岭的西边有一条路,叫做街亭,旁边有一座城池,叫做柳城,这两个地方都是汉中的咽喉,诸葛亮欺负曹真没有什么准备,一定会从这里进军,我和你去取街亭,再去阳平关,距离就不会远了,诸葛亮如果知道我断了街亭的险要之路,绝了他的粮道,那么陇西全境不能安稳守卫,必定会连夜回到汉中,如果他返回,我就带着兵马在小路埋伏,可以获得全胜,如果不回,我就让小路的守将,将所有卡扣封死,不出一个月,蜀军都会饿死的,那么诸葛亮一定会被我擒住的。”

张郃听后恍然大悟,拜伏在地,道:“都督神算啊!”

司马懿道:“尽管是这样,不过那诸葛亮不比孟达,将军作为先锋,也不要轻易前进,可以传令给诸位将领,循着山西的边的路前进,要做好哨探工作,如果没有伏兵,才能前进,如果怠慢了,就很有可能中了诸葛亮的计谋。”张郃受计引军前进。

孔明在祁山营寨中,忽然新城细作来汇报,孔明连忙将其唤入,细作汇报道:“司马懿加速进军,八天就到了新城,孟达措手不及,又被申耽、申仪、李辅、邓贤为内应,被乱军所杀,如今司马懿撤兵去了长安,见了魏主,同张郃带着兵马出关,来抵抗我们。”

孔明十分惊讶,道:“孟达做事不周密,被乱军所杀也是意料之中,如今司马懿带兵出关,一定会进攻街亭,断我们的咽喉之路。”便询问座下将领,道:“你们谁愿意去镇守街亭。”

话音刚落,参军马谡道:“我愿意去!”

孔明道:“街亭这个地方很小,但是十分重要,如果街亭失去了,那么我们大军就结束了,你知道谋略,可惜这个地方没有城防,没有天险,守卫起来十分困难。”

马谡道:“我从小就读了许多兵书,知道兵法,哪里会连一个街亭都守不住呢?”

孔明提醒道:“司马懿不是等闲的人,而且有先锋张郃,都是魏国的名将,我怕你抵挡不住。”

马谡知道孔明在激自己,便道:“不要说是司马懿、张郃,就是曹睿亲自来了,我又有什么害怕呢,如果没有完成任务,我希望斩杀我的全家。”

孔明道:“军中是没有玩笑的!”

马谡道:“希望可以立下军令状。”

孔明同意了,马谡写了军令状递了上去,孔明道:“我给你派两万五千精兵,加上一员大将,协助你一起去。”随后招来王平道:“我知道你平生十分谨慎,所以委托这样的重担,你可以小心去守卫这个地方,下寨一定要在要害的地方,让贼军不能马上通过,安营结束后,将周边的地理形状图画出来给我看,所有事情都要商议后再进行,不能随意决定,如果守住了街亭,那么你们就是取得长安的第一个功劳,一定要注意啊!”说完两人便去了。

孔明继续思考着,害怕两人会出问题,又喊来高翔,道:“街亭的东北方向有一个城池,叫做柳城,是山里的偏僻小路,可以在这里屯兵扎寨,我给你分配一万兵马,如果街亭危险了,你就带着兵马去救援。”

高翔离开后,孔明又想着,高翔肯定不是张郃的对手,一定要一员大将,在街亭右边屯兵,这样可以预防,就让魏延带着本部人马去街亭后面屯扎。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