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诰命夫人?”李靖不解,他知道诰命,诰命又称诰书,是皇帝任命当朝官员,授赠给官员家属的荣誉证书。

但是诰命夫人是什么呢?

“诰命夫人就是赐给官员贵族正妻的品级赏赐,如同官员一样,享受俸禄,当然这个俸禄很少,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意义。”

诰命夫人的称呼历史上起于唐朝,盛于宋明清,此时还没有。

李靖疑惑:“如此有何用呢?”

“诰命夫人只封给有贤德的官员正妻,绝对不封妾室和身家背景不纯良之人,诰命夫人是朝廷册封,在官员名录之中,就算是当朝的宰相,若自己的夫人是诰命夫人,那么你想要合离,休妻,都得皇室同意,不然就是违法了,也可以加强正妻的权威,强化妻妾之分,强化阶级。”

李靖皱眉深思对于女人的事情他不是很了解:“如此可以缓解贵族姻亲的情况吗?”

“也就是说不管如何,就算是宰相,你也只有一个正妻,若是死了续弦另说,其他的都是妾室,不管你原来的身份多么高贵,柱国嫡女,国公掌上明珠,只要嫁到有诰命夫人的家庭去,你就是做妾的,就是做下人,主人家甚至可以随意发卖。”

杨广指着皇后娘娘营帐前那群贵族夫人小姐们说:“你瞧瞧这一群贵妇人,谁愿意自己的女儿去给人做妾的?这一群高门贵女们谁愿意自己当下人去,但是一对一,满朝勋贵为自己的女儿寻一个好人家做正妻,就得有不少女子下嫁,男子低娶。”

“强化的宅邸闺帷的阶级,而这群人除非身体有毛病,不然又及能生,谁家几房算下来没个十个八个的,当家的主母们能想着小妾生的儿女有个好姻亲?这边攀个好姻亲,那边结个穷亲戚,一来二去,谁家都麻烦缠身,这群诰命夫人又得紧靠着皇权维护她们的身份地位。”

“举个例子,就像我大哥,他的正妻是元氏,但是当朝宰相高颎仍旧愿意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他做侧妃,因为正侧虽有差别,但是只要侧妃有娘家支撑,生得了孩子,地位就不会低,再举例,假设现在有一个有本事的人冒出头,有了权势,各个大家族就愿意拿自己的女儿出去联姻攀附,就算不是正妻也没事,因为区分很小。”

“但是如果有了诰命夫人,朝廷名义上只认你一个正妻,旁的都是妾室,就算妾室有本事,正妻告到朝廷上,你是要吃板子挨罚的,以后那些贵族们还会拿女儿出去攀附有正妻的人?将自己的女儿送出去做妾,你丢得起这个人吗?这样的话就算冒出头的人有本事,能靠着姻亲关系也只能是一家,极大程度上减少个人权势。”

李靖想了想便说:“这样可以解决某单一的一位实权大臣想要靠姻亲广结朋党,但是殿下这样也不能完全解决勋贵联姻的情况啊,甚至诰命夫人以后只会找诰命夫人的家庭联姻,反而不好了。”

“现在不也一样,国公夫人都找国公夫人联姻,姻亲之事完全解决别说现在不可能,往后一千多年估计都解决不掉,只能说减缓。”

“诰命夫人的制度,看似一种荣誉,但是其实是一种强化约束。”

李靖显然依旧不是很懂。

“你不懂,无所谓,我母后一定极其同意这个提议。”

他相信独孤伽罗一定会同意,甚至只要知道了这个事情,这次春游回去的当天晚上,独孤伽罗就会和皇帝彻夜长谈将事情定下来,要相信一个独孤伽罗的行动力。

她素来讨厌大臣贵族们成群结队的妾室,不是大臣的正妻,她见面都觉得掉身份,只是这年头没有分的那么清楚,又都沾亲带故的,这给她一个名正言顺整顿这群人的机会能放过?

这一拳打的王公贵胄们脸上笑嘻嘻,心里哈麻皮。

杨广自己也没想到,穿越回隋朝,自己居然打起了拳,人一辈子永远也想不到将来会发生什么,只能说世事难料。

“殿下,准备现在就去找皇后娘娘说这些吗?”

“非也,得等机会,突然去提太突兀了,还得等等时间,等等契机。”

这一晚上皇后娘娘忙的不可开交,应付人际关系是最费脑力的,一群贵妇人们又都想着皇后娘娘可以帮自家女儿保媒,有皇家背书,以后就算是双方有矛盾也好化解的多。

杨丽华来到了杨广的身边,一脸愁闷的坐下。

“长姐,这是怎么了?”

“还能为什么,母后还想着让我嫁人,有意无意的总是要和那群女人提一嘴,她们虽然嘴上没说,但是我知道她们心里肯定是在嘲笑我,谁让我是一个亡国的女人。”

“长姐,你太敏感了,人家或许没这个意思。”

杨丽华略带不屑的一笑:“其他人我不清楚,这群女人却摸得清清楚楚,趋炎附势,攀图富贵,背后说人家坏话,这些事情对她们是最习以为常的事情了,不会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好,甚至还互相攀比。”

杨广也不知道说了什么东西,虽然从小跟着他妈看宫斗剧,但是打心底里是真的不喜欢一群人搞东搞西的,主要是这群贵妇人也没电视剧里面好看。

杨丽华从苦闷转为笑容说:“你媳妇可要到我府上了,你不担心?”

“有什么好担心的,到了长姐府上,长姐多教导一下,不是才更好。”

“啧啧,别人都畏我如虎,觉得我狂放不羁,生怕给人家带坏了,跑偏了。”

“真性情而已,我觉得比假模假式的好。”

“你有没有听说一件事。”

“怎么了?”

杨丽华压低了声音说:“母后的姐姐老唐国公夫人好像得了怪病,腰上缠了一条赤红怪蛇,疼痛难忍,抓的自己浑身是血,唐国公府将事情报了上来,母后急的不行,想去看望,但是宫内众人又怕她染病不让她去。”

“蛇缠腰?”

“怎么,二弟你听过这事情?”

“不怎么了解,那后来怎么办?”

父皇先请了方士给老唐国公夫人祛除邪祟,但是效果有限,不久前命人去请大夫了。

“请大夫?宫内那么多御医还得去外面请大夫?”

“这可不是一般大夫。”

“怎么个不一般法。”

“据说能打虎。”

“啊?”

杨广一下子脑补出了一个两米壮汉,肌肉壮硕一手擒杀猛虎,一手拿着银针问你哪里痛的画面。

那真的是药到病除,浑身没一个地方敢痛了。

“想什么呢?”

杨丽华叫醒了神游的杨广。

“一个大夫为什么要打虎。”

“不知道反正外面都是这么传的,隐居在终南山,好像叫孙思什么……”

“孙思邈?!”

“对,好像是这个名字。”

这可是大名鼎鼎的药王啊,怎么到了杨丽华的口中就成了打虎英雄了,人家的故事是虎守杏林。

有虎伏跪求医,孙思邈首创“虎撑”治愈金簪卡喉之疾,虎有灵性,不复危害人畜,感恩为其守护杏林并充当药王坐骑。

这是用来说明孙思邈医术高,连老虎都医,杨丽华这形容,真是流言蜚语害死人。

一想到孙思邈,杨广灵光一闪,嘴角带笑。

孙思邈这个药王的药,除了是丹药的药,也是火药的药。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