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手,举起来。”

“腿!”

“肚子收一下,挺胸。”

“我叫她挺胸,没叫你挺,你胸收一下,小姑娘挺着大胸脯卖弄吗?”

一大早的杨广就听到了李嬷嬷训斥下人的声音,为了满足皇家礼仪的的需求,李嬷嬷现在对于府上的下人是日夜操练,一大早就起来教规矩,而且李嬷嬷跟在独孤皇后身边这么多年最是瞧不惯那些矫揉造作的,府上的胡姬可是遭了殃。

杨广有些无奈,但是这就准备出门去,刚到门口却见太监匆忙的跑来。

“皇后娘娘驾到,晋王殿下快快出迎。”

皇后一般很少出宫,今日突然来了,杨广还得先停下自己的行程迎接。

龙驹凤辇驾临而来,八马开道,十六宫女随行,庞大的皇后车辇几乎占据了整个道路,随行有两百的侍卫,这才是皇家该有的场面。

当皇后从车辇上下来的时候,那种雍容华贵才担得起母仪天下这四个字。

李嬷嬷带着众人迎接。

皇后娘娘入了府内,杨广跟在身后,一路东张西望,看着府上的设施。

“你这府上倒是简单的很,没有那么些花哨的设置,装修也简单,倒是不像王府。”

独孤皇后嘴上这么说,但是微微笑着,甚是满意,她本就反对骄奢淫逸,对于自己的儿子要求也很高,但是杨勇开府之后,她去临时突击过一次,就像这次来晋王府一样,毫无征兆的突击检查。

当时满眼所见都是骄奢淫逸之风,让她气的够呛,杨广府上的情况这一对比可就好的多了。

“母后,今日怎么有空过来。”

“还没来你府上坐坐过,怎么?不欢迎本宫吗?”

“怎么会,就是您突然到,府上人都没准备,他们都没见过您,你瞧现在都颤颤巍巍的动都不敢动。”

“也得让他们早些习惯一下,你成婚当日来的客人多,都是些有头有脸的人物,若是招待不周丢的可是你的脸。”

“明白母后,李嬷嬷正在训练他们。”

坐定之后,独孤皇后缓缓开口:“阿摩,现在南北情况都危急,此次你的婚事,陛下和我商量了一下,在程序上可能要简办,得先和你说说。”

自己儿子的婚事要简单办理,主要是这时候确实不宜铺张浪费,北边打着仗,南边也可能要打,只能变奢为简,当然王爷的婚事,再怎么简单也简单不到哪里去,至少得符合礼仪,只是不过度铺张浪费而已。

“母后,我之前看了婚礼的流程,本就觉得太复杂了,没必要,简单点也好。”

独孤皇后欣慰的看着杨广:“不觉得委屈吗?”

“不觉得,我是真心话。”

“你能如此母后也就安心了,方才是骗你的,你的婚事全部都照常,陛下说了决不能委屈了你。”

杨广此时想了想说:“母后,我的婚礼节俭点没事,真的没事的。”

“阿摩,你懂事,节俭我看在眼里,你也长大了,但是节俭不意味着就得处处克扣着,该有的东西不能少,不然算是失礼。”

一个礼字贯穿了华夏上下五千年,当皇帝的礼,当王爷的礼,当人家儿媳妇的礼,甚至当乞丐都分八袋九袋,处处都有礼。

礼是一门大学问,收礼是学问,送礼也是学问,学明白了这两件事情就算是玩明白了一半的人情世故了,要全玩明白那是不可能的。

“母后,其实我最近一直有个疑惑,今日您说到节俭之事,我便想着和您讨论下,只是讨论,您别生气。”

独孤皇后有些疑惑,什么事情让杨广说的如此慎重:“何事?”

“母后觉得,奢侈与节俭,孰好?”

“自然是节俭,节俭乃是传统美德。”

独孤皇后非常自然的回答,但是看着杨广那憋着有话说的样子,便说:“你只管说,今日是讨论,不怪罪。”

杨广这才开口:“节俭是好,但是母后若王宫贵胄们人人都节俭,社会如何发展。”

独孤皇后没有很明白他的话,便问:“为何就发展不了。”

“人若真节俭,广厦千间,夜眠仅需六尺;家财万贯日,食不过三餐,他们都存着钱不花了,钱就回不到流动状态,那么钱就少了。”

“怎么会少了呢?”

“前段时间我跟着褒国公去了一趟杏花楼,那酒楼繁华,甚至可说奢侈铺张,但是儿臣仔细瞧了,认真看了,虽然里面异常的奢华,但是儿臣瞧见了其好处。”

“什么好处?”

“养活了许多人,烧饭的厨师,跑堂的小厮,唱曲的,弹琴的,甚至包括建造保养楼房的工人,每日在池子里面清理的船夫,而养活这些人的钱都是从那些达官贵人们奢侈消费的钱中来的。”

听闻此处独孤皇后若有所思。

“母后,您仔细想想,这长安城内的所有人,归根结底是为了皇家和诸多勋贵服务的,如果不把钱花出去,这些人就赚不到钱,他们赚不到钱生活就过不好,奢侈并不是一件好事,但是想办法让贵族们将钱不要藏着,多花出去,才能让大隋更加繁盛。”

独孤皇后喃喃自语:“让他们花钱才能让大隋更加繁盛,阿摩你这套理论是怎么想出来的。”

“就是看出来的,国家的财富最终不可避免的会流向这些人,如果他们不用的话,就无法带动经济发展,他们出门都不坐马车了,马夫便没了工作,制造马车的人就没了工作,他们出门都开始攀比马车了,那么马车行业就会蓬勃发展,靠着这行业能养活的人就会更多。”

“他们事事都自己做了,丫鬟就没了工作,他们都不买奇货了,那么西域奇货商就没了工作,钱财只有让他流动起来才能更好的发挥效果,大家都有了钱,朝廷才能发展的更好。”

“但若人人铺张浪费,奢侈成风,也不是好事情。”独孤皇后提出了自己的担忧。

“所以刚才儿臣不敢说,鼓励花钱,不要去抑制,比如高档的酒楼,高档的马车,高档的船只,高档的房屋,这些东西发展起来了,可以带动许多的产业,产业多了,需要的人就多,大家都有工作了,朝廷就会更加稳定。”

“此事等有空了我和陛下说说,听听陛下的意思。”

“儿臣今日就是刚好说到这了,所以想着问问您的意见。”

独孤皇后满意的点点头,但是此时她更加明白了皇帝对于杨广的看法,自己的这个儿子想事情的思路和正常人是不一样,很神奇,这种思考问题的角度她根本就想不到。

杨广的想法则是其实很简单,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投资、消费、出口,出口的话只能说之前骗了一笔陈朝的钱,不可持续,投资现在他的主要就是大兴城,现在能做的最主要的就是消费,消费起来了,整体社会就会蓬勃发展。

鼓励消费,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增加产业链,产品得多才行啊,需求能刺激产品的生产。

聊完了,独孤皇后便问:“瞧你方才好像要出去,婚期临近了,得把心思放在婚事上。”

“母后大兴城的事情也得盯着,皇城大宫都已经开始造了,我得时常去看看,免得出了错漏,而且一些坊区的规划,我也得宇文恺好好聊聊。”

“什么规划?”

“功能性坊区的规划。”

“还有要重新规划的地方吗?”

“儿臣要将一些特定功能的产业放到特定的坊区内,便于管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