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蚁王答应了小蚁的请求,派出小蚁前去诏安。蚁王走出洞穴为小蚁送行,因为此去恐是九死一生,道:“小蚁,此去何时归来?”小蚁站于马车之前,道:“诏安完毕之后立即回来。”蚁王吩咐侍从倒上一爵酒,送上道:“小蚁,喝下这爵酒。”小蚁躬身接过酒爵,一口饮下,放于托盘之中。蚁王道:“小蚁,寡蚁就在此等你回来。”小蚁躬身行礼,道:“请国君会辇。”而后上马车,驾车离去。蚁王登上城楼,目送之,道:“小蚁,你可要早些回来呀。”小蚁调转马头,下马跪下,道:大王。”随后上马车,消失在山头。

国内除了老百姓就没有什么兵卒,它此去诏安没有带一兵一卒,也没有随从。穿越在草丛或山麓杂灌丛之中。小蚁坐于车前赶着马车,发现杂草丛生一处有异动,马嘶惊鸣。小蚁勒紧缰绳,急停下来,下车站于原地。小蚁站于马车之前观察,在杂草丛生之处有什么动物穿行于草丛之中,时而传来阵阵响声,又噶然静止。小蚁提高警惕,感到危险正在向它靠近。突然发现在它身后有穿山甲拦路。穿山甲体型狭长,全身有鳞片,四肢粗短,背面略隆,头呈圆锥状。眼小、吻尖、舌长、无齿、耳不发达,足具五趾,并有强爪,前足爪长,尤以中间第三爪特长,后足爪较短小。全身麟甲如瓦状,自额顶部至背,四肢外侧。尾背腹面都有麟甲从背脊中间两侧排列,呈纵列状,鳞片呈黑褐色。这穿山甲向四周嗅来嗅去,时而举目注视,好像随时准备进攻。小蚁站于它的视力范围之内,纹丝不动,只有两个触角摆来摆去,两眼一直注视着这穿山甲,聚精会神。这穿山甲缓缓向前嗅去,又举目仰望,缓缓的靠近猎物。

小蚁顿时后仰,乃然注视着穿山甲的一举一动。突然,长舌吐出,飞击而来,击翻它身后的马车,马长嘶而立,前踢踏下,挣脱缰绳,受惊而狂奔。小蚁被身后的茎叶绊倒,摔下不停地翻滚,躲于土石之后。马一直在杂草丛中穿梭,只剩下小蚁躲在土石之后,心啊噗通噗通的直跳,好像就要跳出来似的。穿山甲箭步而上,长舌飞击,击碎土石。土石炸裂而开,泥土散落。小蚁躲开泥土飞落,一路狂奔,后有穿山甲穷追不舍。刚好前方有荆刺林,小蚁娇小而灵动,躲于荆刺林之中,观望。穿山甲守在荆刺林之外徘徊。小蚁拔下尖刺,紧紧的握在手中,向荆刺林外观望。穿山甲突然消失不见,心里在想,也许是它捕食未果,离去了吧,想到此总算是松了一口气。突然,长舌在它身后击断乱枝袭来。小蚁粘在长舌之上无法动弹,任其拖出数十里远。小蚁顿时清醒过来,尖刺扎在它那长舌,血浆喷洒不止,粘液喷遍它的全身。穿山甲是疼痛难忍,舌头一甩将小蚁甩出数里远,落下撞碎土石,滑出其尘土飞扬。小蚁摇晃着昏沉的脑袋,坐起向前望去,触角凌乱的摆动。见穿山甲靠近俯视。小蚁捡起散落在地面上的尖刺,与穿山甲对视。长舌吐下将小蚁卷入口中,身后的唾液如洪水一般猛涨,随时都有可能将它咽进。在这千钧一发之及,小蚁急中生智,沿口腔爬上,尖刺直扎于口腔之上。穿山甲疼痛不止,血浆从口中喷射而出,将小蚁吐出,落下直打翻滚,撞于茎叶之下。又见头上利爪按下,小蚁捡起尖刺向上,直刺它按下的利爪之上。穿山甲顿时翻滚挣扎,缩成一团,四足朝天。前足的足心扎有尖刺,其足颤抖不断,痛如钻心。

小蚁小心翼翼的靠近,道:“喂,你的足和舌头还有口腔都扎有尖刺,我来帮你治疗吧。”穿山甲没有理会,小蚁又继续道:“如果不及时治疗,你的伤口会感染的。”穿山甲艰难的道:“好吧。”小蚁爬于它的足掌,拔掉足上的尖刺,又让它吐出长长的舌头,拔掉舌头之上的几根尖刺。口微张,小蚁进入它口腔之内,拔掉口腔之中的尖刺。穿山甲痛的直嚎叫,从口腔之中发出的声音震耳欲聋,喷嚏几声,如同一股飓风将小蚁吹出,飞跌而出撞裂石头。起身采些草药,放入口中咀嚼碎,敷在伤口止痛消毒,敷在口腔或舌头之上,一股清香袭喉,令它心情愉悦。

小蚁从它的口腔之中爬出,道:“你的伤口已经处理好了。”穿山甲言谢道:“谢谢。”小蚁退后几步,道:“咱们后会有期。”穿山甲一瘸一拐的跟随在后。小蚁转身,道:“想必你的家虫也着急了,快回去吧。”穿山甲跟随在后,道:“我已经没有家虫了,都死了,死于战乱之中,只有我一虫昼伏夜出。现在你救了我,你就是我的主虫,一直跟随在你的身边,为你鞍马坠蹬。”小蚁面对跟随在后的穿山甲,道:“你我之间没有主仆关系,只有兄弟关系,你年长,我称呼你为兄长,你看如何?”穿山甲道:“好,我就称呼你贤弟。”随后,它们二虫一同前往,相互为伴。

在山丘的阴暗一面隐藏有洞穴,有一窝薅草覆盖,是及其的隐秘,非一般的虫所能找到。小蚁和穿山甲在此处寻找半天,很难找到。掀开一窝薅草,站于洞穴口,其洞穴之内四通八达,洞穴尽处有几个蚁室蚁厅,和蚁族以前的穴室没有什么变化。山匪头子坐于自己的位置上,道:“贼不走空,明日我们倾巢而出洗劫蚁村。”一个蚁匪站出,道:“大王,听说小蚁已经回来啦,也许现在的它已经是蚁族的王了吧。”提起小蚁,它还是很怀念,默默念道:“小蚁。”随后面对大家,道:“小蚁这虫我知道,它从小懦弱,现在也好不到哪里去。”蚁匪道:“它协助白蚁族的太子师攻打白蚁族都城,有勇有谋,不像从前的小蚁。”匪头道:“令虫匪夷所思,俗话说,三日不见当刮目相看,更何况它被除去族群之后,有一年多时间没有见面啦。”在这个时候,有匪卒进入,道:“大王,小蚁在在洞穴之外求见。”匪头是欣喜若狂,道:“小蚁,它来了,它来了。”其它的匪蚁也是激动万分,群起激昂,道:“让它进来,我们一起生吞活剥了它。”匪王看着这个匪卒吓得是瑟瑟发抖,又言道:“它身后还有一个穿山甲。”匪王惊了,瘫软的坐了下来,道:“糟了,小蚁此次上山是要灭了我山寨。”这些蚁匪更像是热锅之中的蚂蚁,急得是团团转,不知所措。一只匪蚁也是自不量力,站出道:“大王,我山寨有百万大军,小蚁单独前来定叫它有来无回。”匪王道:“小蚁单独前来我倒是不怕,可恨的是它旁边的穿山甲。它可是我们蚁族的天敌,百万大军还不够它晒牙缝。这可是我苦心经营的大军,完啦,完啦,你们说说究竟该如何应对?”其它的匪蚁也是束手无策,一只蚁匪站出,道:“我们还是赶紧逃吧,我们的军队是无法抵挡穿山甲进攻的。”匪王道:“我们往哪里逃,小蚁它们守在洞穴口。”又沉思很久,道:“诏小蚁入穴,我们见机行事。”它们想不通的是穿山甲可是我们蚁族的天敌,为什么和小蚁走在一起?难道它有超出常虫的能力,制服强大的穿山甲,不可思议。

蚁兵走出洞穴,看着小蚁身后的穿山甲,胆惧的连话都说不出来。小蚁上前安慰,道:“你不要怕,它是我们的朋友,是不会伤你的。”蚁兵这才道:“大王招你入穴。”随后,面向身后的穿山甲,道:“兄长,你可在洞穴之外等候,我去去就回。”穿山甲有些为它担心,道:“贤弟,此去恐有生命之危,我可听说这些强盗是杀虫不眨眼,还是让我跟着你吧,保护你的安全。”小蚁却道:“兄长的心意小蚁心领了,大灾大难我都过来了,难道还怕几个强盗不成。”随后又道:“我与穴中的山大王同属一族,自相残杀它是不会去做的,你放心,我很快就会回来。”穿山甲听它都这样说了,也就只好如此了,仍然不放心,道:“我只等一个小时,一个小时之后洞穴之内没有传出你的消息,那我就冲进洞穴,大开杀戒。我心中只有贤弟你的安全,也顾不了那么多了。”这穿山甲是只重情重义的动物。小蚁凝视着眼前的穿山甲,也了解穿山甲的为虫,只是深情的道:“兄长。”随后转身,面对旁边的匪卒,道:“你在前方带路吧。”身后的穿山甲深情相望,道:“贤弟,你要注意安全。”小蚁转身只是重重的点了点头。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