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从后衙出来,朱成钧看到钟离县所有衙役均已集结完毕,正整装待命。

看到县尉钟利贞来回踱步,神色显得有些焦躁。

全县衙役紧急集合,绝对是今年开春的头一次,也是张弘成主政一县的首次。

不经意间,钟利贞看到正慢悠悠走出县衙大门的朱成钧,当即快步走了过来拉着朱成钧的手走到僻静角落,转眼警惕了下四周,低声询问道:“朱公子才与大人谈完话,不知……”钟利贞的目光随即瞟向一众衙役那边。

张弘成突然下令紧急集合,看钟利贞的反应他也是一头雾水。掌一县治安维稳的县尉大人都不知情,朱成钧终于愿意相信张弘成这一次是要认真做些实事了。

张弘成连同僚都不曾告知,自己又怎好跟这个没半点交情的县尉大人露口风,朱成钧随口说道:“钟大人也知道,在下所属的二十余间店铺同时遭地痞流氓打砸破坏,张大人心系百姓,认为此事性质恶劣,本县的治安也亟须整顿,对恶人予以震慑。”

钟利贞认为朱成钧所言在理,随即歉声道:“地痞为恶以致朱公子蒙受巨大损失,本官身负县尉之职,不能治安维稳,确有失职之处,请朱公子放心,您扭送过来的那二百五十名地痞流氓,本官一定依法严办,必当还朱公子一个公道,也还钟离县百姓一个朗朗乾坤。”

朱成钧见钟利贞信誓旦旦,声情并茂地大说空话套话,不得不说当官的就是会说话,发生这么大的事迟迟不见你派人到场维稳,事后轻飘飘的一句‘失责所致’就想撇清干系,鬼知道是不是你放任自流,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纵容凶徒为恶。

朱成钧笑了笑道:“恶徒逞凶实在是让人防不胜防,钟大人也不必自责,此番有张大人和钟大人同时下大决心整顿本县治安,相信很快便能肃清地痞之患。”

“这是自然。”钟利贞见朱成钧并未因此事而心怀芥蒂,顿时放心不少。

见钟利贞皮笑不肉笑,这副虚伪至极的面容朱成钧心里没来由的一阵厌恶,由此也更加坚信他早已跟方家同流合污多年。朝廷对盐铁生意管控甚严,虽说获得盐铁专营权就能赚个盆满钵满,真要老老实实的一斤盐一斤铁的去卖顶多混个不亏小赚,真正赚大钱的地方是在这纸合法文书庇护下的行事之便。

做盐铁生意仅仅凭借一纸官府公文仍需提心吊胆的暗中行事,若朝中无人庇护,什么时候蹲号子吃牢饭都说不定。官盐、私盐勾兑销售在这一行里不是什么新鲜事,这才是各大盐商大发横财的根本所在。盐业乃是朝廷最大的钱袋子,对私盐的打击力度历朝历代都是下重锤整治。

古已有言:盐铁之利,足以养国。

这个世界有利可图就会有人行动,私盐重利更是引得无数人趋之若鹜。

钟离县的私盐能不能顺利通关,朱成钧知道钟利贞在这方面起着关键作用。

混江湖就少不了拜码头,自己手下的店铺横遭破坏绝非偶然,而是必然,朱成钧也怪自己没又事先把这项必须要做的工作做好。既已获得盐铁专营权,朱成钧知道日后少不了要跟钟利贞打交道。

朱成钧发现方家以前要做的事,正是自己接下来要做的。

在政治搭台钱财唱戏的国度,经济政治历来是一家,官商勾结不过是寻常事。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商人要维护自己的利益,手段不外乎是以钱开路寻找政治势力庇护,当然,政治势力也会大开方便之门给予便利,如此循环往复,各取所需。

通过与钟利贞的短暂接触,朱成钧断定他跟方家仅存在权钱交易。只要没有家族裙带和香火情掺杂进去,自己也就可以大胆放心地跟他合作了。

朱成钧略略凑近了些,压低声音,说道:“在下的盐铁生意不日就要正式开张,日后少不了仰仗钟大人的地方。方家能给大人的一切在下也能给,且只多不少。”

钟利贞对此早已驾轻就熟,只要自己的利益不受损跟谁合作都是合作。

话谈到这个地步,钟利贞也嗅出了些味道来,越发肯定自己先前的担忧不无道理,方家这一回再不济都是个抄家罚没的下场。

钟利贞对朱成钧阴阴一笑,道:“朱公子放心,本官清楚该怎么做。”

朱成钧见该说的话都说了,为免让人生疑,不宜交谈过久。

刚走没多久,张弘成就从县衙走了出来。

“起轿!”

话音刚落,一时间锣鼓喧天,左右开道。

县太爷出巡的排场,朱成钧这一回算是亲身领教到了,当得起威风八面一词。

目送县太爷尊驾远去,朱成钧一个人沉着脸走在街道上。

方家长年独享盐铁之利,人送绰号‘方半城’。

以方家之势才给个‘半城’,在朱成钧看来方家之财远远不止于此。

可那又能怎么样,只因身后靠山倒台到头来还不是落得个家破人亡的凄惨下场。

靠山在,吃饱喝足;靠山倒,人财俱失。

想到这一层,朱成钧内心顿时唏嘘不已。

经此一事,朱成钧深深知道要想守住一份家业的不易。

朱成钧转过身来看了一眼巍峨庄严的衙门,又抬头远眺遥远的江湖。

庙堂之远则是江湖,那是一方有着不同于庙堂运行规则的天地。

身为这个时代的人,或许背靠庙堂拥抱江湖才是最理想的保身之道。

在这两方天地间游走,朱成钧发现自己开始渐渐具备了这些条件。

既然有了好的开头,接下来顺着这两个方向辛勤深耕便是了。

想通了这些,朱成钧感觉悬在头顶的利剑距离自己已经不再那么近了。

一扫胸中阴霾,朱成钧迈着轻快的步伐直奔长兴票号。

刚走进后院,朱成钧见徐霄,蓝平等人耷拉着脑袋,一脸愧色地站着一声不吭。

“我等办事不力,请大哥责罚。”

说着,徐霄率一众人等齐刷刷的跪倒在朱成钧跟前。

自从上一次想要来闹事的流氓被吓退,朱成钧就已经看到了些许苗头。这次事件恰好给自己敲响了警钟,做生意要想不受到打扰,除了要有官方的庇护更需要江湖势力充当威慑,如此才能行稳致远。

朱成钧扫了一眼徐霄等人,抬手示意他们起身听训。

徐霄自感有负重托,守护不力,就是犟着不肯起来。

朱成钧只好作罢,沉声道:“这一次我们可谓损失惨重,经此一事也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就算我们不主动去招惹他人也会有人上门挑衅。请诸位告诉我,该怎么办?”

“跟他们拼了!”

…………

一时间群情激奋。

在场的人当中大多是朱成钧收容的难民,生活好不容易有了盼头却遇上这一档子事,这可不是简单的砸饭碗了,这是要他们的命呐。

看到众人的表现,朱成钧倍感欣慰,他们的血性渐渐被唤醒了。

徐霄压下了众人激昂愤怒的情绪,对朱成钧抱拳请示道:“大哥尽管吩咐。”

朱成钧颔了颔首,道:“我平日里之所以让你们注重训练,是希望你们在关键的时候能出得上力,结果表明你们都是好样的,没有让我失望。”

众人虽然得到朱成钧的肯定,他们心里仍感到受之有愧。他们都知道朱成钧这么辛辛苦苦的打拼绝不仅仅是为了她自个儿,自己吃得每一碗饭都有朱成钧的恩典。

朱成钧稍作停顿,目光在众人脸上扫过,发现他们每个人心里都窝着一团复仇的火焰,有了这一惊喜发现朱成钧知道自己接下来要筹备的大事就更有把握了。朱成钧接着说道:“我刚从县衙回来,张大人已经开始着手对付始作俑者。”

“到底是谁要找我们麻烦!我蓝平要宰了他!”蓝平登时怒不可遏。

朱成钧压下蓝平的激愤,说道:“虽说始作俑者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我们不可不警惕,不得不早做准备。为了震慑地痞流氓,我决定成立义信门!”既然决定组建这一组织,就需要一大批成员加入,朱成钧直截了当的说道:“你们谁愿意加入!”

“我!”

“算我一个!”

…………

所有人都纷纷申请加入,入会意愿强烈,朱成钧当然是照单全收。

他们这些人中大多不愿意从事务农也不擅经商,身上多少都有些痞性,这些人似乎天生就该吃江湖这碗饭。对于这些人的特性,朱成钧早已了然于胸。

朱成钧扫了一眼众人,说道:“你们既然入了会就要守规矩,这些规矩可比你们当护院时的规矩严苛多了,现在请你们告诉我,谁要退出!”

“没有!”众人齐声喊道。

自此,朱成钧正式宣布义信门成立。

挥退众人,朱成钧突然感觉自己正逐渐向恶霸的角色转型。

手里掌握着这么一群人,开堂号、有规矩、立字辈……怎么看都像是帮派组织。

朱成钧暗暗一叹:帮派就帮派,只要他们严格遵守自己定的规矩就算再差又能差不到哪去。

“从此,江湖多了一个义信门。”明婧的声音在身后传来。

朱成钧小小的被惊了一下,说道:“人已在江湖,不得已而为。”

明婧心里也好奇朱成钧将会带这群人走上一条什么样的道路,问道:“你成立义信门,不会仅仅是为了保住手底下的商铺吧。”

朱成钧见明婧的目光很是耐人寻味,回道:“你放心,打家劫舍,杀富济贫……这些恶事我绝对不会让他们干。”朱成钧转而看向明婧,既然成立一个近似帮派的组织,人员战斗力就是首要解决的大事,笑嘻嘻的请求道:“这群人都是些什么货色你也看到了,我有个不情之请,能不能请你指点他们几招拳脚功夫?”

明婧白了朱成钧一眼,自己好歹是一个正派弟子,现在竟成了一个帮会的武术教练。明婧转念一想都是江湖人,门派和帮会又有什么区别。

明婧点了点头,特别强调道:“只限于拳脚功夫,你不可得寸进尺。”

朱成钧当即三指指天,郑重道:“我可以发誓。”

虽然取名‘义信门’到底有几分信义还需观后效,明婧随即出言冷声警告道:“若有一天我发现你手底下的人凭借武力为非作歹,休怪我清理门户。”

侠以武犯禁,朱成钧第一次感到不那么自信,万一他们那一天走上了邪路,自己岂不就被迫成为恶霸了。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