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君不白一路行得缓慢,曲斜风用来报信的鸽子飞回天下楼一炷香时辰,才悠悠现身,打着哈欠,落在后院菜巷。

后院前半夜刚刚修葺好的门槛被罗老太太的来回踱步踩出凹痕。

“怎得这时辰才来!”罗老太太瞪他一眼,伸手扯住君不白衣袖,生怕他临时变卦,跑去别处。

君不白懒散回道:“折腾了半夜,加上腹中无食,实在又困又累,安顿好神农医馆的事,便立即赶回来,途中还险些从半空栽下去几次。”

院中已经没有自家庄主的求饶声,罗婆婆脚程快上许多,缩地成寸,督促道:“快些吧,庄主的腿还能不能保住,就看你了。”

君不白叹声道:“世叔要是能管住自己那张嘴,也不至于惹叶仙子生气。“

罗老太太自责道:“事已至此,想法弥补才是上策,以后我会多提点庄主的。”

二人一路行至沈清澜的别院。

院子本就空旷,无风雅之物装饰,一览无遗。

叶仙子一袭红衣立在屋檐上,孤影傲寒,一袖飞花无情撒在院中。

漫天红叶,百晓生整个人跌在青石上,傍身的轮椅已瞧不见半点本来模样。

哑奴被震晕在墙角,红叶落个满怀。

罗老太太大气道:“你去求个情,欠我归农山庄的人情一笔勾销。”

君不白小声道:“婆婆,她在气头上呢,我可拦不住。”

罗老太太嘟囔道:“夫纲不振,日后成家如何树威。”

青玉手罗青这声抱怨,被屋檐上发火的叶仙子听见,眉间红袖化成一点,迎面刺来。

罗老太太扯过君不白,挡住那柄红袖,纵身跃向百晓生,将他拖出院子。

红袖在君不白身前退散,重回叶仙子眉心,叶仙子身上寒意减退,不再管百晓生,拢起衣袖,转身走月光扑洒的屋脊,那一片月光都被红衣侵染。

君不白一手御物决将墙角衣襟兜满红叶的哑奴从墙头扔出去,足尖轻点掠上屋檐,在叶仙子身旁站稳,轻笑道:“他又哪里惹到你了?”

叶仙子随口道:“瞧着不顺眼。”

后院菜巷多了两架雕花马车,罗婆婆将百晓生安放在前头那辆,又将昏睡的哑奴单手提起,一同丢进车中,折身去沈清澜的别院唤沈清澜出门。

君不白整个瞧在眼中,补充道:“揍几下出出气就行了,毕竟他跟我爹娘是故交,我还得喊一声世叔呢。”

叶仙子回头,眼带柔情,“他日后若是敢仗着长辈的身份出现在我面前,我不只会打断他那条腿。”

君不白苦笑道:“他啊,怕是再没胆子在江南现身了。”

叶仙子沉默半晌,敛去周身寒意,柔声道:“适才瞧见剑神,估摸着你娘也到了金陵,我该回去了。”

君不白会错意,春风满面,宽慰道:“商议婚事的日子还早呢,别担心,我娘那边我自会周旋。”

叶仙子冷若冰清,一步走去半空,仙姿卓卓,“商议婚事之前我师祖的事也要摆平,我要回金陵参悟长生境,你若是忙完苏州的事,便去金陵姜家寻我。”

君不白微微抬头,仰望叶仙子,不论自己如何追赶,总会慢她几步。不由攥紧双拳,沉思半刻,又舒展开来,带着笑意温柔确认,“当真要做天下第一啊。”

“说出口的话,岂会轻易更改。”

叶仙子化虹而去,留君不白一人在屋檐赏月。

月光太无趣,君不白瞧上半会,低头呢喃道:“看来,真的要去找我爹问问如何做这天下第一了。”

菜巷后院的雕花马车碾过青石,吱呀作响,侯在暗处的归农山庄众人也随车去金陵。

罗老太太目光荒凉,独自收拾着葱油饼摊。

君不白从屋檐掠下,打破宁静,嘲讽道:“世叔当真是不打算在苏州呆了么,连沈小姐都一同带离。”

罗老太太取水和面,在案板上揉搓葱叶,“庄主执意要去长安,清澜要在你们金陵天下楼寄养些日子。”

沈清澜的身世万一百晓生透露给娘亲,叶仙子那如何自己自处,君不白忙慌问道:“这事我娘知道么?”

罗老太太和面的手法中掺杂着内力掌法,案板手背始终光洁,“庄主已见过剑神了。”

百晓生见过舅舅,那沈清澜的身世,舅舅多半已经知晓。

该来的总要来,君不白长叹一声,蹲坐在石阶上,天下楼无人看管,他不便走开,等着罗老太太新烙的饼出炉,吃上一张填填肚子。

等去一盏茶,新出炉的饼葱油味正浓,罗老太太扔出一张饼,饼面烫嘴,君不白两指捏牢,撕下一块送入嘴中,一旁问到:“婆婆是要去金陵还是去长安啊。”

罗老太太自顾烙着饼,心绪不宁,一张饼出锅慢了时辰,烙得发黑,被她丢给君不白,“等忙完苏州的事,会动身去金陵。”

发黑的饼嚼着废牙,不适合赏味,被君不白几口吞入腹中,老太太很少失手,他已猜出大概,道:“世叔那人虽然心口不一,但在他心里,您跟沈小姐都是跟他最近的人,你们留着江南,他才能安心去长安。”

罗老太太面色暂缓,坦然接受百晓生的安排,又烙出几张新饼,饼面金黄,散着诱人葱香。

君不白吃下两张饼,抹掉嘴边油渍,起身拍去衣角灰尘,折回楼里取一坛仙人醉润喉。

走过沈清澜的院子,瞧见明月在台阶上蜷着身子,眼神落寞,手中酱牛肉啃去很大一口,食之无味,丢在一旁。

世间最悲凉的事,便是离别。

沈清澜去了金陵,苏晚也去了金陵,这苏州城已没有陪她的玩伴。

君不白从指缝间望一眼月色,苏晚去了金陵,应该不会再回苏州,金陵天下楼像她那般大的女子只有她一人,也需要个同龄的玩伴。

君不白开口道:“等苏州的事忙完,带你去金陵如何,晚晚也在金陵,而且金陵天下楼的酱牛肉比苏州还要好吃。”

明月赌气回道:“我才不要去金陵,一个个的招呼都不打,撇下我就走了。”

楼万春、隋定风、柳芸娘、谢灵远都在神农医馆,叶仙子适才离去,沈清澜也被百晓生带走,今夜天下楼夜里长明的灯火也黯淡许多,君不白凝出刀意扫清院中堆积的红叶,多逗留一会,也能为她驱赶一时落寞。

院中落叶堆成山丘,君不白捧着衣袖,柔声问道:“有没有什么想吃的,今日我守夜,想吃什么尽管提。”

明月将头埋在双膝处,露出半张失落的面庞,孱弱道:“我想喝八宝粥,小时候不开心的时候,我二哥就会亲自下厨给我熬八宝粥喝。”

君不白一手御物决将院中堆成山的红叶牵起,送去厨房做引柴,“那就喝粥,要不要帮我烧火,热腾腾的厨房可比这暖和多了,要是你中途还想吃别的,我好一并做给你。”

明月哦了一声,从膝窝处露出整张脸,捡起手边那块肉汁凝结的酱牛肉,用荷叶裹好,失魂中走向厨房。

君不白捧着红叶紧随其后,几次搭话,都被她远远躲开。

冷火凉灶的厨房,红叶做引,明月生火的手法格外娴熟,先用火镰敲出火苗引燃棉物,在丢去灶膛红叶堆里,捡起毛竹做的吹筒慢慢送风,吹到火势汹涌,散出灼人气浪。

君不白衣袖轻摆,引瓮中井水添去半锅,又寻来八种干果洗净,舀上半瓢江南香稻辗出的新米,一并扔去锅中。粥米煮到开花还需些时辰,怕明月喝粥寡淡,君不白捏出刀意,挑拣一副瓦罐中焖透的酱牛肉,连汤带肉切成薄片码在盘中。

厨房的烟火阻隔寒意,明月的神情稍稍缓和,在灶膛前的铁板上煎透手中那块冷掉的酱牛肉,捧在荷叶上撕成一缕一缕打发时间。

君不白洗净案板,又从暗处捡起几片菜叶,打算炒个合蔬,抽空问道:“你来天下楼这些时日,还未听你提及过家人,你方才说的二哥可还在世上。”

明月在嘴中塞上一把牛肉丝,鼓着腮帮,握拳示威道:“不许替他,他那人最没良心。”

明月生气的模样,倒是跟苏晚相似几分,想来这年纪的女子,生起起来怕都是这般,君不白调换话头,“那你家中可还有什么人?”

明月掰起指头数,“大哥、三姐、四姐、五哥、六姐、七姐、八哥、九哥、十哥、还有小十一、跟小十二。”

听她数来,这兄弟姊妹众多,也是在家受宠的身份,君不白低头摘着菜叶,随口问道:“你是离家出走吧。”

话匣打开,明月撑起头,另一只手添着新柴,“读书脑壳疼,我爹天天逼我识文断字,背不下来就让夫子罚课文打手心,我不喜欢。”

君不白烧油炒菜,油点飞溅,被他手边刀意吹回锅中,感同身受道:“读书确实是件头疼的事,我小时候只要逃学,就会被我娘用烧火棍追着打,满山遍野得跑,所以我现在的轻功也是一等一的好。”

明月被逗笑,“哪有人轻功是这么练出来的。”

明月脸上的笑意停留片刻,须臾间又蒙上一丝惆怅,“小时候我二哥也是像你这般逗我笑的,可惜现在我连他心里想什么都猜不透了。”

一盘合蔬出锅,香气勾人,君不白劝慰道:“等你到了他那般年纪,或许就明了了。”

粥锅煮得沸腾,明月不再添火,手中牛肉丝也吃完,双手捧在脸颊审视君不白,不知是炉火太高,还是心事作祟,整个脸颊微微发烫,萌生出从未有过别样情感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