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看着谈笑风生的始皇帝和黑冰台大总管黑,以及旁边那个混不吝地,完全不当一回事的儿子赵郢,芈姬觉得自己的脑子都不够使的了。

今天上午那个轰动了整个咸阳城的政令,跟自家儿子有关?

“别人都恨不得把自己的功劳顶到头上,你倒好,跟着王老将军学了一天,别的没学会,这拼命往后藏的本事倒是学了一個十成十!”

始皇帝见赵郢完全没有拿这个功劳当一回事,忍不住拿着筷子指点着笑骂道。

“你的功劳,朕都会一一记得,到时候给一起赏赐给你……”

赵郢也不拿这当回事。

什么功劳不功劳的,有小命重要吗?

我的喜悦,你们不懂。这大秦,但凡跟历史上的走向有一点不同,对我来讲,都是天大的惊喜了。

“那我可就等着了哈——“

赵郢笑呵呵地给始皇帝递过一碗小米粥。

“大父,您别光吃肉啊,不好消化——多喝点小米粥,这玩意儿最养人……”

始皇帝伸手接过来,凑到嘴边喝了一口,这才不满地抱怨道。

“大父我难得来你这边一次,你个臭小子还得管着大父,不肯让大父吃个痛快,朕就没见过伱这样混账的孙子……”

看着这一对谈笑无忌的祖孙,坐在一旁的黑忍不住嘴角上挑,眼角的鱼尾纹都舒展了好多。自从这位小公子强闯皇宫之后,陛下脸上的笑容越来越多了,精神状态也好了许多。

“这就是你平日练武的地方——”

吃完午饭,始皇帝背着手,一边溜达,一边饶有趣味地打量着后花园的这处小演武场。

“嗯,以前都是瞎练,后来有了惊和熊,情况才好一点……”

赵郢丝毫不掩饰自己的状况,说着,随手拎起一个一百五十斤的大石锁,胡乱地挥舞了几下。

“就像这样——”

始皇帝:……

黑:……

那可是一百五十斤的大石锁啊!

感情,你这是拿着当灯草呢……

始皇帝走到兵器架前,随手拿起一根断掉的长戈,搁在手里掂了掂,忽然间若有所思。

“这个是你弄断的?”

赵郢点了点头,苦笑着道。

“没办法,我们大秦现在的所有制式武器,对我来讲,都太轻了,一不小心就会弄断……”

始皇帝点了点头,扔下手中的断戈,没有说话。

背着手,举目环视了一圈,忽然指着旁边的一块空地,有些疑惑地问了一句。

“好好的花园,你那里刨了干什么……”

“哪里啊——”

赵郢瞥了一眼,乐呵呵地道。

“让人垒了个火炕,试试能不能在种点菜吃——”

垒火炕?

种菜?

始皇帝和黑下意识地相互对视了一眼。两个词,都听过,可连在一起,却是第一次听说。

这臭小子,又在搞什么新花样?

背着手,慢悠悠地走过去。

原本的花木,早已经被府上的下人整整齐齐地码到了一边,中间已经垒起了一条宛若长蛇的火炕。旁边的地,翻得好好的,看着已经施了肥。

“你这是准备种什么……”

“没什么好种的——现在只能种点韭菜,鲜葱,凑合着打打牙祭,等我以后打下河西走廊,帮祖父拿下西域和孔雀王朝……”

赵郢兴致勃勃地用手一划拉。

“到时候,茄子,黄瓜,苜蓿,蚕豆,菠菜,芫荽——想吃啥吃啥,都是饭桌上美味可口的菜肴……”

始皇帝忍不住挑了挑眉毛,对着他屁股踢了一脚。

“你小子,又在鼓动大父打仗,要是传到外面去,一准又被人骂穷兵黩武……”

赵郢嘿嘿一笑,也不分辩。

没什么好分辩的,我就是在赤裸裸地鼓动您啊。

“你上次给我递过来的奏疏,我已经仔细地看了,若是情况属实,西域以及西域以西,确实是一片好地方——我已经让黑冰台派出了人手,混入了西域的商队,去调查当地的情况……”

说到这里,始皇帝不着痕迹地瞥了一眼英气勃勃的大孙子,背着手,语气莫名地道。

“郢儿,你可知道,身为君王,想要发动一场战争,需要做哪些准备吗?”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我知道,大父,您不就是想告诉我,打仗就是打经济,没有足够的物资储备,不要轻易发动战争嘛……”

始皇帝忽然停下脚步,扭过头,有些意外地深深看了他一眼。

“干嘛,这有什么好奇怪的嘛?就拿我们大秦来说,若不是因为我们有周密高效的农耕制度,修行水利,鼓励生产,也不可能横扫六国,一统天下啊——打仗,归根结底,就是打经济——道理都摆着呢,谁也不能空着肚子,拎着拳头上战场不是……”

始皇帝这次,是真的意外了。

因为这样的道理,不要说一个十五六岁的孩子,哪怕是朝中一些大臣都未必能想得这么清楚,说得这么明白。

“朕的这个孙子,真是了不得啊——”

始皇帝半是玩笑,半是感慨地摇了摇头。

“你知道这些就好,很多事,不能急躁,要慢慢来,我们大秦摊子铺得太大,步子走得太急,很多地方都还没有调整好——朕以前着急,怕没时间,现在啊,不急了……”

始皇帝轻轻地拍了拍赵郢的肩膀。

“大父要陪着你,慢慢弄,就像当年,我们秦国从偏僻之地,经过几代人慢慢发展,才有今天一样……”

赵郢笑着点了点头。

“好,大父,到时候您当大将军,我就给您当个急先锋——祖孙联手,天下无敌……”

始皇帝闻言,不由哈哈大笑。

“你个臭小子,就天天想着打仗,哪里像个皇长孙的样子,不像话……”

说到这里,很随意地指了指赵郢。

“我看你小子就是没事闲得,以后每天早点去王老将军那边,学一个时辰的兵法,就赶紧到我那里去,帮着我处理政务……”

赵郢顿时脸色一苦。

“大父,我还要练兵呢……”

始皇帝眼角一瞪。

“自己抽空练!再说,不是还有王离、熊和惊他们帮着你嘛——”

说着,有些不解气地狠狠地踢了他一脚。

“我看你就是想偷懒……”

赵郢:……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