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公输班颤抖着握住妘氏的手,暗中查探脉搏,忽然,两行清泪从眼角夺眶而出。

“主母,恕孩儿不孝。您老十六年来的教导,并不是让我成为一个狭私自重,野心勃勃的枭雄。”

妘氏淡淡道:“盘儿,你怎么还不明白!眼下周王室衰微,将来天下大乱已成必然。既然生灵涂炭的命运无法逆转,那为什么不能由我们公输家取而代之!”

公输班沉声道:“主母,您说的没有错!当今天子失其鹿,以后谁都有资格去拼夺这天下。但目前并不合适,一则周天子仍然是天下共主,谁敢将兵锋对准他,全天下的诸侯一定会共讨之。”

“二则我们公输家并没有很高的声望。所谓得民心者得天下,我公输家若贸然举事,试问天下英豪有几人肯跟随?人偶毕竟是没有灵魂的机关人,数量纵使有百万,也难成大事……”

妘氏仔细聆听公输班剖析天下大事,默然不语。

当听到他说“无法继承家主之位”时,龙头拐杖破空翻飞,忽然紧紧地抵在他的肩膀上。

“盘儿,别怨主母心狠。再给你一次机会,告诉我你真的不愿继承家主之位,去夺取大周的天下吗?”

公输班斩钉截铁道:“主母,倘若您一定要将夺取天下和继承家主之位绑在一起,那我公输家将更加岌岌可危。日后也定会遭世人唾骂,永不翻身!为了家人安全、祖宗名誉,孩儿愿意现在就血溅五步,只求您收回成命!”

话音刚落,公输班闭紧双眼,猛地用喉咙朝那龙头拐杖的低尖撞去!

电光石火间,那龙头双睛一亮,原本尖利的拐杖忽然像活了一样,分卷成万千根金亮的丝线,将公输班全身绑缚。

妘氏“扑哧”笑道:“我可爱的小猢狲,天下谁人不知道我护短,就算杀尽天下人,又怎舍得让你伤到分毫。”

公输班全身一震,忖道:“主母,莫非刚才您说的那些话都是诓骗我的?”

妘氏咯咯笑道:“不然怎么叫诛心堂呢?”反手轻拍龙须杖,公输班周身的龙须丝霍然抽散,于空中螺旋搅扭,重铸为杖。

公输班晃了晃膀子,道:“主母,您这随身的龙须杖果然十分厉害。方才瞬间就被绑住,全无还手之力。”

妘氏若有所思道:“那是自然,这龙须杖可是你祖父专门为我打造的灵蕴神兵。那时的他风流倜傥,才高八斗,是多少怀春少女的梦中情郎。可是,他却偏偏中意我这个跛脚的小姑娘。为了对得起他对我的这份情谊,无论如何,我都要守护好公输家,定要为家门培养出合格的继承人。”

公输班道:“主母,那现在这三项考验,我是否都已经通过了?”

妘氏微笑道:“不急,盘儿,你先说说这三关考验,每一关我都想考验你什么?”

公输班掰着手指道:“第一关名叫‘黄河九曲’,实则是想考验我对九宫八卦的掌握情况。因为只有深通此理,才能善用天时地利,是铸造神兵、巧思机关的基础所在。”

妘氏点头道:“不错不错,那第二关呢?”

公输班叹道:“第二关名为‘醉神宫’,主母您真的是下了好大一盘棋,就为了测试我能否抵住诱惑,不惜重金建造了一个仙境一般的宫殿,差一点儿就上了你当。多亏了紫凌送我的定情信物,我才能保持定力,走出宫殿。”

顿了顿,疑道:“倘若……我真的被她们的美色所迷,不愿走出醉神宫。主母,那又当如何?”

妘氏正色道:“盘儿,那你就会在巫山云雨之后的梦境里,与整座醉神宫,一齐消失。”

公输班寒毛尽乍,道:“主母,您真的如此狠心么?”

妘氏默默地从袖中取出一卷竹简,放到他的手心。

公输班打开一看,只见上面写着短短两行字:“公输家七公子公输班,炼器术冠绝天下。欲求此人,十黄九土。”

公输班狐疑道:“主母,这是什么?”

“这是你在江湖上的暗市价格。一黄即为百斤黄金,九土指良田九百亩。”

公输班哈哈笑道:“意思是我这条命价值黄金千斤,良田九百亩喽!各位江湖朋友还真是抬举,看来我蛮值钱的嘛。”

妘氏凛冽的目光朝他一扫,沉声道:“盘儿,莫要骄傲自满,这并非是什么好事。天柱山顶一战,在江湖中你的名气已然传播开来。重赏之下,必有勇夫,不知眼下就有多少人在打你的主意。”

“你身负如此高超的炼器能力,若再习得机关术。天下又有几人能够奈何于你?更何况,你还是机魔神的宿主。随时都有暴走的危险。若你的定力连珍宝美色都能轻易蛊惑,那天下人岂不岌岌可危。”

公输班颔首道:“主母所言甚是。盘儿自知罪孽深重,确如主母所言,如果我连那点儿定力都没有,还不如死了,一了百了。”

妘氏摇摇头道:“不,盘儿,你不是罪孽深重,而是肩上的负担太重。未来制服机魔神,还要靠你呀。”

公输班思忖道:“哦,我明白了。所以这第三关取名‘诛心堂’。就是想彻底考验我的心性。”

妘氏道:“不错,原本我准备的第三道题目,就是风初尧和墨翟两个小鬼,在这堂内向你刺杀。作为我们公输家的继承人,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就算面对最亲密无间的朋友,也不能放松警惕。”

“因为在这江湖上,往往给予你致命一击的,就是你最亲的人。”

“不过后来,我想加大对你的考验,于是亲自上阵。事实证明,盘儿,你的确身恒心正,能力、智谋、秉性都十分出色,足以担当咱公输家族第七百二十三代的继承人!”

话音未落,龙须杖用力一刺一转,只听“轰隆”声四起,点将台剧烈震动。

二人面前的一块巨型石板缓缓分开,黑洞洞的甬道里,脆步声阵阵,不一会儿,两个美女款款而出。

公输班大吃一惊,失声道:“如玉、春香两位姑娘,怎么会是你们?”

只见眼前一红一蓝两位少女亭亭玉立,巧笑倩兮,正是醉神宫的二女无疑。只是身上的衣裳正常许多,不像在宫殿里那般妖娆。

春香嫣然道:“小哥哥,我们又见面啦!我说过我不会轻易放过你的啦!”

妘氏作揖道:“两位仙子,我这孙儿公输班聪明绝顶、善良守贞,通过了层层测试。现已决定让他做我下一任的继承人。请二位明鉴!”

公输班愕然道:“主母,她们不是你做的人偶么,为什么还要对她们毕恭毕敬?”

春香“扑哧”一笑,道:“诶呀呀,小哥哥还真的是傻得可爱呀。还不知我们在醉神宫放了多大的洪水,才让你全身而退呢。”

“哦?此话怎讲?”

如玉淡淡道:“官人,我和春香都是绝地者。”

公输班凛然大惊,这二女看上去如此柔弱,没想到竟然是绝地者。

他深知绝地者绝非一般人偶可比,平时需将本身能量压制在三成以下,才能避免表层“皮肤”的龟裂。而若全部施放,实力可堪比江湖一流高手。

“另外,”如玉接续道:“我们的制造者并非妘氏。”

春香上前拍了拍妘氏的头,道:“是呀,制造我们的人可是几千年前的一位大人物。严格来说,我们还是小妘妘的长辈呢。”

公输班震惊不已,目瞪口呆道:“几千年前……小妘妘?”思绪飞转,凛然想起一人道:“制造你们的人,莫非是上古水神共工!?”

二女面色微变,春香笑道:“小哥哥,你果然够聪明!奴家真的是越来越喜欢你了呢。不如你再猜猜,共工大神当年创造了三十六天行者,七十二绝地者。其他机关人的能力都远超我们。可他为何偏偏将我俩留下。”

公输班一时语塞,思虑半晌,不禁向主母求助。

妘氏道:“盘儿,还记得之前我曾经给你讲过,水神共工临死之时,偷偷将与天界相关的秘籍留给了自己的后裔。但是,我却从来没有告诉过你,他是如何将秘籍保存起来的。若你是他,你会想出什么样的方法呢?”

“保存秘籍的方法,和两位绝地者之间,存在着怎样的联系?”

公输班蹙眉苦苦思索,突然灵光一闪,拍手笑道:“我明白了!哈哈!这共工先祖真是狡黠……哦,不,是聪明绝顶!”

“据我所知,在上古之时,共工与颛顼争夺皇位失败,又撞断不周山,颛顼一定勃然大怒。他是绝不可能让共工轻易就留下秘籍予后人的。但共工毕竟水神之尊,死后所居的陵墓豪华气派些倒是无妨。而两位仙子姐姐姿容俏丽,倾国倾城。”

公输班越说越觉得合乎逻辑,到后面理直气壮道:“所以,我猜你们必是共工先祖安排陪葬的绝地者!而《神机引》也一定就藏在你们的身上!”

如玉妙目一瞬,嘴角微微翘起,笑道:“公子果然机智过人,佩服,佩服。”

她这一笑,登时若云开雪霁,百花齐放,令人目夺神摇。

公输班呼吸一窒,思忖:原来如玉姐姐笑起来竟这般好看,真真是仙女下凡,我还从未见过笑容如此美丽的女子!

春香眼见他直勾勾地盯着如玉,不禁醋意大发,道:“不错,我们确实为水神守陵而侥幸得以存活。小哥哥,既然你那么厉害,不妨再猜猜看,这《神机引》又究竟在何处呢?”

公输班道:“你们都是机关人,自然是在肚子里,或者是屁股内的暗格处吧。”

春香嫣然一笑,在他耳边呵气道:“小哥哥,这你可就猜错了哦。看好啦,别眨眼!”

话音未落,她旋身转舞,那迷人的舞姿中,身上的衣衫竟尽数褪去!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