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此言多少有些轻佻,就算是禁军们听了都觉得有些不适合。

孙思邈察觉到了众人面色的变化,迎着清风轻声一笑:“行医者百无禁忌,妇女亦是病人,何以不能医治?忌讳多了,便是桎梏,终害人害己。”

孙思邈是中医学上首次主张治疗妇女儿童疾病要单独设科,著有《妇人方》《少小婴孺方》,真正意义上的医者才能突破这样时代的枷锁。

他并非说话轻佻,只是直白而已,说话做事直抒胸臆,并不拘泥于礼节,为人至性至纯,杨广心想也难怪这样的人不愿意屈居庙堂之上。

带着孙思邈入了长安城,孙思邈鼻子深吸一口气:“长安城之气息还是如此的令人难受。”

其他人早已习惯了长安城,但是对于孙思邈这样隐居深山老林的人,长安城的味道确实不好闻。

孙思邈四下看着:“晋王殿下,来的路上我听闻接送的人说,陛下要重新建造一座大兴城?”

“恩,我是督建。”

“那殿下可得和陛下好好说说,新建的城池一定要做好排污,污秽多了病就多,若人人干干净净的,那世上的病就少了一大半。”

杨广顺势将自己和宇文恺规划的排污系统跟孙思邈说了一遍,孙思邈颇为意外,笑着点点头:“如此甚好,殿下有远见。”

“喂,你怎么对城市建设也感兴趣,你一个大夫管的太宽了吧。”

“长公主殿下,首先,我不叫喂,您可以叫名字,或者直接叫老孙,其次我隐居终南山,越研究越发现,保持干净是健康的第一要点,再加上强健体魄便可远离百病了,开方吃药为救疾,却非祛病,人若善摄生,当可免于病。”

杨广看着孙思邈这身形体魄,此言非虚,而且这体格子一点医闹的烦恼都没有,建议推广全国。

说罢孙思邈悄悄自己的肱二头肌:“身体力行便是证明,老夫年四十,三五个二十岁的小伙子也不是我的对手,身躯康健远胜常人。”

听着那敲的邦邦响的肌肉,杨广实在无法直视这样的孙思邈,但是历史上孙思邈确实是个养生达人,一般养生锻炼的人确实是要健壮一点,孙思邈能活一百四十,比常人更健壮一点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行至皇城门口,皇帝亲自迎接,杨坚弄的甚是隆重,对于孙思邈非常的尊重。

“孙真人!”

“草民,拜见皇帝陛下。”

“孙真人,这些礼数就免了,里面请。”

杨坚亲自带着孙思邈入宫,一路上拉着孙思邈讲他将来的治国方针,将他构想中的大隋宏伟蓝图全部畅所欲言了一番,孙思邈就在边上跟着听着,没有发言。

跟在后头的杨丽华小声的说:“父皇怎么这么重视老孙,他不就是一个大夫吗?虽然能打虎的大夫千古无一,但是也不必如此吧。”

“长姐,这你就不懂了,孙思邈医术高超,父皇若能留着孙思邈执掌太医院,等于是放了一颗救命丹在身边,谁还没个三灾五病的,有孙思邈在就安心多了。”

“啧啧,原来如此。”

来到未央宫前,没曾想独孤皇后也等在这里了。

独孤皇后面带笑容的说:“孙先生,多年不见了,别来无恙。”

见到独孤皇后,孙思邈如同对皇帝一般尊重:“皇后娘娘,多年未见,别来无恙。”

独孤家和孙思邈早先就认识,独孤皇后的父亲独孤信对孙思邈十分器重,称其为“圣童”,私交甚好,并且无偿的资助他研究医学,结下善缘。

杨坚当北周宰相的时候请孙思邈入庙堂就是靠着独孤家的关系,这次将人从终南山请出来,看的也是故人的面子。

皇帝皇后都围着孙思邈恭维:“朕当年在独孤家第一次见到先生的时候,就好生钦佩,当年先生年轻便医术绝世,千古奇才。”

孙思邈此时却哀叹了一声:“终究年轻时,性子薄弱,禁忌颇多,没能救人于危难之中,时至今日常感遗憾,每每哀叹自身不足。”

回过身来,目光落在了杨丽华的身上,而后说:“长公主殿下……真像明敬皇后啊。”

杨坚夫妻两一对视,都用笑容掩盖了孙思邈的哀叹,免得他深入去想。

“孙先生,与朕一起去看看太医院吧。”

三人这就去太医院,杨广和杨丽华跟着,杨丽华疑惑的问:“明敬皇后是谁?”

“我想,他说的应该是周朝的明敬皇后,也就是母后的长姐。”

历史上有云,独孤家的女儿都能当皇后。

独孤家的长女就是第一个当皇后的女儿,北周明敬皇后,但是不像两个妹妹一样为自己的丈夫开枝散叶,明敬皇后年纪轻轻难产而死。

孙思邈与明敬皇后年纪相仿,又得独孤信提拔,年轻的时候是认识的,回想起今日孙思邈自来熟一般的与杨丽华交谈,或许是想念起了故人了吧。

杨广不禁想:“这里面是不是有故事啊。”

没来及细想,众人已经到了太医院,杨坚给孙思邈介绍太医院中的设施,人员,太医们也非常憧憬这位当世医学顶峰之人。

“孙先生,朕的太医院,还是您来执掌最为妥当,先生放心,朝堂之事,先生一概无须担心。”

孙思邈此时却婉言谢绝了杨坚:“陛下,今日草民来了,见了繁华的京城,只可惜草民寄情山水之间,这庙堂太高,草民登不上来。”

来了是还故人的交情,不留就是不满意而已。

杨坚立刻说:“先生有何要求都可与朕提。”

“非也,非也,陛下雄才大略,方才一番畅谈草民已经明白了陛下的雄心大志,但是陛下雄心于此,天下百姓却又该当如何?乱世尚未定啊。”

杨坚沉默不言。

“草民学的是救人之道,无治世之能,又心怀忧虑,见不得人间疾苦,无能尽医,索性便躲于荒山青野,避世不见,还望陛下见谅,还望陛下成全。”

话说的客气,但是却让杨坚无力再说什么,心意无比的坚决。

“何为救人,何为治世?”

此时杨广的声音响了起来。

“阿摩,不得无礼。”独孤皇后急忙打断:“孙先生,阿摩年岁尚幼,还请见谅。”

孙思邈百无禁忌,自然不会生气,而是笑着说:“人命至重,有贵千金,一方济之,德逾于此,此为救人。”

“先生所言极是,人命至重,天下泱泱多少人命,尽可济之?”

“人力有时穷,自然不可。”

“是也,所以先生学医不能救天下!”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