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孔明询问孟获道:“你之前跟我说,在你家中将你擒住,你就会服气,如今怎么样?”孟获道:“这是因为我们自己来送死,不是你的原因,我肯定不服!”

孔明笑道:“我擒住了你六次,顶着巨大的压力, 你还是不服气,是准备等到什么时候,非要我杀了你么?”

孟获道:“如果你能第七次抓住我,我一定真心归顺,发誓不再谋反了。”

孔明道:“你的巢穴都被我攻破了,我有什么可以疑虑的!”说完让武士解开了绳子,叱责道:“如果这次再抓住你,还找借口, 一定不会轻易饶恕你的!”孟获便抱头鼠窜离开。

返回的蛮族残兵不到一千多人, 很多都受了伤,正遇到了蛮王孟获,孟获将败军收了,心中十分高兴,却和带来洞主一起商议,道:“我现在洞府被蜀军占领,也没有地方可以安身了,该去哪里呢?”

带来洞主建议道:“如今只有一个国家可以破掉蜀国。”

孟获听后十分高兴,道:“你说的是哪个国家?”

回道:“从这里去东南方向七百多里,有一个国家,叫做乌戈国,国王名叫兀突骨,身长丈二,从来不吃谷物,以蛇和猛兽的肉下饭,身上有鳞甲, 刀箭都没有办法侵入,手下的兵士,身上都穿着藤甲,藤生长在山中,盘绕在石壁上面,他们国家的人,取来在油中浸泡,半年之后取出来晒干,然后再放在油中浸泡,反复十几次,就形成了藤甲,穿在身上,渡江不会沉,水也打不湿,刀箭无法浸透,所以成为藤甲军,现在大王可以去找他们,如果能得到他们的帮助,擒住诸葛亮就好像用刀砍伐竹子一样。”

孟获十分高兴, 便去了乌戈国,去找兀突骨, 他们洞中没有什么房屋, 人都住在土穴里面,孟获进入洞中,再去拜告诉之前的事情,添油加醋,将仇恨转移出去。

兀突骨道:“既然蜀军来侵犯我们,自然没有坐以待毙的道理,我将兴起洞中的兵马,为你来报仇。”孟获拜谢而出,于是兀突骨叫来两个领兵,一个叫做土安,一个叫做奚泥,兴起了三万兵马,都穿着藤甲,往乌戈国东北方向走去,来到一条大江,叫做桃花水,两边都有很多桃树,每年会有大量的落叶掉在水中,如果是别个国家的人喝了这个水,会马上死亡,只有乌戈国人喝水后,增添了精神。兀突骨便带着兵马在桃花水附近安营扎寨,准备等待蜀军。

孔明派人去打探孟获的消息,回来报道:“孟获去找了乌戈国主,带着三万藤甲兵,屯扎在桃花渡口,孟获又在各地聚集了蛮族兵马,奋力拒战。”

孔明听后,带着兵马大进,直到桃花渡口,隔岸看到了蛮族兵,没有人的形状,长得十分丑恶,有询问当地人,说是今天桃花落叶会掉在水里,水是不能喝的,于是孔明退了五里下寨,留下魏延在附近守卫。

到了第二日,乌戈国主带着一队藤甲军过河来,金鼓大震,魏延带着兵马出来迎战,蛮族兵卷地而起,蜀军用弓箭射击,弓箭射到藤甲上面后,纷纷降落,用刀砍杀,用枪刺都没有什么效果,藤甲兵都是使用的利刀钢叉,每个人力大无比,蜀军完全不是对手,又无可奈何,纷纷败走。

藤甲兵没有继续追赶便返回了,魏延带着残兵返回,到了桃花渡口,只看到藤甲兵游泳过河,里面有困乏的人,将藤甲脱下,放在水面,然后亲自坐在上面,渡河回去,魏延看到后十分惊讶,回去汇报了孔明,详细说明了经过。

孔明也觉得奇怪,便招来吕凯和当地人询问,吕凯道:“我听说南蛮中有一个乌戈国,不讲人伦,有藤甲作为护身的东西,很难伤害他们,加上桃叶可以污染水源,只有他们本国人喝了没事,别国喝了就会马上死亡,像这样的恶人,即便我们获胜了,也会付出很大的代价,有什么作用呢?不如汇报新帝,班师回朝吧。”

孔明笑道:“我抓住了孟获六次,又深入到这里,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费劲了大量的脑力,怎么能轻易离开呢!我明天自然有平定他们的办法。”于是让赵云去帮助魏延守卫营寨,命令不要轻易出战。

到了第二日,孔明让当地人开路,自己驾驶四轮车来到桃花渡口北岸的山沟里,去查看地理情况,一些险要的地方,车也过不去,孔明只能放弃车而步行,忽然来到了一座山,看到一个山谷,就好像一条长蛇,周边都是石壁,没有什么树木,中间有一条大路。孔明询问当地人,道:“这个山谷叫做什么?”

回道:“这里就是盘蛇谷了,出了这个山谷就是三江城的大路,山谷前面叫做塔郎甸。”

孔明听后十分高兴,道:“这是上天准备将成功赏赐给我啊!”于是返回原路,上路回到了营寨,将马岱招来,道:“我给你黑油柜车十辆,你用竹子将其系好,柜内之物,可以进行安排,将本部兵马守住盘蛇谷两边,根据方法进行,我给你半个月的期限,一切要准备妥当,到了时间后,就按照我说的布置,如果消息走漏了,军法处置!”

马岱听清楚计谋后离开了,又招来赵云,道:“你去盘蛇谷后,三江大路口进行把守,需要的东西,明天就要准备好。”赵云受计而去。

很快魏延也来了,被吩咐道:“你可以带着本部人马去桃花渡口下寨,将藤甲兵引诱出来,然后丢弃营寨,往白旗的方向走去,限你在半个月的时间内,一定要连输十五阵,丢弃七个营寨,如果输了十四阵,就不要来找我了!”魏延的这件事不光彩,有些不高兴,但是只能执行,孔明又将张翼带着另外一队人马,按照所指挥的地方,去建立新的营寨,让张嶷、马忠带着本洞投降的上前人马,也都按照计谋行动,众人纷纷离去。

孟获对乌戈国主兀突骨道:“诸葛亮这个人计谋很多,很会埋伏,你们以后交战,要分兵三路,只要看到山谷之中,树林树木多的地方,不能轻易前进。”

兀突骨道:“大王说得很有道理,我早就听说中国人诡计很多,以后我们就按照这个想法执行,我在前面冲杀,你在后面谋划说道。”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