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随着杨广的言出法随,孙思邈今日炼的丹药炸了。

杨广招呼下人前来准备灭火,孙思邈却拦下了所有人:“老夫有准备,火着不起来,浓烟味道大,待到浓烟散去之后再进入打扫一下就好了。”

“孙先生经验充足,准备充分。”

孙思邈无奈的叹了口气:“炼丹总是有些风险。”

“丹药金石之术,先生是擅长的,但是不知道这爆破之术,先生可有研究?”

“这东西研究它干嘛?”

“先生错了,研究清楚了才能避开,要爆炸总是因为一些东西混在一起才爆炸的吧,不会说平白无故就炸了,弄清楚什么和什么混在一起会爆炸,下次不混了不就好了。”

孙思邈惊喜的看着杨广:“殿下所言极是,妙哉,妙哉。”

杨广陪着孙思邈在浓烟散去后进入了一片狼藉的房间,闻到了浓浓的硫磺味道,和爆炸后的刺鼻的气味。

炸开的药鼎边上用石块堆砌了防护层,孙思邈的爆炸经验果然丰富。

打扫的时候,杨广明知故问:“孙先生,这刺鼻的味道是什么。”

“是硫磺,还有硝石,每次这两样东西碰到一起就有概率爆炸。”

杨广便建议说:“孙先生,要不我们试试看,将硫磺,硝石,单独放在一起,再加点木炭引燃,看看会不会爆炸,如果会,那就是这三种东西在作怪,以后不用了就行了。”

“哪能说不用就不用了,硫磺等毒性强的金石药物,必须用猛火降服才能入药。”

孙思邈受限于这时代的主流观点,也一直都在想办法从古籍中寻找丹药之法。

“先生,这些丹药,您自己吃吗?”

“不吃。”

“为何?”

“瞧着不像好药。”

“那您还炼制?”

“我相信一定能炼制出真正的宝药来,人生老病死之奥妙就藏在丹药之中,你看硫磺硝石混合会爆炸,那加入其它东西呢,会不会有其他的效果?”

孙思邈一米九几的壮汉,却有着无比严谨的科研精神,就是走错路了,多少皇帝死在丹药上,华夏的丹药之术和西方的炼金术是一样的,害人不浅,但是对于科学的贡献不少,而且这两条路上那是无数的科学家前赴后继,继往开来。

杨广聊了两句就走了,得让孙思邈研究一段时间,自己一下子就鼓捣出来了也不好,不够自然。

趁着正午吃了点饭就前往了大兴城。

昨天的一番意外,但是今日大兴城已经还是动工了,五万民夫已经陆续开始在大兴城的地址上忙碌了起来。

宇文恺分了两万人去建造皇宫和皇城,剩余的人就是在挖地,按照规划,将排污管道所需要的的地方先挖出来。

管理这么多民夫需要不少的人手,第一天,各个地方都还不够熟练,所以宇文恺忙的焦头烂额。

“宇文恺,管道所需管材如何了?”

“殿下,几个中心的大渠构建复杂现在先破土,要在地下构建砖墙宛如宫殿,其余的管道小型管道已经命陶厂烧制。”

杨广点点头,因为这年代所能制成的材料承受能力有限,所以管道不能埋的太深,大约地面半米左右的样子,为了考虑其流通性,对于高地走向非常的考究,宇文恺将这些都设计了进去。

“砖,是不是不够?”

宇文恺点点头:“是的,需要海量之砖块,目前微臣算了数量,供给不足。”

“这件事情,我来办,将制造砖石的工匠交给我一部分。”

“是,殿下。”

建造的事情其实无需杨广过分的关心,历史上宇文恺九个月就建成了大兴城主体,现在加了地下管道,但是时间也拖到了一年半,他应该可以做到,自己要做的只是如同木材,砖块这些刚需材料让他不要担心,做好自己的后勤工作,还有大兴城房屋销售赚钱的工作。

杨广又命人去将李渊叫来。

李渊来到大兴城的时候还没反应过来,杨广这是要做什么。

杨广拉过李渊的手,如同情深义重的老友说:“表兄,你看这地方,浩浩荡荡上万人在劳作,将来会建起一座前古未有之大城池作为大隋的皇都,你畅享一下以后这里会是什么样的景象。”

李渊站在监工的高塔上看着那广阔的面积赞叹:“天工之举,天工之举啊。”

“表兄,我现在负责督建大兴城,信得过的人不多,忙的连睡觉的时间都没有,表兄,你可一定得来帮我啊。”

“我……我……能力有限,也不懂得如何造城,如何帮的上殿下,怕耽误了殿下,还是不了。”

“表兄,老夫人与母后是亲姐妹,这也是母后的意思,就不用拒绝了,表兄也不用担心,由简入繁,我会先让表兄管着砖厂的事情,督管砖块制造的事情就好了,只是表兄别觉得埋没了才能就好。”

李渊心念一动,似乎觉得不错,便说:“那我也就不推辞了,多谢殿下。”

杨广非常熟稔的拍拍李渊的肩膀:“表兄,你我之间以后就别这么客气了,弄的生分了,走,我带你去看看。”

带着李渊来到了制造砖块的地方,然后介绍着说:“因为大兴城需要海量的砖块,甚至将来建造房屋的时候我也打算用上砖块,所以我得提高效率。”

“流水线的方式工作,每个工人都只做一件事。”

李渊没见过这种事情,便仔细认真的听着杨广的讲解:“土被送来之后,负责搅拌泥土的就负责这一个项目,运送的就运送,拓模的就拓模,最后呢我要建造几座大型的烧制房,快速大量的产出砖块,其实流程工艺都不难,要保持有序且高效。”

拆分步骤加快流程。

其实这个时代的工匠制造都非常的讲究,特别是宫城皇城使用的砖,那品质,现代的工艺都难以复刻,但是埋在地下做排污管道搭建的砖石就不用那么考究了,实用性为主。

杨广小声给李渊说:“表兄,别小看了砖石,我有打算,将来民居也用砖石来制造一部分,当然这得技术工艺提升上去,如果可行以后城内靠着砖石就能赚大钱,你能明白我的意思吧。”

李渊想了想,最终点点头:“晋王殿下放心,我一定竭尽全力,管好砖石的制造,不留纰漏。”

“有表兄在我就放心了,砖厂的事情有你在我才放心。”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