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就在赵郢一脸古怪地看着这条信息的时候,咸阳城外的官道上,一支足足有数十辆马车的商队,正沿着官路,蜿蜒而来。

在这支商队的中间,有一辆青釉色的马车。

马车内,一个模样俊俏的小丫头,望着不远处巍峨耸峙的咸阳城,小脸蛋上忍不住露出兴奋激动的神色,小嘴叽叽喳喳,如同一个停不下来的麻雀。

“小姐,小姐,听说那位皇长孙殿下长得三头六臂,身高过丈,力大无穷——你说会不会是真的呀……”

对面天生丽质,峨眉淡扫的虞姬,忍不住笑骂道。

“哪里有人三头六臂的,那岂不是成了妖怪……”

“哦……”

小丫头脸上顿时露出一丝失望的神色,也不知道她失望个啥。

“不过,据商队的管事说,他曾有幸远远地见过一次那位皇长孙殿下——”

说到这里,虞姬的眼神发亮。

“听说那位皇长孙殿下,身躯伟岸,容貌甚伟,虽然身份高贵,但平易近人,待人接物,脸上总带着让人如沐春风的笑容——宛若翩翩君子……”

小丫头闻言,不由睁大了眼睛,脸上露出不可思议的神色。

“小姐,你不会上了那些管事的当吧,我可是听人私下里说,那位皇长孙殿下,青面獠牙,而且喜欢生食人心——匈奴人和那些月氏人,畏之如虎,小孩子到了晚上,都不敢哭……”

可以一日破四国,三箭定月氏的狠人,怎么可能长得跟位读书人似的,自然是青面獠牙,如同传说的凶神恶煞,才更加符合小丫头的想象。

虞姬听着自家这位贴身小丫头的描述,不由忍俊不禁。

随着皇长孙赵郢那夸张到极限的战绩传开之后,有关皇长孙的故事,也开始以各种各样的版本流传。而最为好玩的是,大家对于那种比较符合实际的故事,并不怎么感兴趣,反而对那种极为夸张,充满了荒诞色彩,明显是接近鬼神怪诞之类传说的说法津津乐道。

这样的故事,才喜闻乐见啊。

比如,自己这位小丫头,就对这种说法尤为热衷,搜集回来不少各种各样的版本,并津津乐道,乐此不疲。

“你这么说,还真有可能——我可是听说,那位皇长孙最喜欢生食像你这种小丫头的人心……”

虞姬一本正经地点头附和。

小丫头反而不信起来,咯咯笑着回应,眼中露出兴奋憧憬的神色。

“小姐,小姐,我听说外面的那些管事说,那位皇长孙殿下是色中饿鬼,在河西郡的时候,连那种黄发碧眼的丑八怪都一口气娶了好多个,你长得这么漂亮,他一定会喜欢的吧……”

虞姬唾了她一口。

俊俏灵动的眼睛看向不远处的咸阳城,眼中露出一丝淡淡的迷惘。

她自然知道,自家家族带自己来咸阳的目的,自己原本也心中颇有些憧憬,毕竟据说不仅仅是一位高大英俊,学识渊博,温文尔雅,仁而爱人的君子,更是一位纵横沙场,威慑异族,英雄盖世的无敌统帅。

几乎满足了年轻少女对异性的一切美好的想象。

但近乡情怯,临到咸阳了,心中反而升起更多的忐忑不安,以及对未知的惶恐。此时,她心神恍惚,以至于连自己身边的小丫头旁边说起会稽郡有些青年才俊,包括那位最出名的项羽,据说都已经奔赴咸阳前来准备参加科举考试的事情,都没怎么入耳。

经过一个多月的长途跋涉,咸阳终于要到了。

……

游侠阁。

龙且和吕马童正对酌而饮。

不愧是咸阳美酒,喝起来就是甘醇清冽,非会稽小郡之地可比。

秦朝时,始皇帝严禁民间酿酒,虽然公子王孙亦不曾例外,但并不意味着,这个时代的贵族并没有了酒喝。

毕竟,禁的也只是民间。

朝廷总会时不时地赏赐下些酒水来,而那些达官贵人,也总有自己的手段,能搞到一定的酒水,用于日常的享乐,只是不能大肆宣扬罢了。

比如泗水那位叫武负和王媪的夫妻,就开了一个小酒馆,天高皇帝远的,也没谁真的会严苛的追查。

但在咸阳城呢,能公开售卖美酒的,不多,天香阁算是其中最出名的,时不时都会有宫里的御酒流出,只是价格高的离谱也就是了。

当然,哪怕是天香阁,对外售卖的,依然是这个时代的美酒,赵郢并没有额外再搞什么蒸馏酒,在这个粮食极度紧缺的时代,他不想也不愿意搞这些东西出来,对他而言,没有意义。

“龙兄,这咸阳不愧是帝都之所,这热闹繁华的景象,真是让人大开了眼界……”

吕马童看着楼下往来如织的人群,忍不住眼中流露出向往的神色。

“这次科举,不知道汇聚了天下多少豪杰之士,不知道你我兄弟,能不能分一杯羹……”

龙且倒是心态很好。

“吕兄也不用妄自菲薄,我看这次科举,走的还是广罗天下英才的路子,只要有一技之长,恐怕就算是无法中举,也能在这咸阳找到一条出路……”

吕马童闻言,这才收回目光轻轻地点了点头。

“龙兄,你武艺超群,熟知兵法韬略,只要那位项兄不来,这天下才俊,有谁能是龙兄对手……”

龙且闻言眉头微蹙,摇头道。

“吕兄,咸阳城内,藏龙卧虎,切不可小觑这天下英雄……”

吕马童笑着举杯,也不知道听没听进去龙且的告诫。

正在此时,忽然听得吕马童一声惊咦,站起身来,看向街道上的场景。

“龙兄,快看,那是不是虞家小姐的那辆马车……”

龙且闻言,不由眉梢一挑,下意识地也转头看去,入目所见,正是虞家的商队,以及商队中间那辆熟悉的青釉马车,车前还有着清晰的虞家的标志。

此时,恰逢里面的小丫头掀开马车的车辆,一脸好奇地左右打量咸阳城内的繁华。龙且一眼就看到了那张倾国倾城的面孔。

“虞姬……”

两个人不由相互对视一眼,他们出身寒微,对这位虞家的嫡女,自然不敢有什么不该有的念头,但年轻男子,看到漂亮异性,总是免不了多几分关注。

故而对这位虞姬忽然来到咸阳,还是有几分好奇,毕竟,大家都算是会稽郡的老乡。

“龙兄,你说,我们要不要抽空去拜会一二……”

龙且犹豫了一下,然后摇了摇头。

“我们和虞家素来没有什么交往,此时更没必要节外生枝——贸然前去,恐怕会有打秋风的嫌疑……”

吕马童:……

不过,此行前来,以龙且为首,他也不好多说,只能按下性子,继续享受天香阁的美食。

怪不得这天香阁的美食享誉天下,好吃的就是过分。

今日龙兄轻取魁首,不趁机大吃一顿,岂不是亏死!

……

对于赵郢来讲,虞家人入咸阳这等事,他很快就把这件事扔到脑后。他不缺女人,也没有集邮美女的嗜好,毕竟,前途未卜,身家性命都还悬着呢,哪有闲心折腾这种事。

从此君王不早朝,那也得是在天下大治之后。

他看了看家里这段时间的收入,差不多又多了十几万钱,主要的收入,还是和胡亥府上合作的石炭生意。

根据骚传来的消息,如今虽然入了夏,但石炭的生意反而更加火爆起来。

因为得到始皇帝特许,在河东郡开矿冶铁的卓氏,在试验过以石炭冶铁的效果之后,就果断地向石炭商行那边递上了大批量的订单。

如今,就连少府那边,都开始大批量采购石炭,用于锻造武器。

钱财如流水般,每日都收到手软。

哪怕是骚按照赵郢的吩咐,一直在收购储备粮草,花费了大量的钱财,赵郢手下的财富,还是在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增长。

家里有矿,又有权势人脉,赚钱还是太容易了。

赵郢有些无趣地扔下手中的这些讯息,随手拿起一本书,枕着手臂,舒舒服服地躺回自己的躺椅上。

虽然拿着书,但是却没有看,只是有一下没一下的摇着躺椅,脑子却慢慢地琢磨着自己接下来应该采取的行动。

大秦的弊病,根深蒂固,如同奔车朽索,不敢贸然叫停,但也不敢让它继续就这么没有任何节制地狂奔。

头疼——

现在想想,前世给人家当个打工仔,每天九九六也挺幸福的,起码不用每天都殚精竭虑地考虑这些。

正思绪纷乱间,忽然听得院子外面传来轻微的脚步声。

还以为是府上的下人,故而,他也没有在意。

然后就听得,脚步逐渐靠近,房门吱呀一声,被人从外面直接推开,连招呼都没有打,他听着动静,不由睁开了眼睛。

一看来人,瞬间就从躺椅上蹦了起来。

“大母,您怎么来了……”

郑妃手上捧着一件袍子,笑吟吟环顾着书房内的陈设,见除了满架的书籍之外,就只有简简单单的一桌一椅,甚至连一个随侍左右的下人都没有,眼中欣慰之中又夹杂了几许怜惜。

“你这孩子,小小年纪,怎么偷偷一个人躲在这里看书,安静地跟个女孩子似的……”

一边说着,一边笑着扬了扬手中的袍子。

“今日刚改过了,快来试试合适不……”

赵郢看着一脸喜色的郑妃,脸上不由露出一丝笑意,跟昨日相比,这位大母气色哼好啊。

赵郢道了句谢,伸手接过来,穿上试了试。

不大不小,正好合适,忍不住开口赞了一句。

“大母好手艺——”

郑妃笑吟吟地仔细端详着自己这位皇长孙,笑着道。

“你只要喜欢就好,反正大母平日里在后宫,也闲着无事……”

说起来,郑妃已经很久不曾到过扶苏府上了,尤其是在扶苏被赶往上郡之后,更是第一次前来这里。

赵郢正陪着郑妃说话的空,芈姬、王南和月姬等人,已经得知了郑妃到来的消息,赶紧匆匆忙忙地赶过来拜见。

郑妃一脸喜爱地拉着王南的手,把自己手上的一只玉镯褪下来,仔细地帮王南戴上。

“这是昔日出嫁时,我母后帮我戴上的,今日就送给你,希望你们夫妻和睦,老身也好早日抱上孙子……”

王南顿时脸色羞红,没好气地瞥了一眼在一旁装无辜的赵郢。

这种事情,我自己也干不了啊!

“大母,不,这个太贵重了……”

王南说着,就想把手镯褪下来还给郑妃,被郑妃笑着打断了。

“留着吧,也是大母的一份心意……”

说完,又拉过一旁的月姬,把另一只玉镯帮她仔细地戴了上去。

“你远离故土,嫁给郢儿也不容易,以后有什么委屈,只管去宫里告诉我,我帮你收拾这个混小子……”

这位月姬,虽然容貌与秦人有异,但一直怯生生地坐在那里,处处陪着小心,有一种惶恐无依的感觉,反而让她有了一种物伤其类的伤感。

这丫头,跟刚刚嫁给始皇帝的自己,是何其的相似啊。

那时候,自己也像她这样,一个人在异国他乡,远离亲人,没有一丝依靠。

“多谢大母——”

月姬小心地捧着手上的手镯,盈盈拜倒。

“月姬,多谢大母垂怜……”

郑妃眼中不由闪过一丝怜惜,伸手把月姬拉起来。

“一家人,不必多礼,你这孩子,我看着就觉得投缘,平日里没事,记得多去宫里走走,也陪老身多说说话……”

王南见状,恍若不觉,在一旁抱着芈姬的手臂,笑吟吟地在一旁附和道。

“月姬妹妹,还不赶紧谢过大母的恩典……”

说完,起身给郑妃敬了一杯茶水,借机开口道。

“这几日,我和家君正商量着去宫里给您老人家请安,正好可以带月姬妹妹一块过去认认路……”

四个女——咳咳,算了,芈姬不算。

她的道行不太行。

郑妃笑容亲切地拉着王南和月姬,在那里谈笑风生,三个女人,越谈越热乎,越谈越有话题,很快都已经展望到如何抱孙子了。

看得一旁的赵郢,不由啧啧称奇。

不过,对于这个,他倒也乐见其成。有了自家这位大母的出手,至少,自己的后宅暂时安稳了。

不愧是后宫王者啊!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