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这场庆功宴,一直持续到后半晌,才宣告结束。

虽然期间,赵郢很想起身回家,但没奈何,他是此次宴会的主角,脱不开身,等他讲完自己出征匈奴和月氏的经过,敬酒的就开始络绎不绝了。

这也幸亏是始皇帝把赵郢等人安排在了大殿里面,否则赵郢才有得头疼,但即便是如此,也把赵郢给喝了个不亦乐乎。

别看这群人一个个胡子花白了,论年纪比始皇帝都高,但喝起酒来,毫不含糊。

更糟糕的是,他们还主动跟你喝酒。

就端着酒杯,笑眯眯地看着你。

“皇长孙殿下,年少有为啊,年纪轻轻,就为我们大秦开疆拓土,了不起啊,了不起,老夫就喜欢跟你们这种年轻人一起喝酒,这一次,怎么也得敬你一杯……”

就问你喝不喝。

赵郢:……

都是朝中宿老,都是皇室的血亲长辈啊。

赵郢赶紧忙不迭地起身,一饮而尽,然后还得端着酒壶,过去亲自给人家满上,然后这一群老爷子就都捋着胡须,笑眯眯地点头称谢,连道不敢,不敢。

可你要是真不敢,别让我倒啊……

对此,始皇帝也不拦着,反而笑眯眯地看着,还会见缝插针,时不时指一指自己的青铜酒樽,示意赵郢过来满上。

好家伙,真是好家伙——

这是真拿我当孙子使唤是吧。

好吧,是真孙子……

所以,赵郢也不跟他们客套了,到了谁几案前,该吃吃,该喝喝,那混不吝毫不生分的架势,引来一群老爷子的笑骂和打趣。

这些人,尤其是那些皇室血亲长辈,忽然就有些明白,为什么始皇帝会这么喜欢这个皇长孙了。

不要说人家能力非凡了,但就这一份性格和机灵劲儿,就足够讨人欢心了。

见差不多了,始皇帝这才挥手让赵郢回去了。

留下一群老友,在殿里喝茶聊天。

望着赵郢大步而去的身影,始皇帝缓缓地收回了目光,扫了一眼周围这群须发皆白的昔日老友与族中长辈兄弟,举起茶盏轻轻地抿了一口,这才语气平静地道。

“诸位,此子如何……”

没人说话,所有人都把目光看向皇室的几位老人,知道,始皇帝其实是在试探他们这些人的态度。

毕竟,如今王翦是皇长孙的姻亲,蒙家是长公子的拥趸,孟西白三族早已经旗帜鲜明地站在了皇长孙的背后,无论皇长孙如何,他们都已经没有了多少选择的余地。

虽然始皇帝至今没有挑明,但在座的谁不是人精?

对于始皇帝心思,都隐隐有了几分猜测,只是这份猜测,在始皇帝自己没有挑明之前,谁也不敢形之于口。

“此子,才智卓绝,武功显赫,为人处世,外圆内方,又机智多变,不拘礼法——”

说到这里,嬴係微微沉吟了一下。

“可堪大任……”

几位皇室长者,也都纷纷点头。

历代皇室之中,才智卓绝者并不鲜见,就算是这一代,真要说起来,长公子扶苏的才能也足够惊艳。而且,与皇长孙一样的看重亲情,一样的人情味十足。

但为人处世太过方正,有古仁人君子之风,与这位皇长孙比起来,就显得有了几分拘泥和匠气。

始皇帝就像是一位大父,随意地炫耀了一下自己的孙子,没在说什么,只是笑着点了点头。

“这孩子年龄还小,尚需要各位长辈的提点……”

……

“给大母请安——”

王南一去皇宫,就被已经得到消息的郑妃派人给接了过去,哪怕赵郢不在意带着自家媳妇出现在庆功宴上,但是郑妃还是出面把人接了过去。

赵郢到后宫去接王南的时候,王南正陪着大母郑妃说话。

郑妃正在缝制一件袍子,见赵郢进来,顿时欣喜地站起身来,招呼道。

“郢儿,快来,我刚给你赶制了一件袍子,正准备待会让南儿捎回去,你来的正好,快过来试试——不行,大母再给你改一改……”

袍子很精致,沿着衣服的边缘,还纹绣了一层纁色的龙纹,中间束了一条刺纹配饰的腰带,看上去端庄大气。

赵郢笑着走过来,依言脱去身上披着的甲胄,郑妃和王南见状,正想上来帮忙,被赵郢笑着拒绝了。他身上的这一套甲胄,重达一百多斤,寻常的壮汉拿着都费劲,可不是闹着玩的。

甲胄放在一旁的几案上,发出沉闷的声响,一听就知道分量不轻。

郑姬有些好奇地伸出一只手,试着抬了一下,结果,愣是纹丝没动。

“郢儿你这身甲胄,到底多重,好像分量不轻……”

“哦,只有一百来斤……”

赵郢一边接过郑妃臂弯上的袍子,一边随口回了一句。

郑妃:……

“你这天天穿着,就不觉得累吗?”

郑妃看着这个天天笑呵呵地的乖孙子,有些目瞪口呆。

“还好,没觉出累赘来……”

赵郢一边说着,一边准备试衣服,见状,郑妃这才从震撼中回过神来,赶紧和王南一起帮忙。衣服的料子和做工都很好,就是稍微紧了那么一点点——出去几个月,又长个子了。

如今,他的身高,已经超出了始皇帝,逼近两米零五。

站在人群之中,已经可以称得上巨人。

王南和郑妃在女人中身高算是高挑的,但是在他面前,也跟个娃娃似的,只能到他腋下。

所以,哪怕两个人帮忙穿衣服,也只能是象征性的,因为根本够不到……

离得远了几步,郑妃上下打量了一番,又绕着赵郢转了一圈,这才有些懊恼地道。

“又小了——幸亏我当时留了个心眼,照着大处做的,快脱下来,我再帮你放一放……”

郑妃一边扯着赵郢的衣襟,一边又是欣慰,又是懊恼,跟一位寻常人家的大母见到自家孙子长了个子,刚做的衣服又变小了一个表情。

让赵郢恍惚间想起了前世的母亲,语气下意识地都亲切了几分。

“那就辛苦大母了,您不用急,我过几日再过来拿就好……”

郑妃笑着应了。

不过手上的动作却不慢,已经开始摸过剪刀,准备修改。

郑妃是长公子扶苏的生母,出身郑国皇室,姬姓,郑氏,是赵郢这具身体的正牌大母。

不过因为前身腼腆,除了逢年过节,跟扶苏去宫里请一回安外,与这位大母几乎没有什么交流,反倒是赵郢穿越之后,因为始皇帝的缘故,到宫里来给这位大母请过几次安。

说是大母,其实年龄比始皇帝还要年轻三岁,也只是四十过半。

由于保养得宜,岁月并没有在她身上留下多少深刻的印痕,除了眼角有些鱼尾纹之外,依然风韵犹存。原本这两年,因为扶苏数次忤逆的缘故,始皇帝已经很少到她这里来了。

最近大概是因为赵郢的缘故,两人原本有些紧张的关系,反而又缓和了许多。

不过,始皇帝依然很少来,但是也不阻拦赵郢前来后宫请安。

当然,赵郢比较忙,也只是偶尔过来几次罢了。

天降奶奶,又没什么抚养之恩,哪里来得那么多的祖孙之情?

来的那几趟,当初一开始的时候,也是为了维持自己好孙子的人设,只不过,他虽然是有些虚情假意的意思,但人家郑姬看他,却是实打实地看孙子。

隔代亲,不是说着玩的。

那是真拿他当亲孙子待的。

每一次来,都欣喜有加,拉着要说半天话,又是留饭,又是关心学习,扶苏刚走那会儿,还试图给赵郢塞过钱……

去年入冬的时候,后还曾亲手给缝制过一身貂皮连缀而成的袍子。

袍子做工极为精细,当然也极为名贵,可惜那时候他个头蹿得有那么一点点快,没穿几天,那袍子就小得穿不下去了。

不过,这位大母的心意在那里摆着。

人心都是肉长的,后来赵郢对这位大母,便慢慢有些真心实意起来。

当然,来的次数还是少……

环顾着空空荡荡的后宫,除了郑妃就只有几个孤零零的侍女,赵郢忽然觉得,自己以后似乎该多往这位大母这里跑几趟。

亦或者是让自家那位眼里只有家国天下的大父多过来陪陪这位大母,让他跟自己这位大母再好好的联络联络感情,来一段倾城倾国的黄昏之恋。

仔细算算,若是历史不能更改,距离这两位老人天人永隔的日子似乎也不远了。

身为始皇帝的皇长孙,他觉得有必要让这位操劳了一辈子的大父享受一下晚年的生活。

趁着人还在的时候,能多陪陪就多陪陪,能多一点亲人之间的温暖,就多一点亲人之间的温暖吧。

万一心情一好,被爱情滋润这么一下,还能多活两年呢,那自己岂不是能再继续躲在始皇帝的庇护之下再发育几年?

这个念头一起来,赵郢就有些按捺不住了。

觉得很可行。

老伴愉悦身心,太极锻炼体魄,饮食补充营养,再加上有自己分担政务,老爷子又断了丹药,没准真能多活两年呢?

至于,给老爷子再送一个异域风情的姑娘——

咳咳,算了,还是别造孽了,老胳膊老腿的,还是少折腾吧。

自己是为了让老爷子多活几天,可不是拼了老命地多快活几天……

PS:今日加更,后面还有一章。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