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眉县不仅是孟西白三族的根据地,也是许多秦国老氏族的聚集地,这群人几乎占据了眉县绝大部分人口。

跟寻常的大秦百姓不同,这群人是老秦人真正的功臣,秦国崛起的道路上,每一步都有他们老一辈的身影。几乎每一个家庭祖上,都有人战功赫赫,每一个家庭都有人荣耀加身,每一个家庭都有先辈为大秦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如今虽然没落了,但无人可以否认这群老氏族的忠心,也无人可以忽视这群人的影响,虽然他们几乎从来不过问朝中之事。

虽然始皇帝一直在大搞基建,尤其重视交通水力的建设,算得上古代版的基建狂魔,但也没有达到各县各乡之间都修行公路的水平。

所以,当马车拐上前往眉县的小路的时候,便变得坑坑洼洼,崎岖不平起来,和始皇帝一起坐在马车里的赵郢,被震得摇摇晃晃,如果不是始皇帝也在,他连下去自己跑着的心思都有了。

对他如今的身体素质来讲,坐这种马车,纯属受罪了。

“大父,我看着一路走来,其他地方的道路虽然偶尔也有年久失修的,但大多还能看得过去,为何反而是这眉县的道理,如此难走……”

赵郢一手抓住车中的扶手,一手扶住摇摇摆摆,胡子都被颠簸的有点散乱了的始皇帝,有些不解地问了一句。

始皇帝苦笑道。

“你以为朕不想修?是那群老顽固们不让修……”

赵郢:……

“为何?”

“他们说朝廷局势艰难,用钱的地方多着呢,死活不肯让朝廷出钱给他们修路——朕还能怎么办……”

始皇帝说起这個来,又情不自禁地叹了一口气。

这群人,他能有一百个一千个的理由不喜欢这群人,他们迂腐,顽固,认死理,不知道变通,甚至当年还极力地反对过商鞅变法,但他有一条喜欢他们的理由。

那就是忠诚!

这是一群大秦最忠诚最可靠的勇士,最值得信赖托付的班底。

有这一条理由在,始皇帝就愿意礼让尊敬他们三分。

赵郢闻言,先是一愣,旋即便深深地点了点头。

无论任何时代,总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愿意为这个国家做点什么,尽一点自己在别人看来可能微不足道的奉献。

这群人就是。

我承认,你们是有点迂腐,也有点可爱。

但你们也不能不修路啊!

这不是坑人嘛!

赵郢犹豫了一下,最终还是挑起车帘,叫停了马车,然后从马车上跳下来。

“大父,先下来走走如何……”

始皇帝最近几年都没亲自来过眉县了,也不知道,原来当初的这条小路已经破败的如此严重。大概也是颠簸的狠了,始皇帝稍稍犹豫了一下,还是跟着从马车上跳下来。

只有走在大秦的旷野中,你才能真正的知道,到底什么是阡陌交通。

每一块地,都大小长短一致,每一垄庄稼,都整齐划一,严丝合缝,甚至连行间距几乎都没有任何的差距,就跟军容整肃的军队似的,严谨细密的让人咋舌。

只看这种庄稼,就能知道,秦灭六国,那真的是太合情合理了。

前世本就是农村出身的赵郢,看到这种情景,内心都是震撼的。除了这脚底下的路,确实难走了点,别的真的没什么可挑剔的了。

“大父,他们既然不愿意花朝廷的钱修路,为什么不凑农闲的时候,自己动手修一修呢……”

从震撼当中醒过来的赵郢,若有所思地问了一句。

始皇帝瞥了他一眼,似乎没有因为他问题的肤浅能感觉幼稚,反而眼中闪过一丝赞赏。治国理政,最怕的不是不懂,而是不懂装懂,或者是妄加猜测。小小年纪不懂怕什么,以后有的是机会懂,但若是有了不懂装懂或者妄加揣测的恶习,才是真正的麻烦。

“他们不肯接受朝廷的任何照顾,没有军功在身的,农闲的时候必须参加官府安排的徭役,就算是不用参加徭役的,也要按照族中的要求,练习骑射……”

赵郢微微了点了点头,心中了然。

总之,就是虎死不倒架,死要面子硬撑呗。

就在这时,始皇帝忽然瞥了他一眼,似笑非笑地道。

“不过,朕虽然没办法帮助他们,但是不代表你不可以啊……”

赵郢:……

我拿头帮啊。

见赵郢呆头呆脑,一头雾水的傻相,始皇帝不由哈哈大笑。

“怎么了,我的冠军大将军,你难道还真准备当一辈子的光杆将军不成……”

赵郢闻言,顿时恍然大悟,一脸惊喜地看向始皇帝。

“您是说,伱是说,让我在这里招兵?”

始皇帝笑眯眯地点了点头。

“不过,这里的兵可不好招,能不能招到手,能招到多少,还要看你自己的本领,朕可帮不了你……”

赵郢知道,始皇帝不是帮不了,而是在考验自己的能力,旋即点了点头。

“好——”

始皇帝都亲自把自己送过来了,就等于说明了一切。

若是这种情况下,自己都不能招到人,自己基本上也就废了,以后啥都不用想,从此隐姓埋名,只练肌肉不长脑子就行了,等秦朝灭亡那一天,说不准还能改名换姓,去刘邦那狗东西麾下做个侍卫或者猛将什么的,混口饭吃。

祖孙二人,在路上步行了一会儿,走不多远,始皇帝便不由额角见汗,眼看着就走不动。

看了看天色,又计算了下路程。

眼角顿时闪过一丝促狭的笑容。

“大父啊,累不累?我这里有一个既快捷,又舒服的办法,您要不要体验一下?”

始皇帝有些诧异地瞥了他一眼。

“你有什么办法——”

“办法就是……”

赵郢说着,嘿嘿一笑,凑到始皇帝身前,一哈腰就把始皇帝给抱了起来。

始皇帝:……

然而,还不等他拒绝。

赵郢就如同脱缰的野狗似的蹿了出去。

三千米障碍跑都接近六分钟的速度,放在虽然有点颠簸,但笔直的乡间小路上,就跟飞起来没什么区别了。

赵郢觉得,自己现在这速度,绝对破了六分钟的记录了。

嗖嗖嗖——

始皇帝刚想张嘴,就被迎面而来的劲儿给吹得闭上了嘴巴,只看到道路两旁的树梢在眼中飞快后撤,空中的白云也跟着飞跑,看得都有些眩晕。

不过,好在这狗东西,双手很稳,虽然跑的很快,但他还真没觉得出来颠簸。

果然,又快捷,又舒服。

但,朕的威严不要了嘛!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