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黄淑敏将雨弋手中的酒给抢了过去,大口大口的喝起来,雨弋觉得奇怪,询问道:“我因妻子惨死而喝酒,你是为了什么?”黄淑敏道:“我是因为十分惋惜才喝酒。”

雨弋转过身来,望了望黄淑敏,又望了望后面的小丽、雷春泽、黄莫愁、雨思思、雨大业等人,道:“貂蝉和邹氏因为我的原因而惨死,我应该好好来陪伴她们,荆州的事情自然有我二哥来决断,你不用劝我!”

黄淑敏猛地站了起来,将酒坛猛地摔碎,怒道:“你看看雨思思和雨大业。”说完又指着貂蝉和邹氏的墓碑,道:“你再看看你去世的亲人,难道她们希望你这样消沉下去么?无论你多么痛苦,她们已经离去了,你作为一个男人,应该胸怀远大的志向,这样喝酒算什么?”

雨弋听后就像一个做错事的孩子,任由黄淑敏批评。

见雨弋不敢正视自己,黄淑敏继续道:“如今荆州九郡都被东吴占据,关羽将军被困麦城,廖化去上庸求援,多半是没有收获的,你二哥如今也危在旦夕,难道你要等到你二哥也离开了,你才满意么?”

黄淑敏话音刚落,雨弋便站了起来,十分惊讶,询问道:“你说什么,曹军和吴军将我二哥困在中间,荆州九郡都失去了!”

黄淑敏十分肯定的点点头,道:“汉中王封你为荆州太守,如今荆州尽失,难道你没有责任么,世人如果知道你一直在这里消沉,难道不会被耻笑么?喜欢你的黄睿儿难道不会因此而恨你么?”

黄淑敏语气越来越重,雨弋也因此意识到了问题的严重性,那一瞬间,他似乎渐渐明白了,事业中牺牲是不能避免的,天下太平绝对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够达到的,还有许多路要走。

黄淑敏似乎还有话说,只见雨弋轻轻站了起来,将手中的另外一坛酒一口气喝光,然后将酒坛猛地往地上一摔,拜了拜,道:“若不是你提醒,我肯定要耽误大事,我这就准备一下,去营救我大哥。”说完返回了昔日貂蝉和邹氏居住的房屋,整理了他们的遗物,小丽则帮助雨弋刮掉了多余的胡须,正了衣冠。

临走之时,黄埔村的村民主动来送别,纷纷表达了感激之情,雨弋对着貂蝉和邹氏墓碑的方向道:“等我兵临天下,我必带你们衣锦还乡。”说完带着一行人,浩浩荡荡渡过黄河,往麦城方向行去。

自黄淑敏和廖化突围出去后,关羽每天就在麦城盼望救兵到,但多天过去,仍然没有什么动静,手下的人马也不过五六百人,多半带伤,没有什么战斗力,同时城中的粮食也吃完了,情况一天比一天糟糕,忽然城下一人让不要放冷箭,有话要来找君侯说。

关羽知道后,就将那人放了进来,见了面,才知道来人正是诸葛瑾。

两人叙礼后,诸葛瑾道:“我是奉了吴候的命令,特地来劝降将军,自古识时务者为俊杰,现在将军和雨弋一起统领的荆州九郡都已经是别人的了,仅仅只有麦城这一座孤城,里面没有什么粮草,外面也没有救兵过来,危在旦夕,将军为什么不听从我的建议,和我一起去归顺吴候,重现守卫荆州,可以保全自己的家属,希望君侯好好考虑一下。”

关羽听后,脸上闪出一丝正气,道:“我是解良的一个武夫,承蒙我的主公以手足来对待,怎么会背弃信义去投降敌国呢?城池如果被你们攻破了,那么只有死亡而已,玉可以破碎但是改变不了它的高洁,竹可以被焚毁,但不能毁掉它的气节,身体虽然死了,但是我的精神将永垂不朽,你不用再多劝了,还请速速出城,我准备要和孙权决一死战了!”

诸葛瑾继续劝道:“吴候是准备和你结秦晋之好,共同破曹,匡扶汉室,没有其他的意思,君侯为什么还要执迷不悟呢?”话音刚落,关平拔出了手中的佩剑,准备将诸葛瑾斩杀在现场。

关羽连忙阻止道:“他的弟弟孔明在蜀中,是我大哥的重要谋臣,如果我们就这样斩杀他,那么会损害兄弟的情谊。”于是就派人将诸葛瑾逐出。

诸葛瑾满面羞愧,上马出城,回来见吴候,道:“关羽的心境就好像铁石一样坚定,完全就劝说不了。”

孙权叹了口气,道:“真是忠臣啊,这样下去,该怎么办呢?”

吕范道:“如果是这样的话,我就来卜算一下吧。”

孙权马上派人来占卜,范揲蓍成象,正是“地水师卦”,更有玄武临应,主敌人远奔。

孙权转身询问吕蒙道:“卦象是显示敌人会远奔,你准备怎么来擒住关羽呢?”

吕蒙道:“卦象正好显示了这个玄机,关羽虽然有着冲天而飞的翅膀,却也飞不出我的天罗地网。我估计关羽兵力少,一定不会从大路离开,麦城正北方向有一条险峻小路,他一定会从这个地方离开,可以派朱然带着精兵五千,埋伏在麦城北边二十里的地方,等到他们的军马到了,不用迎战,只用随后掩杀,他们一定不会有跟我们战斗的心情,会往临沮逃窜,然后派潘璋带领精兵五百,埋伏在临沮山僻小路,那么关羽就可以擒住了。现在可以派遣兵士从各个城门攻打,将北门空出来,专门放他们出去。”

孙权听后点点头,让吕范再来占卜一下,卦成,吕范道:“这卦主敌人往西北方向逃窜,今天晚上亥时一定会被擒住。不过...”

孙权见吕范卦象解读了一半,便追问道:“不过什么?”

吕范再次卜卦,但是那个环节就是无法显示,回道:“显示会被擒住,但事情似乎有转机,卦象十分奇怪,我也没有办法判断。”

孙权没有那么多的耐心,便直接下令朱然和潘璋带着两枝精兵,根据吕蒙制定的计策,各自去待命埋伏。

雨弋率领众人渡过黄河后,伪装成为了客商,将部队分成了三个部分,约定在武关集合。黄莫愁因为斩杀了守城卫士,被登出画像追杀,她害怕牵连众人,便单独行动,在渡过黄河后便自行离开。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