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二门外的台阶上,老将军王翦静静地看着这一幕,眼光有些唏嘘和复杂。看着李家那个高傲的宛若凤凰似的小姑娘,骑着枣红色的战马,倒提着长戈,头也不回地走开,默默地摇了摇头,这才背负着双手,转身回屋,一时间,背影竟有些说不出的萧瑟。

王离去军营训练新兵了,赵郢调头去了章台宫。

一路上,一边走,一边琢磨李姝刚才跟自己交手的过程。

不应该啊,就凭自己的力量,李姝怎么能那么轻松就卸开了自己的攻击?

他心中纳闷,不断地在反思刚才落败的过程。

因为过目不忘的缘故,此时想来,两人交手的每一个细节都如电影一般,在他脑海中回放。越想越琢磨,越觉得刚才人家李姝的攻击,每一处用得巧妙之极。

从发力,到轨迹,再到时机,跟自己那粗糙不堪的技巧比起来,高了岂止一筹!

厉害!

怪不得那小妮那么拽。

他一边走,一边琢磨,一边琢磨,一边下意识地比划,细细体味着李姝那一招的妙处,一路走来,竟然觉得受益匪浅。

到了最后,竟然有些跃跃欲试,很想回头去找李姝再打一场。觉得再来一次,自己定然不会输得那么狼狈。

……

李信将军府。

庭院中,李信目光平静地打量着再次打马归来的女儿。

“如何?”

“还行,不算太蠢……”

李姝把战马扔给一旁的小厮,走到自家阿翁对面坐下,自顾自地倒了一杯茶水,一饮而尽。

见自家阿翁目光平静地看着自己,只得不情不愿地补充道。

“他第二回合,就开始模仿我的攻击,看那架势,应该已经有了七八分的模样……”

李信闻言,不由眼睛一亮,眼中闪过一丝惊喜。

他知道自家女儿的脾性,自幼眼高于顶,说有七八分,怕不是已经有了八九分?看一次,就能施展出八九分,这何止是天才而已!

这简直就是妖孽!

这说明此人,不仅天资聪敏,灵活多变,而且天赋极高,是个好苗子。

这不正是我李信苦寻多年的人才吗?

若能为大秦培养出一个超越自己的天才,那自己就算是死,也能对陛下有所交代了!

想到这里,他眉宇间的笑意越发多了起来,此刻就连鬓角早衰的白发,都似乎有了几分莹莹的光泽。

“明日,你再去——以第二式试他……”

工具人李姝:……

……

赵郢并不知道,还有一位大秦传奇的军神,在暗中关注着自己,他一路比比划划,信马由缰,不知不觉,已经走到章台宫前。

直到听到赵高招呼他,才豁然发现,中车府令赵高,牵着一辆毫不起眼的马车,站在宫门前,恭恭敬敬地给他打招呼。

“小公子,这边请——”

赵郢微微颔首,把战马和长戈都扔给宫门前的侍卫,这才转身登上马车。然后发现始皇帝和黑早已经换好了常服,坐在车厢里等他。

“大父,我们这是要出门?”

赵郢一屁股坐在始皇帝对面,一边上下打量着车内的装饰,一边随口问道。

“带你去城西看一场热闹……”

始皇帝乐呵呵地闭上了眼睛。

“是淳于越老先生,据说要今日要在城西溪水之畔的住所,公开讲学,咸阳的很多读书人都去了……”

黑笑着在一旁补充了一句。

赵郢心中了然。

儒家和墨家是如今除法家之外的显学,在民间影响很大,淳于越先生的道德文章,更是名满天下,很受世人推崇。

尤其是儒家鼓吹先王之道,反对郡县,鼓励分封,提倡仁政,反对暴政,一再上书朝廷,要求废除苛政酷法的举动,更是让他声名鹊起。

在他背后,不仅有许多儒家学子在追随他,其实也有很多心思各异的六国余孽在暗中支持这位老先生。

如今,这位老先生,定局城西溪水草堂,要公开讲学的消息传开之后,咸阳城暗流涌动,不少人都在为起奔走造势。

其实,不少人在偷偷地观望着咸阳宫的消息。

想知道,咸阳宫里那位,到底对这次讲学什么态度。

其实,赵郢对这次讲学也很好奇,他很想知道,听了自己劝告的淳于越会有什么改变。

城西。

溪水草堂。

坐落在一片山坡之上,不远处是一条与丰水贯通的小溪,背风朝阳,环境颇为清幽,显然,淳于越老先生等人,能在此处定居下来,背后少不了一些人的支持。

此时,来听课的,大都是身着长衫的士子。

有老有少,像赵郢和始皇帝这样的组合在人群中并不显眼。

几个人远远地下了马车,在人裙后面,随意找了一处有枯草的地方,盘膝坐下,静静地听着前方淳于越先生的讲学。

“春秋大一统者,天地之常经,古今之通谊也。”

“春秋谓一元之意,一者,万物之所从始也……谓一为元者,视大始而欲,正本也。”

听了一会,赵郢便不由眼神古怪起来。

因为淳于越讲的这些他有些眼熟,前世的时候他曾因为好奇读过。

董仲舒的《春秋繁露》!

虽然某些地方有些出入,但大体的思想没变。

此时,淳于越讲的正是大一统的思想。

所以,这是因为自己的那一封信,提前让儒家的学说发生了转变,开始积极向皇权靠拢?

人群中不少人已经眉头蹙起,但淳于越老先生学问精深,德高望重,下面的局势尚不至于失控。

很多人都在细细地琢磨淳于越话里的意思。

不过,可以预料的是,此次讲学完毕,这个小小的溪水草堂,必然会成为大秦帝国舆论的漩涡,掀起一场席卷全国的舆论风暴。

大秦席卷天下,灭掉六国,到底是暴行,是不义,还是大势所归。

这是法理之争!

始皇帝显然也没有想到,淳于越的转变会如此之大,直接由反对自己的急先锋,变成了维护大秦统一正统性的领头羊。

“那封信到底出自何人之手,竟然影响如此深远……”

始皇帝忍不住暗自感慨。

“什么书信……”

正津津有味地听着淳于越在那里用经义阐述大秦统一天下的必然性和正统性的赵郢,没注意到始皇帝说什么,有些意外地扭过头来,看向始皇帝。

“是一封奇书……”

黑在一旁低声地介绍了一句。

“写书的人,是一位隐居民间的奇人,才学惊艳,淳于越能有今日的转变,应该泰半都是那位奇人的功劳……”

赵郢恍然大悟。

怪不得!

不说我还以为是我呢!

不过,别管是谁,这老东西能有所转变,总是一件好事。毕竟,后世的儒学虽然有很多的弊端,但在忠君爱国,以天下为己任上还是颇有些长处的。

正思虑间,淳于越老先生已经结束了今日的讲学。

开始了自由的问辩。

不少人,纷纷上前,言辞激烈地与淳于越展开辩论,但显然,这段时间,淳于越早已经形成了自己的一套言论,在那里不急不缓,侃侃而谈,逐一批驳,丝毫不落下风。

这个时候,赵郢才发现,淳于越老先生周围,不仅围拢着一群儒家学子,还有些虽然穿着长衫,但关节粗大,眼神冷厉的男子,举动间,在隐隐护卫者高台上的淳于越。

赵郢下意识地看了一眼旁边的始皇帝和黑,又默默地收回了目光。

好吧。

你们开心就好!

又过了约莫半个时辰,端坐在前台的淳于越终于起身,开始与周围的人群作别,不少人虽然意犹未尽,但淳于越老先生已经一脸疲色,他们也不好过多纠缠。

而且,今日淳于越老先生的讲学,显然超出了所有人的意外,不少人还要回去,细细地琢磨,这种改变,到底会引发什么样的后果,以及应该在这场即将到来的学术和政治风暴中怎么应对。

人群慢慢散去,淳于越老先生这才带着一众弟子,向着始皇帝这边举步走来。

显然,人家早已经发现了始皇帝等人的到来。

始皇帝也不意外,毕竟,淳于越作为博士,曾经在朝中做了好长时间的仆射,对自己和赵高并不陌生。

“陛下,老朽未能远迎,还请陛下海涵……”

始皇帝看着带着弟子,恭恭敬敬地给自己施礼的淳于越,嘴角微微上挑,露出一丝笑意,上前走了半步,亲手扶起了淳于越。

“老先生不用多礼,伱道德学问俱是海内一流,如今肯逗留在这咸阳讲学,朕心甚慰,以后但凡有什么需要,只管向朝廷提……”

说着,始皇帝扫视了一下周围。

“此处到底是简陋了些——朕有意把此处方圆五里内划为儒林,在此兴建学宫,以供老先生弘扬儒学教义,你觉得意下如何……”

“老朽代天下学子,多谢陛下慷慨……”

淳于越知道,这是始皇帝在投桃报李。

自己这第一步,已经成功地获得了始皇帝的认可!

一想到,自己奔走一生,甚至不顾个人安危,都没能振兴儒学,反而险些把儒学带入绝境。

再看如今,自己只是顺势应人,根据高人的指点做出了一点点改变,就马上迎来了始皇帝的认可,不由心中百感交集,险些当场流下泪来。

“臣能有今日之体悟,都是受高人指点……”

淳于越说完,带着一众弟子,面朝当初收到赵郢书信的方向,深施一礼。

“若能找出此人,淳于越当以师事之——”

赵郢:……

啊,这——

老先生,何至于此啊!

不过,幸亏我当初留了一手,办的隐蔽,不然这多尴尬啊。

始皇帝一听,顿时乐呵呵地摆了摆手。

“此时好办,朕已经令黑冰台追查,相信不日之间,就会有结果传来,到时候,老先生若是有兴趣,不妨随朕一起前往拜访……”

“如此甚好——”

淳于越不由大喜过望,冲着始皇帝又是深施一礼。

赵郢:……

这都能找到?

不至于吧……

“咳咳——我觉得没必要吧?大父啊,我觉得人家既然不愿意现身,我们要不就算了吧,何必强人所难,强扭的瓜不甜啊——”

赵郢干笑着劝了一句。

始皇帝瞥了他一眼。

“胡闹,此等人才,岂能任由其流落民间——记住,身为帝王,最重要的就是要招揽人才,选拔人才,为己所用……”

赵郢:……

行吧,大父您说的都对!

回去的路上。

始皇帝的心情都好了很多,这还是诸子百家中,除了法家之外,第一个试图从法理上认可秦朝统一天下正统性的学说。

这对于前几天,还因为六国余孽在散播流言而有些心烦的他来讲,无异于一针强心剂。

因为这个,当赵郢提出来,想给自己的新兵每人配置两匹马的时候,始皇帝眼皮子都没抬一下就直接应承下来。

那爽利的劲儿,让赵郢都有些意外。

回到章台宫。

天色已经到了中午,赵郢看了看天色,干脆亲自到了后厨,给始皇帝下了一锅肉丝面,热气腾腾的肉丝面,撒上一把青葱鲜嫩的韭菜,鲜香扑鼻。

“都一起吧……”

始皇帝大概是心情真的很好,连带着黑和中车府令赵高都跟着沾了光,跟着吃了一碗肉丝面。

赵高还是第一次尝到赵郢的手艺。

捧着碗,小心翼翼地吃了一口,眼睛就亮了起来。

真好吃!

一碗肉丝面,吃得干干净净,连汤带水,一个韭菜花都没剩下。

赵郢乐呵呵地瞥了他一眼。

“中车府令,要不要再加一碗?”

虽然很想再次,但赵高还是谦卑地笑着,拒绝了赵郢的好意。始皇帝面前,他永远谦卑谨慎,不敢有半点逾越,哪怕始皇帝的恩典,都永远怀着三分敬畏。

赵郢见他拒绝,也不再劝。

剩下多少,直接兜底。

即便如此,还让御厨房那边又给自己单独上了二十斤烤鹿肉。

始皇帝的厨房,各种名贵的香料都十分齐全,只是那群厨子不知道如何运用罢了。赵郢也有心指点他们,希望他们能给始皇帝做出更可口的饭菜,特意待在厨房里指点了他们一会儿。

这些人,早已经听说过皇长孙郢善长烹饪美食,今日又亲眼看到赵郢做出看着就让人食欲大开的肉丝面,早已经佩服不已。

所以,烤肉的时候,几乎是言听计从,等鹿肉烤出来之后,更是惊为天人。

虽然烤肉很香,但始皇帝和黑等也已经吃不下多少了,只是简单地尝了口,然后就看着赵郢坐在那里,风卷残云地大吃。

“小公子不愧年轻啊,这饭量真是让人羡慕……”

看着大吃特吃的赵郢,黑忍不住在一旁感叹。

“每次看到这臭小子吃饭,我都觉得自己胃口大开,比平时都能多吃一些……”

始皇帝也忍不住打趣,赵郢听得哈哈大笑。

“那实在太好了,大父,以后我就天天过来陪您吃饭……”

看着这对谈笑无忌的祖孙,赵高默默地垂下眼帘。

始皇帝的恩宠,越来越甚,长此以往,恐怕不是什么好事。想到这里,他不由暗自思忖,算算日子,长公子那边已经收到十八公子的书信了吧。

为何,还不见动静?

按照长公子的脾性,不应该啊?

因为心中有事,到晚上回到胡亥那里的时候,赵高都有些心神不属。

PS:原本想写三章了,但是今天上架,成绩不好,心情有点受影响,写了两大章,不拆了,二合一吧,看得还能爽快一点。

(本章完)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