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西梁内部叛变之事,杨坚也分外重视。

消息还在不断的传来,而此次是长江之畔,总领南朝水师的南陈大都督司马消难,引兵接应萧瓛及其叔父萧岩在长江南岸驻军,犹有引兵过江攻打西梁之势。

南边情势紧张,杨坚当天夜里急命杨素连夜出发,前往西梁附近,若是战事发生,他就是前线全军总指挥。

司马消难与隋朝不管是出于政治目的,还是个人的仇恨,他都恨不得当即动手,杨坚折辱司马消难的办法比杀了他还难受。

但是他接应了萧家二人之后,却一直在长江畔按兵不动,全军仅仅是威胁之势。

并非兵力不足,并非不想一战。

是南陈的朝廷命令他不准打。

所有人都知道现在是千载难逢的攻打契机,隋朝在南线的防御力量不足,但是南陈前些年的北伐失败让他们的国力大大削弱,陈宣帝陈顼已经在病床上躺了好几月,病情不见好转。

太子陈叔宝和其弟始兴王陈叔陵、长沙王陈叔坚之争斗已经可以说放到明面上来了,内忧不断,皇帝难以下命令,朝堂上的决策者陈叔宝又较为犹豫,两个弟弟对于他的政策多是充耳不闻,朝堂拉帮结派严重,政令难下。

多重相加之下,错失良机。

司马消难毕竟是投奔而来,陈朝勋贵不会真的完全信任他,虽说位高权重,但是一旦私自引兵过江,成则百般猜忌,败则死无全尸,这也导致司马消难愤恨难当却也只得望着江面捶胸顿足。

江对面西梁的军队也严阵以待,随时准备开战。

长江两岸战事一触即发,长安城内,杨坚也召集了所有的在京武将商议对策,到场的当然有杨勇和杨广。

杨坚面色严肃对着众臣说:“西梁此时有变,司马消难引兵长江畔,随时可能打起来,根据传回来的消息,司马消难的军队,人数二倍于西梁军,又有战船,虽有长江天险,但是江陵一带一旦南陈大军过江,西梁不一定拦得住,诸位可有退敌之策?”

一时间众人面面相觑,因为突厥战事,南线军队正在大举北移,大部分都还没到北线呢,现在南线的军队数量不足,难道将移走的军队现在又移回来?

“陛下,南线空虚,此时或许可以派出使者与南朝议和,遣送礼物。”

不管是什么时候,议和之人总是存在的。

“不可。”

反对声响了起来,说话之人是一个较为肥胖的男人,体型宽大,但是面相凶狠。

此人是滑国公韦寿,他父亲是大司空、上柱国韦孝宽,是一名战绩辉煌的猛将,可惜了没活到杨坚的大隋开国,但是其几个儿子也都很有出息。

韦寿胖脸横肉微微颤动:“陛下,南陈朝廷现在内部乱,南陈太子陈叔宝压不下兄弟,党派林立,微臣建议我军将南线所有兵力压下建康城以北,但凡司马消难敢过长江,我军就不顾一切压向他们的都城建康,我军军力,兵士战斗力都绝对强于南朝,届时能攻下建康也不一定。”

闻言众人大愕,这主战派主战的太彻底了,上来就天地同寿,这还得了,现在仗都还没打起来,大隋没到要和陈朝赌国运的程度。

另外一位主战派贺若弼听了都摇头:“陛下,以微臣对南陈的了解,我军不必去找他们和谈,守着长江就可,司马消难无力攻打西梁。”

“贺若将军详细说说。”

“西梁所在之地,长江南岸距离始兴王陈叔陵、长沙王陈叔坚之藩地更近,一旦打起来就算司马消难过了长江,攻下了西梁,我军也必然出兵抵抗,稍有差池他们的藩地就会出问题,现在南朝正是争国本的关键时候,这两位不敢赌。”

“贺若将军一人之言,全凭猜测,不能作数。”韦寿依旧坚持自己的想法,一招天地同寿他最狠。

议和的,主战的,天地同寿的,一时间吵的不可开交。

杨坚清楚一旦这样开始吵了,就绝对出不了结果,便敲了敲桌子示意众人安静了下来。

“太子,你觉得该怎么样?”

杨勇早就想到了杨坚会问自己,毕竟问太子是皇帝发表意见之前必做的一件事。

“父皇,儿臣同意贺若将军的意见,上柱国也已经启程前往南线总揽军务,现在这个时间点不能主动挑起战争,对方虽然军力充足,但是想要渡过长江攻打西梁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

“晋王你的意见呢?”

“儿臣也同意贺若将军之言。”

贺若弼比其他人更加了解南朝的情况,他的意见最为中肯,顺着说就好了,这时候就不出风头了,苟住。

皇帝踱步而走,思考着刚才诸位大臣的方案,而后看向了韦寿。

“韦寿,你领兵前往建康以北,汇合韩擒虎,调动周围之兵力汇聚于此,不主动进攻,不挑衅,随时待命。”

“陛下……”

皇帝的决定让众人诧异,贺若弼和杨勇包括杨广在内都没想到明明贺若弼的方案听着更可信更靠谱,甚至可以不动干戈就化解眼下之劫,但是杨坚最终的选择却是激进的韦寿之方案。

韦寿当即抱拳:“微臣领命。”

“陛下我军兵力不足啊,若与南陈在建康附近大战,一旦有失,南陈军队一路向北,我军恐怕难以抵抗。”

“陛下,我们现在如果双线开战,恐怕难以支撑啊。”

……

面对着众人的反对,杨坚单手伸出,示意众人不要说话。

长袖一甩:“陈朝内部既然在争,就得加大他们争的力度,朕召诸位将军来此商议,南朝的众人也一定在商议,他们的意见一定比我们的杂,乱,若司马消难之事南朝意见统一,现在应该已经过了长江了,既然不敢过江,朕猜测他们最开始的方案应该是让西梁政变,政变成功过江占领西梁推举萧岩为西梁之主,政变失败了,他们内部肯定在争要不要继续打,西梁之事他们最大的目的恐怕就是试试看大隋是否因为北线战事而疲于应付,不敢和他们正面较量了。”

“这种时候就要加码,加到他们不敢接为止!”

“陛下,万一呢?”

杨坚面色冷峻:“不开打,南陈皇帝死了之后,南陈太子就合理合法的继承皇位,开打了一切都是未知数,现在整个天下最想要求稳的不是我们,应该是南陈太子才对,你们觉得南陈的太子陈叔宝,敢不敢拿他将来的南陈皇帝赌这一战。”

全场噤声,无人敢出言反驳。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