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尉缭子还是第一次见到始皇帝有这么可爱的一面,不由心中好笑,暗自腹诽,但凡您笑得稍微收敛那么一点点,说不准我就信了!

“皇长孙殿下,竟然能颠倒阴阳,于在寒冬之中,种出食材——”

尉缭子仔细审视着大棚里绿油油的蔬菜,眼中不由露出不可思议的神色。始皇帝看着目瞪口呆的尉缭子,不由嘴角微微翘起。

这就对了!

始皇帝云淡风轻地摆了摆手。

“太尉何必大惊小怪,不过是些小把戏罢了——知道这混小子为什么在这寒冬腊月能种出这些来不,来,来,来,听朕给你说说……”

……

等赵郢从后厨那边回来,两位老人,已经蹲在大棚里,自发地割起了韭菜和麦黄菜,始皇帝一边割着韭菜,还不忘给尉缭子传经送宝。

“太尉小心些,别把这菜的根给拔了,还指望着这些多吃几回呢——看到没,前面那些刚发芽的,是我上次和黑一起来的时候割的,你看,这才几天,就又长出来了……”

大冬天的,忽然看到眼前的一抹葱绿,总是难免有几分欣喜。

“大父,太尉——”

赵郢笑着走过来,伸手从始皇帝和太尉缭手中接过韭菜和麦黄菜,两人也就此起身,虽然亲自采摘点小菜也别有一番情趣,但到底年龄大了,蹲得时间长了,身体有些受不了。

始皇帝和太尉缭,一边就着大棚旁边的水壶洗了洗手,一边笑着道。

“你若是喜欢,没事就过来玩,偶尔自己动手做点吃的,也挺好……”

就跟两个寻常的老头凑在一起闲聊似的,太尉缭笑呵呵地点了点头,一边擦手,一边看着一旁的赵郢,开玩笑似的说道。

“谁不知道,皇长孙这里美食天下第一,若是皇长孙殿下不嫌弃老夫叨扰,老夫巴不得天天长在这里蹭吃蹭喝……”

太尉缭说得幽默,始皇帝在一旁哈哈大笑。

“不怕您吃,就怕您不来——”

赵郢笑得很温和,看上去就像个阳光灿烂的邻家大男孩,让人心中忍不住就生出几分亲近之感。

尉缭子是什么人物?

那是目光如炬,见识过不知道多少天下风云人物的超级大佬。

别的不说,光说能在始皇帝手下,稳住太尉之位,掌管大秦万千兵马,能写出一部让后世人都忍不住惊叹佩服的《尉缭子》这样的巨著,就知道,人家到底有多牛。

所以,看到赵郢这份风轻云淡中带着几分惹人亲近的属性,就知道这位皇长孙未来可期。

“那就再好不过,到时候别嫌弃我这个糟老头子烦人就好……”

不知道是不是始皇帝对亲自做饭这种生活体验很喜欢,这次没用赵郢招呼,就亲自带头,摘起了韭菜,还到厨房里亲自烧起了火。

搞得平日从没进过厨房的尉缭子,也不好干看着,只能在后面跟着笨手笨脚地帮忙。

“自己亲手做的饭,吃起来才更有滋味——伱是不知道,偶尔自己动手,做点小菜,既能自娱自乐,又能放松身心……”

始皇帝一边烧火,还不忘给初次进厨房的尉缭子传授自己的心得。

带着赵起、赵希,以及家里唯一的女侍卫李姝姑娘到道观里进香回来的芈姬,听闻始皇帝和当朝太尉缭亲自造访,连自己院子都没来得及进,就带着两个孩子,急匆匆前来拜见。

书房——

没有。

后花园——

没有。

叫过人来,一问,竟然是被自家儿子带着去了厨房!

芈姬:……

看着蹲在灶台前动作娴熟地烧火的始皇帝,再看看在那里笨手笨脚地拌着麦黄菜的当朝太尉尉缭子,芈姬瞠目结舌,险些忘记了该怎么行礼。

“芈姬拜见陛下,见过缭太尉——”

好半晌,芈姬才醒过神来,拉了一把不知所措的二儿子赵起,向着厨房里的二人慌忙行礼。

始皇帝也没起身,转过头来,笑着摆了摆手。

“今日朕只是一时兴起,跟缭太尉一起过来走走,有郢儿在这里伺候着就好,你且去忙自己的去吧——”

倒是太尉缭回过身来,认真地回了一礼。

留下郢儿伺候?

芈姬看看亲自烧火的始皇帝,看看已经回过身去,满手面粉,重新拿起筷子开始拌麦黄菜的太尉缭,再看看在那里笑呵呵地站着,手上干干净净的大儿子。

芈姬:……

这到底是谁伺候谁?

迷迷瞪瞪的走出去好远,还听着自家儿子那没大没小的声音。

“大父,大父,不用烧火了,来搭把手,包饺子……”

芈姬听得不由头皮发紧,脚下一个趔趄,差点栽倒地上去。

这孩子,这是真不拿陛下当皇帝啊!

但她也不敢说,她也不敢问啊。

回到自己的小院之后,稳了好一会儿,心情才平复下来,心里又是开心,又是复杂,开心的是,自己的儿子在始皇帝面前竟然已经受宠到了这种地步,复杂的是,自己那个夫君,现在正在冰天雪地的上郡受苦。

李姝也有些麻。

这种事若不是亲眼所见,谁敢信?

最让她们心中百感交集的是,到了晚饭的时候,后厨那边让人送来了一份韭菜鸡蛋的水饺,外加一碗麦黄菜。

说是小公子和那两位贵人做的,送过来,让他们尝尝。

看着那热情腾腾的水饺和麦黄菜,被芈姬留下一起用饭的李姝,都快不知道该怎么吃了。

这可是始皇帝和太尉缭亲自手做的饭菜——

就问,这天底下,谁吃过!

若不是怕太丢人,李姝都想偷偷藏起来几个,带回去给自家阿翁尝尝。

到后来,还是小妹赵希,迫不及待地冲上去,直接抓起来往嘴里塞,才算让她们回过神来。原来始皇帝做的饭,吃起来也一样啊……

赵郢和始皇帝他们,自然不知道,自己随口让人送点吃的,都能让人激动成那样。

他们自己边吃边聊,气氛倒是和谐的很。

三个人也不谈什么朝廷政务,就一边喝酒,一边信马由缰,天南地北地说些闲篇,赵郢主要是乐呵呵地听,能听这种级别的大佬闲扯,其实也能学到很多学问和见识。

除了始皇帝和尉缭子问的时候,才笑着随和几句。

始皇帝兴致很好,现在的这种轻松愉快的生活状态,对他来讲,几乎就是奢侈。除了赵郢这里,哪怕是躲在宫里,也找不到如此轻松随意的状态。

“来,我们再喝一杯……”

始皇帝笑呵呵地端起面前的酒杯,然后脸顿时垮塌。指了指自己面前空荡荡的酒杯,没好气地瞪了自家大孙子一眼。

这狗东西,就是会败人兴致!

“酒多伤身,大父您不能喝了,我陪太尉喝点就好……”

赵郢根本不管他,提起酒壶,乐呵呵地给尉缭子倒了一杯,直接把他绕了过去。

始皇帝:……

气哼哼地抄起筷子吃菜。

看着眼前这一幕,太尉缭心中震撼之余,竟然微微升起一股说不出来的羡慕,自己家的几个孩子,虽然对自己非常孝敬,但在自己面前,一个个跟鹌鹑似的,连个大气都不敢喘,哪有这等祖孙说笑的机会?

倒是自家那位孙女,平日里倒是和自己有几分亲近。

想到这里,他心中一动,不由抬头打量了一眼英武俊秀的皇长孙,眼中渐渐有了几分审视的色彩。

吃过晚饭。

三个人一起去了赵郢的书房。

都不用赵郢招呼,始皇帝就非常熟练地拉过一旁的雕版,亲自向尉缭子展示起来自家孙子发明的雕版印刷术。

看着始皇帝一张又一张,飞快地印刷着文章,尉缭子不由目光闪动,倒吸了一口凉气。

此物——

了不得!

尤其是,陛下明明已经有了这种印刷利器,却藏而不露,这其中的意味,自然就不言而明。

“走吧,朕带你去看看造纸术——”

表演完雕版印刷术,始皇帝神色淡然地起身,带着赵郢和尉缭子直奔造纸厂所在的庄园。

值得一提的是,得到始皇帝的首肯之后,造纸厂原本的规模,扩大了数倍,方圆数里,都已经被始皇帝划入了赵郢的名下。

始皇帝宠爱这个皇长孙,有问题吗?

没有!

如今,整个朝廷上下,谁不知道始皇帝对这个皇长孙殿下的宠爱,已经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

谁愿意因为始皇帝的这么一点小小的封赏,去得罪这对祖孙?别说其他人,就连如今声势正盛的十八皇子胡亥,都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不敢多说半个字。

在始皇帝的倾力支持之下,如今的整个庄园,已经彻底变成了一个巨大的造纸厂。

无数工人,在紧张地忙碌着。

不过,跟上次来的时候,不同的是,如今除了院子里偶尔悬挂着的几盏灯笼之外,整个庄园看不到半点的火光。

自从上次赵郢看到厂房里点着几十只火把之后,回头就下达了严令。

厂房之内,不许见半点烟火!

好在,来的时候,天色尚未黑近,赵郢带着始皇帝和尉缭子简单地逛了一圈,就起身离开了,又不是要视察指导工作,只不过是想亲眼看一看,这种名叫纸的东西到底是怎么生产出来的罢了。

更何况,这里气味真的有点大。

“就一些好不值钱的破旧闲置之物,竟然能做出那等细腻洁白的纸张,这几乎是无中生有的办法,皇长孙的智慧,真是让人叹为观止……”

回去的路上,尉缭子不由再三感叹,看着身旁的高大少年,眼中已经是掩饰不住的欣赏。

虽然大秦并不鄙视轻贱这些从事工匠的群体,也没有什么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这等混账的言论,但归根结底,工匠就是工匠,地位也不会高到哪里去。

尤其是始皇帝“物勒其名”的追责制度,让大秦的工匠,更是如履薄冰,不敢有半点的松懈。

但到了尉缭子这等层面,自然知道工匠对这个国家的重要性,更何况,皇长孙这造纸术和印刷术,其实已经不能简单地用工匠来形容,他关系的是天下所有读书人的福祉!

这是足以流芳百世,被无数读书人铭记的大事!

然而,更让他欣赏的是这个少年的谋划和布局。

虽然始皇帝没说,但以他的智慧,怎么会看不出来,皇长孙殿下,在这里面无处不在的影子。

这要是换了其他少年人,恨不得天下皆知。

然而,到了他这里,那真的是云淡风轻,但就这一份心性,别说同龄人中,哪怕是朝中诸公,也未必能及。

告别了始皇帝和赵郢,尉缭子回到家中之后,就让人唤来了自己那位蕙质兰心的亲孙女。

……

亲自把始皇帝送回章台宫,赵郢这才返回家中。

照例先翻看了一下,天香阁那边让人送来的资料。他特意从黑冰台要人,安插到天香阁,为的就是这个。

作为咸阳城名气最大的酒楼,他接待的自然不可能仅仅是朝廷的官员。经过最初的爆火之后,天香阁虽然依然生意鼎盛,但咸阳的这些官员,也不可能天天下馆子,普通的人,终究还是有些机会。

更何况,赵郢还特意让人在天香阁一楼和二楼的大厅里留下了一些席位。

这咸阳城里,无论是贵族商人,亦或是游历至此的剑客游侠,读书士子,只要你付得起钱,自然都可以是酒楼欢迎的贵宾。

春江水暖鸭先知。

有时候,对这天下风向最敏感的,未必就是黑冰台,而是这些走南闯北,见多识广,而又生活在其中的江湖豪客,读书士子,甚至是对政策最敏感的富商大贾。

平日里,大多都是一些零零散散,没多少参考价值的消息,但今天一条消息,却不由让他不由眉眼一跳。

出海数月,为始皇帝寻求长生不老药的术士徐福,即将归来,朝见陛下!

徐福——

盯着资料上的这个名字,赵郢不由眉头微蹙。

根据历史,这应该是这个狗东西最后一次忽悠始皇帝,然后带着三千童男童女,彻底消失。

不过,根据消息,徐福进咸阳,怎么也得有三天的时间——嗯,明日到军营之后,把陈平和张良都叫来,听听他们的建议也不迟。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