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不过,看着这份来自九原郡的奏疏,始皇帝还是忍不住眉头微蹙。

如今月氏占据着河西走廊,阻断了大秦和西域的交通,而日益强大的匈奴则占据着辽阔的漠北草原。

为了维持边境的稳定,抵御来自这些草原民族的侵扰,他不仅征发劳役,把原本分别属于秦国、赵国和燕国的长城连接在一起,然后又派重兵把守。

可即便如此,也没办法彻底杜绝后患。

“可恶!”

想到这里,始皇帝不由气闷地骂了一句,然后抖手把苏角的这份奏疏递给了一旁的赵郢。

“匈奴不除,早晚必成我大秦心腹大患……”

始皇帝语气有些沉重。

“只是他们逐水而居,居无定所,很难彻底剿灭,更何况,我大秦如今也不宜再发动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事……”

如今的大秦,已经不是幽居一地的秦国。

而是一个幅员辽阔,地贯南北的庞大帝国,所以,原本强大的大秦精锐,在各地驻军的分摊之下,已经有点捉襟见肘。

仅仅岭南就被分去了五十多万大军主力。

昔日燕赵之地的边境,如今也变成了大秦自己的边境,兵力想不紧张都难。

“不然,朕岂能容忍区区戎狄犯我大秦!待缓些时日,朕定当挥师北上,让他们尝尝我大秦铁骑的厉害……”

赵郢听着始皇帝有些不甘的话语,忽然心中一动,神色凛然地道。

“大父,何必要等以后?犯我大秦者,虽远必诛!请大父能给我一万兵马,我愿意即刻背上,横扫漠北,给他们一个深刻的教训!”

看着起身请战的,英气勃勃的赵郢,始皇帝眼中闪过一丝欣慰的笑容。

这孩子,是真像年轻时候的自己啊。

眼中从来没有畏惧二字。

“好一个犯我大秦者,虽远必诛,大父知道你的志向,但如今积雪难行,就算是要给匈奴一点教训,也要再等些时日……”

始皇帝笑着摆了摆手。

这孩子,精通兵法,肯定知道这个时候不是与匈奴开战的好时机,大概是又在逗开心吧,不过哪怕是他心里明白,还是愿意解释一句。

“大父可是担心积雪难行——”

赵郢瞥了一眼始皇帝哄小孩子似的表情,不由笑道。

“我有办法,让大军在雪地上行走如飞!只要大父给我调拨一万精锐,我马上挥师北上,让他们知道知道冒犯我大秦的厉害!”

说到这里,赵郢一脸认真地道。

“大父,即便此时,不宜与匈奴决战,但也要把他们打疼打怕,不然我大秦边境,永无宁日!”

始皇帝闻言有些意外地扭过头来,看向赵郢。

“此言当真?”

赵郢郑重地点了点头。

始皇帝见状,眼中反而有了几分迟疑。

若是昔日少年的李信如此保证,他自然是心中欣喜,毫不犹豫,直接全力支持。但如今说这话的,是他最为看重的皇长孙,大秦未来的继承人。

他忽然有些难以决断起来。

不是他优柔寡断,而是他不敢赌,战场上兵凶战危,稍有不慎就有殒身之祸,他赌不起。

沉默了一会,挥了挥手。

“此事,容后再议吧,你不是说能有办法在雪地上行走如飞吗?等你能行走如飞了再来找朕!”

赵郢:……

但他跟始皇帝相处了这么久,自然知道始皇帝的脾气,既然都这么说了,没让他看到成果之前,就算是现在死缠烂打估计也没什么用。

所以,赵郢也不再纠缠,而是从怀里掏出昨夜加班加点整理出来的大秦版“改土归流”。

“大父,关于治理岭南,我最近有了点想法,您抽空看看……”

始皇帝有些意外地看了他一眼,随手接了过来。

“好——”

正要再说什么的时候,外面的侍卫,忽然前来通禀。

“启禀陛下,右相冯去疾,左相李斯,少府史禄,联袂前来,正在大殿之外等候……”

始皇帝顺势把赵郢递过来的有关改土归流的举措收了起来,沉声道。

“请他们进来——”

赵郢见状,趁机起身告辞。

……

出了章台宫。

赵郢站在宫门口稍微迟疑了一下,骑着自己的大宛马,转头去了江山社稷司。在赵郢的运作下,整个阿房宫前殿,都成了江山社稷司的办公地点。

江山社稷部,占用着中间的大殿,礼部则占据了后面的一片房舍。

也算是互不相扰。

走到江山社稷部的时候,入目所见的,依然是一片忙碌的场景,查阅资料,对比地形,调整尺寸,一点点,一寸寸地反复修改。

一副关于河西走廊的沙盘已经基本成型。

“殿下——”

赵郢如今已经身高超过两米,威武高大,所到之处,给人一种极为强大的压迫感,想不引起别人注意都难。所以,刚一进大殿,就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

纷纷停下手中的活,躬身行礼。

“免礼,大家辛苦了——”

赵郢如沐春风地笑着摆了摆手,示意大家不用多礼,大家这才又重新恢复到原来紧张忙碌的节奏中去。相处的时间久了,大家自然也算是了解了这位皇长孙的脾性。

他对那些虚头巴脑的礼节不感兴趣,伱也不用特意去讨好他,只要你把手上的活干好,想不得到皇长孙殿下的嘉许赏赐都难。

“殿下,您还知道来呀——”

见赵郢走进来,脸色憔悴,圆润的下巴都变得有些发尖的尉未央姑娘,忍不住俏生生地白了他一眼。当初大父为了让自己有机会跟这位皇长孙接触,把自己送到了这里做他的副手。

谁曾想,这位爷直接把所有的活儿都交给了自己,他自己当起了甩手大掌柜!

简直不要太过分啊——

知道自己有些理亏的赵郢,忍不住嘿嘿一笑。

“未央姑娘辛苦了——”

嘴上说着,心中已经在暗暗地琢磨,下次来的时候,是不是得给人家姑娘带一点小礼物。这工具人当得太敬业了,就连自己都看着都快有些好意思了。

好在未央姑娘的注意力很快就转移到了自己刚刚完成的沙盘上。

“殿下,您看,我们这幅河西走廊的江山社稷图已经基本完工了……”

说到这里,尉未央姑娘的两眼之中都有些放光。

“虽然我们不能保证一比一还原,但是根据这段时间,从那边不断传来的消息,所有主要的道路关卡,悬崖溪谷,基本无误。”

说到这里,尉未央语气忽然有些低沉,连眼神都有些黯淡。

“为了得到这些信息,我们前前后后一共牺牲了一百七十多位精锐……”

赵郢听后,也不由默然良久。

在这个没有卫星和航拍的时代,想要在月氏和匈奴的监督之下,把这些信息弄出来,除了拿人命填,几乎别无他法。

他事前已经预料到,这件事恐怕不容易,但没想到,竟然艰难到了这种地步。

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就有上百人折损在这里面。

甚至可以说,这份江山社稷图的每一寸,都是用人命换来的!

“姑娘放心,兄弟们的牺牲不会白费——”

赵郢叹了一口。

“他们的父母妻儿我会善养之——”

说到这里,赵郢想了想到。

“所有牺牲的兄弟,晋爵一级,抚恤翻三倍,赏田十亩,子女中可抽出一人,入学室,无子女者,可推及兄弟亲族,有子女尚未成年者,由长公子府承担所有教养费用……”

“多谢殿下慷慨——”

尉未央站起身来,郑重其事地冲着赵郢深施一礼,赵郢不由心中哑然。

这些赏赐,在他看来微不足道,但他能做的,却也仅有这些了。无规矩,不成方圆,自己面对的,不仅仅是他们,还有更多更多的百姓。

即便是这些,很多也都是自己以长公子府的名义补贴上去的。

赵郢仔细地看着这幅已经竣工江山社稷图。

“可有备份……”

“没有,不过已经有了成品,想要复制一份,不难——公子若是想要的话,我这就吩咐下去,让他们马上去做……”

也不知道是不是刚才赵郢的表现,让这位未央姑娘比较满意的缘故,未央姑娘说话都比刚才干脆热情了许多。

赵郢笑着拱了拱手。

“那就多谢未央姑娘了——不过,这样吧,你给我几个得力的人手,我带他们去军营中去做,省得做好之后不好搬运……”

未央姑娘闻言,不由没好气地白了他一眼。

不过,还是非常干脆地点了点头。

“好!”

对于这位心灵手巧,聪慧美丽的姑娘,赵郢也不好用完就走,又陪着寒暄了几句。后来见尉未央时不时地就要伸手揉一揉肩背,不由心中一动。

留下来,亲自教授了她一遍太极拳。

自从他自己在这个世界,发现太极拳跟前世似乎有些不同了之后,他对这套拳法越发重视起来,除了当初的始皇帝和尉缭子,再也没有轻易传授过其他人。

所以,严格说起来,尉未央算是这个世界上第四个会打太极拳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始皇帝和尉缭子来讲,尉未央学起这些来,那就简单多了,没办法,人家姑娘过目不忘。加上又是家学渊源,有些学武的底子,赵郢只是打了一遍,人家就已经打的像模像样了。

“未央姑娘,你每天都打几遍——”

说到这里,赵郢微微迟疑了一下,补充道。

“若是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比如经脉之中,有没有什么异样的感觉——若是有,请务必记得告诉我……”

未央姑娘有些纳闷地瞥了他一眼,有些不明白赵郢是什么意思,但还是微微点了点头。

赵郢交代完毕,也不再多留,直接带着尉未央给指派的几个帮手,动身去了新兵大营。

如今是始皇帝三十六年一月,按照原本历史上的轨迹,始皇帝会于今年的七月份,再次动身巡游天下,留给自己的时间已经不多了。

如今自己看似风光无限,但赵郢心中清楚,眼前所有的一切,都是靠自己蹭始皇帝的好感度蹭来的,建立在始皇帝对自己的宠爱之上,若想在此之前真正打开局面,拥有一份自己的实力。

那就必须打出去!

所以,要么河西走廊,要么漠北匈奴!

这是赵郢早就做好的规划。

这是一个重军功,也重声望的时代。在自己年龄不占优势的情况之下,剩下的那就只有军功。原本他还担心,自己没有什么借口向始皇帝开口,但万万没有想到,开春之后的一场大雪之下,匈奴竟然再次主动骚扰边境。

简直是想睡觉就有人送枕头!

体贴的自己都快不忍心去揍他们了。

到了新兵大营,听说赵郢带来的人,是帮忙打造河西走廊的江山社稷图的,李信不由蓦然抬头,眼中闪过一丝异色,这些天来,一直蹲在中军大帐那副沙盘前研究的韩信也不由眼睛一亮,偷偷握紧了拳头。

大丈夫建功立业,正当时也!

只有王离这个铁憨憨,注意力全在赵郢所说的河西走廊沙盘上,一脸兴奋吃凑到赵郢从江山社稷司带来的几位官吏的跟前,连声催促。

“快,快,快,快做,本将军可是期待很久了——哈哈……”

安排好这些只会,赵郢和李信又起身到新成立的斥候大营看了看。

如今,剑术总教习盖聂,和前黑冰台校尉熊,已经成了这两支新成立斥候的专门教官。全天候地盯着训练,其强度之大,就连这些本来已经极为出众的陈胜和徒都有些吃力。

毕竟,这份训练计划,是赵郢跟李信、盖聂、禽和熊等人一起制定出来的,其中还掺杂了赵郢从后世得来的一些跟特种兵有关的粗浅训练传闻。

比如,体能训练,意志训练、伪装潜伏等。

在赵郢的计划中,对于两支斥候的定位,就是古代的斥候加特种兵。

以后不仅要承担起打探消息,刺探军情,甚至关键时候,还必须能起到斩首的作用。

此时,被单独隔离出来的斥候大营里面,正寒光闪烁。两百多人,正在盖聂严厉的注视之下,各自拿着一把类似短剑的奇型武器,挥汗如雨地练习着一套诡异阴狠的剑术。

“说过多少次了,要抬肘,侧身!”

盖聂说着,挥起剑鞘,毫不留情地抽在陈胜的脊背上。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