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回到家,朱成钧来不及跟牵肠挂肚大半天的妻妾互诉衷肠,一头就扎进书房。

俯首书案,朱成钧对着钟离县地图凝眸出神。

沉思良久,朱成钧拿起炭笔开始对县城地图勾勾画画,改了一遍又一遍。全心投入到工作中的朱成钧几乎到了物我两忘之境,就连书房亮灯了也浑然不觉。

不知忙活了多久,朱成钧放下用秃了的炭笔,看着被交通道路分割成一片片的县城地图,朱成钧满意的点了点头。要想富先修路,这一至理在任何时代都不过时。

完成了交通主干道的规划,朱成钧开始着手城市功能设计、工程预算等工作。

事先就有鲁恒给自己提过醒,大建城廓的费用在千万两白银以上,简单的做了一个概算,发现要想完成整个工程建造需要用到的银子至少也要一千五百万两。

现在自己手里能用的银子不过区区五十万两,在不影响旗下生意正常运转的情况下顶多还能抽调出二十万两银子,通盘算下来缺口竟高达一千四百三十万两。就算只完成主干道建设和第一期工程也要耗费三百万两白银。

若第一期工程都不能保证可以顺利完工并马上就能投入使用,指望一个烂尾工程去创造经济效益,在如今这样的大环境下几乎是不可能的事。

看着得出的预算,朱成钧猛的一拍脑门,只要手头上的五十万两银子可以做到快出快进,最终又能回到自己的手上,五十万两完全可以当数百万两来用。前提是要保证这笔钱不会在其他人手中滞留或者让他们尽快将手中的钱花出去,实现了货币流通,最终只要还有大部分能回到自己的手上,就不仅能解决资金链断裂的难题还能实现持续生产。

朱成钧简单估算了一下工期,完成交通主干道建设和第一期工程最多耗时用不了两个月的时间,届时又将有许多人面临失业下岗,人一旦闲下来又没有收入,届时必将生乱,作为解决大量失业、待业人群的城建工程就必须一直继续下去。

一言以蔽之,归根结底还是缺银子,蓦然,朱成钧两眼精光骤凝,转而将目光瞄向钟离县富人的钱袋子,让他们手里的银子闲置在库房发霉简直就是最大的浪费和罪过,得想办法让他们把银子掏出来才行。

大兴土木费钱归费钱,但大量的金钱花出去最终还是会落在一部分人手里,要想从中分一杯羹,就必须参与进去。连参与的资格都没有,就别提瓜分利益了。

有了后世房地产、商业地产、工业地产的种种模式可供借鉴,朱成钧开始着手制定针极具对性的计划,将全县的财富尽可能都挤出来然后捆绑在大城建的战车上。

大城建项目资金不足是客观事实,举债建设势在必行。有权不用过期作废,朱成钧决定好好利用自己作为‘县太爷’的权力,让县府出面向民间借贷。

这片土地的当权者马上就要换人了,既然是外族当权朱成钧才不会跟它客气。

朱成钧参考后世那些被财阀控制国家经济的国家,只要让县府长期背负着庞大的债务,后面到任的‘父母官’才不敢仗着手中的权力太过放肆,如此一来,继任县官在没把这笔债务还清之前就休想摆官架子。

绑架一县经济让官老爷还债,朱成钧很不厚道的笑了,是真开心。

翌日,清晨,朱成钧来到县府衙门。

“哟,鲁兄,卫兄,你们怎么搞成这副模样。”朱成钧看了一眼后衙大厅一众无精打采的学子,心道:画一份简图而已,何至于把自己搞成这副模样。

众人的目光齐刷刷看过来,大家累了一夜连跟朱成钧计较的力气都没有。

“图就在桌上,朱兄请过目。”鲁恒哈欠连天。

朱成钧扫了一眼书案上厚厚的一叠图稿,这群家伙昨夜莫不是太过兴奋,把整个县城的规划详图都整出来了吧。朱成钧走到书案拿起整体布局图铺开看了一眼,随即摇了摇头,说道:“诸位兄台请看一下我的这份图纸,有不足之处,欢迎指正。”

众人瞬间来了精神,纷纷围了上来。

朱成钧坐在书案上,拿起厚厚的一摞图稿一张张翻看。

“朱兄,您这……也太空旷了吧,钟离县拢共还不到十万人口,按朱兄的规划,就算让所有人都搬到县城来住也就堪堪填满三分之一。”

“还有这道路,未免也太宽敞了。”

“就咱手里那点银子,可能连修这条道路都不够。”

…………

众人你一眼我一语,后衙大厅顿时喧嚣不已。

朱成钧来到正中间,压下了大家的声音,说道:“咱且抛开规模大小不论,我这份规划图的布局如何,有没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朱兄所绘的这份规划图,远胜我等,在下自愧不如。”

“只是……咱们县暂时还没那么多人……”

“是啊。”

朱成钧笑了笑,道:“诸位兄台且将目光放长远些,放眼未来二十年,五十年,甚至是一百年,诸位还会是现在这个看法?”

一百年后那将是怎样的光景,众人开始畅想未来,浮想联翩。

“倘若能在有生之年看到这座城落成……我也就死而无憾了。”

“可……银子从何而来?”

“还有,砖石、瓦片……所需绝对是一个天量!”

…………

“朱兄,下定决心了?”邓樾看向朱成钧问道。

朱成钧点了点头,说道:“银子,建筑材料……诸位都无需担心,现在首要的任务是把绕城主要道路和产业园区优先建好。只要产业园区能早日投产,我们就会有源源不断的银子支持后期的工程。”随即,朱成钧将目光看向鲁恒和卫英,说道:“这两项工程就交给鲁兄和卫主持建设,不知二意下如何?”

“能主持建设这一伟大工程,是我毕生夙愿。”

“就算朱兄不指派任务,在下也会主动请缨。”

鲁恒,卫英相视一眼,分别说道。

“这项工程大利于民,又岂能少了我等。”

“朱兄但凭差遣。”

…………

朱成钧见众人对建造新城热情高涨,心里倍感欣慰,当即对众人深深一拜,道:“就让我等同心协力,共筑梦想之城。”

“梦想之城,朱兄说得太好了!”史谦满怀激越。

朱成钧看到大家眼中都噙着泪水,元军大举攻宋,国家灭亡在即,他们即便不愿意看到却不得不接受现实。前朝的举人功名,新朝会承认吗?新朝是否还会延续前朝的科举取士国策,他们谁也拿不准。科举入仕之路被兵戈中断,也不知何时才会重启。科举入仕的梦想破灭,他们都亟需一个可以实现自我价值的新平台。修桥铺路,历来都是一件功德无量之事,朱成钧在这个时候提出大建城廓,正好弥补大家功名心上的缺憾。

“诸位兄台好好休息休息,稍后还要安排百姓工作,小弟就不叨扰了。”朱成钧知道大家为了城建规划都累了一宿。

出了后衙,朱成钧来到正堂偏厅,沈泽正好来到。

“不知东家紧急召属下前来,可有吩咐?”沈泽微微躬身道。

朱成钧将连夜写出来的计划书交给沈泽,说道:“城建马上就要开始了,首期工程还需要四百五十万两白银,我想发行债券筹集银两,想听听你的看法。”

沈泽的心思全都在计划书上,越往下看越脸上的震惊之色就加重一分。自从炭券和粮券发行大获成功,沈泽没再看到朱成钧再有其他惊人之举,一度认为东家江郎才尽了,当看到这份计划书,沈泽再次刷新了对朱成钧商业才能的认知。也为朱成钧的胆魄折服,绑架一县经济,这是他以前想都想不到也不敢想的事。

“东家,属下认为发行债券筹集银两完全可行。”沈泽随后分析道:“现下时局不稳,赚钱的生意越来越少,所有大商家都将银子紧紧攥在手里轻易不敢投资,倘若让那些有钱人看到这个钱生钱的项目他们肯定会趋之若鹜。”

朱成钧见沈泽自信满满,债券印出来有没有人买自己心里是一点底都没有。朱成钧轻轻一叹,说道:“诚如你所言,如今烽火连天,能把银子攥住就是赚,有几个敢冒着风险花银子买我们的债券。”

“东家的计划书中有提到,若无力偿还本金及利息就用商铺、房宅抵债,仅此一条就足以打消所有人的顾虑。”沈泽又低头看了一眼手中的计划书还有县城规划图,接着说道:“就冲这份县城规划还有产业集群布局,钟离县未来的发展前景,可以说不可限量。凭借一个有广阔前景的城市,属下就有绝对的信心说动那些有钱人主动掏钱购买我们发行的债券,东家尽管将此事交给属下,保证完成任务。”

朱成钧点了点头,说道:“我让你筹建的金行什么时候可以开业。”

“属下正准备汇报此事,前期由于没有足够多的现银,属下还有顾虑,现在有这五十万两现银,汇通金行明日便可挂牌开业。”沈泽知道朱成钧所赚的银子虽然数目惊人,但盈余不多,要不然汇通金行早就可以开业了。

“手上这五十万两银子必须用正当的名义花出去。”朱成钧看沈泽在打这笔银子的主意,可以说是正中下怀。

“有大城建这个吞金兽在,莫说五十万两银子,就算一千万两,属下也可以找到正当的名目将这笔银子从县府库房掏出来。”沈泽拍着胸脯保证。

二人相视一笑,朱成钧继续吩咐道:“汇通金行明早开业,县府再送你们一份开业大礼,我以钟离县县令的名义向汇通金行贷款一千五百万两白银,还款期限五十年,年贷款利率两成。”

“东家不仅要绑架一县经济,还要把钟离县给掏空。”沈泽笑了笑,用整个县城未来五十年的财政收入来还债,一个商人做到这个份上绝对是胆大包天。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