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我这个做儿子的,也只能帮你到这里了,希望你识情识趣,快马加鞭,滚去上郡,老老实实做你的监军,别再给老——别再给我节外生枝,添什么麻烦啊……”

赵郢一边拎起一条羊腿,大吃特吃,一边念叨着自己那不省心的老爹。唯恐扶苏的车队走得慢了一步,被淳于越又或者那些六国余孽追上脚步,再次惹来始皇帝的不快。

哎,还是直接穿越成一个孤儿香啊,像我,穿越成别人的儿子,真不容易,为便宜老爹操碎了心。

叹一口气,咬一大口。

很快,所有人几案面前的饭菜,都被他一扫而空。

这个时代,贵族们施行的还是分餐制。

一個人一条小桌子,各吃各的。

但赵郢表示并不嫌弃,反正其他几人桌子上的饭菜,几乎没怎么动,索性都给吃了,不然待会回自己院里去,还得偷偷摸摸的加餐。

看着很快就变得空荡荡的桌面,赵郢不由再次庆幸,自己穿越对了地方,不然就这饭量,穿越到普通人家真会有饿死的风险啊。

一天五顿饭。

他粗略的估算了一下,自己如今的饭量,差不多得一天一只羊……

就这,还不算其他的粗粮和汤水。

“这水煮羊肉,又寡淡又腥膻,是人能吃的吗——”

实践证明,人就不能吃饱,吃饱了就屁事多。

赵郢嗦干净最后一根羊腿,把光溜溜的骨头扔回盘子里,再看的时候,就一脸的嫌弃,只觉得心中腻腻歪歪,一刻都忍不下去了……

前几天有扶苏在家镇着,他又刚刚穿越,摸不清状况,不太敢贸然做出什么改变,可这不是扶苏已经走了吗?

家里老娘又是个不管事的,自己如今已经是长公子府上的老大了啊!

所以,一刻都不想再等。

“来人,跟我去外面市场逛逛……”

看看天色尚早,随手叫过身边的一个下人,沉声吩咐道。

秦朝的市场,跟后世相比,分工更加细致。有主要为军队服务的军市,这些交易场所并不对外开放,只服务军队,为军人提供军粮武器和军服。平准物价的直市,贩卖奴隶的奴市,寻常老百姓的日常交易,也多在后面两种。

赵郢口中所说的市场,就是后面这两种。

他准备去买点调料,改善一下自己的伙食。

如今大秦最常见的调料就是食盐和花椒,当然这个时候,花椒还是一种名贵的香料。杜牧《阿房宫赋》中的“烟斜雾横,焚椒兰也”,那个椒,就是我们后世所说的花椒。

汉高祖刘邦建国之后,为自己修建了一座宫殿,在墙壁的涂料中掺了一些花椒粉,就得意洋洋地给自己的宫殿起了一个椒房殿的美名。

那是连皇帝都觉得得意的东西!

可见,花椒这玩意儿在这个时代,那真不是一般老百姓能消费得起的。

当然,这不包括赵郢。

毕竟,正儿八经的大秦皇长孙。

赵郢今天想买的这些香料,相比较而言,生姜、茱荑最为常见,然后是花椒和桂皮,这些其实扶苏府上都有,只是扶苏生性节俭,除了芈姬这个女主人之外,府上很少使用罢了。

他之所以想亲自出去看看,其实真正的目的是寻找炖肉的两大神器,香叶和肉蔻。

但跟前面几种香料不同,他不知道这个时代,这两种香料在这个时代叫不叫这两个名字,又或者是有没有出现,至少他的前身就从来没听人说过这两种东西。

但总要找一找才行。

反正有枣没枣打两竿子的事,总归错不了,万一能找到了呢。

……

咸阳宫。

秦始皇面对着几案上的饭菜,一点食欲也提不起来,皱着眉头,一脸不耐地示意旁边伺候的宫女赶紧端走。

宫女大气都不敢喘,轻手轻脚地过来,把饭菜又完完整整地端了回去。

其实,这种情况,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自去年以来,陛下的饮食就开始变得很不正常,有时候一天都吃不一顿,连精神体力也越发的不济了。

中车府令赵高小心翼翼地把始皇帝需要批阅的奏折捧过来,放在始皇帝最习惯的位置。

然而,始皇帝今天显然没有马上批阅奏折的意思,他摆脱宫女的搀扶,扶着膝盖自己站起身来,扫了一眼躲在角落里的黑。

“长公子此时到了哪里……”

声音淡淡地听不出喜怒。

“咸阳城外的长亭……”

黑微微低头,不敢看秦始皇的脸色。

秦始皇闻言,忽然停下了脚步,目光威严地审视着肃立在角落里的黑。

黑自始皇帝在赵国的时候,就一直跟随在始皇帝的身边,是始皇帝当之无愧的心腹部下,自然知道始皇帝的意思。

他心中暗暗地叹了一口气。

“六国那些余孽和淳于越等人追去给公子送行,此时淳于越正率领一众儒家学子为公子饯行……”

“他跟他们说了什么……”

始皇帝侧过脸去,黑看不到此时始皇帝的脸色,只能看到始皇帝依然高大的背影,在阳光下,依然充满着强烈的压迫感,让他心中不敢多看一眼。

“公子说,他不后悔……”

秦始皇不由身子一晃,猛然握紧了拳头,一股腥甜的气息忽然间涌到了嗓子眼,他不由轻咳一声,举起手掌,不动声色地擦去了嘴角的血迹。

默立良久。

直到眩晕感慢慢散去,这才淡淡地道。

“朕知道了……”

扶着几案,鬓发灰白的始皇帝,目光逐渐冰冷。

“传朕旨意,卢生、侯生等所有涉案术士,尽数坑杀于咸阳城外!博士淳于越——”

始皇帝语气顿了一下,这冷冷地道。

“教授长公子失职,即日起,逐出咸阳,永世不得返回——”

虽然只是逐出咸阳,但这是一个信号。

始皇帝亲自释放的信号!

作为儒家当代的灵魂领袖,淳于越几乎成了儒家在朝堂的风向标,他的去留,必然会在众多学子中引起一场地震。

黑与中车府令赵高躬身领命,倒退着走出屋门,这才神色冷冽地各自转身离去,自始至终,没有交流一句,对视一眼。

当天傍晚,始皇帝没什么胃口,再次拒绝进膳,只浅浅地饮用了几口汤水。

最后贴身太医夏侯且进宫,为始皇帝开了一副汤药,出来的时候,神色间隐见忧色。

……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