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小蚁扑上前去,失声哭道:“爷爷。”族老展开怀抱,道:“孩子,可苦了你啦。”随后爷孙两蚁坐于睡榻之旁,道:“小蚁,爷爷给你讲的越王勾践的故事你还记得吗?”小蚁仰望坐于旁边的族老,道:“记得,记得,凡成就大事者忍常蚁之所以不能忍,这句话深深的印在孙儿的脑海之中。在孙儿面临绝境之时,孙儿都会念叨着这句话,激励着孙儿坚强的活下去,而且要活的更加精彩,才不枉在这世上走一遭。”族老拍了拍它的肩,道:“记下就好,孙儿啊,你肩上的担子依然还很重,不可放松,觉得对的,就大胆去做吧。”小蚁一直仰望坐于旁边的族老,轻轻的点了点头。族老轻轻的抚摸着它的脑袋,就像是老蚁的关怀,让小蚁感到一种暖心,一种亲蚁之间的爱;就像在外打拼多年并且饱尝世间风霜的青年,回到家中感受到父母的爱,此爱暖到了它的心肠,这是无比的辛福感。族老道:“小蚁啊,你还年轻,今后的路还很长,要怎么走就全靠你啦。”小蚁点头,道:“嗯,孙儿已经记下了。”族老起身,道:“话已说尽,我也该走了。”小蚁呼喊道:“爷爷,你不要走,不要走。”不管它怎样去呼喊,再也呼不回爷爷啦,一道白光消失,眼前是一抹黑。

小蚁依然在梦中呼唤它的爷爷,泪水从眼角滑下,打湿了枕头,突然睁开眼睛,起身四周张望,依然是它一只蚁坐在床头。周围还是一片漆黑,这宁静的夜很可怕,一种孤独的怕,在内心之中的怕,就像沉睡在它内心的恶魔即将苏醒,随时都有可能脱颖而出。人都有一阴一阳的两面性,何况是一只蚂蚁呢?所以说虫性就是人性,二者有着共同性又可相互区别开来。睡醒之后的小蚁再也没有睡意了,也许是自己的思绪太过于繁杂了,又想的太多。它的一生是不得意的,难免会有些失落,这就是另一面的小蚁。起身将树叶平铺于睡榻之上,点亮旁边的烛火。火焰跳跃的厉害。小蚁坐于案桌之前,又有些茫然,是坐立不安,时而起身踱来踱去,时而静坐,闭上眼睛静思凝神。很久才睁开眼睛。在厅外,这可是它们的议事厅。它站在议事厅的中间基台上,想想文武百官,它站在群臣之前,发号施令,它就是瞩目的中心。又走出议事厅,就是四通八达的甬道。但是很多甬道遭到破坏,坍塌,被滚落的碎石或泥土阻住出洞的路,只要绕远路出洞穴。此时的它正在想,等到天明之时一定要打通这甬道。

它走出这洞穴,天地之间是一片空旷。广袤的天地,蒿草一片,绿油油,一片生机勃勃。晚风吹拂,它们随风而摇摆。小蚁站于这片蒿草之下,互生羽状的叶遮挡这个夜空。它沿茎爬上,站于一片叶上,仰望挂在天边的孤月,清淡的云漂浮于上空,醉似云赶月,落于海面之上。暗淡的海面之上是光芒万丈,驱散这夜的黑,渐渐地亮开,它的心顿时开阔,就像打开关闭已久的心灵之窗,愁云渐渐消散。红日升起于海面之上,周围的红云被驱散,顿时是霞光万丈。天空晴朗,这蓝蓝的天空,如棉花的云朵分散于蓝天。阳光沐浴之下,这些蒿草仰起头,露珠从叶上滑落,滋润在这片土地之中。

小蚁顺茎叶爬下,进入洞穴,进入议事厅发现它们早已开始活动。小蚁走进只是看到它们惊异的眼神,围上前来,道:“小蚁。”另一只蚂蚁走上前,含笑道:“我以为,我以为你还在房间休息呢,所以没有打扰你,没想到你比我们起来的还早。”小蚁望着它们,道:“心中有很多事,在后半夜就醒了,出洞穴走走,释放一下压抑的心,同时也想了很多的事情。”小蚁看到这些蚂蚁面露惊恐之色,小蚁问道:“出什么事了?”一只蚂蚁道:“附近可有穿山甲出没,我有很多同伴就是死于它之口,洞穴处就是被它那长长的舌头和利爪破坏的。”它们是谈穿山甲而色变,因为穿山甲可是它们的天敌。小蚁站出,面向众蚁道:“穿山甲却是很可怕,但是凭我们的智慧一定会克服这强大穿山甲的进攻。根据我了解,穿山甲并不是无懈可击,是动物都会有它的弱点,这穿山甲也是一样的。它是独居动物,只要我们团结一切不可团结的力量。有一句俗话是这样说的,团结一心,其利断金。将百姓的心凝聚在一起,共同对抗,穿山甲就没有什么可怕了。今天我们有两件事情要做,第一就是打通各个甬道,使我们出入自由并且畅通无阻;第二就是召集百姓收集烈士的骸骨,魂归故里安葬。其中也有白蚁族军士的遗骨,派蚁送回本土安葬。还有大黄蜂,秦地离本土南瞻部洲比较遥远,可就地安葬。”其中有蚂蚁很不服,站出道:“秦军入侵我南瞻部洲,烧杀抢掠,杀蚁放火,我们与秦军有不共戴天之仇,为何要安葬它们的军士?倒不如将它们抛尸于荒野,尸骨无存。”众蚁站出,道:“我们不服,你太过于仁慈了。”小蚁面对它们,道:“我在白蚁族的时候,被太子师收留,在书房之中读过很多书,在人类之中有一个圣人,他就是鲁国的孔丘,读过他与他的弟子之间的谈话,总结一句话仁者爱人,要心怀天下,天下之众乃众苦之百姓。还有最近孟轲的一句话,君之视百姓如手足,则百姓视君如心腹;君之视百姓如犬马,则百姓视君如国人;君之视百姓如草芥,则百姓视君如仇寇。这些话我一直在思考,人类为什么会这么的强大,因为他们懂的什么是天道,王道异如此。天、地、人,一道而贯穿。国家的强大在于道,道法于天,天法于自然,遵循天道才是永恒。为王者若用霸道,就是通过战争征服诸国,杀戮太重,不会长久。有因仁爱之心来感化诸国,使诸国臣服者而不是用战争,做到这样的恐只有上古时期的尧舜禹吧,为求黎民苍生而倾其所有,也许这就接近天道了吧。战争是君王之过也,百姓无过。不管是秦兵,还是白蚁族的兵,蚁族的兵,它们都是百姓,应平等待之。”这番话令它们是心服口服,没有什么异议。

行于甬道之中,它们开始分工。小蚁加入行列之中,搬石块传出扔出洞穴之外,或将凹坑出填平。留下一只蚂蚁负责后勤,端茶送水这就是它的职责。汗水一点一点的滴下,浸入泥土之中,累的是汗流浃背。累了就坐下来休息,喝水继续干。必定只有二十只蚁,力量单薄,费了半天力才打通一条甬道。这甬道四通八达,要什么时候才能完成啊?耗时又费力。小蚁起身,擦去额头之上流下的汗珠,集合二十只蚂蚁,道:“你们分工行动,召集百姓前来帮忙。”蚁族的百姓都受过族老的恩惠,感念族老的恩情,一呼百应,一下子招来百万之众。战后的百姓只剩下老弱妇孺,所有的青壮年大多战死在战场之上。小蚁就是沾了族老的光环,还是有一定的号召力。全民总动员,不一会儿的功夫将所有的甬道打通,还将整个蚁王宫全面的翻新一遍,比以往的蚁王宫是更加的宏大。

小蚁站于这蚁王宫之前,很是欣慰的道:“诸位,你们辛苦了,小蚁非常的感谢,你们就在宫中用餐吧。”有一个百姓站出,道:“我们这些贱民,无福消受。”小蚁面对大家,道:“你们不是贱民,你们是我们的衣食父母,你们供养我们吃穿住行,如今你们麻衣素裹,是我们之过也。”一只年老的蚂蚁扶着拐杖伛偻着体态,却老态龙钟,走出跪下,道:“你是我们的青天。”而后招呼身后的百姓,道:“快来呀,我们给青天大老爷磕头啊!”众百姓跪下,道:“青天大老爷。”小蚁上前扶起老蚁,面对百姓,道:“你们都起来。”扶着老蚁先行坐下,百姓坐于四周,饭菜上案桌,百姓席地而坐,与它们相谈甚欢。百姓更是吐露它们的心声。老蚁咀嚼口中的食物,笑的是合不拢嘴。小蚁关心道:“老爷爷,您慢点吃。”又亲自上前给它盛汤,老蚁笑道:“好啊!好啊!”这就是与民同乐。

午后,小蚁带领百姓穿行于杂草丛中,收捡烈士的骸骨,并将其分开。秦国兵将、白蚁族兵将、蚁族兵将分批摆放,平放于大车之上。几只蚂蚁推车随后,行走于清水河两岸,吩咐一只蚂蚁,道:“须蚁啊,这些白蚁族烈士遗骸,由你送回白蚁族吧。”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