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回头看走过的路,朱成钧发现竟有越走越偏的迹象,貌似也符合自己的初衷。

现在听明婧说要清理门户,自己身为义信门的掌舵人,自然是首当其冲了。

朱成钧毫无正形地冲明婧贱贱一笑:“真到了那一天要劳姐姐出手,我自个儿把脖子洗干净五花大绑的到您跟前任凭发落。”

“没个正形。”明婧啐道。

兵者凶器也,一旦失去控制,反过来就是噬主。

大宋以武立国,杯酒释兵权后文官管武将,都差点武功尽废了才压制住一众骄兵悍将。自己一个文弱书生要想管住麾下那些五大三粗的莽汉,貌似……很有难度。

转念一想,武将怎么了,不是人?不用吃饭?不用赚小钱钱?……

貌似自己现在最大的本事就是赚钱了,跟着咱就能安心吃香喝辣,高枕睡美娇娘,就问你心动不心动。但有力的节制和牵制必须得有,朱成钧转而换上一副凝重深沉的表情对明婧说道:“为了避免可能失控的局面,我需要在他们头顶悬一柄利剑。”

“你是要我做这个冷面罗刹?”明婧似乎不大愿意接受这一职司。

节制靠规矩,牵制靠对手。

朱成钧看了看明婧,眼中轻噙揶揄之色,道:“非你莫属。”

还真就把自己当成冷面罗刹了,明婧发现自己跟这小子似乎捆绑得越来越紧了。

明婧传授他们拳脚功夫,虽无师者之名,却有师徒之实。在人伦五常--天地君亲师的深厚传统影响下,欺师灭祖乃大不逆,即便能耐再大的狠人也要顾忌三分。

朱成钧再一次发现传统价值观这玩意,自己似乎用得越来越得心应手了,真心该感谢历代封建统治者和封建大儒们给自己把这棵大树栽植得那么好。

当然,明婧也真心不希望自己教导出一群仗着武力为非作歹的恶徒来,万一真要到了那一天有合适的身份在她才方便名正言顺的站出来清理门户。

见明婧接受自己的提议朱成钧心里一阵窃喜:捆绑仙子的计划又迈出了一大步。

看到朱成钧一副阴谋得逞的神色,明婧轻轻撇过脸去看了看天色,悠悠道:“既然你的麻烦事都已解决,我也……该离去了。”

话落,明婧翩若惊鸿的身影已跃过高墙。

朱成钧敏锐的捕捉到婧仙子说话间不自然的停顿转换,心道:换成‘我也就放心了’就这么难?朱成钧忽然想起云盈袖说过的话,‘婧仙子面冷心热’,应是如此。

明婧飘身离去,朱成钧顿时也意兴阑珊。

“东家……喜事……大喜事……”

朱成钧淡淡的瞟了一眼伙计,说没多少情绪的说道:“方家完了?”

“方家恶有恶报当然是喜事一桩。”伙计接着说道:“小的要说的是令一件大喜事,本县各大商家要来拜见东家,眼下人都在门外候着了。”

这也算喜事?

本县稍微有些家底的商人从开业至今都没几人登门造访过,钱多的不愿折节下交,家境一般的又自认高攀不起,现下朱成钧在县城商界的处境就是这么尴尬,

方家被抄家入狱的消息不知何时已传遍大街小巷,当然,盐铁专营权易主的消息也不胫而走。

来人可是掌握钟离县半数以上财富的头头脑脑,此番齐齐登门造访,这一刻街上想必都散发着金色银味。对此,朱成钧却不以为然,对伙计吩咐道:“你通知沈泽前去应付一下,摸清他们的来意即可。今日,我乏了。”

伙计为之一愣,心道:东家就是东家,忒有个性了。

朱成钧之所以冒着怠慢大半个钟离县商圈大佬的风险,有宣示自身地位的用意,现在盐铁专营生意已经掌握在自己的手里,根本不必担心他们会因此而记恨在心。

即便有意怠慢,朱成钧也不好做得太过,转身从后门走出。

出了后门,徐霄已驾着马车在此等候。

看了看天色,眼下才方方申时三刻。

处理了今日的突发事件,朱成钧也想偷得浮生半日闲,抛开事务,下个早班。

朱成钧对徐霄吩咐道:“稍后你拿我的亲笔信去找一下县尉钟利贞。”

眼下就二人在,徐霄也就没了人前的诸多拘束,说道:“大哥是想跟县尉大人加深交情?”徐霄知道从义信门宣布成立那一刻起就免不了要跟官方的头头脑脑打交道。

朱成钧轻轻颔首,道:“义信门在外人看来是一个拢聚地痞流氓的组织,此事我需要事先跟县尉钟利贞通通气。”朱成钧此举无非是为了跟官方达成必要的协议,这群地痞流氓本就是巨大的不安定因素,现在有了义信门的严格门规约束,想必主管治安维稳的县尉钟利贞也是乐见其成。

义信门新成立正是需要大力发展成员的时候,朱成钧接着跟徐霄说道:“给钟利贞递信的时候你顺便提一句,就说我要保释被关押的二百五十名地痞流氓。”

保释砸了自家门店的地痞流氓?这些个混蛋就该得到应由的惩罚才对,对于大哥朱成钧的这一举动,徐霄虽有不解,很快就想到了什么,问道:“大哥是想将这群地痞流氓吸纳到义信门来?”

徐霄等人之前大多都是自耕农、佃户、庄客,再如何不济都称得上老实本分之人。当确认大哥朱成钧要将一众地痞流氓收入麾下,如此一来义信门就算是彻底坐实流氓组织这一名头了,徐霄心里多少有些抗拒。

朱成钧看出徐霄所想,轻叹道:“他们固然可恨,却也可怜。”

前一刻还处于敌对状态,第二天却要跟人称兄道弟,是个人心里都会犯膈应。

见徐霄一脸的不乐意,朱成钧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兄弟们既然有能力把他们打趴了扭送衙门法办,他们现在又吃了衙门的杀威棒,此刻将人收到麾下管教起来也方便。再则,义信门终归是要发展壮大的,既然要发展就必须吸纳更多的新成员。钟离县的流氓要都被我们收服了,还会有地痞流氓来扰乱我们的日常经营?”

“大哥,我懂了。”徐霄颔了颔首,随即夸下海口保证道:“大哥放心,小弟一定好好教他们做人的规矩,保证将他们管治得服服帖帖。”

“大哥相信你,把他们交给你,我放心。”随即,朱成钧钻进车厢闭目养神。

突然间又多了几百张吃饭的嘴,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这时,朱成钧脑海里突然冒出了一个在自己看来荒诞的想法,咱为本县诸多商家创造了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要他们上供一些孝心也是应该的。

下了车,朱成钧竟直奔向书房。

来到后院,朱成钧发现书房大门是开着的。

“咦……大家都在呐。”朱成钧见三女齐聚一房。

“夫君。”兰儿,鸾儿同时迎了上来,亲热地挽着朱成钧的胳膊。

“咳……”芮瑾萱轻轻一咳,秀眸轻凝,板着俏脸说道:“刚刚才教你们规矩,转眼就忘了?下去领罚吧。”

闻言,兰儿,鸾儿两双妙目委屈巴巴地看向朱成钧。

“不许你给她们求情。”芮瑾萱料定了朱成钧会心疼这两个美妾,抢先一步断了他求情的念想,一点商量的余地都不留。

这一次,朱成钧非常给芮瑾萱面子,似乎有维护她少奶奶权威的意思,没有给兰儿和鸾儿说情。朱成钧看向芮瑾萱,说道:“你跟她们一同下去准备晚膳吧,书房我急着要用,晚饭好了叫我。”

二女不见朱成钧为她们说情,上一刻眼中还噙着幽怨,当听到这句话心头阴霾瞬间一扫而空,这一刻才发现心上人表达对她们的宠爱竟是这般润物细无声。

芮瑾萱恼了朱成钧一眼,不过还是听话的走出书房,出门还不忘把房门掩上。

朱成钧伏案疾书,全神贯注。

成立义信门,首先就是要拿出一份规矩来,朱成钧参考前世军队的纪律稍作修改很快便有了成文,看过后却觉得不甚满意。既然义信门是一个混江湖的组织弄得跟正规军一样,如此过于引人注目,当局还不得认为自己有不臣之念。

江湖组织就得有个江湖样,朱成钧又揉入了帮会的严苛规矩。当然,自己一个深受现代文明社会影响的人也弄不出来多不人道的血腥规矩来。对比这个时代的律法条文,朱成钧发现自己订的规矩比这个时代的法律还要来得人性化,也足够仁慈。

给义信门制定纲领性文件,朱成钧发现还要给徽州商会、盐铁合作经销商拟定协议文书,不知不觉见书房的光线竟已暗淡下来。

就在朱成钧放下笔的时候,芮瑾萱推开书房门走了进来。

“饭好了?正好,我也忙完了。”朱成钧笑道。

芮瑾萱轻哼一下:“还有一刻钟才开饭,我是来通知你,沈泽在客厅等你。”

准时准点开饭,早一刻钟都不行?多少也要照顾一下你家‘夫君’胃的感受吧。对于把规矩看得比什么都重的芮瑾萱,朱成钧也倍感无奈,摇了摇头,说道:“我这就过去,你把饭菜送到客厅吧,我跟他边吃边谈。你们三人就……一刻钟之后再开饭吧。”说着,朱成钧噙着怪笑看向芮瑾萱。

人是要懂规矩不假,但不能拘泥不化,不知变通更是不行。

这个世界哪来的那么多死规矩,就算有也不能死守不放啊。

芮瑾萱瞪了朱成钧一眼,哼道:“有客人在就不与你计较了,没客人在,家里什么时候开饭我说了算。我知道你讨厌别人给你讲规矩,但这个家有你一个不守规矩的就算了,总不能让所有人都像你那般随意吧,那这个家还不得乱了套。”

难得芮瑾萱对自己不再那么苛求,朱成钧觉得这样甚好,规矩是定给别人遵守的,自己只需维护规矩不被破坏并拥有规矩的解释权和修订权才对自己最有利。

作法者自戕?朱成钧可不认为自己有那么高尚。

这个世界上的强者都是行两套规矩,一套定给他人去遵守,一套用来保护自身。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