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一举夺魁,咱是解元公?

朱成钧摇头苦笑,不知这是意外惊喜还是惊吓。

“夫君不高兴?”芮瑾萱嫣然一笑,挽着朱成钧的胳膊,一改往日的矜持。

“没……高兴……该回去了。”朱成钧勉强挤出一丝笑容。

“要不要顺道接上父亲?”徐霄请示道。

“晚些你再去。”朱成钧摆了摆手,说道:“现在先送我到启明书社。”

去启明书社在夫君眼里竟是第一要事,芮瑾萱不解。

“我们家今天双喜临门,夫君不先回家跟二位妹妹报喜?夫君荣摘解元桂冠,报喜之人想必已经在前往我们家的路上了。”芮瑾萱看到朱成钧脸上没多少喜悦之色。

看了一眼对自己投来绵绵情意的‘妻子’。

“听我的,先去启明书社。”朱成钧拽住徐霄,吩咐道:“到后门接我。”

新科解元公走后门?大哥太低调了吧,徐霄暗道。

走后门?咱这个州试第一,貌似还真就走了后门。走后门无非是想在皇榜上占有一个名额,可能是这个后门开得太大了,咱用力过猛一窜直接就荣占了鳌头。

意外,绝对是意外。

“照办,我自有用意。”见徐霄有点不为所动,朱成钧微愠。

解元公这个名头想必有点用吧,趁着新鲜出炉还热乎,得尽早用。

用意?芮瑾萱似乎想到了什么,不禁莞儿。

“咯咯……夫君都高中解元了还不忘挣钱。”芮瑾萱调侃道。

千里做官,只为吃穿,银子很俗气?

“走了。”

朱成钧点了一下芮瑾萱的玉额,牵着她的小手转身下楼。

还是第一次跟男子牵手,虽说这个男子早已是自己名义上的夫君,再想起自己片刻前的失仪举动,芮瑾萱一颗芳心顿时如小鹿乱撞。

皇榜前热度渐退,中举考生也争相赶回下榻的客栈,迎接报喜之人的祝贺。

报喜之人轮番上门,有幸招待新‘贵人’的大小客栈也早就开始了忙碌。

“朱兄没来看榜?”邓樾在人群中搜索良久也没看到朱成钧的身影。

“朱兄是个大忙人,小弟还未向邓兄祝贺呢,恭喜!”

“同喜!”

“哈哈……”

邓樾和史谦朗声一笑。

“二位兄台也在。”

“好巧,大家都在。”史谦扫了一眼在场熟悉的面孔。

众人满面红光。

“何止,这一次我们同寝室的弟兄均榜上有名,诸位说,巧不巧。”

“缘分呐!”

“尤其是我们朱兄,一举摘得解元公!”

“怎么不见朱兄?”

“走!我们上门给朱兄报喜去!”

“顺便讨个喜钱!”

“哈哈……说得是。”

“就是不知道朱兄现下身在何处?”

众人对了个眼色,纷纷颔首。

“还用猜?启明书社!”

“对……瞧我这记性。”

“走起!”

“诸位,等等……”

“何事?”

“稍后会有人向我们报喜……”

给新晋举人报喜,此乃惯例。

“莫非陈兄想当一回散财童子?”

“不……咱穷,没钱。”陈姓年轻人连连摆手哭穷。

“这个散财童子,理应由朱兄担任。”

“是极!”

“走!”

“讨赏钱去咯!”

…………

皇榜前,看热闹的人渐渐散去,眼下只有寥寥数人恋栈不去。

这时,一个全身湿透的老者再次回到皇榜前。

掉进池塘泡了个冷水澡,范缙算是彻底清醒了过来,睁着双眼对孙山位上那个名字看了一遍又一遍,确认是自己的大名无疑。参加州试数十次,直到过了天命之年才得以高中,个中辛酸,期间又是怎样一段心路历程只有他自己清楚。

多年夙愿今朝了,范缙一扫多年郁结,整个人瞬间多了几分精气神。

颠簸晃荡的车厢内,朱成钧仍握着芮瑾萱柔弱无骨的冰凉小手,欲言又止。

在夫郎的注视下,芮瑾萱低着羞红的俏脸,一双妙目游移闪躲。

蓦然,朱成钧轻轻抽离了手。

手心的温暖突然不见,芮瑾萱怅然若失。

朱成钧知道,跟芮瑾萱之间的纠葛该是时候摊开说了,唯恐伤到这个孤苦无依的女子,朱成钧也有想过尽可能说得委婉含蓄些,但都是伤人的话,只能让自己的口吻柔和些,轻声道:“那件事你想好了?”

他这是要还自己自由,说得难听点就是抛弃,芮瑾萱柔弱的香肩轻轻一颤,秋水双眸多了几分哀怨,相处日久,芮瑾萱承认自己确实对这个少年生出了情愫。

“朱公子如今是解元郎,妾乃罪女,有这么一个妻子的确有损朱解元的身份。解元公待如何?是要和离还是休妻,妾悉听尊便。”芮瑾萱咬着红唇,眼泪簌簌直落。

芮瑾萱泪流满面,哀婉悲切的模样,任朱成钧心如铁石看了也有所不忍。

“对不起,有些事必须说开。”朱成钧跟芮瑾萱执手相望,柔声道:“以前那些事实在是太过荒唐,或许我们彼此都需要一个重新认识,重新开始的过程。”

“如何重新开始?我们的认识还有结合就是那般荒唐。”芮瑾萱抹了抹眼泪,只能说这一切都是造化弄人,转而泪光盈盈的看向朱成钧,离开他的话自己说不出口,又抹不开面子央求他接纳自己,多么希望他能够主动出言挽留。

芮瑾萱的心思,朱成钧又如何看不出来,轻叹道:“倘若我让你留下,终有一天你会发现我绝非良配,届时再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芮瑾萱气哼哼的撇过脸去,心道:本小姐看男人的眼光会那么差?

见芮瑾萱不那么生气了,朱成钧笑着说道:“承蒙不弃,那纸和离书就此作废,你留下来吧。不过我还是得正告你,这是赌博,输赢都得认。”

“赌输了算我运气不好。”芮瑾萱皱了皱琼鼻倔强道。

朱成钧揽过芮瑾萱娇柔的身子,搂着她圆润的香肩,柔声问道:“你从什么时候起打消对我的恨意的?换而言之,你什么时候喜欢上我了。”

“哼!坏蛋……”芮瑾萱抡起粉拳捶了一下朱成钧的胸膛,幽幽道:“我也不知道,可以肯定的是,绝对不是在得知你高中解元之后。”

“这我相信。”朱成钧抚慰芮瑾萱的背脊得意道。

看朱成钧笑得这么得意,芮瑾萱满脸娇羞的拧了一下他的腰,苦着小脸道:“可……我毕竟是卖进你朱家的,你会不会因此而不待见我。”

“确实,你是父亲买来的吉祥物。”忽然腰间一阵拧痛,朱成钧连忙改口,“咱们可以换一种说法,你虽说是父亲买来给我冲喜的,我也正是因为你的到来而得以康复,这样算下来,你于我们家也有大恩,一来一往,咱就当扯平了。”埋首朱成钧怀中的芮瑾萱听他这般出言宽慰,一颗芳心比吃了蜜还甜。接着,朱成钧话锋一转,“一觉醒来我就得了个漂亮媳妇,稀里糊涂的就赚尽了便宜,我不亏呐。”

“便宜?我是便宜?”芮瑾萱的小手又准确无误的落在腰间。

“呃……不……”貌似怎么回答都不对,朱成钧索性改为强有力的拥抱,看着怀中小鸟依人的妻子,朱成钧突然正色道:“有一件事我必须要提前跟你讲,我不打算继续考取功名了,希望你能理解。”

“为什么?”芮瑾萱抬起娇俏的小脑袋,俏脸满是不解之色。

朱成钧怜爱的捏了捏妻子嫩滑的脸蛋,笑道:“你就这么喜欢当官太太?”

“才不是呢,经历了这么多事我也看开了,荣华富贵不过都是过眼云烟,都不如平平安安,快快乐乐的过日子。”芮瑾萱接着说道:“可是……父亲希望你能考取功名。”

“放心,父亲很快就不再那么热衷功名了。”

“为什么?”

朱成钧轻柔的撩了撩芮瑾萱散落下来的秀发,说道:“你忘了我跟你说过的话了吗,大宋很快就要亡国了。”

“啊……那我们不就成……亡国奴了?”

“何来的亡国奴一说,赵氏皇室代表不了这个国家。”在朱成钧看来,家天下的当权者根本就不配当这个国家的主人,因而就不存在亡国奴一说,自己又不是赵氏皇室的臣子,‘亡家奴’只能是忠于赵氏皇室的的家臣。

“可……新上台的当权者……会善待我们这些老百姓?”

“不会,所以说我们的处境很危险,你怕了?”

芮瑾萱摇了摇头,眼中一片坚定之色,“夫君不怕,妾身就不怕。”

朱成钧满怀感动地将芮瑾萱搂入怀中,郑重道:“我会保护好你的,一定。”

“吁……”

“大哥,到了。”

朱成钧跳下马车,芮瑾萱刚好从车厢内出来,看到没有供下车的小板梯,想跳又不敢跳,朱成钧看了顿觉好笑,走过来一把抱起芮瑾萱,还不忘在原地转了一圈。

“嘤……快放我下来,好多人看着呢。”芮瑾萱嗔道。

“谁看了?哪有人。”朱成钧厚着脸皮拦腰抱起芮瑾萱走进启明书社。

看到自家大哥跟嫂子解开心结,徐霄也为二人感到高兴。转过身来看了看马车,只怪自己准备不够充分,大哥可以跳上跳下,嫂子不能啊,看来是该把不足的补齐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