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忽然间,就由大家争相延请的香饽饽,变成了卖弄玄虚的大骗子,人人喊打的过街鼠。

这他娘的找谁说理去啊!

我们自己天天吃,也没觉得有什么毛病啊——

所有的慌乱,最终化为一句怒吼:狗娘养的徐福!

消息灵通,为人机灵的,二话不说,开始收拾东西,准备跑路。只要手上有钱,换个地方,老子又是一条好汉,管你们毒丹不毒丹……

有的人是跑了,但有些人,他们是真跑不了,比如享誉天下,被方家术士视为大宗师的韩终,居住的地方本来就偏僻,还没等他手下的徒子徒孙把这个消息传递过来,御史台的人手就如同从天而降一般,把他摁在了家里。

给陛下炼制伪丹。

这罪过,大了!

整个咸阳的上层人士,因为丹药有毒的消息,鸡飞狗跳。

但一些有识之士,关注的却不是这个。

而是徐福口中仙人对始皇帝的评价:

“千古一帝,旷古烁今,自古以来,未曾有之!”

这份评价,无论是徐福阿谀奉承的谄媚之语,还是真的转达的仙人之言,其实都已经不重要了,而是这份评价,可能带来的影响。

这几乎是借仙人之口,承认了始皇帝的正统性!

这个消息,对无数暂时蛰伏,等待时机的有志之士,简直是晴天霹雳,连徐福进献海图,蛊惑始皇帝出兵海外的消息都顾不上了。

要知道,这个时代,真的信奉鬼神!

从上到下,几乎无人不信,就连医生都没有几个正儿八经的医生,而是和上古巫术结合起来的巫医。就连是皇帝的御医,都是巫医,始皇帝甚至还有一个专门的官员——太卜!

负责占卜吉凶。

那老百姓,就更不用说了,别说什么婚丧嫁娶这等人生大事,就连什么日子可以出门,什么时日可以耕种,什么日子可以捕猎,什么日子可以留客,都要对着黄历看是否合适。

平日里,还动不动就要请巫医驱个邪,打个鬼什么的。

可以说,鬼神文化,已经融入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这也是为什么连陈胜吴广这种天天土里刨食的泥腿子造反,都懂得来一个事先占卜,鱼腹传书,狐狸夜语,借助一下鬼神的力量。

更何况始皇帝,本来就是横扫六国,一统天下的雄主。

这个消息,一旦传开,对于民心舆论的影响,简直就是致命的。

“徐福狗贼,该死!”

咸阳城,一家临时租赁的民房里。

正与张耳结伴前来咸阳游历的陈余,听到这个消息,忍不住拍案而起,破口大骂。

“陈兄,噤声——”

张耳急忙上前掩住了陈余的嘴巴。

“小心隔墙有耳……”

见陈余已经反应过来,这才慢慢松开自己的大手,蹙着眉头道。

“事已至此,多说无益,就算是杀了徐福那狗贼,恐怕也于事无补,如今之计,只能想办法,看看能不能把这个影响降到最低……”

……

其实,对这个消息忧心忡忡的不仅是陈余和张耳两个,不少滞留咸阳,或者是被始皇帝作为战利品掳到咸阳的六国王室贵族,听到这个消息,也都心情沉重。

他们之中,有些人,真的未必有等待时机的远见,也未必真的有胆子滋生反抗始皇帝的念头,但身为俘虏,还是天然地仇视着这位可怕而又残暴的敌人。

如今听闻始皇帝得到仙人认可的消息,心情就更加糟糕了。

这还仅仅是当天,消息还局限在咸阳城内,可以想见,这个消息一旦传开,对天下百姓会是一种什么样的冲击。

不少人,隐隐嗅出了一股不同寻常的味道。

……

当然,这些人不包括胡亥。

此时,他整个人如遭雷击,眼前一黑,险些一头栽到地上。

自己最亲信的老师,朝中最大的臂助,一直坚定不移地帮自己出谋划策的中车府令赵高,被始皇帝一撸到底,成了赵郢那狗东西的马夫!

这绝对是无妄之灾,飞来横祸——

为什么啊?

他想不明白,为什么好端端地,忽然就变成了这个样子。

“不,我要去求见陛下,中车府令这只是遭遇了无妄之灾,他一直忠心耿耿,殚精竭虑地侍奉着陛下,不该被这样对待……”

胡亥过了半天,才缓过神来,从卧榻上爬起来,就像让人准备车马。

只是,他刚一出门,就被一个人堵在了门口。

“公子,意欲何往——”

看着须发斑白,从容淡定的郦食其,胡亥顿时像找到了救命稻草一般,上前一把抓住了郦食其的大手。

“郦先生,请你务必要想想办法,救一救中车府令,您知道,他对孤的重要性,孤决不能失去中车府令的襄助啊……”

看着神情激动,已经六神无主的胡亥,郦食其不由微微摇头,说出来的话,更是让他心头发凉。

“臣知公子定然会忧心此事,所以特意前来劝公子三思——哪怕中车府令是无心之失,但进献毒丹,其罪不轻,中车府令能全身而退,已经算是陛下格外开恩了……”

说到这里,郦食其一脸认真地接着道。

“你若不去,中车府令或许还有一线生机,伱若是去求情,恐怕不仅于事无补,反而会激怒陛下,中车府令也将再无起复可能……”

胡亥:……

所以,我在陛下面前,这么没脸面的吗?

看他神色,郦食其就知道这位草包公子在想什么,本来心中有些鄙夷,懒得多作解释,但又唯恐这草包情急之下,坏了大事,只能耐着性子解释道。

“陛下与公子,乃父子,公子又素来得陛下喜爱,如今陛下受小人蒙蔽,身体遭受毒丹之害,公子不知前去慰问关心陛下安危,反而去为毒害陛下的帮凶说情——”

说到这里,郦食其再次深施一礼。

“其中利弊,望公子三思……”

郦食其的话,几乎是一语惊醒梦中人。

让胡亥不由激灵灵打了个冷战,他是有点草包,但他不傻啊。

当初大哥扶苏是怎么被逐出咸阳,赶去上郡喝西北风的?

还不是因为犯了同样的错误!

想到这里,他不由冲着郦食其深施一礼。

“幸得郦先生指点,否则,孤险些犯下了大错!”

说到这里,他当即转身,走向一旁准备好的马车。

“马上准备一份清除余毒,调养身体的珍稀药物,孤要马上去宫里探视陛下,给陛下请安——”

郦食其见胡亥还算上道,颇为欣慰地点了点头。

“善——”

……

“大父,就这么说定了,明天上午我来宫里接您——”

因为记挂着新兵大营的事,吃过午饭,赵郢干脆利索地起身,跟始皇帝告别。

“行,去吧,明日我过去看看,你这几个月到底有没有练出来点什么名堂……”

始皇帝笑呵呵地摆了摆手。

嘴上这么说着,心中却很少放心,哪怕自己这个孙子没有带兵的天赋又如何?

有王离在,王翦自然会出手。

更何况,自己又给自家孙子塞了一个李信。若是李信连这点小事都做不了,那就真的可以不用存在了。

至始至终,始皇帝都是把这个新兵大营当成了自家孙子的试验田,一个给自家孙子增加资历的砝码罢了,所以,虽然新兵大营的物资敞开供应,不仅一人双马,而且武器盔甲也都是顶配,但他其实并没有怎么去关注这个,而是把精力放在每天亲自带着赵郢批阅奏疏上。

他要的是一个合格的帝国继承者,又不是要一个合格的三军统帅。

其实,从心里讲,他甚至有点希望自己这个勇武过人的孙子在练兵上稍稍碰点壁,最好能绝了什么亲自带兵,横扫漠北,封狼居胥的念想。

千金之子坐不垂堂。

随着时间的推移,他对这个孙子越来越满意,但正因如此,他对这个孙子才越来越紧张。战场上刀剑无眼,他不敢赌——

但既然自己的孙子亲自邀请,他自然还是要去看看自家孙子练兵的成果。

……

出了皇宫,他本来想直接去新兵大营的,可路过江山社稷司的时候,心中一动,又顺道拐了个弯,大步走了进去。

身为江山社稷司的最高长官,他忽然发现,自己好像有点失职。

已经有几天没有露面了。

他走进去的时候,才发现,整个江山社稷司里面热火朝天。

每一个人,都顶着黑眼圈,手中捧着各种各样的资料,在那里各司其职的忙碌。

“未央姑娘,这是刚刚整理出来的乌鞘岭信息……”

“未央姑娘,这是根据西域传回来的最新消息,整理出来祁连山附近的几处峡谷分布……”

“未央姑娘,这是……”

……

每个人都走马灯似的,忙得不开开交,头都顾不上抬,各类信息,被整理出来,分门别类地汇总到尉未央姑娘的跟前。

至于,对于有人走进来,都没怎么注意。

看着忙碌的众人,再看看明显比前几天消瘦了一些的未央姑娘,赵郢不由心中微微惭愧了一下。

毫无疑问,这个能过目不忘的姑娘,这几日实际上担负起了自己的应该担负的责任。在没有航拍的情况下,面对纷繁复杂的地理信息,也唯有这种人才能勉强担负起精准再现地貌的能力。

“有什么事……”

大概是感觉到有人站在自己面前,未央姑娘一边蹙着好看的眉毛,一边审视着已经修改了无数次的地图,头都没有抬。

“这里附近应该还有一处规模不小的部落……”

想着前世霍去病攻取河西走廊的信息,赵郢笑着指了指未央姑娘手中地图的某处。

感觉声音有异,未央姑娘这才诧异地抬起头来。

“皇长孙殿下……”

赵郢笑着点了点头,看着未央姑娘明显变得有些消瘦的下巴,和不满血丝的眼睛,有些歉然地道。

“未央姑娘辛苦了,其实不用太急的,身体才是干活的本钱,若是不小心累坏了身体,才真正是得不偿失,我们大秦的损失了,我这个司长岂不是要心疼死……”

听到赵郢打趣的话,尉未央的俏脸莫名的红了一下,然后才故作随意地道。

“多谢殿下关心,我们没事……”

赵郢:……

这还是一个工作狂人!

赵郢虽然对他们这种干劲真的很喜欢,但制作全国各地的精准地图,非一日之功,长期这么干下去,自己好不容易才聚集起来的这一批专业人才,非都给累垮了不可。

“以后,每天上午和下午,只允许工作两个时辰,中间除了吃饭的时间外,必须要休息至少半个时辰……”

“殿下,这耽误……”

尉未央话没说完,就被赵郢直接给打断了。

“这是命令,照办吧——还有你,马上回房间休息,好好地睡个觉,你看看你,人都给我累瘦了……”

这种人形电脑累垮了,自己再去哪里找这种人才?

尉未央:……

什么叫给你累瘦了?

不害臊!

但赵郢根本不给她争辩的机会,强横霸道地把她撵回一旁的房间里休息了。

这里虽然只是阿房宫的前殿,但占地广袤,房间众多,这些人为了加快进度,很多人都吃住在这里。

“未央姑……”

从御史台要过来的两位御史中丞,话没说完,看着高大英武的皇长孙殿下,就给硬生生咽回去了,赶紧躬身行礼。

“殿,殿下,您什么时候来的……”

看着两眼布满血丝的两位御史中丞,赵郢温和地笑了笑。

“刚来不久,见大家都忙着,就没有打扰你们……”

说到这里,赵郢温声道。

“大家这几天都辛苦了,告诉大家,不要太辛苦——通知下去,今天给大家放一天假,好好休息一下,明天再干吧……”

谁不愿意遇到一位知道体恤下属的上官?

两位御史中丞听到赵郢的安排,心里都觉得暖烘烘的,连忙道谢。

“臣代大家多谢殿下体恤……”

于是,赵郢大手一挥,每人放假一天,赏千钱,赐美酒十坛。

又让人去自家府上叫来了两个厨娘,留在这里给大家专门打理伙食,这才放心地离开了。

“多谢殿下——”

然后,刚走出大殿不远,就听大殿里有人高呼。

“殿下以赤诚之心待我等,我等岂能不竭诚以报之?安能真的在这里混天撩日,空度时光?”

“对,干活,我们必须尽快完成殿下交给我们的任务……”

“……”

感受着大家的热情和欢呼,赵郢心里都快有些不好意思了。

啊,这——

我真不是故意的啊!

多淳朴的一群人,这要搁后世,资本家见了都得流眼泪啊。

……

由于这次赵郢走得比平时有点早,所以,这一次,胡亥见始皇帝倒是没有遭遇什么波折。

毕竟,大侄子不在啊。

见自家这个儿子,第一时间就赶过来,关心慰问自己的身体情况,始皇帝还十分欣慰。

觉得自己这个儿子,到底没有白疼。

“今日有人进献了一条鲈鱼,待会朕让人做一份鱼肉丸子汤,你也留下一起尝尝吧……”

“多谢阿翁……”

没了赵郢这狗东西的搅和,胡亥终于又得到了和自家阿翁一起吃饭的机会。

让他觉得,自己被赵郢那狗贼抢走的宠爱好像又都回来了。

一时间,大殿之内,父慈子孝,其乐融融。

胡亥觉得,如果这一刻能永远延续下去能有多好,只有自己和阿翁两个人,再也没有什么不开眼的东西来打扰自己父子。

……

赵郢在新兵大营露了个面,象征性地转悠了一圈,见大家都训练的热火朝天,在做着最后的准备,心中颇为满意。

留在中军大营,跟李信和王离两人再去确认了一些明天军中演武的细节之后,就直接起身回家了。

有些事,必须尽快回去处理好手脚,不然恐怕会引起一些其他的麻烦。

而当新兵大营中的所有人,听闻明日,始皇帝将亲临军演的消息之后,一个个顿时就跟打了鸡血似的。

连口号都喊得震耳欲聋!

陛下可是要亲临观摩的,若是能入了陛下的眼,那就真的是一步登天了!

所有人,包括韩信在内,都憋住了气,准备明天在陛下面前大显身手。

……

今天一早就从军营回来的赵郢,却见到了两位让他极其意外的客人。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