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长伯所言极是……”

跪在地上的吴襄表态了,抻着脑袋大有不畏生死的模样:“某既是败军之将,自无苟活之理,要杀要剐,悉听尊便。”

“唉!战局已定,若楚枫再动屠刀,岂不是滥杀无辜?”

楚枫一脸诚恳地亲手将吴襄搀扶起来:“大明已是时日不多,以吴总兵之谋略,怎能看不出民心所向?”

“休要谗言……”

“古人云,千军一等,一将难求。”

楚枫要将无耻发挥到极点了,那悲切的神情险些声泪俱下:“民心所向,乃天下大势。若非楚枫得人心,又怎会有今日之兵强马壮。”

“……”

这倒是让吴襄无言以对了。

乱世征战,改朝换代,说到底都是天下万民集体意志决定的。

“楚某素来不喜强加于人,当然,不包括女人……”

楚枫说着将胸膛一挺,正色道:“若是吴总兵执意为明效忠,楚枫倒也不勉强,杀了便是。但劝总兵还是要为令子想想,吴三桂这般年少热血之士,而今乱世可不多见,若是加以培养,他日必将是统率千军万马之良将!”

你死没事儿,考虑考虑你儿子。

看似吹捧,实则危险。

吴襄到了嘴边的话硬生生咽下去了。

瞧着那脸色阴晴不定,楚枫便料到火候到了,旋即便一扭身,径直离开,半点停留都没有。

混乱的血战停歇,阵阵冷风吹过,泥泞的血水已经开始凝结。

一句句干涸的尸体倒在血泊中,有的未及十五六岁,有的却已是花甲之年,断臂的,砍头的、开膛的。

各种死状,应有尽有。

楚枫看得很是动容,重重吸了口气道:“将士们,大明朝廷虽是吾等死敌,然汉家男儿却是吾等同族兄弟,立场不同,却已分胜负,而今同胞之残躯、兄弟之遗骨,还需入土为安,不可让那关外的后劲满清看笑话,可知否?”

“卑职遵命!”

“卑职遵命……”

没有反驳,没有疑惑,更多的反应是感动。

一声令下,便是清扫战场了。

………………

明万历四十七年,萨尔浒之战,后金努尔哈赤大败明军。

迫使开原、铁岭等地丧失,一战改变了整个东北的态势。

明天启元年,松紧之战,努尔哈赤倾巢而出,拿下辽东重镇盛京,迫使明军退守关内。

至此,整个辽东已落入后金之手。

而今,松州、锦州、宁远、山海关连接成线,是大明国土边境的最后防线。

若此防线一旦被迫,大明京师及满朝文武便彻底落入后金之手,改朝换代之时已是不远。

当然。

历史上若非李自成攻破京师,朱由检吊死煤山,以满清八旗的实力,想要入关,几乎可能性很小。

此时的盛京城,有了楚枫的十五万精锐,松锦防线更是危如累卵。

袁崇焕已经两天两夜没合眼了。

一个人有事没事,便坐在书房内,一遍遍审视着地图。

刺探盛京沿线的斥候从昨日开始,均无消息,朝廷的任命也下达了。

袁崇焕更焦灼了,一夜之间,脑袋上的黑发白了过半。

“督师……”

时辰刚刚进入傍晚,祖大寿亲手端着一碗热腾腾的面条进来:“我与满将军等人商议了下,愿联名启奏,向陛下为你讨个说法。”

“逼宫乎?”

袁崇焕听得心脏一突突:“这般说法,我袁崇焕更是拥兵自重了。”

“那……”

“无碍。”

袁崇焕自嘲的摇摇头,拿起双筷坐下便是呲溜呲溜的吃起面条:“当务之急,乃要时刻关注盛京城的动向。那名叫楚枫的小子,绝非善类。”

“末将……”

“报!报!报……”

一口面条还没下肚,祖大寿的话还没说出,士兵急切的嗓音从门外传来了。

紧接着,士兵一路急奔,冲入书房,扑通一声跪下:“禀督师,关外忽现数万兵马,想是盛京来军,满将军已率军迎战!”

“什么?”

啪地一声,袁崇焕端着的面条当即打翻在桌:“多少人?”

“由于天色过黯,卑……卑职并未看清……”

“来人,即可备马。”

哪里还有心思吃苗条,袁崇焕当即便迈开大步就走,可前脚刚到门槛,脑袋一晕,整个人软绵绵的倒下了。

“督师!督师……”

紧随其后的祖大寿吓了一跳:“督师劳累过度,莫再逞强了,末将前去看看便是。”

“祖将军!”

终究是低血糖犯了,袁崇焕死死握着祖大寿的手道:“万万不可迎战,万万不可……”

“为何?”

“此乃敌军的诱兵之计,松紧防线乃大明朝廷的生存之本,那楚枫非皇太极可比,一旦迎战,凶多吉少也!”

袁崇焕脑袋眩晕的厉害,根本没办法站起来:“你……你快快……快快前去拦住满桂。”

“末将得令。”

祖大寿抱拳后,便将袁崇焕托付给侍奉的下人,自己一扭身,冲出了府衙。

诡计多端的谋略,瞬息万变的前线,在这上面,他们都吃了太多亏,占了太多便宜。

可他们身后,站着的是大明朝廷,站着的是天下万民,这个罪他们承担不起。

靠着书房门,袁崇焕坐在地上,足足歇息了一刻钟,终于能睁眼看清东西了。

只是,越想越感觉不对劲。

十五万兵马,虽是精锐,可贸然出击山海关,便是与大明朝廷为敌,这不像明智的做法。

忽地,袁崇焕似乎想到了什么,连忙询问:“钱阁老那边可有来信?”

“启禀督师,今日均无消息……”

“嗯?”

袁崇焕整张脸布满黑线,亲手端着松油灯,再度回到营帐前,沿着松锦防线,一一查看。

末了。

袁崇焕心里咯噔一声,两眼暴凸:“不好!此乃敌军声东击西之计,快……扶我前去,扶我前去!”

双十一看书天天乐,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11月11日到11月13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