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那……以督师之意,当要出城了?”

肤色黢黑的满桂宛若三国中的张翼德,瞪着一双大眼,左右看看,有些懵。

“城内共有五万兵马,两位将军各率两万,从左右两门包抄,留下一万,交于本督,守城。”

袁崇焕命令下达,全城的将士彻底被调动了起来。

满桂脸上的兴奋劲儿,只剩下两排瓷白瓷白的牙,咧着大嘴嘿嘿直笑。

自萨尔浒之战后,山海关早已被修缮成一座庞大的城池,与后世的旅游胜地全然不同。

祖大寿披上战甲,满桂手持毛枪,两名边军大将陆续蹿上战马,在影影绰绰的火光下,沿着左右两座城门前行。

四万兵马,迅速分散,高空俯瞰下去,宛若两条黑龙那般壮观。

袁崇焕亲自登上城门,借着微弱夜色,凝视着雪地上戚继光的身影。

战争就这样无声无息的拉开了。

奔涌的马蹄声终究打破了这一夜的和平。

“报!”

“报……”

几乎同一时间,不同方向的斥候迅速而来,扯着嗓子大喊:“启禀将军,明军大军出动了。”

“多少人?”

“左右两门,至少各两万兵马!”

一听这话,戚继光阴沉的脸色终于浮现出一丝笑意:“传我将令,所有兵马集结如一,随令旗来回奔走,不得拖延,不得迎战。”

“末将得令……”

“得令……”

副将、校尉等大小将官,纷纷抱拳应声。

庞大的战旗在两名传令兵手中来回摇晃,令旗一出,战马当即回撤。

队尾变排头,排头变队尾。

戚继光等诸多将领穿过人群,迅速奔赴队尾,连看没看,撒丫子就是跑。

“小小狂徒,哪里跑?”

这会儿的满桂像极了一头下山的猛兽,隔着老远便高举长枪,撕着嗓门咆哮起来。

再看戚继光这边,所有士兵连看都没看,拼命的跑,一路向北。

“追啊,来追啊……”

“大明将士,有能耐追上爷爷,爷爷给你糖果吃……”

“就是就是,袁崇焕废物督师,朱由检草包一个……”

也不知行军队伍中是谁在喊的口号,有个第一个,紧接着,便是第二个,那种挑衅的声音,铺天盖地的蔓延。

“他奶奶的,老子今日非要砍了你们……”

满桂更是恼火了,恨不得将胯下战马按上一双翅膀,总是嫌弃跑的太慢。

祖大寿赶到的时候,满桂率领的兵马队伍早已追去了大半,纵然想提些意见,都没了机会。

就这样。

茫茫雪地里,广袤的关外平原,朦胧夜色下,数万兵马,你追我赶,我跑你打。

场面一度变得极为滑稽。

满桂试图停下,戚继光的兵马顿时也跟着停下。

满桂奋起追赶,戚继光便是扬鞭驰骋。

没办法。

楚枫给的任务则是拖住山海关的明军,有机会的话便向北跑,尽量不让明军有驰援钱龙锡的机会。

明军兵马众多,是戚继光的四倍,机动性、灵敏性远不如戚继光。

如此一来,追赶的越发笨拙。

“吁——”

约莫两刻钟后,满桂终于忍无可忍的勒住了缰绳,坐在马背上粗喘着,那双眼睛仍旧死死看着前方。

果不其然。

戚继光也停下了。

上万将士回过神,在火把的照耀下,咧嘴嘲讽。

“明军就这等货色?还顽抗个甚,回家抱孩子岂不更好?”

“就是,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

“朱由检终乃大明亡国之君,尔等何故这般效忠于他?”

“来爷爷这儿,爷爷有好吃好喝的,来啊来啊,你来啊……”

挑衅的,戏虐的,煽风点火的,无一不缺。

仿佛早已编好了台词,这群士兵对的行云流水,一逗一捧,来去自如。

不料。

就在满桂、祖大寿追出去约莫半刻钟后,一匹棕色战马披着夜色,从南门而来。

“驾!”

“驾驾……”

“吁——”

朦胧火光下,那人在城门前猛然勒紧缰绳,仰头大喊:“报!钱阁老及三万大明援军,被大敌堵截,凶多吉少……”

“嗯?”

听着这话,城门上的袁崇焕脸色骤变:“打开城门。”

一声令下,城门再度开启,那兵丁纵马而入,穿过门廊,快速下马,二话不说,便直冲城门楼上而去。

火光强烈了些,终于看清传信兵满身是血和浑浊的泥泞,可见是死里逃生出来的。

踩着台阶,一路踉踉跄跄到了袁崇焕面前,双膝跪地:“督……督师,快快去救人,钱……钱阁老及秦将军、吴总兵皆是深陷重围。”

“多久了?”

袁崇焕大有不出所料的样子,从传信兵手中接过钱龙锡的一枚信物,确信这兵卒真是明军。

“大……大约三个时辰前……”

“三个时辰?”

袁崇焕沉重的呼了口气:“何等的战场三个时辰还未平息?本督此时前去,是为收尸还是送死?”

“这……”

“你且下去歇息,本督自有定夺。”

几名侍卫带走了筋疲力尽的传信兵,袁崇焕内心更是复杂了,望着戚继光兵马逃窜的方向,冷色道:“来人,传令满桂、祖大寿,紧急战事,即刻率军回城,不得延误……”

“得令!”

大将身前,除了谋士,最多的就是这种负责传令传信的兵丁。

在这个信息不发达的时代,除了挥舞令旗,便是人口相传。

袁崇焕之前是睡不着。

现在连吃饭的心情也没了,两手扶着城墙垛口,悠悠望着大明朝廷的方向,心如刀绞。

这一次,他不死也得死!

山海关连同松锦防线,是自己一手负责,而今形同虚设。

无论皇太极,还是楚枫,皆是来去自如,都能直接威胁到皇帝乃至朝廷的安危,更别说保护关内百姓。

“唉——”

一下子像是又老了许多岁,想自己一生入朝为官,戎马边关,峥嵘数十年,而今怕是要落个满门抄斩了。

双十一看书天天乐,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11月11日到11月13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