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杨广诧异于李靖小小年纪自己研究出了游击战,因为在华夏之前的战术思想里面并没有全面的阐述过游击战的战术思想,李靖显然是自己看了兵书,加上自己的想法总结起来的。

要知道此时的他可还没带兵打过仗,甚至应该说还没亲眼见识过战场。

而华夏历史上的各大战役,除了少数的奇谋之外,很少说用到游击思想。

杨广打定了心思,这家伙必须得让他上战场,好好的去亲身经历一番,再结合战场的实际情况让他有所感悟。

杨广试探性的问:“你说游骑兵过长城长期滋扰对方,但是以少打多,对我军不利吧,很可能出现全军覆没。”

“非也。”李靖笃定的说。

小小年纪的李靖,如同一个老夫子一样说了起来:“草原广袤,地广人稀,更是少有高城坚墙,可以说是一马平川,几百人的骑兵队只要了解此区域的地形,速度极快,往常都是我军速度慢,若只是小股骑兵,对方因为是游牧民族,随军都带着妇女儿童,还有粮食,反倒是他们慢了,我军只打一个照面,打完就跑,对方反应过来追击,相信也很难追上,而且大部队在后,投鼠忌器不敢穷追,连翻滋扰,既可以打击敌人,又可以探究地方位置。”

杨广怔怔的说:“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

“殿下,总结的真是到位,我都没想到还能用这面简练的语言来总结,没想到殿下对于兵法有这么深的研究。”

面对李靖的赞叹,杨广满脸的骇然,果然其实打游击战是深藏在华夏民族血脉里面的力量。

从霍去病开始我们就该知道,我们擅长游击战。

富则火力覆盖,穷则战术穿插,但是如果富了先火力覆盖再战术穿插呢?

兵贵神速,特别是在古代这样无法超视距打击的年代,速度就是以弱胜强的关键性因素。

李靖的想法已经初见端倪了,但是其本身实际经验还不够,杨广便问:“李靖,这次北抗突厥有想法去前线吗?”

“我?我可以吗?”李靖又惊又喜,他想去,但是知道自己现在这年纪不太可能,他并没有上场作战的能力。

“我觉得你的兵法很有想法,但是缺少实际应用,所以你如果够胆子的话,我打算让你上前线去看看,正面见识一下突厥人。”

李靖当即应声:“我去。”

“好。”

第二天杨广就领着李靖到了长孙晟的府上。

长孙晟出迎:“晋王殿下,有失远迎还望恕罪。”

“长孙都尉不日出征,未曾告知前来叨扰,还望莫要见怪。”

“殿下真是太客气了,里面请。”

长孙晟迎阳光入府,见跟在他身后的李靖,并不认识,但是杨广还没介绍他就没发问。

入座之后,杨广说:“长孙都尉,你的事务也繁忙,我就不多寒暄了,这位是我的小兄弟,名为李靖,韩擒虎将军的外甥。”

“原来是韩将军的外甥,怪不得总觉得眼熟,外甥像舅,是有韩将军的威猛之相。”

“长孙都尉,李靖虽然年纪不大,但是熟读兵法,我希望此次出征您能带上他,就算是做个抗粮的小卒也行。”

长孙晟面露为难:“殿下,这位小兄弟,年纪太小了,不好骑马,我此行深入突厥,随时可能得快马前进,怕是难以带上,韩擒虎将军镇守南方,不如让小兄弟去南方,韩将军之经验也远胜于我。”

“非让都尉带他深入突厥,而是顺道带他去幽州城,我会亲自去信幽州城的阴寿将军看顾他,让他好好看看我军与突厥之战。”

“如此的话,当然可以。”长孙晟马上就应了下来,却也非常好奇为什么杨广执意让李靖上战场去看看。

此时一个小娃娃跑了进来,肉肉的包子脸,长得甚是可爱。

“爹爹~”

小娃娃跑到了长孙晟的面前,抱住了长孙晟的腿。

“殿下,让您见笑了,这是犬子长孙行布,无忌去给晋王殿下行礼。”

杨广看着年仅六岁的长孙行布,这可不是将来李世民的第一功臣长孙无忌,他还没出生呢。

虽然不是长孙无忌,但是长孙行布也是个烈性之人,这样的人,现在还只是一个肉包子脸的小娃娃。

“长孙行布,见过晋王殿下。”

小小的长孙行布就来到杨广的面前学着大人的样子行礼,杨广会心一笑说:“长孙都尉,行布可爱的很啊,长孙都尉可给他寻到了师长?”

长孙晟无奈摇摇头:“这小子性子顽劣的很,老师都气走了两个了。”

“这样吧,长孙都尉如果不嫌弃,您出征的时候就让行布到晋王府来,父皇给我安排了文武先生,之前一并教了李靖,现在也一并教行布,到时候我还可以为你看顾一番。”

“那自然是最好了,微臣谢过殿下。”

“将军为国出征,应当的,李靖今日就留在都尉府上了,有空的时候李靖你和都尉聊聊你的想法,我就先行告辞了。”

“恭送殿下。”

……

将李靖送给了长孙晟,也是为了让李靖和长孙晟好好的聊聊游击战的事情,长孙晟虽然在殿前没有提到游击战,但是其分化突厥的想法将来或许就得依靠游击战。

杨广自己则在思考着游击战的另外两样东西。

小米加步枪。

小米是单兵口粮,如果要长出塞外,因为不带大量的粮草辎重以便轻装上阵,单兵口粮必不可少,现阶段的口粮类型不具备说让骑兵在塞外长时间作战,还得想办法改良。

步枪意味着有效的远距离攻击武器,若没有远距离攻击武器,就不存在袭扰马上奔逃的战术,拼刺刀肯定不行。

这年代的远距离武器就是弓和弩,弓对于士兵的个人能力较高,真能百步穿杨者少之又少,齐射才是弓弩最大的威力点,而且马上功夫,中原士兵不及游牧民族,所以要真正发挥有威胁有杀伤的游击战,需要改进远程兵器。

杨广想到了火器。

想到火器就想到了孙思邈。

作为火药的发明者,这件事情自然是他来做最好。

当即赶回家中,找到了孙思邈问:“先生,听闻您寻常炼丹。”

“炼。”

“会不会炸?”

就在杨广话音刚落,一间屋子内传来了爆炸声,一阵黑烟滚滚而出。

孙思邈恭敬的说:“殿下可是会看相算卦?”

“不会。”

“那殿下的乌鸦嘴可是真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