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宝山县的大牢里,江洋大盗庞震仍旧和那个半吊子书生张景盛关在一起,不过这几日两人的关系倒是慢慢好了起来。

张景盛那种遇到什么不公道的事情都要站出来说上两句的性格挺和庞震的胃口的,而原本对山匪愤恨不已的张景盛在听说了庞震的几桩行侠仗义的事情之后也对那些他印象中一向只会烧杀抢掠的山匪有了一些改观。

而且啊,这张景盛到目前为止还不知道接下来要发生什么事情,他还在等着什么时候那位县令大人就会把自己给放出去。

那位师爷上次进牢里以后并没有能对张景盛展开严刑拷打,而是被庞震给劝说了回去,说现在还不到时候。

由于这个原因,这牢里的两人还过上了十分悠闲的日子,再加上自打庞震与那县太爷谈成所谓的生意之后,他的饭菜也好了起来,每顿有酒有肉甚至比那些狱卒吃得还好。

“张小子,我给你说句实话,你这性格就不适合读书,要是学精明点儿,那把剑去江湖上混应该能有点出息。”

这一日,两人又在牢中吃喝起来,不明就里的张景盛还以为这是他那便宜叔叔花钱托人送进来的饭菜。

吃饭喝酒的途中,庞震突然就对张景盛来了这么一句,不过张景盛显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甚至还有嗤之以鼻。

“混江湖?我家祖祖辈辈都是读书的,你居然会说我适合混江湖?你知道不知道我家祖爷爷当初那也是一县县令,虽然现在我们这些后辈有些不争气,但迟早有一天我要为我张家挣回来这份面子!”

庞震夹了一口菜放进嘴里斜着眼睛说到。

“学那个狗官一样的去做县令?”

张景盛有些生气,他从来都不会把这些脾气藏进心里的。

“你说什么屁话呢!这那一行那一业不出几个败类了,难道你们这些混江湖的人就全是行侠仗义的好汉?就没几个杀人放火、掳人妻女的恶贼了?”

庞震点了点头。

“确实如此,可我总觉得你以后做不成一个好官,就算你不贪钱你也做不成,你见过那个官老爷像你这样这么虎的,要是像你这样不都把人给得罪完了嘛!”

张景盛也不在意,喝了不少酒的他看上去已经有些醉了,酒意上涌使得他有些发热,整张脸都显得红彤彤的,他一手拿着酒杯,一手扯开自己的衣服豪气的说到。

“得罪就得罪了!我怕他们不成!”

张景盛倏的一声站了起来,朗声到:

“世事混浊又何妨,何惜此身见明皇。胸中自有浩然意,何惧虎豹与财狼!”

念完这句诗就已经醉倒在地的张景盛使出吃奶的劲凑到庞震身边说到。

“等我做了官以后,你就能看到像我这么虎的官员了。”

说完之后,张景盛就倒在了地上,不一会儿就响起了阵阵的呼噜声,只有些还算清醒的庞震一个人有些愣神的看着他。

“张景盛!这名字真不错,看来我还真不能让你死在这儿了。”

原本是打算卖掉张景盛换自己一条生路的庞震突然就打消了之前的念头,到了能离开这里的那一天,他一定要带着这个家伙一起走!

……

宝山县的城门出,这宝山县虽然不大,但依旧是人来人往络绎不绝,毕竟对于一些没见过世面的乡下人来说,这个宝山县就是一个顶了天的大城市了。

所以这宝山县的县令在这城门口安排了不少的守城士卒,用以维护城门口的秩序。

“喂喂喂,后面的别挤,他奶奶的,你们这些人乡下人又没钱,挤进去干嘛!”

城门口这地方还真是热闹无比,里面的人想出来外面的人想进去,就这样大家伙都挤在了城门口,老半天了也没个动静。

直到在一旁冷眼旁观的守城士卒看不下去了站出来维护秩序的时候,原本骚老的队伍才慢慢的安静了下来。

守城的士卒很多,除了一部分去招呼那些百姓了之外,其余的人就站在一边看起了热闹,对那些普通老百姓指指点点的。

“你看那一堆,这么多送柴进城的,也不知道是那户人家要得了那么多柴火。”

士卒中有一人指着人群中的那十好几个担着柴火的大汉说到,他旁边的人看了一眼后就把目光转移到了其他地方,然后不痛不痒的说了一句。

“你管他是那家大户呢!反正不是你家,有这闲工夫你还不如多看几眼那些平时都没影儿的婆娘呢!这么大了却还是个小子,你那根棍晚上的时候挺直的吧!”

听到自己的同伴嘲笑自己,那个士卒当即回应到。

“你的棍晚上才是直的呢!老子搂着婆娘睡觉的时候你还不知道在哪儿憋着呢!”

不过话归这么说,他的眼睛却也开始了很不老实的往人堆里那些女子的身子瞟了去,尽管那些女子都不好看,甚至有些已经到了不敢恭维的地步这两人还是看得津津有味。

而随着有了士卒的招呼之后,原本静止不动的队伍又重新动了起来,那些担着柴的大汉也随着人流慢慢的进入到了县城之中,最后不见了人影。

……

晚上,宝山县大牢里,守在牢外的两个狱卒已经睡着了,还有牢里的张景盛也已经闭上了眼睛,呼吸渐渐均匀。

不过,这些人虽然都已经睡着了,那个江洋大盗庞震却还睁着眼睛,一双眼睛流露出了不同于平常时候的一些光芒。

他斜躺在稻草铺就的床板上,思考一阵后把手伸进怀里掏出了一张纸条,上面歪歪曲曲的写着几个字:人已到宝山,三日后劫狱!

其实,庞震担心的倒不是他在太虎山的那两位兄弟会劫狱失败,他们这些在江湖上闯荡的大盗总会有失手被抓的时候,就像是他这次被抓一样,所以劫狱这种事对他们来说都是娴熟无比,一般来说都不会有失手的时候,他担心的是他该如何劝说张景盛与他一起走。

因为这个问题,庞震想了整整一夜都没能拿出个主意来,因为他觉得按照张景盛现在展现出的性格来看,张景盛是无论如何也不会跟他走的。

随着一声鸡鸣,代表着新的一天又降临了,睡了一夜的张景盛十分精神,可他却不知道旁边有人为了他的生命安全一宿都没睡。

“张小子,要不你和我一起去太虎山上当山匪算了,到时候有我罩着你,你想读多少书就读多少书,要是想去考取功名了,我再派人送你去京城!”

庞震翻了个身,对已经站起身来在牢房里走走停停的张景盛说到。

“庞大哥,怎么突然说这些话,虽然我现在已经不讨厌山匪了,但要我去做山匪的话,那也是绝对没有可能的。”

庞震就猜到了是这个回答,不过他并没有气馁,而是接着说到。

“张小子,就冲你的这句庞大哥,你就信我一次,就算你不做山匪,但你只要知道我不会害你的,让你跟着我走的时候你就跟着我走就行了。”

张景盛看着透露出一些古怪的庞震说到。

“庞大哥,你今天这是怎么了,我怎么觉得你怪怪的,我们能走哪儿去?”

庞震对此有些心烦意乱,他想要直接给张景盛点破,但他现在又怕说出去之后会引起什么变故。

他倒不是怕张景盛把劫狱的事情泄露出去,他是怕隔墙有耳被那两个狱卒听了去。他朝张景盛挥了挥手,然后有些郁闷的说到。

“没什么事,后面再说,后面再说!”

时间一晃,两天的时间过去了,也就是到了太虎山的人与庞震约定的第三天夜里,等到守夜的两个狱卒睡着了之后,庞震摇醒了已经睡着了的张景盛。

“庞大哥,有什么事吗?”

张景盛揉了揉自己有些睡眼惺忪的眼睛。

“张小子,你听仔细了,待会儿我的一些兄弟们会来劫狱,你一会儿跟紧了我,咱们一起逃出去,其他的事你也别问,一切事情咱们逃出去了再说!”

张景盛一下子清醒了过来。

“庞大哥,你的兄弟来接应你了!那你待会儿快走吧!你的罪可是死罪,要是再不走就走不掉了。”

“你和我一起走!”

张景盛对此拒绝到。

“庞大哥,我就不用走了,我又不是什么要被砍头的大罪,他们也不会就这样白白的养着我的,过几日就会放了我的。”

庞震不愿意告诉他,他的命运已经被那个黑心的县太爷安排好了的事情,况且他说了之后这个一根筋的傻小子也不一定信,于是说到这儿他就换了个说法。

“你这傻小子,咱们是被关在一个牢里的,要是我跑了,他们能给你好?”

张景盛反驳到。

“这犯人可是他们丢的,这他们也能赖到我的头上?这还有没有王法了!”

“话是这么说,但他们肯定是要找一个替罪羊出来的啊!到时除了那些狱卒之外,你不就是最好的替罪羊了!”

张景盛思量一番后摇了摇头。

“我不信,我就不信他们能有这么大的胆子诬陷好人,我倒要看看他们能把我怎么样!”

就在他们说话的时候,大牢外面已经响起了动静,两个睡醒的狱卒也瞬间被惊醒了过来,当他们过来看到两个犯人都还在的时候就把提着的心放了回去。

“砰!”

不过他们的心还没完全的放下去就又被提了起来,随着一声巨响,大牢的坚固房门被直接砸碎,随后十几个大汉鱼贯而入,一眼就看见了牢门边的狱卒和牢里的两人。

“大哥。”

发出这个声音的,正是那位莽撞的太虎山三当家,刚才之所以能那么快的打开牢门就是因为他的一身蛮力。

“蹭!”

三当家的拔刀架在那两个狱卒的脖子上。

“看见你家大爷来了你还不开门,等着老子自己来开呢!”

“是是是,大爷千万别手抖!”

两个狱卒颤颤巍巍的取出钥匙打开了牢门,然后三当家的一个箭步冲进去抱住了庞震。

“大哥!”

“三弟!”

说着话,庞震与那位三当家的就要往外走,不过到了门口庞震却回过头来。

“张小子,快和我一起走,待会儿晚了可就走不了了,我们的兄弟来得不多,等那位县令大人回过神来召集人马我们就没机会了!”

“庞大哥,你走吧!我没事的。”

“你…”

“三弟,救到人了嘛,县衙的人快到了!”

庞震还想说些什么,但门外已经传来了那位二当家的声音,庞震知道张景盛还没有完全的认清这个恶俗世道,于是只好觉得等自己出去安定下来之后再做打算。

最后看了一眼张景盛之后,庞震拉着三当家的手往牢外面奔去,然后留下了一句话。

“兄弟,你多保重!”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