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吕镇。

又是一个赶集的日子,花伯和荒村的人们一样,早早起了床,因为兴奋,甚至连脸也来不及洗,这便直扑吕镇而去。本来自己只是一个人去,因为如此一来,对于逛个窑子直是相当之方便。

可是,可能老天不好事自己吧,自己的小花亦要跟着自己去,一时没了那逛窑子之心情了。可是此去能给小花买些什么东西呢?

陪着小花在吕镇逛了一天,到夕阳西下之时,散场之时到了,可是这大街上依然是熙熙攘攘一片之繁华,迎来送往之女人看得花伯眼花缭乱,想去与之说说话,可是又有小花跟着,大大的不方便,一时也是无奈。在大街上闲逛了一天,小花忽然在一个地摊上看到了一颗夜明珠,直是能发光,可是这商贩要价相当之不少,没有个万把块钱,摸都不可以摸此物。

小花的房间本来就相当之昏暗,可是有了此物,则是相当之好,而且这夜明珠尚且还似有清心安神之功效,因此一看到此物,小花直是呆了,不舍得走了,非要花伯买下此物不可。可是此物造价如此不菲,此断不是他所能买得起的,一时也只能是望洋兴叹而已。

“这个好呀,买这个吧。”老板指着一窜珍珠项链对着花伯说。

“要多少钱?”花伯问道。

此时小花把这珍珠项链拿在手上,挂在自己的脖子上,一时看上去直是相当之漂亮,有了这串珍珠项链,那么自己在荒村的人们面前就不再是如此不值一文了。人们会十分地看得起自己,而一般的坏人,在看到了自己的这串珍珠项链之后,亦当自惭形秽,不敢再对自己有何非分之想了。

老板此时见小花拿着自己的珍珠项链,这便一把夺过来了,似乎甚是惧怕她之抢夺了自己的宝贝,见如此,小花一时无语。这便要父亲无论如何也要为自己把这珍珠项链搞到手,不然的话,甚至说自己都不想活了。

“到底要多少钱?”花伯看着这老板,如此问道。

老板却不作声,因为在不经意间,看到了花伯穿在脚上的解放鞋,穿此鞋的人想买这玩意儿,做梦去吧。一时并不理会,只是低着头不住地打理着自己的摊位,自己这个摊位虽然是小了点,可是并非赝品,个个货真价实,上次因为不小心,尚且被一些不法之徒抢走了不少。

“你走吧,”老板看都不看花伯一眼,继续刁着雪茄,打理着自己的摊位,漫不经心地说道,“你又买不起。”

“到底多少钱?”花伯几乎有些火了,这人怎么能这么看不起人呢?

听到花伯火急火燎地问着,小贩斜了他一眼,把一根手指伸在花伯之面前,而这脸上的神情依然是如此之看不起他。小花看了父亲一眼,知道他没有多少钱,一时也不准备买了,平常非常懂事的她,此时断不能为难自己做人本分的父亲。

“走吧,我们不买了。”小花如此劝说着父亲。

“一块钱?”花伯却挣脱了小花的手,如此问道。

“一块钱?”老板此时不屑一顾地笑了笑,这便看了看这夕阳,见天色不早了,而这吕镇赶集的人们亦渐渐散了,这便准备收摊回家,不然的话,万一有歹徒出没,自己这点家业尚且不够抢的。

“到底多少钱?”花伯又问了一声。

不过,老板此时已然是收起了自己的那串珍珠项链,把所有的东西收进了一个皮囊中了,也不与花伯说什么,这便离去了。对于这些没有几个钱的不知羞耻的人,老板从来都不怎么感冒,与之说话简直是多废口舌。

“到底是多少钱?”花伯见这老板已然是走远了,这便有些发火了。

“你买不起的,说了也是白说。”老板啐了一口,这便一阵风似的离去了。

见老板走去,花伯与小花也不便再呆在吕镇了,因为夜色马上便欲降临,吕镇这些时日已颇不太平,常常有不世之歹徒趁着夜色抢夺钱财。花伯身上虽然没有多少钱,可是也不能让人白白抢走了不是,不然的话,这么一大家子的生活开销要如何筹措呢?

“我好喜欢那串珍珠项链呀,荒村有钱人家的闺女都戴上了这个呀,可是爸爸您就不能为我买一串吗?”小花看着自己的父亲这么问了一声。

“不是,人家那是钱没有地方花了才买这个,这东西又不能当饭吃,买来干什么呢,不如去买几斤肉吃来得好。”花伯这么对自己的小花说。

“爸爸,”小花喊了一声,“你是没有钱吗?”

“不是没有钱,只是因大山上的庄稼收成不好,这天干旱了,因此庄稼几乎是长不起来,因此之故,还真是买不起。”花伯如此说道。

正于此时,有几位少女走过了小花之身边,把自己的珍珠项链往这太阳底下一放,闪着璀璨的光芒,直是令人看得眼花缭乱。小花不住地看着那几位少女挂在胸前的珍珠项链,一时直是相当之喜欢,可是人家看都不让小花看,见小花目不转睛地瞅看着自己的宝贝,这便把自己的宝贝收起来了。

“看什么看,想戴自己去买呀?”一位少女如此说道。

“我没钱。”小花低着头轻声地回答。

“没钱也想戴这个,你做梦去吧。”那位少女如此说道。

“唉,咱可真是没有钱呀,不要戴那什么珍珠项链了,咱回去多吃点肉去,啊?!”花伯看着小花这么问了一声。

说完此话,花伯把一串贝壳戴在小花的脖子上,这虽然不如珍珠项链,可是打磨得也是相当之漂亮,论工艺,那可真是没得说的。可是面对这贝壳项链,小花说什么也不要,这便把这串贝壳项链扔掉了,似乎戴了这个就是种耻辱。

父女俩这便又回到了荒村了,可是小花之没有这珍珠项链,心情相当之不好,花伯夹在她饭碗里的肉片已然是不少了,可是小花根本就不吃一块。没有胃口吃这肉了。

花伯买不起珍珠项链的消息不久便在荒村传遍了,人们纷纷耻笑着花伯,说他没本事,不能使自己的女儿打扮得漂漂亮亮的。不过,对于这些流言,花伯自也有应对之策,说要那个劳什子有何用处呢,挂在脖子上尚且可以说是相当沉重的,而在打架时也是极为不利,若敌人抓住了那什么珍珠项链,这便等于是上吊了不是?

不过此话少秋听到之时,这便站在自己的天井不住地怅叹着,心想能否为小花把她喜欢的珍珠项链买回来呢?可是自己作为一介书生,家徒四壁,何来闲钱买这珍珠项链?

这便不怎么读书了,想去大山上好好干活,把这凉薯好好地种起来,看今年雨水充足,丰收应该不成问题。只要自己肯干,在这么一大块大田里种上了凉薯,届时全部卖掉了,亦可以说是颇能赚取一大笔钱不是?

只要有了钱,这便立马去吕镇,为小花把那串珍珠项链买回来,以之作为礼物送给小花,此亦可以说是相当好的。可是也不知怎么搞的,似乎花伯知道了自己的这个意图,当自己在大山上忙碌之时,他倒好,坐在一边不知为了何事不得气出,这便不住地骂着娘。

少秋一时看在小花的面子上,也不与之计较,知道他这是在打扰自己,想让自己去与之相骂,大量浪费自己干活之时间。一时并不去听,这便在这耳朵上塞上一大把泥土,一时几乎可以说什么也听不见了。

天气相当之好,雨水也是很充足的,把这凉薯种下去了,不出几日,便可以长出一大截出来,而这泥土下面的凉薯亦当不住地膨胀着,要不了多少时日,这便长成了。也是因为时机不等人,不然的话,少秋亦不会如此卖力地干着活,想为小花买下吕镇那串珍珠项链。

花伯当然知道他之意图,如此卖力地干活,不就是为了与自己的女儿睡觉吗?一时几乎可以说是相当之气愤,这便冲上前去,在少秋的背上打了一闷棍,一时使之倒在地上,失去了知觉。

当少秋醒过来之时,发现这天色已然是夜了,可是自己何至于躺在大山上呢,此时想起了花伯,可是又并没有任何真实可信的证据,一时也是不敢乱说,可能是因为自己之过于劳累,这便晕倒了吧?看了看自己种出来的地,与自己定下的计划直是有较大的出入,而在这一天没有把这任务完成,此亦可以说是相当之不妥的。

这便顶着月色不住地干着。到了天彻底黑下来之时,大山上已然是没有什么人了,似乎只有自己一个人呆在这大山上,再不回去的话,恐怕亦是相当之不妥的。

可是想起小花没有珍珠项链,这在荒村的人们面前几乎可以说是抬不起头来。一时也不顾及自己的辛苦了,又没命地干起活来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