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对于海兰珠,楚枫前几天也才刚摸清楚状况。

这娘们儿虽然是大玉儿的姐姐,皇太极最宠爱的女人,可之前却是个寡妇。

难怪要比大玉儿嫁给皇太极的晚。

“你……你怎……怎么知晓我阿玛的名字?”

听到亲爹的名讳,海兰珠顿时回过神:“阿玛如何了?你……你是不是杀了阿玛?”

“安静点。”

楚枫这会儿心情不好,指了指一旁的座椅:“坐下,好生说话。”

海兰珠本想反抗的,可想起楚枫干掉张献忠的情景,登时像个乖乖女一样坐下了。

只是,神情还是急躁的。

“说啊,我阿玛如何了?”

“前些时日,霍去病奔袭科尔沁的时候,见过你阿玛,至于生死……我不清楚。”

楚枫很坦然,平静的眨着眼道:“我可以告诉你,科尔沁死了很多,皇太极的长子豪格死了,哲哲的亲爹莽古斯也死了,但没人看到你阿玛在乱战时去了哪儿。”

“你……”

亲爹布和皇太极是她活下去的唯一希望。

“海兰珠,我不杀你,是要让你做我女人。”

楚枫全程平视着她,道:“方才那个人,你看到了。我本不想杀他,是因为他敢对我的女人动心思,不管这个女人,我爱不爱,只要是我的,任何人想都不可想。”

海兰珠欲言又止。

“但是接下来……”

楚枫渐渐回到了正题:“草原上要死很多很多人,爱新觉罗不能留,博尔济古特氏一样,但是女人可以活着。”

海兰珠傻了。

一双黑乎乎的眼珠子瞪着楚枫,内心泛起无法言喻的恐惧。

“如果你想活着,可以留下。如果你想死,也可以自尽,但从此刻开始,若是胆敢再胡搅蛮缠,我定会让你生不如死。”

楚枫实在没耐心哄这些女人,他现在一门心思全在即将开拔的北征上。

海兰珠缓缓起身,无尽的委屈化作豆粒大的泪珠,在眼眶中翻滚。

她想起了皇太极大汗,那个对自己如同女儿的男人。

她想起了父亲,从小到大一直将自己视作掌上明珠的男人。

“阿玛不会饶了你,阿哥也不会……”

末了,海兰珠捂着嘴极力压制着哭喊:“科尔沁的男人,才是真正的草原之神。博尔济古特氏将永远为草原而战斗。”

一说完,扭身啜泣着跑了。

神经病!

这是楚枫唯一的反应,呼了口气,重新调整情绪,靠在椅子上,开始思索明日的行程。

袁崇焕至多今夜才会抵达山海关,纵使调兵,传令兵从山海关送达松山、锦州、宁远等各地时,至少也得明天了。

这般估算下来,明军最快也得明天晚上才能出发。

等不及了。

满蒙各大部族已经集结,二十万兵马虽然并非都是精锐,但胜在人多。

上次霍去病千里奔袭科尔沁草原,将满蒙两族的各大部落全部激怒了。

正如当年努尔哈赤发布七大恨一样,联络整个草原上的氏族,围剿盛京。

楚枫不能给他们厉兵秣马的机会,不能等后金吃饱喝足了再打,那样太被动了。

天色已经渐渐黯淡下来,偌大的盛京城第一次陷入了空前的平静。

连各大兵营的战马都在睡觉,十多万的将士早早便裹在了被窝里。

戚继光、霍去病、李存孝、吴襄等人也已回府歇息。

连续多日的气温回升,让关外的积雪融化了大半,雪水却并未彻底消失,夜幕以来,气温降低,遍地都是薄薄的冰渣子。

沿街林立的房檐下,一窜窜冰溜倒挂着,泛着经营。

似乎意识到了大战在即,这些时日,难得开门的几家商户也早早闭门歇业了。

苍穹上,云卷云舒。

地面上,飓风凌冽。

高耸的城墙之上,一个个身着铠甲的兵丁守卫着,喧嚣了多日的城池,第一次有种诗情画意般地意境。

楚枫一个人,沿着主干道踱步,登上城楼,趁着淡淡暮色蔓延之际,俯瞰城外。

静谧的兵营,燃着篝火,斑斑点点。

辕门四周的哨兵形同丰碑,三两只战马打着喷嚏,好一副人间美景。

“主君!”

赵云不知什么时候出现的,站在一侧道:“明日末将可要随军出征?”

“不需要。”

楚枫两手背后,眺望远方,头也不回的道:“你执掌禁卫军,自当留守盛京,以防万一。”

“明白。”

赵子龙微微颔首,从一名侍卫手里接过披风,亲手挂在了楚枫背上:“天色尚冷,主君还是早些回去歇息吧。”

“如何睡得着。”

楚枫自嘲的扬了扬嘴角:“你瞧那茫茫草原,各大部族犹如猛兽,两路大军,数十万兵马,一旦开战,便是死伤无数。”

赵云神色黯然了下来。

“今夜还睡在兵营中的将士,几日后,恐连尸骨也找不到了……”

这就是战争,原始而又很现代性的东西。

楚枫冷漠而又悲壮的笑道:“这天下若不一统,又怎对得起本王这些即将赴死的将士呢。”

“主君征讨草原,此去至少两三月……”

赵云也无奈道:“届时,中原又将是何等情形,着实难料。”

“中原之战,迟早之事,且让他们乱吧,越乱,本王才好收拾。”

楚枫挑着眼皮看了看层层铅云下的夜色:“相比中原,草原之战,将士们一边要与满蒙八旗血战,一边又要抵抗恶劣的自然环境。”

他想起了二战时,德军在莫科斯冻死的场景,若非如此,历史又要改变。

这便是人算不如天算的地方。

“子龙……”

感慨完了,楚枫回过头,凝视着赵云道:“当要提防明军,袁崇焕是否派兵增援,已不重要,但无论如何,万不可丢失盛京。”

“主君放心,末将纵使身死,也要守住盛京。”

赵子龙一侧身,郑重抱拳道。

“待本王草原凯旋,休整后,大军入关。”

一念至此,楚枫笑了,抬手一抖身后的披风,转身离开了。

赵子龙没走,顺着楚枫刚才看过的地方,也眺望远方。

毕竟,他们虽是召唤的,却并非木头疙瘩,都各自有自己的思想。

双十一看书天天乐,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11月11日到11月13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