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沈府后院,林秋晚安顿好叶仙子和君不白,又将各院的管事老妈子喊来认个脸熟。

叶仙子的仙人之姿拒人千里之外,让沈家后院见惯世俗的女人们却步不前,在院中远远地行了礼数,溜着门缝离开。

安顿好二人,林秋晚从墙头翻入沈清澜院中。

一墙之隔,临院药汤味正浓。

叶仙子踱出房门,冷若冰清地走至院中暖阳里,整个人也暖熙柔和许多,轻抬衣袖,红叶飞舞,落在院中靠墙游走的矮渠中,冷不丁道:“你没有什么要问的么?”

君不白低身,捡起台阶上飞落的红叶,一片片叠好,攒在手掌中,而后蹲下身子,端坐在台阶上看她,“有些好奇,你为何会答应沈万鲸的提议。”

叶仙子眼神中有些凄凉,在暖阳里挤出笑意,柔声道:“我入无我境了,师父养育我这些年,若是真的要离开,总要为她做些事。”

叶仙子先他一步入了无我境,君不白先是心喜,然后怅然若失,“见到你师祖了?”

有情司历任掌尊入无我境,神识便与金陵有情司院中那棵情缘树想通。

当年叶仙子的师祖姜红雪为情所伤,在金陵河畔望断秋水,参悟忘情诀,一夜间青丝变白发,困锁心海,远走天山,不问红尘事。她师父叶逢秋,一生修习有情诀,却从未动过情,独守金陵四十年。

叶仙子抬起手腕,拨弄相思扣,“我师祖为情所伤,从此不再相信世间情爱,想让我随她一同远离红尘,修习无情诀,做个绝世的仙子。我师父一生未动情,心有遗憾,想让我坚持修习有情诀,留在金陵,与你举案齐眉,开枝散叶,白头到老。”

有些喜欢,从遇见开始,便已深陷。

君不白起身,距叶仙子的几步之遥,要用这一生去走完,“待会我会写封书信回五味林,让我爹娘亲自去一趟金陵,与你师父商议你我的婚期。”

有片红叶被矮渠旁的枯草阻拦,叶仙子俯身,将它捡起,低眉道:“若是我师祖先一步到江南,我师父没说服她,我的无我境与你的化物境也没赢过她,我们又该如何呢。”

君不白站到矮渠旁,将那个枯草连根拔起,紧要牙关道:“我会拼死把你留在江南。”

叶仙子丢下红叶,矮渠中的水流将它带去别处,起身,一袖红衣拂过君不白脸颊,“但愿我师祖来江南之前,你能入无我境。”

叶仙子扔下君不白,率先回房,在床榻上打坐。

院中,君不白在矮渠旁望着水流出神,甩出一道刀意,将水流切断,瞬息间,水流再次汇聚,载着杂物远离。

化物入无我,丝毫没有头绪。

隔壁院中,汤碗摔在地上滚动的声音将他拉回,跃上墙头,见一绿衣丫鬟捏着蒲扇在院中的火炉旁嘬手指。汤药太烫,她倒汤药时烫到手指。

林秋晚挑帘出来,悬着的心放下,关切几句,让丫鬟去房中涂点烫伤药膏,自己替她倒汤药。常年练枪,手心全是老茧,盛汤药的瓷碗她徒手捧着,一点不烫。

见君不白在墙头上,扯几句闲篇,担心手中汤药凉得快,转身回房。

房中能听见喝药声,还有叫苦讨要蜜糖的声音。听那人气息,应该已经无大碍。

在墙头观望片刻,那名烫了手的丫鬟出门接着熬汤药,君不白才飞向前院。

自己跟叶仙子在沈家作客,大姐那边得知会一声,在门房讨来笔墨纸砚,写下两封信,一封给大姐苏铃铛,一封让大姐差人送往五味林。

交代妥当,看眼天色,需去后院厨房走一趟,叶仙子打坐完要喝酒,自己也得吃些东西。喊住巡院的小厮,问到厨房方位,一路奔去。

厨房院中,绿衣少女在院中烤兔子肉,山上抓的野兔,用明火闻着烤,也不需什么香料,撒点粗盐即可,兔肉烤得汁水冒油,少女嘴角淌着口水,自言自语道:“本姑娘烤这兔子,要是在扬州城的酒楼里,怎么也得要他三两银子才行。”

君不白落在院中,响动惊扰绿衣少女。

已过饭点,这时厨房院中没有外人,绿衣少女才敢如此大胆地烤制兔肉。听见落地声,慌忙去藏兔肉,扭头瞧见来人模样,冷哼一声,重新坐回地上,将兔肉架在明火上。

眼见君不白往厨房走,少女摊开手,喊住他,“要用厨房,先掏一两银子。”

君不白扭头问道:“怎么在沈家,客人吃饭还要掏钱啊。”

少女一脸蛮横,“在我这,就要掏银子。”

敢情,沈府也有不讲礼数的人,君不白指向烤兔肉,笑道:“你不怕我将你的事捅出去。”

少女翻他一眼:“我又不是沈家的人,随便你去讲。”

君不白又气又笑,“既然不是沈家的人,我用厨房为何要给你银子。”

少女握紧粉拳,在空中晃动,“你刚才吓到我了,要给一两汤药费让我压压惊,不给的话,别怪我喊师兄揍你啊,我师兄可是很厉害的。”

屋檐上一道无形羽箭飞来,被君不白刀意打散,羽箭将他逼退几步。

少女将烤兔子烤熟的一面翻向自己,叫嚣道:“再不给钱,下一箭可就射在你眉心喽!”

屋檐上有一道灰影落下,训斥道:“不许胡闹,那位是沈家的贵客。”

少女闻声,咬牙跺脚,撒娇道:“师兄,你真是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一两银子能买好多干粮呢。”

屋檐上,男子二十出头,面相寻常,双眼如勾,一身灰色粗麻衣衫,袖口十指格外纤长,一个踏步,落在少女身旁,去夺烤兔肉的签子,“我们只是在沈家借助,要懂得礼数。”

少女张嘴就咬,被男子躲开,男子蹲下身子,贴近去看兔肉烤得如何。

少女将兔肉往自己怀中揽,呸呸吐几口口水,挖苦道:“也不知道谁,前几天没钱吃饭,抢我的烤地瓜,那时候怎么不说讲礼数啊,这兔子肉可是我在山上抓的,你一口都别想吃。”

男子始终盯着兔肉不撒眼,少女吐了口水,他也不嫌弃,两人拉扯不停。

这对师兄妹为一只兔子打得不可开交,也无暇顾及君不白。

君不白去厨房,寻得几坛仙人醉,用灶膛余火温热,单炒两个菜,院中少女被师兄抢走半只兔子,拳打脚踢,男子始终缩着身子,将兔肉往嘴中塞,边吃边抱怨兔肉烤的有点老,换来少女的变本加厉。

叶仙子和苏晚都不食人间烟火,也没同她们抢过吃的。炒下一碟牛肉,一盘素菜,送去院中。江湖路上,多几个朋友也是极好。“若是不嫌弃,尝尝我们天下楼的手艺。”

绿衣少女闻着香味,围在君不白身旁,“我听人说天下楼的菜很贵的!”

天下楼三个字,男子面色有变,煞有心事,啃完半只兔肉,将兔骨嚼碎,吞下肚中,起身用袖子擦去嘴边油渍,飞上屋檐,化成一团灰影隐去踪迹。

君不白不解道:“你师兄这是?”

少女用手捏起一片牛肉放入嘴中,牛肉回味无穷,比烤兔肉味道复杂许多。一口不尽兴,索性将整盘牛肉接过去,用兔肉沾着牛肉,一同往嘴里送,“他那人就那样,阴晴不定的。”

少女舔完牛肉盘子,又将素菜接过去,几口嚼完,用兔骨吸饱汤汁,嘬到兔骨白净无暇,不舍地丢入火堆中。

“天下楼的菜还挺好吃的,看在你请我吃饭的份上,那一两银子我不要了。”

少女吃饱喝足,在绿衣上抹去油污,攀上屋檐,跳去远方。

古怪的一对,君不白将院中明火浇灭,在厨房吃好饭,洗净厨具,带着给叶仙子暖好的酒,掠回后院。

前院书房屋檐上,绿衣少女踩着琉璃瓦,琉璃瓦也值不少钱,想撬动几块,出去卖了换钱。

力气不够,琉璃瓦纹丝不动。灰衣男子在她脑壳敲一板栗,少女抱头骂道:“你这人怎么这样啊。”

灰衣男子拼命站直身子,将目光投去更北的地方,“等以后师兄登上羽帝之位,你想要多少金钱就有多少金钱。”

少女将手臂张开无法再张开,贪婪道:“那我要很多钱,比这江南沈家的钱还要多。”

爱钱如命的师妹,张嘴闭嘴永远是钱,男子笑盈盈道:“以后啊,师兄让你躺在钱窝里睡觉,每天数着钱过日子,睡着了梦里也全是钱。”

少女笑嘻嘻躺在琉璃瓦上,天光下的琉璃瓦闪着金子般的光芒。她合上眼,梦里也是满地金钱。

君不白翻入小院,落在墙头时,见沈清澜披一件狐裘在院中踱步,林秋晚不在院中,之前烫到手的丫鬟还在熬药。一锅汤药快要熬好,丫鬟被烫过手,去找垫手的棉物件,沈清澜走去火炉前,徒手捏起煮药的汤锅,将药汤倒入碗中。 倒完汤药,又将手伸入火炉中,滚烫的炉火没有烫伤她一寸肌肤。

沈清澜察觉到墙上的君不白,扭头对他微笑。

恍神间,君不白看见院中的沈清澜变成自己,如有一面铜镜,他在墙头,也在院中。

取垫手物件的绿衣丫鬟进来,沈清澜披狐裘踱入自己房中。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