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眼下无事,突然闲下来,朱成钧反倒感到有些不适应。

抬头看了看天色,发现时辰尚早,过早回家又免不了要面对后院那一摊子事。朱成钧努力给自己找点事干,用于打发富余的时间。

刚到后院,迎面而来的贾大师差点跟自己撞了个满怀。

朱成钧见贾大师满脸兴奋,询问道:“看把你乐的,捡到金子啦。”

“成了!成了……”贾大师攥起朱成钧的手就往屋内走。

贾大师不仅雕版技术高明,无论是炭券还是粮券的雕版均出自他之手。就冲这份精湛的手艺,朱成钧果断将水力碾米机的制作交给他全权负责。

“朱公子请看!”贾大师掀开用于遮盖水力碾米机模型的红布,一台缩小版的水力碾米机赫然醒目的映入眼帘。

朱成钧就给了贾大师一份简易图纸,这些天在他不眠不休的努力下水力碾米机还真就给他鼓捣出来了。眼前的小型水力碾米机做工精巧,中看就是不知道中不中用,朱成钧也想看看实用效果如何,问道:“你试用过了吗,真的能打出白花花的大米来?”

“当然!”贾大师一拍胸脯,自信满满,接着说道:“我这就给公子示范。”

话落,贾大师将一小斤稻谷倒进漏斗,接着用力摇动把手,‘吱……吱……咳……咳……’小型碾米机的转子快速转动,经过转子的谷子很快就褪去了外壳,一粒粒混杂着米糠粉末的微黄大米窸窸窣窣的落进盘子。

朱成钧接过几粒大米,发现效果一点都不比现有大米加工技术生产出来的大米差。朱成钧抬起手激动不已地抚摸着模型碾米机,转身对贾大师深深一揖,诚挚地说道:“贾大师真乃当代鲁班也!为万民立下如此不世之功,请受我一拜!”

“使不得……”贾大师受宠若惊地托起朱成钧,惊疑道:“为民立功?当真?”

朱成钧一肃面容,正色道:“不世之功,实至名归!”

贾大师激动不已,他从未想过一份混饭吃的手工技艺竟有为民立功的一天。

朱成钧见贾大师怔怔地站着,解释道:“你不妨想象一下若将这个机器做大数十倍,用水力驱动这个大家伙,那该是怎样的场景,有此利器一天能生产出多少大米来?”

真如朱成钧所说,要是能打造出比这个模型大数十倍的大家伙来,加工稻谷只需走一遍,大米就会像水一样哗哗的从转子出口流出来。如此高效便捷的大米加工技艺,贾大师越想越激动,郑重拜道:“此大功当应归朱公子,老朽岂敢愧领。”

朱成钧托起贾大师躬身作揖的手,沉声道:“要想把木头做的模型转换成钢铁材质的大家伙,制作难度可不小,面临的挑战也是空前的,你下定决心了?”

“如此神器,若造不出来,我死不瞑目!”贾大师的决心空前坚定。

朱成钧郑重承诺道:“有此决心就没有干不成的事,我必当全力支持你!无论你需要什么都可以直接来找我,要人给你找人,要钱给你拨钱。”

“朱公子……我……”面对朱成钧如此大力度的支持,贾大师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朱成钧转身看了看门外,凑近贾大师耳边压低声音说道:“此事不得外传,仅限你我知道,这份技术若是让人学了去,你我的发财大计就要落空了。”

贾大师低声请示道:“朝廷也不行?”

“不行!”朱成钧的回答斩钉截铁,接着解释道:“朝廷的官能当一辈子?有此神器在,能够创造出多大的价值来你敢想象?既然能创造出巨大的价值,又何愁获取不到足够多的资源去培养后代子孙踏入士途?”

听了朱成钧的解释,贾大师瞬间恍然大悟。

朝廷的恩赐取决于当局者的态度,自己的东西就自己的,能传给子孙后代。

想通了这一层,贾大师突然不再那么热衷于朝廷赐予的功名官禄了。

临行前,朱成钧将水力碾米机制造一事全权交给贾大师。

出了长兴票号,朱成钧又到大同炭行看了看,新式木炭一经推出便迅速占领了钟离县城的木炭市场,之前的四大炭商要么被迫转行,要么成为大同炭行的授权经销商,要么远离钟离县另谋出路。

经过此一事,钟离县木炭行业的既有利益格局迅速土崩瓦解,大同炭行现在是一家独大,没了竞争对手与之博弈大同炭行迅速将销售网络铺开,即便如今木炭价格低迷,凭借既有优势大同炭行的销售业绩也相当客观,收益稳中有升,形势一片喜人。

坐上回家的马车,朱成钧又在坊市上逛了逛,街上随处可见挂牌转让的店铺,如今百业萧条,最赚钱的行业早已被县城士绅瓜分殆尽。想到即将得到的盐铁专营权,届时必然需要大量的营业网点。‘店铺’低价转让正是入手的大好时机,朱成钧自然不愿错过,对徐霄吩咐道:“送我回家后,你来向沈泽传达我的指示,着恒泰典当行接受商铺抵押的业务,务必让沈泽尽快拿下地段良好的商铺。”

“是。”徐霄应了声,随即说道:“大哥,据我所知,现在做生意的人都在不断的往外跑,急着另谋出路,我们还入手这么多商铺,是不是有点太冒进了。”

朱成钧笑了笑,说道:“这也正是我要你向沈泽传达的第二个指示,让他务必稳住这些小商人,就说徽州商会欢迎他们的加盟,也可以适当的他们透露一点:大同炭行准备加速对外扩展业务。我相信以大同炭行现有的盈利能力,他们会心动的。”

“徽州商会?”徐霄不知大哥何时跟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商会建立了合作关系。

想到答应明婧的事,朱成钧抬眼看了看天边,说道:“我准备成立徽州商会。”

“我相信徽州商会在大哥的带领下,一定会成为传奇。”徐霄笃定道。

朱成钧知道徽州商会一旦建立,自己很快就要四海为家了,转眼看了看身边的徐霄,朱成钧怅然道:“经商之人四海为家,过的都是颠沛流离的生活。我不希望你也跟我一样,你也是时候该替自己考虑考虑了。”

“大哥……我想跟大哥闯天下……”徐霄感觉自己要被抛弃了。

朱成钧轻轻一叹,道:“我希望你跟二弟还有汤豪,蓝平他们能留下来过老婆孩子热炕头的稳定日子。这里是我的家乡,我希望你能替我守好。说不定哪天我在外面闯荡累了,到了倦鸟思巢,落叶归根之时,我不希望回到家乡一个昔日的兄弟都看不到。”

徐霄哽咽道:“我……听大哥的……”

朱成钧拍了拍徐霄的肩膀,说道:“我或许不会那么快离开,但这一天终究会到来,你们大可以放心,我会在我离开前给你们打下一片可以传家的基业。”随即朱成钧偏过眼去,看了一眼朱家大宅,笑了笑道:“今天好像回家晚了。”

徐霄对着走进大宅门朱成钧的背影,喊道:“大哥!我答应你!”

朱成钧背对着徐霄挥了挥手,快步走了进去。

“少爷,少……三位少奶奶在饭厅等你用餐。”仆人说道。

来到用饭厅,朱成钧见芮瑾萱,鸾儿,兰儿已等待多时,歉声道:“我在外忙碌,回家也没个定时,你们日后可以不用等我用餐。”

“起筷……”朱成钧话音未落。

芮瑾萱轻咳了几声,兰儿和鸾儿刚要拿筷子的手又缩了回去。

朱成钧看了一眼三女,不知道芮瑾萱这丫头用了什么手段,竟在短时间内建立了属于正妻的威仪。在朱成钧看来,多半是这个时代的礼法起了作用。

芮瑾萱瞟了一眼朱成钧,转而又看了一眼鸾儿和兰儿,说道:“我朱家诗书耕读传家,虽不是什么大户人家,但还是有规矩的,夫君不上桌,谁都不得动筷子。”

朱成钧不以为然,说道:“什么规矩不规矩的,饿了就吃……”

芮瑾萱转过来对朱成钧翻了个大白眼,被芮瑾萱这么一瞪,朱成钧瞬间心领神会,知道她又要大讲家规礼仪了,也就由着她。

芮瑾萱继续说道:“科考临近,夫君这些时日要用功温书,二位妹妹切勿让夫君分心更不得缠着夫君……该节制的……就得节制些。”

节制?节制个啥?能不能说得明白点。当看到兰儿和鸾儿羞红的俏脸,朱成钧瞬间了然,看来在自己未回家前三女便已私底下通过气了。

话落,芮瑾萱随即将写好的读书课程表递给朱成钧。

朱成钧看到被安排得满满当当的课程,就连个课间休息时间都没有,真要照芮瑾萱安排得时间去温书,自己迟早得变成书呆子。如此毫无人道的课程表,朱成钧强烈抗议,当即给芮瑾萱自己给自己安排的课程表,用毋庸置疑的口吻说道:“按我的来。”

“你!……就戌时到亥时,才两个时辰!”看了朱成钧的课程表芮瑾萱当即抗议。

朱成钧一边扒饭一边说道:“两个时辰,足够了。”

戌时到亥时也就是后世的晚七点到晚十一点,加起来足足四个小时时间。

在朱成钧看来,自己辰时初刻就要起床,辰时中段开始出门忙活直到酉时过后才能回家,已经远远超出了朝九晚五的工作时间,回到家吃个饭洗个澡再稍作歇息还得挑灯夜读四个小时,每日如此,已经是完完全全的九九七作息时间了。

“不行!坚决不行!才两个时辰的读书,这怎么够!”在这件事上芮瑾萱可不惯着朱成钧,见朱成钧异常执着,芮瑾萱也适当的作出让步,说道:“我看早上再加一个时辰的晨课,夫君就辛苦点,卯时起床。”

卯时,也就是早上五点钟,那时天还没开始放亮,黎明前人也是最困的时候,这个钟点让人起床读书,实在很不人道。

“不行!”这么早起床还让不让人活了,朱成钧对鸾儿和兰儿投去求助的目光,临了还不忘连连冲鸾儿使眼色。

鸾儿当然清楚朱成钧这个眼神的意味,当即垂下螓首,含羞带怯,弱弱的说道:“依妾身看……就随了夫君的意……”

芮瑾萱放下筷子狠狠地瞟了鸾儿和兰儿一眼,板着俏脸,道:“科举是大事,夫君要是高中我们全家都跟着沾光,事先跟你们说好的怎么可以临时变卦,你们……你们不能太惯着他。”

“就按我说的办。”朱成钧一锤定音,看了一眼脸色不善的芮瑾萱,朱成钧接着说道:“我之所以晚上才读书,我白天除了要忙外面的事,更多的是为了给你预留充足的备课时间,趁这些时间你抽空把经书的经义都概括出来,我看你给出的提纲就足够了,这才是最高效的学习手段。如此安排,我这叫赚钱读书两不误。”

芮瑾萱顿时愕然,他这话什么意思?合着自己这个监督者的工作量远比受监督者的工作量还要重。干活的不累,监工的累得半死,这都叫什么事。

朱成钧见芮瑾萱一脸不服气,扫了一眼大厅中摞得老高的经书,说道:“书这么多,囫囵吞枣能吃出个什么味道来。这般做法时间不允许咱就先不说了,我现在要做的就是用最短的时间掌握经书要义,而不是将所有书籍从头到尾过一遍,这么做过于费时费力,这个学习方法我称之为速成法。”

“好吧,就依你。”芮瑾萱无力地长叹一口气,也赞同朱成钧所言不无道理。

看到芮瑾萱终于服软,朱成钧跟打了个大胜仗似的,胜利之余还不忘连连给鸾儿和兰儿递眼色,大意如此:今晚咱仨好好庆祝一番。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