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翌日,天色阴沉,云雾霭霭。

朱府门前,送行的佳人早已泪眼婆娑。

朱成钧还是首次面临这样的生离死别,表面上虽平静,心中早已波澜惊涌。

“妾身等夫君回家。”芮瑾萱强忍着哭泣,然而眼泪仍不受控制的滑落脸颊。

朱成钧看了一眼背对宅邸大门的明婧,兰儿和鸾儿,抬起颤抖的手抹去爱妻眼角的泪水,毅然转身踏上马车。朱成钧知道此一去,或许生死不知。

“驾……”马蹄轻扬,哒哒而去。

目送夫婿仗剑远去,直到马车消失在视野,芮瑾萱,兰儿,鸾儿仍迟迟不愿收回目光。止不住的泪水如断线的珍珠,眼眸早已哭红。

“放心吧,他吉人自有天相。”明婧握紧芮瑾萱冰凉的小手,安慰道。

“呜呜……”芮瑾萱趴在明婧的肩膀上放声哭泣。

明婧轻抚芮瑾萱的肩背,仿佛也受到芮瑾萱的感染,喉口也感觉很不好受。

路上不见行人,昔日喧嚣的街道这个早晨静得出奇。

马车内,朱成钧怀抱长剑,挥去心中愁绪,收起儿女情长,隔着车帘对徐霄喊话道:“迎接元军的百姓来了多少,又有哪些人携家带口走了。”

“回禀大哥,经过我们多方动员,此番列队迎接元军进城的人数不下万人,天亮前便已到位,城里城外都安排了我们的人维持秩序,请大哥放心。”徐霄顿了顿,接着说道:“携家带口逃难的都是一些小富之家,家大业大者似乎没有逃难的打算。”

小有家资者变卖了虽心疼,还不至于肉疼,家大业大者则不然,家业越大越难以割舍,就算忍痛贱卖短时间内也难以找到接手的下家。

“如此甚好,该走的都走了。”朱成钧深深一叹。

徐霄也感慨万千,该走的都走了,走不了的和留下来的又将是怎样的命运。

“大哥,我们去哪里……等。”徐霄本想用‘迎接’二字,心里却感觉拧得慌。

“无需出城,就在县衙街角停车。”朱成钧知道那里羁押着弃民弃城自顾逃命的懦弱官吏和平日里为恶一方的罪恶豪强,重头戏最终会在那里上演。

徐霄驾驶马车缓缓来到县衙街角,靠衙门的一侧早已堆满了现世报应者的钱帛和行李,众多物品堆叠起来竟能作墙。朱成钧拨开车帘一个小角,看到县丞邹济,县尉钟利贞,主簿古舆,教谕谌审言以及孙、田两家的家眷。

此刻县衙大门口跪着的不是昔日打官腔,瞪官眼的官吏就是骑在普通百姓头上作威作福的富豪乡绅,看他们眼下的这副狼狈模样哪还有昔日作威作福的跋扈,一个个被臭布堵着嘴,五花大绑的跪在地上瑟瑟发抖。

他们都是一县非富即贵者,何曾遭过这份罪,不仅受到昔日他们欺压过的百姓的暴打还跪了小半夜,若非心中一口恶气和仇恨的力量撑着,怕是早就晕死过去了。

看到他们的惨样,朱成钧放下车帘,知道他们的丑陋嘴脸和罪恶过往,朱成钧不认为这些人还能勾起自己的怜悯之心,当然,咱也不是同情心容易泛滥之人。

“嘣……嘭……”

朱成钧正要假寐片刻,感觉脚下的大地仿佛都在颤抖。

精锐蒙古铁骑给人的震撼,隔着老远朱成钧都能清晰地感受到那股磅礴气势。

“呦……呦……”马儿受到惊吓,扬蹄乱踢。

徐霄费了好大力气才让受惊的马儿安静下来。

朱成钧无意识的握紧手中的长剑,只感到腋窝处冷汗直流。

抿了抿干涩的嘴唇,朱成钧努力让自己保持必须的镇静,马上就要去觐见外族征服者,届时若自己有丝毫软弱无骨的表现无疑会让元军将领看轻几分,一个赢不得征服者分毫敬重的乞降者甚至容你跪的地方都不一定能有。

蓦然,万马齐喑,朱成钧似乎感应到蒙元铁骑在城门外停了下来。铁骑骤然停下并没有让朱成钧放松多少,反而倍感压抑,就冲这支训练有素的铁骑,朱成钧知道蒙元能将中原汉地纳入帝国版图绝非偶然。

城楼外,元军铁骑严阵以待,军容肃整,不动如山。

面对威风凛凛元军铁骑,列队迎接的百姓无不高悬着一颗心,大气都不敢喘一下。

“启禀丞相,钟离县百姓欢迎我军进城。”

蒙元铁骑征战,大多都是靠武力打进去,就算接受投降从来都是被动,主动献城投降的城池并不多见。

“哦。”马车内一个极具威严的声音也感到有些意外,百姓主动出城用最高礼遇列队迎接,在他率军席卷中原大地的军旅生涯中绝对属于首次。

“去打探一下,率众迎接我大元铁骑的是何人。”

“领命。”闻令,部将当即调转马头,策马来到城门外。

部将扫了一眼一脸惊惶却保持队形不乱的百姓,发现率众迎接的不是宋廷的一县主官而是几个文弱书生,部将也倍感意外。部将手指马鞭,指了指站在城门正下方为首的书生,喊话道:“你们几人,上前回话。”

邓樾,史谦迈着沉重的双腿一步步靠近。

“钟离县学子邓樾,率全城百姓欢迎大元王师进城。”

“学子?”部将眉头轻挑,接着问道:“这些人是你动员的?”

“回将军话,此番动员迎接大元王师的是本县新晋解元公,朱成钧,朱公子。”

“他人何在。”见不是主要人物率众迎接,部将似有不悦。

“朱公子已在县衙扫榻以待,将军有请。”史谦躬身道。

部将瞥了二人一眼,抬头看了看横在城门上的横幅,随即调转马头。

史谦,邓樾二人一抹额头的冷汗。

“回禀丞相,迎接我大元王师的是钟离县学子,朱成钧。”

部将借用那两个书生给的尊称。

“王师?”紧接着车内之人发出爽朗的笑声,宋人无不对大元铁骑视为洪水猛兽,被人冠以‘王师’迎入城,纵观蒙古入主中原以来,何曾受到过这份礼遇。能兵不血刃的拿下城池,是军事和政治上的双赢,这也是身为一军主将能得到的荣誉之一。

“整军入城。”威严男子又补充了一句,“不得惊扰百姓,有违令者,斩!”

既然被冠以王师,就应该有王师该有的做派。

“领命!”

不远处,邓樾看到元君正变换阵型,秩序井然,马蹄不惊。

看到这一幕,邓樾跟史谦对视一眼,不由得长舒了一口气。

只要大元铁骑不是扬刀策马奔袭进城,就说明他们暂时还没有恶意。

元军进得城来,看到县府大门敞开,里面更是空无一人。

“大哥,元兵到了。”徐霄转过头来说道。

朱成钧掀开车门布帘,不过须臾间街道已布满了蒙古步兵,不用元兵呵斥,列队街道两侧的百姓自觉后退三步。这时,一驾豪华马车在两队精锐骑兵的守护下缓缓驶来。

马车停下,一个身材魁梧的中年男子走出车厢,扫了一眼噤若寒蝉的百姓轻轻颔了颔首,似乎对他们的表现颇为满意。中年男子扫了一眼左侧堆砌成墙的财宝,当目光停在被五花大绑的近百人身上,有些诧异,不明这摆的又是哪出。

“这是何故。”中年男子声如洪钟。

随后赶来的邓樾,史谦正好赶上中年男子问话。

“回大人,这些都是弃城逃命,置百姓于不顾的官吏还有平日里为非作歹,恶贯满盈的土豪恶霸。”邓樾扯了一下面色身旁面色发青的史谦。

“这是他们的罪状,请大人过目。”史谦躬身将这些人的罪状高举过顶。

中年男子示意部将接下罪状,迈着步伐走进戒严的县府衙门。

“你们,让那个叫朱成钧的赶紧过来觐见大元帝国丞相。”部将不多理会二人。

邓樾,史谦环身四顾,看到朱成钧正好下车向他们走来,二人清楚这一次全县百姓能不能免于兵戈,希望那个全都系于朱成钧一身。

“为首之人是谁?”刚才隔得有点远,朱成钧没听清。

“大元帝国丞相。”邓樾回道。

“伯颜。”朱成钧随口道。

历史上对此人有评价,伯颜以深略善断著称。

邓樾,史谦摇了摇头表示不清楚。

“朱兄,你带着剑去面见大元丞相?”史谦看到朱成钧手持长剑。

“演戏的道具罢了。”朱成钧笑了笑道,“你们找个地方等我。”

话落,朱成钧手持宝剑信步走向县府正门。

“站住!你是何人?”负责看守大门的蒙古兵拦住了朱成钧的去路。

朱成钧并未将长剑双手奉上,对两位蒙古兵分别行了个点头礼,说道:“烦请二位通禀一声,钟离县学子朱成钧觐见中书右丞相。”随即,朱成钧将宝剑双手奉上,说道:“还请二位务必将此剑送到伯颜大人手里。”

“等着。”侍卫接过宝剑,转身入内通禀。

不过十来息工夫,侍卫便去而复返,当即将朱成钧引进县府大堂。

来到县衙大堂,朱成钧看到伯颜正坐在公堂正位端详那把宝剑。

“呼……嗡……”伯颜持剑凌空劈落,刺耳的破空声震得人耳膜发疼。

“好剑!”伯颜连声称赞。

“大胆,看到丞相大人何以不跪。”左右部将见朱成钧没有下拜行礼。

伯颜似乎并不介意,抬手制止了左右参将,凝视朱成钧,问道:“你就是朱成钧?钟离县本届州试解元公?”

“在下朱成钧,见过伯颜大人。”朱成钧依旧不卑不亢。

“你认得本相?”伯颜见对方虽是一个十七八岁的文弱书生却颇有几分铁骨,心里不禁也对这个在自己面前还能表现得从容自若的年轻人来了几分兴趣。

“大元皇帝亲自任命的伐宋最高统帅,大名如雷贯耳,天下尽知。”

伯颜持剑再次劈下,这一次却落在案角上。

“咣……”案角被轻松斩断,切口平滑如镜。

“你进奉此剑于本相,是何用意?”伯颜看了眼一尘不染的浮光剑身。

“在下此番为民请命而来,若请命不成,还请大人以此利剑取我项上人头,让在下先本县百姓而去。”朱成钧欺身上前一步,抬头与伯颜对视,一身慷慨赴义的气概。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