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雷春泽没有再废话,而是下令城中能够拿动兵器的百姓,纷纷登上城墙,准备死守襄阳城。潘阳见雷春泽退去,派兵马将襄阳城团团围住,然后安营扎寨,准备稍微休息恢复体力,再全线进攻。

诸葛珊见雷春泽下来,连忙迎了过去,道:“如今襄阳城危急,陛下也失踪了,该如何是好?”

雷春泽摇摇头,道:“你不是襄阳城的军师么?你问我怎么办?”说完便转身离去,留下诸葛珊在风中凌乱。

第二日,潘阳带着兵马再次来到城下,见襄阳城动静不大,便下令全线进攻。

好在襄阳城治军严谨,战斗力极强,虽然兵力处于绝对弱势,却也抵挡住了东吴的一波又一波的进攻,潘阳无奈,只能鸣金收兵,回到营寨中商议办法。

他派人写了一封书信给在麦城的陆逊,请示下一步的攻城行动。

陆逊知道这个情况后,亲自来到了襄阳城现场,发现襄阳城的外围守备对比之前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城墙上面多了许多自动发射弓箭的装置,同时城门加固了几层,靠近城门的一些区域都设置了陷阱,许多东吴士兵还没有来到城墙下面,就落入了陷阱。

陆逊带着兵马回到营寨中,商议道:“看来是我小看雷春泽了,传说他是以工匠著称,如今来看,实在是厉害。”

潘阳道:“难道现在退却么?”

陆逊笑道:“其实也没有那么困难。”说完便招来其他将领,吩咐了计谋。

黄淑敏带着兵马渡江进攻樊城,襄阳城内兵力不足,东吴忽然杀到城下,让雷春泽感到十分棘手,他在城墙上面观察了几场战斗后,发现自己在城墙上面设置的自动射出弓箭的装置,还有城门前设置的陷阱,起了很大的作用,让东吴近来损失惨重,悬着心放下了许多。

到了后面,进攻的次数越来越少,直到有一日,一些身受重伤的东吴兵士来投降。

雷春泽迎入了城内,诸葛珊陪同审问,东吴兵士道:“近来攻城让东吴损失惨重,以至于许多兵士不满,我们去劝潘阳,没有想到被他暴打一顿。”说完将自己的上衣露出来,众人只看到他身上没有一处完整的地方,许多地方还在渗血,看着都疼。

那兵士继续道:“我们本来就是荆州本地人,当年东吴偷袭荆州,以至于关公在麦城逃亡被抓,我们心中十分愧疚,加上潘阳不把我们的性命当性命,要求我们强行攻城,稍有怠慢,便进行鞭打,实在是令人愤恨,还请明公不计前嫌,收留我们!”

雷春泽点点头,安排人带投降兵士去休息了。

诸葛珊建议道:“东吴进攻襄阳城的频次减少,证明他们拿你大人设置的城防没有办法,这个时候派人来投降,会不会其中有诈啊。”

雷春泽摇摇头,道:“不会的,你看那些兵士身上的伤口,如果是诈降,也不会下这样的狠手吧。”

诸葛珊道:“那也未必,昔日赤壁之战前夕,周瑜狠狠鞭打黄盖,打得皮开肉绽的,最后证明他是诈降的。”

雷春泽听后也同意诸葛珊的想法,便道:“我们还是应该留一手,观察一下情况再说!”

第二日,吴军没有再发动进攻,倒是东吴投降兵士主动献计道:“潘阳不敢发动进攻,恐怕是控制不住局面,害怕兵士哗变,我们可以主动进攻,雷大人也是功劳一件啊。”

雷春泽听后微微一笑,道:“我也觉得应该进攻。”

诸葛珊连忙上前阻止,道:“如今东吴士气正盛,尽力防守为好,不能发动进攻啊。”

雷春泽将手往上一抬,示意诸葛珊停止劝谏,道:“我们对东吴驻扎营寨的情况不熟,恐怕还要你们来带路。”

那兵士拜了拜,道:“我们都是真心投靠西蜀,绝无异心,还请雷大人放心。”说完继续道:“吴军在营寨东边设置了一个屯粮的处所,只需要雷大人给我十名骑兵,必定将其摧毁!”

雷春泽听后哈哈大笑道:“我们西蜀不会将人拒之千里之外,只要你有能力,真心为西蜀朝廷效力,我们不问出生,一定会重用的。”说完继续道:“十名骑兵太少,我给你加派三十名骑兵,务必要捣毁对方的粮仓。”

那人拜了拜,便在夜间偷偷出城了。

东吴一共投降过来了十个人,为首的那人叫做赵晃,通过几次接触,雷春泽觉得他是一个人才,有意将其拉拢过来,运用他的才华。

赵晃离开后,诸葛珊叹道:“如今他们知道了我军部分防守情况,雷大人是放虎归山啊!”

雷春泽笑道:“你以为我没有考虑么,投降的其他兵士我都看管起来,若是他直接出逃,这些人的人头明日将为我军祭旗。”

赵晃离开城池后,偷偷靠近了粮库,很快就传来探子的汇报,都是粮库如何被点燃,吴军如何被杀败的。

等到赵晃返回后,雷春泽亲自置办了宴席,对众人道:“要是我襄阳城中多一些赵晃将军这样的人才,何愁国家不兴旺啊。”

赵晃显得十分谦虚,道:“雷大人不计前嫌收留我们,我们就应当以死相报!”

等到宴会散去,诸葛珊还是觉得有蹊跷,劝道:“雷大人,赵晃带着四十名骑兵便将粮库轻易烧毁,还杀得吴军大败,实在难以置信,定然是东吴的苦肉计啊。”

雷春泽其实心中也有这样的考量,便道:“来日,我派他同吴军交战,若是他能斩杀东吴将领,那么就能够代表忠心。”

到了第二日,潘阳果然带着兵马前来围攻襄阳城,雷春泽便派赵晃出站,赵晃一马当先,走出城门,潘阳怒道:“反贼还有什么脸面出来?”

回道:“雷大人待我恩重如山,岂能是你这种恶贼可以相提并论的,不要废话,纳命来!”说完挺枪纵马,直取潘阳。

潘阳身边将领黄峦出来接战,两人交马,斗了十个回合,黄峦终于力气不足,被赵晃刺死在马下,赵晃连忙将其枭首,蜀军士气大盛,赵晃大喊道:“他们的粮库被毁了,已经断粮了,大家跟我冲!”

潘阳所部人马兵败如山倒,自相践踏者不计其数,当场投降者也不少,赵晃大获全胜,领着胜利之师回到襄阳城,雷春泽亲自接风。

赵晃将敌将首级亲自献给了诸葛珊,道:“还请过目!”

诸葛珊摆了摆手,道:“将军武艺高强,忠心耿耿,之前是我以小人之心揣度。”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