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就在头曼单于大张旗鼓,召集各部落首领,调集了二十多万大军,枕戈达旦,严阵以待,防范着赵郢大军突袭的时候。

河西走廊内,月氏王也在紧密地关注着赵郢大军此次的动向。

这几年,随着匈奴的崛起,月氏与匈奴之间的关系越发紧张,两者之间战乱不休,月氏甚至不得不舍弃乌鞘岭和冷龙岭下那片水草丰美,河流众多的土地,将主力退回河西走廊,凭借河西走廊的天险,对抗匈奴人的不断扩张。

如今,大秦出兵出手,对付匈奴,月氏上下,自然是欢欣鼓舞,喜闻乐见啊。

都期待着大秦能像上次的河套之战一样,给匈奴一个狠狠的教训,最好是打个半死。并不仅仅是因为希望匈奴倒霉,而是,跟同样是游牧民族的月氏不同,大秦人就算是击溃了匈奴,也不可能留在草原上,这一场战争,别管谁胜谁负,到最终便宜的还是他们月氏。

但这个时代,信息往来不易,等月氏这边得到秦军横扫了遫濮、且末、当阗和屠各四部落,已经开始朝着匈奴王城而去的时候,已经是大秦军队出征匈奴王城五天之后了。

但这并不妨碍月氏上下看匈奴的笑话。

仇人倒霉,多开心的一件事啊,看着秦军祸祸匈奴,月氏上下甚至恨不得把赵郢这支大军当祖宗给供起来。

“漂亮!真是长生天保佑啊,头曼那狗贼贪婪无耻,阴险狡诈,想不到也有今天——”

月氏王忍不住哈哈大笑,那些匈奴人利令智昏,前几年刚被秦军抢走了河套,就又去撩拨大秦,跑道大秦打草谷,纯属是记吃不记打。

他端起案上的酒樽,冲着下面的各部首领遥遥举杯,然后一饮而尽。

“今日,当为头曼单于贺——来痛饮此杯,不醉不归——”

月氏王帐内,顿时响起一片轰然的大笑声。

不少人,甚至已经开始憧憬大秦离开之后,自己在后面捡便宜的情景了。

“大王,秦人有句话,叫唇亡齿寒,一旦头曼败在秦人的手里,依照大秦那位始皇帝贪婪的性子,未必不会对我们月氏下手……”

就在众人都哄堂大笑,气氛热烈的当口,一位须发斑白老者,抚胸而起,冲着月氏王深施一礼。

月氏王眉头微蹙,放下手中的酒樽。

“左贤王无需担忧,我月氏与匈奴不同,有天险凭恃,易守难攻,那秦人刚刚与匈奴大战,得了失心疯才会来犯我月氏——”

说完,哈哈大笑。

“再说,秦人孤军深入,单单后勤供给就是个大问题,头曼那老东西,又阴险狡诈,奸滑得跟草原上的狼王似的,岂是那么容易吃亏的主?”

说到这里,他看了一眼族中这位向来以谨慎著称的左贤王,嘴角浮现出一丝不易察觉的笑意。

“就算是退一万步讲,头曼真的不是秦人对手,还不能逃了?要知道,这茫茫草原,可是我们长生天子孙的天下——秦人武器再好,恐怕也只能跟在屁股后面吃灰……”

月氏王的话,让大帐内再次响起一阵欢快的大笑声,有人在一旁笑着喊话。

“左贤王,你莫不是和那头曼老儿有什么勾结,不然今天怎么一个劲地帮头曼老儿说话——”

左贤王闻言,勃然色变,须发抖动,愤然地扔下酒杯,指着说话的一个中年汉子破口大骂。

“蠢货!今日你们不听老夫良言相劝,恐怕追悔就在眼前!”

说完,头也不回地甩袖而去。

竖子不足与谋!

回到自己的营帐,脸上的神色逐渐冷静下来,皱着眉头,来回踱了半晌,猛然下定了决心。

“传我命令,合黎山、皋兰山和龙首山一带,要加强防御,严防秦人突袭……”

命令传下去了。

坐在自己家里的左贤王依然隐隐有些不安。

但他能做的,也就仅仅如此了,月氏王刚刚分明是已经在怀疑他,若是他敢再有其他多余的举动,恐怕等着他的就是月氏王的亲自问责了。

“希望是我多想了,应该不至于吧——”

虽然这几个月来,时不时就会发现大秦那边派出的探子,但刚才月氏王说得未曾没有道理,大秦怎么可能在这个时候,再发动对月氏的战争,真就不怕两线作战吗?

……

就在头曼单于疑神疑鬼,神经紧绷,月氏王等人,等瞧匈奴人的笑话,而月氏的左贤王一个人心怀忧虑的时候,咸阳城则迎来了一次前所未有的狂欢。

咸阳城北门。

几位明明风尘仆仆,疲惫不堪,脸上却难掩激动振奋之色的校尉,冲着城门疾驰而来。

“大捷,漠北大捷——冠军将军一夜破三国,灭遫濮、且末、当阗三部,生擒敌酋——”

急促的马蹄声,随着报捷校尉一路声嘶力竭的通报声,瞬间点燃了整个咸阳!

一夜破三国,生擒敌酋!

这份战果,简直石破天惊,为所未闻!

无数得到赵郢恩惠的百姓,奔走相告,喜形于色,而得到这个消息的始皇帝,也不由大喜过望。

“朕之皇孙,勇冠三军!”

老将军王翦忍不住揽须而笑。

“壮哉——当浮一大白!”

当即,命令后厨置酒。他这边还没开喝呢,就听到外面传来一阵哈哈的大笑声。

“王老匹夫,快快上酒,老夫今天要与你不醉不休!”

话音未落,就看到须发皆白的蒙武,迈着四六不认的步伐,大摇大摆地从外面闯了进来。

“哈哈哈——吾之孙,出兵匈奴,一夜连破三国,壮哉!老匹夫,伱可能行……”

王翦:……

“我孙子也在!”

蒙武也不用王翦招呼,随手拉过一条凳子,大马金刀地在王翦对面坐下。

“哈,我五个孙子都在!”

王翦:……

他忽然觉得,自家儿子也很欠揍啊,给自己多生几个孙子,还有蒙武这个老货在自己跟前显摆的机会嘛!

消息传动长公子府上的时候,一直牵挂着自家儿子的芈姬不由轻轻地松了一口气。

“我的夫婿,威震草原,一夜之间,连破三国!”

身为妻子,王南与有荣焉!

不等她和芈姬多做打探,始皇帝勉励嘉奖的旨意就到了府上。

赏赐的礼物,堆满了庭院。

长公子府上下陷入狂欢。

只有被赵郢强行留下,护卫府邸的李姝姑娘,黑着一张脸,浑身上下都冒着生人勿进的寒气。

“可恶,可恶,可恶——”

可惜,大家都在狂欢,也没人注意这位平日里就冷冰冰的姑娘的脸色。

得到这个消息的太尉缭,看着回到家里,依然在忙着研究各地地理资料的孙女,默默地叹了一口气。

“可惜了,可惜了啊——”

……

但今天注定是个狂欢的日子,第一波报捷的校尉刚过不久,第二波报捷的校尉再次疾驰而来。

“大捷,冠军将军郢,再灭屠各,生擒敌酋!一日之间,连破四国——”

咸阳再次沸腾!

大秦自始皇帝上位以来,从来不缺少捷报,无论是攻破六国,亦或是前几年,大将军蒙恬力取河套,都足以自豪。

但何曾听闻,有人能一日之间,奔袭千里,连下四国,生擒敌酋这等骇人听闻的战果!

壮哉,皇长孙!

这一战,宛若一针强心剂,让大秦上下沸腾,随着消息的传播,不仅仅是关中之地,就算是燕赵之地的百姓,也无不群情振奋。

不少人纷纷猜测,皇长孙殿下,这一次能不能彻底涤荡草原,解决边疆隐患。

而送走了所有前来道贺的宾客之后,王南回到自己的小院之后,脸上的笑容却逐渐收起,露出一丝不易察觉的担忧。

“请问许先生,我家夫君和哥哥,此行可有风险……”

许负居住的小院。

王南正襟危坐,恭恭敬敬地行礼。

许负放下手中的茶盏,目光玩味地仔细审视着面前的这位女主人,恭恭敬敬地回了一礼。

“夫人眉宇间,紫气萦绕,大贵之气,即将满溢而出,小女子不敢受夫人之礼……”

再问,许负已经闭口不言。

王南一头雾水。

但见许负安之若素,丝毫没有想要离开的打算,心中也已经隐隐猜出,自家夫君和哥哥,此行应该还算顺利,顿时放下了大半心事。

赵郢一日破四国的影响,还在以惊人的速度逐渐扩散。

而河西走廊。

一直在密切关注着赵郢大军动向的月氏,也终于得到了赵郢大军忽然间神秘消失的消息!

此时,已经是距离赵郢大军消失在所有人视线之中的第八天!

正在家中静养的左贤王郁惇,听得这个消息之后,顿时一个激灵,原地跳起。

“不好!”

拉起战马,直奔月氏王帐。

大秦攻打匈奴王城的军队消失了,不去打匈奴,还会去打谁?

很明显,这是奔着月氏来了啊!

他虽然想不明白,大秦这支军队的主将,是怎么敢的,但那已经不重要的,重要的是,如何应对!

八天了……

左贤王心中狂跳。

只希望,一切还来得及!

……

左贤王不知道的是,就在他得到这个消息的前两天,身在上郡的王贲就得到了这个消息,然后和他不谋而合地得到了同样的判断。

冷汗瞬间就下来了。

皇长孙这次若是真的如自己所判断的那般,那就是妥妥的兵行险着,一旦进入河西走廊,那基本就是有进无退的局面!

一想到这个可能,他整个人都觉得有些眩晕。

别的他不知道,只知道,若是皇长孙赵郢这次出了事,大秦的天就要塌了。

没人可以面对始皇帝的怒火。

“出兵,出兵,出兵!”

虽然上郡地处之北,尚有云中郡,九原郡,他的西面也有北地和陇西两郡,但依然不能改变他身为边郡的事实。在设置郡县的时候,始皇帝之所以对上郡如此重视,也正是因为上郡是与诸胡接壤的边郡之中的要害所在。

跟寻常郡县不同,面对诸胡的战事,边郡的主将有临机决断之权。毕竟,真要是发生了边患,等朝廷的命令下来再打,黄花菜都要凉了。

所以,一旦对赵郢等人的心思有了确定,王贲顿时就坐不住了,立刻让人请来了监军扶苏和郡守延,三个人很快就达成了共识。

那就是竭尽全力,为赵郢等人做掩护。

绕行陇西,攻击月氏肯定是不赶趟了,但他们可以尽量牵制住月氏人的目光。

即刻出兵匈奴!

同时,八百里加急,向朝廷转达自己的猜测。虽然只是猜测,但他也不敢耽误。

在他和扶苏的推动下,很快九原,云中也做出了攻击的架势。

得到这个消息的头曼,头皮都炸了。

什么情况,大秦这次莫不是得了失心疯!

只不过是一些小部族,去打了几次草谷,他们就要跟我拼命?

此时,他恨不得把组织部落去大秦打草谷的遫濮部落原地打死。

但遫濮已经没了,而他却必须准备好迎接来自大秦的怒火。

淦!

头曼单于,内心是崩溃的。

但还能怎么办,身为匈奴单于,总不能学那些小部落,不战而逃。

一道道诏令,从匈奴王帐发出,越来越多的部落勇士被他召集到王城附近。

严阵以待!

……

“大秦数万大军,总不能原地消失。王上,若是秦军不攻打头曼王城,他如今又能会对谁出手……”

月氏王帐内左贤王脸色严肃。

“请王上马上下令,调集族中勇士,支援合黎山、皋兰山和龙首山一带,尤其是弱水河附近的防御……”

月氏王闻言,不由面色数变,大帐里面那些前几日讥讽左贤王郁惇的部落首领也都不说话了。

大家都不愚蠢。

草原上,让大秦视为大患的,无外乎二,一是匈奴,另一个就是月氏!

左贤王的猜测,极有可能是真的。

就在大帐里面气氛凝滞的档口,大帐外忽然传来急促的脚步声。

“报——启禀王上,大秦上将军王贲,率领十万大军,绕道云中,直扑草原,疑是准备攻击匈奴王城,与匈奴决战。九原郡、云中郡也出现了大军调动的迹象……”

听到这个消息之后,月氏王不由偷偷地松了一口气。

这就好,刚才险些被郁惇这个蠢货给吓住!

大秦这分明就是要与头曼决战的架势,那位横扫了遫濮、且末、当阗和屠各四部的大秦主将,又怎么可能特意来找自己的麻烦。

左贤王郁惇听完这个消息之后,也有些懵。

他下意识就觉得好像哪里有些不对,蹙着眉头,琢磨了半天,才声音凝重地道。

“王上,秦人一向狡诈,您说这会不会是秦人的疑兵之计——目的是为了掩饰先前那几万大军的行迹?”

左贤王郁惇这么一说,月氏王也不由有些迟疑。

然而,不等月氏王开口,一旁的右贤王淳于就已经率先开了口。

“王上,自古以来,两军交锋,何曾见过三郡之地,数十万大军为区区几万人做掩护的?左贤王恐怕是被秦人给吓破了胆子,未免有点太大惊小怪了吧……”

右贤王淳于此言一出,顿时得到了不少人的附和。

毕竟,若是要调集人马去支援合黎山、皋兰山和龙首山一带的防线,那就得调动他们部族的勇士,耗费他们部族的物资。

站着说话不腰疼。

支援是那么好支援的?

很快大帐里,就陷入了你一言我一语的争吵中。到了最后,还是月氏王一锤定音。

“传令下去,依照左贤王的建议,让驻守合黎山、皋兰山和龙首山一带的部族加强警惕,一有异常,立刻点烽火示警!”

左贤王:……

他环顾了一眼,大帐之中的这些部族首领,却见往日里一直追随他的几个部族首领也目光躲闪,不敢与他对视,顿时有些心灰意冷。

慨然地叹了一口气。

“王上,我愿意率领族中勇士,赶赴弱水,亲自坐镇……”

月氏王笑着点了点头。

“善,左贤王不愧是我的左膀右臂!”

夸奖的话,惠而不费,至于其他的,就绝口不提了,如今月氏当中,左贤王部族最强,实力也最为雄厚。左贤王自愿到前线去,他自然是乐见其成。

左贤王也不犹豫,当即离开王帐,返回族中。

传令,调集族中青壮,即刻赶赴弱水!

快,快,快——

左贤王面沉似水,他有一个预感,大秦那位一日之间横扫了遫濮、且末、当阗和屠各四部落的狠人,极有可能把目标盯向了月氏!

因为对付匈奴,大秦几乎无利可图,而月氏现在的地盘,才真正是让大秦垂涎的一块宝地。

左贤王走了,月氏王等人,心里反而有些不踏实起来。

大秦的那会狠人,不会真的来攻打月氏吧?

毕竟,左贤王素来极有智慧……

但这份担忧,很快就被另一个忽如其来的问题给吸引开了目光,再也顾不上左相王的判断了!

PS:对于鸽加更的事,我稍微解释一下。由于作者才疏学浅,又没有去过河西走廊,故而对那边的地势走向,以及当时月氏和匈奴各部落的分布情况,相关历史了解,大多都是只鳞片爪。

这段时间,一直在查资料,但网上能见到的资料,大多都含糊其辞,没有多少有用的消息。只能在各种繁复的资料中反复对比,试图拉出一个虽然不见得符合事实,但尽量合理的进军路线。(其实可能已经不太合理了,这个时候好像是月氏强大一点,凑着着看吧,反正是故事……)

故而,写得有些艰难。

加上作者是兼职,平日里工作很忙,所以心有余,而力不足,鸽了几天。不过,虽然迟到,但不会缺席,我会化整为零,逐渐补上,今日先加一千字。(一上午,又在查资料中度过了,关键是还没找到多少能用的资料。书到用时方恨少。苦闷。)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