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众人知道形势十分危急,一刻也没有的耽误,很快就按照计划到达了武关,黄莫愁不知道用了什么办法,走了哪条路线,居然先到。集合了众人,雨弋感到大家十分疲惫,便临时扎营,将众人招来,商议道:“我二哥现在被困在麦城,情况如何?”

黄淑敏回道:“我和廖化分开行动,按照行走速度,他应该是到达了上庸。”

雨弋点点头,思考片刻,道:“据我所知,上庸是孟达和刘封在守卫。那日我大哥攻占汉中,自立为王,进行了封赏,本来是准备将刘封立为世子,又不知道众人意见,便去问了孔明,孔明说这是家事,应该去问我们兄弟,消息传到荆州,我和二哥都在场,二哥觉得刘封和大哥并没有血脉关系,根本就不配,还建议将刘封弄远一点,免得惹出了祸端,于是就让刘封守卫上庸,孟达作为副将。”

黄淑敏听后十分惊讶,道:“如果是这样,刘封必定记恨在心里,加上这次东吴和曹魏夹击,他们可能不会派出援军。”

雨弋叹了口气,纠正道:“不是可能,是一定不会派出援军的,这么看来,我二哥很危险了!”

说到这里,众人马上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在小丽的倡议下,继续拖着疲惫的身体,往麦城方向赶去。

再说关羽在麦城,清点了一次剩余的兵马,好评估战斗力,只剩下了不到三百人,粮草又吃完了,到了晚上,包围麦城的吴军不停地喊着荆州将士的名字,有的甚至把家属都叫到了现场,这样一来,偷偷离开麦城的人更多了。可谓是屋漏偏逢连夜雨,加上没有援军的消息,心中没底,便对王甫道:“我现在十分后悔没有听从你的建议,在抽调兵马的时候,没有听从黄淑敏的建议!如今事情到了这个地步,该怎么办呢?”

王甫毕竟智力有限,便大哭道:“今天这种情况,就是姜子牙再生,也是没有任何办法的。”

赵累道:“按照行走的速度,黄淑敏和廖化应该都到了很久了,上庸还没有发兵来救援,可见问题出在刘封和孟达按兵不动的原因,为什么不将麦城舍弃,直接逃回西川,整顿兵马,再来兴兵雪恨呢?”

关羽道:“也只能这样了!”于是到城墙上面去观看,发现北门城外敌人的部队不是很多,便询问当地百姓,道:“这个地方被北门出去,地理情况怎么样呢?”

回道:“这里过去,都一些非常险峻的小路,可以通西川。”

关羽道:“今天晚上可以走这条路。”

王甫劝谏道:“小路一定有埋伏,还是走大路好一点。”

关羽感到十分憋屈,一世英名居然毁于一旦,便自我壮胆,道:“即便小路有埋伏又如何,我手中青龙偃月刀,骑着赤兔马,有什么好害怕的?”说完就下令马步军,严整装束,准备出城。

王甫哭着送别,道:“君侯在路上要小心保重啊!我和剩下的五百部卒,我死死守卫麦城的安全,就算是城池被攻破了,我也不会投降的,一定会等到君侯发兵来援助。”

关羽也与其道别,于是留下周仓和王甫共同守卫麦城,关羽和关平、赵累带着两百多人的兵马,突围出了北门。

关羽横刀在前面,到了初更以后,走了二十多里,忽然看到山凹处,金鼓齐鸣,喊声大震,杀出了一队人马,为首大将正是朱然,骤马挺枪喊道:“关羽不要走!趁早投降,可以免除一死!”

关羽听后十分生气,骑马舞刀来战,朱然看到后,不敢上前迎战,只是撤退,关羽便掩杀过去,忽然一棒鼓响,,四面出现了新的埋伏,关羽知道进入了敌人的包围圈,便不敢再战,往临沮小路撤退,这个时候朱然率领兵士掩杀,关羽所带的兵马渐渐稀少,走不到四五里,忽然喊声又起,火光闪现,潘璋骤马舞刀杀来,关羽大怒,马上上去迎战,就三个回合,潘璋便感到打不过,往后面退去。

到了这个时候,关羽也不敢再追,害怕有新的埋伏,于是往山路方向走去,背后关平也赶来了,说是赵累已经死在乱军之中。

关羽感到十分悲伤,命令关平断后,自己在前面开路,两百多人已经变成了不到十个人,一直走到了决石,两边都是山,山边都是芦苇和一些杂草。

话说雨弋率领众人往麦城方向赶去,很快就接近目的地了,由于吴军将麦城包围,雨弋等人根本就进不去,便只能在外围等候。

一路上黄莫愁一直没有言语,等到部队再次停下来,黄莫愁走到雨弋面前,建议道:“荆州大势已去,我们所率领的力量实在过于渺小,即便能够到达麦城也是送死,不如离开。”

黄淑敏听后马上出言反对,道:“少主的二哥在麦城,我们也在荆州多年,这个时候临阵脱逃,恐怕会被世人所耻笑。”

经过了邹氏和貂蝉的事情,雨弋思考问题更加成熟,也没有那么感性,笑道:“你们都说得有道理,我想若是二哥一直在城中苦等,那么即便是神仙也救不了,如果他愿意突围出来,那么我们还有办法救援一下,却也不能深陷其中。”

正在这时,兵士来汇报,说是东吴已经将麦城团团围住,但是北门留出了缺口。

雨弋听后十分惊讶,道:“看来我们小瞧了东吴的智力,这分明是一场精心的策划,准备将我二哥置于死地啊。”

小丽有些不解,询问道:“是关羽将军打算弃掉麦城,从北门突围出来么?”

雨弋一面吩咐黄淑敏去找当地百姓,一面告诉小丽道:“如今麦城是一座孤城,不仅是兵力减少,恐怕已经断粮了,又迟迟等不到援军,不突围就是在等死,吴军故意留下北门给我二哥,一定是有埋伏啊!”

很快招来了一个当地百姓,雨弋询问麦城北门出去后的地理环境,等待百姓说完,雨弋又拿出了古书《三国演义》,将地图翻了出来,发现和百姓说得一致,他马上判断出吴军的埋伏计划,对黄淑敏道:“我们要赶紧往决山的方向赶去!”于是众人又马不停蹄的赶路。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