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冻死人的小冰河时期来的很猛,也很快。

关外千里冰封,关内同样银装素裹。

这是大明京城今年的第六场雪了。

由于前两天的广渠门之战,给了朝廷一个极大的教训。

各路勤王屯兵京营,足足达到了十五万兵马,分散十六卫,拱卫朝廷的安全。

只是,烂透了。

从内到外的烂,贪污的贪污,腐败的腐败,奢靡成风,哪里还有半点当年永乐大帝在位时,虎狼之师的半点气象。

九座城门,开了六门,守卫军屯守在各个城门前,严阵以待。

入城出城的百姓三三两两,运载着简单货物的独轮车,沿街而过。

城内主干道上的积雪清扫了大半,酒肆客栈内却还是出奇的热闹。

平头百姓的兴趣也就那点,不是吐槽飞涨的物价,就是在八卦政治军事。

“诶,听闻那盛京城已被我大明的军队给攻破了?”

“莫得胡咧咧,宁远铁骑前儿还在广渠门血战呢?谁去攻?”

“可我咋听说皇太极都跑了?”

“这就是现在朝廷头疼的事儿啊,俺三舅就是关外的守军,据他说,关外突然冒出来一股大军……”

“莫不是中原的叛军吧?”

“想甚呢?就那些农民军,能出得了关?”

“那会是谁?”

“管他是谁呢,总之是我们汉人就行了……”

“这要不是咱大明的军队,岂不是要自立为王?到时候还不是要打进来?”

“嘘!找死呢啊你?吃酒吃酒……”

一拨人,一撮人,三三两两,簇拥在酒桌前,碳炉旁,要上一些简单菜肴,大谈彻谈。

可一涉及到朝廷的事儿,马上调转话题。

倒也有说书的先生,身着青衣长衫,手持惊堂木,在一张桌子前,大讲义军血战盛京城的事。

免不了添油加醋,宛若亲眼所见那般,说的绘声绘色。

连皇太极的脑袋在他们口中都被砍下了。

相比他们,朝廷可就没这么闲情雅致了。

自山海关外,连夜狂奔而来的信使,一路上换了至少三五个。

纵使这般,那信使赶到紫禁城时,已是筋疲力尽,信封交给宫内的太监后,便一头倒在了路边,累晕过去。

早朝还没散呢。

文武百官群聚太和殿,人手一副笏板,在偌大的殿堂上,大谈彻谈,唾沫星子满天飞。

倒是皇帝朱由检最为安静。

一张脸黑成了锅底,当着满朝文武的面,翻阅了一个又一个的奏折,都是自己昨天通宵批阅过的。

末了。

啪地一声拍在桌子上,惊的朝堂当即安静下来。

龙颜大怒了。

一摞摞的奏折大半都是关于李自成、高迎祥、罗汝才的,都是中原造反的,皇帝看的格外窝心。

“陛……陛下,保重龙体呐!”

到底还是内阁首辅周延儒,马上扭身担心的恭维起来。

“龙体,朕若是能以龙体,换的天下太平,倒也死的值了。”

崇祯冷嘲热讽地抓起一叠奏折,当众晃了晃:“尔等哪个不是朝廷重臣?哪个不是朕的肱股之臣?然……中原叛军起兵多年有余,接连诛杀地方命官,杀人放火,无恶不作,可又有哪个重臣能平息得了?”

这话一说,没人吭声了。

也他妈邪门儿了。

关中平原一带,连同黄河以南,造反的接连而起,不少县衙、州府等一群地方官,全被砍了。

连同州县的乡绅、豪绅、员外等凡是有钱人家,全被杀光。

“今日此处兵起,明日彼处揭竿,这大明的江山,何曾沦落到这般地步了?”

崇祯已经三五天没睡什么觉了,火气分外的大。

“陛……陛下……”

钱谦益唯唯诺诺地凑上前,道:“关中地带,接连三年大旱,民怨疾苦。中原等地,瘟疫频发,十户九死,此乃皆为天灾,朝廷为其减免了赋税,却依然无济于事呐。”

“哦?”

朱由检冷哼一声:“以你钱大人之意,莫不是这江山要亡呐?”

扑通——

几乎话音没落,钱谦益当场一个激灵跪在了地上,脑袋砸着地砖道:“微臣绝非此意,陛下明鉴,陛下明鉴呐!”

“而今天下内忧外患,频频事发,若尔等当真还为天下民生考虑,为朝廷考虑,便拿出让朕足以信服的……”

这边话没说完,五十岁的老太监曹化淳迈着匆匆步伐,入了太和殿的侧门。

“陛……陛下……”

老太监蹑手蹑脚到了龙案前,两手端着信封道:“关外来信,八百里加急,袁崇焕连夜派遣特使送来的。”

崇祯一怔,当场一把便将信封夺了过去。

粗暴的撕去外包装,哗啦一声铺开,双目落在字里行间。

蓦地,脸色哗然。

呼吸屏住了,两眼瞪大了,连握着信封的手也情不自禁的颤抖起来。

他记不清这封信他看了多久,似乎一遍又一遍。

偌大的太和殿上,群臣百官无不将目光聚焦在皇帝身上,他们试图从老太监曹化淳眼神里读取一些信息。

可惜,老家伙那双微眯着的单眼皮,简直跟没有眼一样。

哐当!

倏然间,崇祯一把抓着信封拍在龙案上,怒了不过两秒,又将龙案上所有物件全部扫落在地。

空气间的气氛凝滞了。

“狂妄至极!狂妄至极!”

这是崇祯憋了半天憋的一句话,赤红着双眸道:“朕……恨不得现在就杀了袁崇焕,混账!”

“陛……陛下……”

周延儒知道该站出来了,很合适宜的扬着头:“盛京城的那兵马可是不愿归顺?”

“十五万!”

崇祯两手扶着桌子,已经气的头晕眼花,像是喃喃自语一样:“盛京城已屯积了十五万兵马,领军者乃是一名未及弱冠之年的小子。”

“什么?”

“不及弱冠?陛下,这……”

“莫不是袁崇焕没调查清楚,被人涮了?”

“陛下,微臣早已便察觉那袁崇焕有了不臣之心……”

“十五万大军出关,身为蓟辽总督,袁崇焕怎能毫无察觉?”

“陛下……”

双十一看书天天乐,充100赠500VIP点券!

立即抢充(活动时间:11月11日到11月13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