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回到府上的阳光,迅速拿过来大兴城的规划图纸,拉着孙思邈说:“孙先生……”

“殿下也别叫我孙先生了,就如同长公主殿下一般,叫我老孙吧。”

杨广在称呼上并未过多的纠结,指着地图说:“这是大兴城的图纸,上面我标记了学字的地方就是将来大兴城会建造学堂的地方,这些学堂是朝堂出钱建立,朝廷运作,方才我与父皇商量了在学堂开医科,然后下属建立医馆,学习与实践融合,为大隋的医者提供更好的学习渠道。”

“如此甚好。”

“还有事情需要你帮忙了。”

“何事?”

“给医学编教材,就是教学用的书,还有给医学分科,我的设想是这样的,内科,外科,骨科,妇科,小儿科,我不是很懂医学,但是就我平常的感觉来说,可以这样分科。”

孙思邈无比赞赏的说:“殿下虽然没有学过医,但是真有奇才,如此分甚好,至于殿下说的教材,我在山中编撰了一些,寻几位医术精深的医者再一起编撰一下,应是可以,从简单的开始,由简及深。”

“恩,应该可以,这样可以让更多的人来学医,其中妇科和小儿科,老孙,你觉得有没有可能让女子来学。”

“我自是非常乐意,只是女子愿意来学吗?”

“试试看呗。”

要解放劳动力,就得让妇女也出来工作。

其实这个年代普通的妇女也有很多参与工作,但是大都是浆洗染布这样的活计,若能当大夫那不比这样的工作高端,生活更好。

孙思邈对于杨广这些想法甚是好奇,总觉得这位殿下的脑子里面装着很多异于常人的事情,而且这些事情都是利国利民的事情。

“老孙,不急,距离大兴城建好还有好一段的时间,这段时间你想去就去哪,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当然最好能多编撰几部医书,研究一下该怎么传授医术,等到学堂开始,这些俗事或许还是得你烦心。”

“殿下,我并不是讨厌烦心之事,事关医学,多劳累也得做着。”

“有你这话我就放心了,我还担心你讨厌与人交往的事情,府上我会吩咐下去,只要是你买药材之类的支出,你用着就好了,没有上限。”

对于钱,杨广很有信心,刚从宇文述那边卖了套房子,抵扣完了之后,自己府上现在还有两万两千贯,家资甚巨,要知道晋王府开府,皇帝现钱也就给了一万五千贯,自己这一来一去可是赚了更多了。

所以说要赚钱,还得是炒房。

“那就多谢殿下了。”

“客气啥。”

此时杨丽华过来了:“老孙,我给唐国公府去了消息,明日过去给老唐国公夫人看看吧。”

杨丽华如同使唤人一样的口气,孙思邈却不假思索的应下:“当去,老唐国公夫人,当年在独孤府上的时候也见过多次,故人有事,自不能辞。”

“那我先回去了,明日我也去,去看看同安妹妹。”

“长公主殿下,等等。”

“还有何事?”

“公主能喝蜂蜜否?”

“可以。”

“我这里有一味药方名为四白膏,白僵蚕、白芷、白附子、白蔹,将这四味药研磨成极细腻的粉末,用蜂蜜调和敷在脸上两刻钟,祛斑养颜,美白增亮,隔六七日敷一次,敷完早睡效果最好。”

卧槽,你个药王在这里搞这种面膜。

杨丽华却是笑面如花:“谢啦老孙。”

杨广马上想到了这东西的赚钱之道,跟女人讲美白,跟男人讲壮阳,这就是最发财的路子了。

而现在府上有孙思邈这么个当世权威医学专家,能利用起来的话,这就是个摇钱树啊。

只可惜孙思邈不是那种功利的人,杨广不知道自己若是利用他赚钱,他会不会厌弃世界,又跑回山里去了,且还得慢慢来。

……

唐国公府外,偌大的国公府却异常的冷清,虽然有着皇后的帮扶,但是唐国公府异常的低调,李渊现在十六岁了,这年纪在这年代正是起势的时候,包含皇后在内,对他评价都一般,不显山不露水。

杨广甚至认为自己的这位表兄,是不是在藏拙啊。

李渊的兄长有三人,三哥早夭,大哥身体很差,二哥身体也不好,最开始的时候唐国公的爵位是打算传给李渊,但是因为他年纪实在是太小了,所以还是先传给了长子。

府门一开,一个高瘦的年轻人走了出来,穿的很普通的服装,一点都不像是国公府的公子,面容清瘦但是很有精神,微微带笑,恭敬有礼。

“李渊,见过晋王殿下,见过长公主殿下,见过孙先生。”

几人回礼,杨广的眼神注视着李渊,这可就是将来的大敌了。

嘻嘻

此时李渊的身后传来了少女的清脆嬉笑声,俏皮可爱的女孩子从李渊的身后探出脑袋来:“长公主姐姐。”

宛如精灵般可爱的少女就是李渊的妹妹李同安了。

李渊面色严肃的说:“同安,不得无礼,不得嬉闹。”

同安似乎非常害怕李渊,马上噤声,李渊开口说:“几位里面请吧。”

三人行入,杨丽华拉过了李同安,一般来说这种闺阁中的女子不应该出门见客,今日似乎是自己跑出来的,但是李渊只是面色严肃并未让她离开,李同安的眼神不时的落在杨广身上。

杨丽华拉着同安的手问:“同安,你母亲的情况怎么样了。”

“唉,母亲每日都痛的流泪,只是不敢让我们觉得难过,所以死压着不喊,还不让我等去见。”

孙思邈说:“先带我见见夫人吧。”

因为是女子之事,杨广就不去了,同安带着孙思邈进去了阁内,李渊则和杨广一处小院子中饮茶。

李渊煮茶,茶香四溢,南北朝时期开始贵族们兴起了饮茶之风,而且种类繁多,好坏难分,得到以后陆羽为茶著经之后才有系统性的茶道出现。

“多谢晋王殿下,能请孙先生来为家母看病。”

“表兄,不知唐国公人呢?”

“大哥身体不适,便命我来迎接殿下。”

“不知唐国公是什么病?”

李渊哀叹:“母亲体弱,大哥二哥也相同,常染风寒,口干,皆如此。”

一家子这么多儿子,只有李渊一个身体不错,至少不是个病秧子。

“表兄,你已经十六了,母后有意让你做些事情,表兄似乎不愿意。”

“实非不愿,只是母亲多病,兄长体弱,不能外出。”

杨广微微眯着眼睛看着李渊,这小子看来比我还能苟啊,年纪轻轻就懂得低调,这样的人最危险,但是这家伙也算是个人才,杨广内心开始纠结了。

用还是除呢?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