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韩擒虎是隋朝的名将,原名韩擒豹,传闻十三岁时擒杀过一头猛虎,于是改名为擒虎,当然杨广觉得这个虚构成分比较大,毕竟十三岁擒杀猛虎过于骇人了。

韩擒虎的外甥是历史上一个著名的人物,李靖,擅托塔。

李靖为大唐军神,打的那都是灭国之战,单把功绩拿出来论,真的没几人能和他比,正儿八经的武庙十哲,也确实是神话中耳熟能详的托塔李天王的人物原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

现在的李靖才过十岁,就能得到杨素这么高的评价。

杨广一想,自己刚来到大隋,基本上可以说啥事没做,也就应该没有改变什么历史走向,所以说历史上或许杨广早就见过了这位未来的大唐军神,只是可惜李靖并未得到杨广的重用,或许是年纪太小,也或许是这个节骨点上杨广拒绝了杨素让李靖来伴读的意见。

嘿嘿,咱可不能放着名将不要,不过得先确定好他到底是不是李靖。

“杨柱国,不知道韩将军的外甥姓甚名谁?”

“姓李,单名一个靖字,虽然才十一岁,但是少年老成,做事稳重,为人进取,每日一有空就读书,什么书都读,劝都劝不住。”

杨素说着,言辞之中难以抑制的表达了自己对于这个徒弟的满意之情。

确定了名字,总不能这么巧韩擒虎有同名同姓的两个李靖吧。

杨广微微一笑:“既然是杨柱国推荐,那本王自然得见一见,杨柱国您安排个时间吧,到了府上我见见,若真是个可造之才,本王也乐意让他到府上随着本王一起读书学习,培养他将来做大隋的栋梁。”

杨素闻言不由的满意点点头,其实在来杨广府上之前他去过杨勇那里,但是刚进去就看到杨勇在和宫女们玩的不亦乐乎,杨勇的妾室数量很多,杨素见到十七八岁的少年如此明目张胆的寻欢作乐便摇头叹息的走了。

凡上位者,少有不寻欢作乐之人,但是人都隐藏的很好,明目张胆者,要不就是心性过于大大咧咧,要么就是目中无人,毕竟有些东西大家都这么做,但是你不能到处让人看见。

杨广这边,杨广待人礼貌,说话有着和年龄不相符的成熟稳重,显然比他大哥好的多。

“晋王殿下,明日我带他入府来,一起见见。”

第二天的一早,杨素再次前来,身边还有一位少年人,比杨广小了两岁,个头也小了一大截,满脸的稚嫩,眉宇间有些英气。

“叫人。”

“李靖参见晋王殿下。”

少年人不卑不亢,但是也心存傲气,一般来说有本事的人都傲,除了少数运气好,且得熬上好一段时间才能出头,毕竟压得下天才傲气的要么是更惊才绝艳之人,要么是有容人之量大气度之人。

杨广的身后站着的是他的两位老师王韶和李彻,两人一文一武,是杨坚给杨广安排的老师,主要是为了杨广将来到封地之后有人看管着。

杨广就是借着这两人来考察一番李靖。

“两位先生,这位就是昨日与你们说过的杨柱国的弟子,韩擒虎将军的外甥,李靖,今日您二位替我考校一番,若是不错以后就在府中和我同吃同住同学。”

杨素忙说:“殿下,不可,李靖只是来给您做伴读的,同学可以,同吃同住不可。”

按照杨广刚才说的,这是要将李靖当兄弟一般对待,这待遇太高了。

“非也,杨柱国,若只是寻常人,做个伴读与我并无意义,昨日见杨柱国对他颇为满意,若真如您所说,我愿意待李靖若异姓兄弟。”

杨素吃惊于杨广的说法,但是仔细一想没什么不好的。

首先就是李彻考李靖的武艺,先伸手捏了捏李靖的肩膀,让他转了几圈,然后在空地上让李靖耍了一套自己擅长的拳法,这就结束了。

李彻抱拳:“殿下,好了。”

“这么简单?”

“李靖还是一个孩子,现在得先看他的根骨,虽然个头不大,但是根骨上佳,而且一番拳脚功夫下来,瞧的出来是苦练过的,十一岁的孩子,这拳脚已经是上上层,而且别看他个头小,殿下,您的力气不一定有他大。”

“真的?”

“真的。”

“来试试看。”

杨广拉过李靖来尝试掰手腕,一发力本以为会瞬秒李靖,但是没想到僵持住了,过了好一会最终是杨广赢了,但是李靖毕竟比他小,而且杨广的身形力量在同龄人里面都是拔尖的。

李靖这根骨确实不错。

王韶拉着李靖开始下围棋。

杨广其实看不懂围棋,看到黑白两种子,就想着连成五个就收掉,所以说五子不行。

不懂,所以看得乏累,一盘棋下了一个多时辰,杨广强忍着才没睡着。

王韶抚了抚自己的胡子,满意的看着棋盘:“妙啊,妙啊。”

“先生赢了?”

“输了,哈哈哈。”

输了居然这么高兴。

王韶满意的说:“这位小友,棋艺精湛,而且妙手不断,真是让老夫大开眼界了。”

杨素满脸笑容:“李靖虽然年纪不大,但是擅长下棋,我也不是他的对手。”

“二位先生觉得李靖如何?”

两人点头微笑也说明了他们的态度。

“那行,杨柱国,以后李靖就在本王府上吧。”

“李靖还不快谢谢晋王殿下。”

李靖却并无显得有多么的高兴,而是出口说:“晋王殿下考我,我也想要考考殿下。”

“李靖,放肆!”杨素大喝。

但是杨广伸手示意杨素不必恼怒,天才自然有其傲气,良禽择木而栖,杨广便说:“你说说看,你要怎么考本王。”

李靖似乎早有准备,拿出了两张图纸在杨广的面前展开。

定睛一看一份是长安城的图纸,另外一份则是杨坚要新建的大兴城的图纸。

杨广看了一眼杨素,杨素面色难看,找了个蹩脚的借口:“我就说大兴城的图纸之前丢了,怎么不小心掉到你的手上了,哈哈哈哈,真是太巧了。”

大兴城是杨坚要给自己兴建的皇城,属于国家重点项目,杨素和李靖聊了一下这个事情,给他看了,没想到这小子明目张胆的拿出来了,这图纸杨广都还没见过。

李靖不在乎这些事情,拿出图纸说:“殿下,陛下要建造大兴城,但是大隋刚定,国库并不充盈,可否考考殿下,如何能够最快最合理的建成大兴城?”

不由的感叹李靖这小子出题刁钻,建造这样一座新的都城,耗时耗力,会涉及到征发徭役,钱银粮草,城市规划等等纷繁复杂的事情,一个题目考的东西可多啊。

但是杨广丝毫不慌,咱们穿越前可是做房地产销售,其他的可能不了解,但是骗……呸呸呸,现金流这一块还是有些了解的。

是时候让大隋的门阀士族,地主富商们见识一下期房的威力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