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彼时孙权正和家臣下棋,见到陆逊来了,十分高兴,道:“你快来看看,我这步棋如何?”陆逊望了一眼棋局,发现孙权这边的形势严峻,已经被对方的黑子包围,若是找不到气口,很有可能全军覆灭,便提醒道:“北边势力雄厚,大王为何不往西边打算?”

回道:“西边有我布局,无需担心!”

陆逊无奈,只能等待吴王把棋局走完,最后的结局是平局,因为孙权通过连接西部,找到了出路,终于粉碎了北边黑子包围的计划。

等到棋局结束,孙权这才意识到陆逊等了一段时间,连忙派人拿来座位,表达歉意,道:“你看我这注意力,让大都督久等了,不知道大都督此来所谓何事?”

回道:“近闻西蜀丞相诸葛亮,率领大军北伐,已经夺取了天水、安定等三郡,如今驻扎祁山,准备进攻中原,魏主曹睿亲自降临洛阳指挥。”

孙权点点头,道:“这个我都是知道的,西蜀要匡扶汉室,北伐中原是正常的。”

陆逊又道:“那么陛下还知道襄阳城已经调集了诸路兵马,准备进攻樊城,插入中原么?”

孙权听后有些惊讶,道:“两路出兵,看来西蜀在新帝的统治下,国力强盛啊!”

陆逊拜了拜,将司马懿的信递了过去,道:“我在来的路上,收到了司马懿的来信,还请大王过目。”

孙权结果信,拆开阅读,内容是:三足鼎立,百姓安稳,如今西蜀兴无名之师,两路进攻夺取中原,若是让贼人成功,那么西蜀的下一个目标将是南下,届时吴王将如何自保?前期魏国同吴国出现了误会,全是因为大臣向魏主曹丕进谗言,如今曹睿即位,愿意同东吴永结盟好,希望东吴可以挥师襄阳,平衡能力。

孙权看后,脸上闪出一丝凝重,询问道:“大都督如何作想?”

回道:“我每日在荆州南郡关注着政事,如今襄阳城兵马已然出城,据说新帝雨弋更是被襄阳城城主软禁,西蜀不日必将大乱,我们可以趁机夺取一些土地,也也好为后人打算。”

孙权听后还是有些犹豫,道:“昔日我们偷袭荆州,斩杀了关羽父子,导致关羽含恨而死,报复不断,如今重操旧业,是否不妥,再是邓芝才和我们结为同盟,如此背弃,是否被天下人所耻笑!”

陆逊道:“如今是形势所迫,试想西蜀两路出兵,如果夺取了中原的大片领土,他们也不会在乎什么联盟之情,必定会寻找借口出兵东吴,那个时候,就晚了啊,还请吴王三思!”

孙权点点头,道:“既然是这样,那就按你说的做吧。”

陆逊拜了拜,便离开了,他连夜返回了荆州南郡,召集了城池太守和武将进行商议,确定了起兵的时间,三日过后,从荆州南郡出发,来到了葫芦谷口,出兵麦城。

作为前部的是吴军将领潘阳,他带量了两万吴军,很快就来到麦城下面,发现蜀军正在城墙上面守卫,不过军纪不是很好,许多兵士正在城墙上面喝酒,有的还脱了衣服。

潘阳笑道:“襄阳城治军如此无能,大都督多虑了,应该早点下令进攻的,让我们把荆州失地全线收复。”说完他命令军士全线出击,果然不服吹灰之力便攻入了麦城。

麦城太守黄达见敌人攻来,吓得屁股尿流,穿了衣服便准备逃亡襄阳,却被潘阳一把抓住,给生擒了。

黄达被抓后,大哭道:“将军不要杀我,我什么都说,我愿意投降!”

于是潘阳亲自来审问,黄达很快就将一切招了,原来襄阳城中,黄淑敏派人软禁了雨弋,同时下令小丽、黄莫愁为前部,带着兵马已然过奖,而雷春泽守卫襄阳,至于麦城,就让黄达来守卫,也没有留多少兵马。

潘阳觉得奇怪,询问道:“难道黄淑敏就不怕东吴来进攻么?”

回道:“新帝就是到襄阳城来阻止黄淑敏的,说是东吴可能会偷袭,但是黄淑敏就是不听,还将新帝软禁。”

这样一来,潘阳就彻底搞清楚了来龙去脉了,他派人连夜去汇报中军陆逊。

陆逊接到通知后,马上率领大军进入了麦城,召集潘阳商议道:“看来智者的见识都是相同的,诸葛亮和雨弋的想法是对的,雨弋甚至亲自来通知,可惜的是西蜀朝廷对襄阳城的控制太弱了,并且雨弋也没有意识到黄淑敏居然有如此野心,也算是没有预料到,如今是天佑我东吴。”说完下令潘阳继续前进,约定谁拿到襄阳,谁就是头功。

麦城是襄阳城东南边的门户,一旦麦城破了,那么襄阳城就失去了屏障,沿着一条小路,逆江而上,没有任何阻碍。

为了稳妥起见,陆逊还调动了东吴的水军,沿着长江逆流而上,和陆地的兵马形成呼应,是做好了完全的准备。

在襄阳城,雨弋被软禁着,诸葛珊被雨弋调戏后,就再也没有去看他,只能协助雷春泽守卫襄阳城,至于其他兵马,都被调走了。

直到某个月高风黑的晚上,忽然女兵慌忙来报,说是雨弋出逃了,也不知道去了何处。

雷春泽连忙带着诸葛珊来看,只看到门外守卫的女兵早已经躺倒在地,似乎是昏迷了,等到医者救醒,询问情况时,女兵回道:“只觉得头疼欲裂,然后就不省人事了。”

雷春泽派兵士去里屋搜索,发现了一些药物,拿去药方鉴定,这才知道是迷药,他叹了口气,对诸葛珊道:“这是一件大事,你尽快派人连夜去通知荆州侯,看如何处置?”

诸葛珊得令,便派人去落实了,忽然有探子来报,说是江面上出现了许多战船,襄阳城下出现了一队人马。

雷春泽听后十分惊讶,连忙又带着诸葛珊来到了城墙上面,只看到城下满是东吴军队,潘阳坐在战马上面,用枪指着雷春泽道:“我们都督已经预料到你们进攻樊城,如今襄阳城空虚,特地派我来攻打,速速打开城门,进行投降,否则杀得你们片甲不留。”

雷春泽听后大怒,道:“无耻恶贼,居然背弃同盟,偷偷进攻!”

潘阳听后大笑,道:“大都督英明,若是放任你们两路进攻中原,等到中原攻下后,下一步就是我们荆州南郡吧,我们只好先下手!”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