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马良将军望着眼前的蚁王,道:“臣愿意留在蚁族,为朝廷效力。”随后又跪下,道:“大王。”蚁王扶起马良将军,道:“将军不必行如此大礼。”携手入座。马良将军坐于蚁王之下。蚁王问道:“乳螺南洲依然不变,将军可愿意做乳螺南洲的大将军。”马良将军起身叩首,道:“谢大王之厚爱,臣愿听从大王的吩咐。”蚁王伸出手轻轻的一按,道:“将军可推荐乳螺南洲的宗亲为州牧。”马良将军道:“在乳螺南洲的宗亲之中唯有楚黄最为贤明,臣推荐宗亲楚黄为乳螺南洲的州牧。”蚁王道:“好,寡蚁答应将军,任楚黄为乳螺南洲州牧,与通蚁将军协同管理乳螺南洲的军政要务。”马良将军再次起身叩首,道:“谢大王。”

蚁王派出一个宦官与马良将军一起入乳螺南洲,入宗府道:“楚黄大蚁何在?”楚黄走出迎接,随后站于马良将军之旁。宦官站于它们之前,道:“大王有旨,宗亲楚黄接旨。”楚黄走上前跪下,道:“臣接旨。”宦官打开蚁王的圣旨,宣读道:“寡蚁承天之命,听闻卿之贤名,封宗亲楚黄为乳螺南洲的州牧,与马良大将军,通蚁将军协同管理乳螺南洲军政要务,钦此。”楚黄叩谢道:“吾王万年,万年无期。”随后接过圣旨。宦官道:“州牧大蚁请起吧。”楚黄起身道:“请总管大蚁在府内歇息片刻。”宦官道:“不了,杂家要去军营交代一些事情。”

随后宦官走出走出宗亲府,向城外的军营奔去。通蚁将军与铸剑师出营迎接。宦官站于军营之外,面向它们行礼,道:“大将军,军师。”通蚁将军走出,道:“总管大蚁,我们先入营中叙话。”随后它们一起进入,宦官进入之后面向通蚁将军道:“杂家此次前来是传大王的旨意,封乳螺南王宗亲楚黄为州牧,马良为大将军,将军留在乳螺南洲协同管理军政要务,传大王密旨,不易宣读。”通蚁将军接过密旨,正要打开。宦官阻止道:“将军此时不易打开,将军有临机专断之权,遇事是可将此密旨打开处理。”通蚁将军叩谢道:“谢大王对臣的信任。”蚁王对这个楚黄并不是多么的信任,留下通蚁将军监视它们,若有什么异动可先斩后奏。

蚁族灭掉乳螺南洲之后,只剩下乳螺西洲和乳螺中州。同年的九月初,铸剑师率大军攻下乳螺西洲的都城永城,乳螺西王降。乳螺中州弱小,无法与之相抗衡,乳螺中王率全城百姓及其文武大臣出城迎接大军入城,归降,南海归一,蚁王封自己为南海王。

同年的九月十号中秋,乳螺西王、乳螺中王、乳螺南洲州牧入蚁族都城清水河,参拜南海王。南海王在蚁王宫大摆宴席,宴请乳螺西王、乳螺中王及其乳螺南洲州牧,正如有一副楹联是这样写道:“物阜民安仪着千秋赫濯,河清海晏互德回万顷波澜。”黄钟大吕,演奏的是周武王的功绩,牧马南山,天下归一,无战事也,百姓安居乐业,清平盛世,歌以颂之。在宴席之上,乳螺西王、乳螺中王自取王号,受封为乳螺西洲州牧,乳螺中州州牧,与乳螺南洲州牧楚黄一样,同为封疆大吏,共同管理南海。十月初,南海王祭祀宗庙,筑大鼎。大鼎之上刻有山川、河流、大海。鼎有六鼎,鼎身分别刻有蚁族、白蚁族、滑蚁州、乳螺西洲、乳螺中州、乳螺南洲的山川地势。这六鼎均摆放于太庙之前,其青铜鼎重达千斤,正如君王担着天下臣民的千斤重担一般。同年的十月十二日,南海王在黎母山祭祀天地。黎母山位于南海琼中境内,自古以来是南海名山,是黎族之圣地,同样也是黎族之始祖山,天上二十八星宿之一的女宿对应着黎母山。此山地势险峻,林海茫茫,以瀑布多为著称。其山体高大,海拔约为一千四百一十二米。南海王身着衮冕徐步而上,跪于高山之巅,闭目养神或宣读自己的功绩,上达天听,祈求国泰民安,五谷丰登,天下安定富饶,并自称南帝。

南海统一,百姓从此安居乐业,小蚁的心愿以了,是该离开南海继续北上的时候了。这日的清晨,林间的鸟儿脆鸣,五指山是一片宁静,云海翻滚。日出东方,也许这是小蚁最后在五指山山上观看日出了。在颜桑子、家蚁的陪同之下坐于凉亭之中,弹奏高山流水,话始千里遇知音,终是难分难舍。小蚁面向铸剑师,鞠躬行礼,道:“先生传我音律,感谢。”铸剑师回礼道:“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该走的还是要走,去吧,实现你心中的理想吧。”小蚁再次躬身行礼,走到家蚁的身前,道:“家蚁,你我深交多年,已是知己。”家蚁望向小蚁道:“小蚁,一路多保重。”小蚁道:“家蚁,你也是,保重。”小蚁退后几步,转身走出凉亭,下山向身后望去,站立很久方才离去。

小蚁准备北上,行走在街市。集市之上是虫来虫往。大一统的蚁族,没有战争的骚扰,百姓得以安定。熙熙攘攘,川流不息的大街之上,虫声鼎沸,像是一锅沸腾的水。小蚁行走在繁华的街道之上,左右望去,有些欣慰了,这不是它想看到的吗?祥和的景象。站于高阁之前,向上望去。店小二走出,迎上前道:“客官是来住店还是吃饭。”小蚁答道:“住店。”店小二将小蚁迎进,站于柜台之前。柜台的店主抬头仰望,见到眼前的小蚁顿时愣住了,道:“相国大蚁。”小蚁则笑道:“我已不是相国了,和你们一样,平民百姓一个,店主就不要如此称呼。”店老板面向店小二道:“快给这位客官安排上等房。”小蚁道:“我没有带多少钱,还是下等房吧。”店老板见眼前的小蚁那慈祥的面孔,道:“你对我们百姓有恩,我们不知如何报答于你,我请你,先生大可放心的住下。”在小蚁为相执政期间,实施的政策是亲民的,得到百姓的拥护和爱戴,至蚁族统一之后,所实施的政策依然还是亲民的政策,才有今天的繁荣,这也是小蚁当初所打下的基础。小蚁之名在蚁族是家喻户晓,可以说是名扬天下,乃当世之贤相也,店老板自然对它是熟知了。小蚁道:“这怎么可以?”店老板道:“这是我的一番心意,先生就不要拒绝了。”小蚁道:“你的心意我领了,还是下等房吧。”店小二只有带它进入下等房。小蚁进入客房之中,左右的张望。店小二随后道:“先生身份高贵,下等房间简陋,委屈先生了。”小蚁道:“虫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均以平等对待。”小蚁又看向周围道:“只有有一个睡觉的地方就行,何须要求更高呢?”店小二道:“先生好好休息,我就不打扰先生了。”说完之后便退出,关上房门。

夜幕降临,圆月高空挂。今夜临近中秋,晚风微凉。小蚁独自一虫登上阁楼,坐于雅间。店主送上小菜和一壶清酒放下道:“这是本店的招牌菜,请先生慢用。”随后退出。小蚁提着一壶清酒走出,依着栏杆而仰望,一边饮酒,一边吟诗云:

虫生一场梦,生死不过一瞬间。一壶清酒一场醉,醉似烟火。忧愁多烦扰,指间云袅散。高朋满座,觥筹交错,高阁上灯火阑珊,宫阙万千。俯瞰万里,红尘外缤纷,酒不醉虫虫自醉。几番周折,那夜风雨,吹打残身。花落谁家?柳下寻客,飘絮与尘时缘,花下风流,聊风月闲。

天明之时,店主牵出一辆马车,道:“用上它先生可省些脚力。”小蚁叩首道:“谢了。”随后上马车驾着马车离去。店主站于后招手,道:“先生走好。”

经过清水河,站于清水河河畔,望着对岸的都城,这里是生它养它的地方,是特别的留念,驾着马车在城外徘徊好一阵,便离开。

在城外,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这是族老之墓。小蚁蹲于族老的幕前,拔去坟头的荒草,打扫一下,上一炷香,跪下叩首三拜,道:“爷爷,孙儿就要离开这里了,大王统一了南海,百姓安居乐业,心愿已了,是该离开的时候了,就让孙儿陪你最后一晚吧。”在墓旁搭建一个草棚,小蚁坐于草棚之内,更有诗云:

昨夜疾风絮茹飞,起伏不定微波浪。荒草一片皆枯荣,云崖苍苍碧空晴。

天渐渐的黑了下来,星斗满天。小蚁坐于草棚之内,看着眼前的油灯,一明一暗,在风中乱舞。赶了一天的路,也许是自己太困了,撑着脑袋便有了睡意,又搭在案桌之上睡去,身前的灯焰一跳一闪的,便有些模糊了。这时听到有苍老的声音传来,道:“孙儿,孙儿啊!”小蚁抬起头来,看着眼前微弱的灯火,又四处张望,道:“爷爷,爷爷,孙儿想你了,你在哪儿?”一只年老的蚂蚁拖着缓慢的步伐,步履蹒跚的走进草棚,看着孙儿满脸委屈的样子,道:“孙儿啊!纵使有千万虫误会你,爷爷相信你是孝顺的。心里想的是什么?就大胆的去做,爷爷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