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家里没有可供使唤的仆人,身为‘女主人’的芮瑾萱只好亲自奉茶。

明婧依旧薄纱半遮面,轻轻的接过茶盏随手就放在茶几上。

通过两次会晤,朱成钧知道身为江湖儿女的明婧为人干脆利落,对她也就省去了诸多繁文缛节,开门见山,道:“婧仙子此番前来不知所谓何事。”

芮瑾萱支棱起耳朵,似乎对二人的谈话内容格外感兴趣。当听到朱成钧称呼明婧为‘婧仙子’,可以确定他们二人的关系还没到朋友那一步,芮瑾萱瞬间安心不少。

明婧没有回话,淡淡的看了一眼安坐在中堂右侧的芮瑾萱,这个眼神很明显是要让芮瑾萱回避。碍于上门是客,明婧不好做出喧宾夺主之举。

芮瑾萱长着一颗玲珑心,明婧这个眼神的含义她岂会品不出味道来,但身为女主人又怎甘示弱,芮瑾萱当即报之以微笑,道:“夫君,我看天色也不早了,明姑娘远道而来肯定是舟车劳顿,就容妾身安排明姑娘先住下,事情可以抽空再慢慢谈。”

朱成钧从芮瑾萱的话中品出不一样的意味来,‘夫君’二字还是头一次从芮瑾萱口中说出来。当看到芮瑾萱对明婧投去的警戒之色,朱成钧心里一阵唏嘘,暗道:女人跟女人之间的战争,竟来得如此突兀。

朱成钧对明婧轻轻一笑,顺着芮瑾萱的话说下去,道:“我看就依贱内所言,在下也诚心邀请婧仙子在寒舍小住上些时日。”

明婧不好推脱,轻轻点头应下了。

芮瑾萱转身那一刹那还不忘偷偷冲朱成钧扬了扬下巴,颇有几分得意之色。

朱成钧抬眼透过天井看了看天色,还有一刻钟才过申时,这个时间点要放在前世,就算是朝九晚五的公门闲人都还没到下班时间,时辰明明还早得很,根本不是芮瑾萱口中所说的‘天色不早’。对于‘妻子’近来的异常举动,朱成钧也是感到莫名其妙,她这是对自己动情了?朱成钧可不敢有这份非分之想,昔日骄傲的官家小姐,岂能轻易低头。

天色尚早,朱成钧晃去脑海中的杂念,一头扎进书房。

数百流民的安置工作才是头等急事,自己还年轻,儿女私情搁置一下也无妨。

朱成钧俯首书案,手执炭笔,一笔一笔描绘着整体平面布局图、房屋整体效果图、主体结构图、施工图……

在书案前一坐就是一个多时辰,若非期间芮瑾萱有送饭菜进来,朱成钧这番忙活可以说直达废寝忘食的地步。

胡乱的吃过饭,朱成钧继续伏案疾书,直到蜡烛燃烧过半才完成图纸的绘制。

朱成钧拿起一份份图纸对着灯火再三检验,确认无误后才放下心来抻腰松骨。

明月入纱窗,静谧村庄已是万籁俱静人安寝。

皎洁月光如水银泄地,房间平添一抹清辉。

朱成钧推开门来到院中,却见夜色旖旎,清风明月相伴,感到好生惬意。

转头看了一眼芮瑾萱所在的正房和明婧安歇的客房,屋内早已熄灯,徒留自家书房的一盏微弱灯火在这寂寂夜色中悠悠摇曳。

朱成钧呵呵一笑,心道:睡得这么早,是为了苦等天明?

独自一人空望月,对影相顾,如此情景也触发不了朱成钧吟诗一首的冲动。

且随明月空照人,朱成钧意兴阑珊,正要转身不经意间看到书房屋檐上明婧正支着下巴对月出神。清冷月辉洒落在白衣白裙的明婧身上,更显清新脱俗,圣洁出尘。

此刻的明婧背靠明月,洗尽铅华,朱成钧眼中不见明月,唯有她一人。

“想上来?”明婧的声音婉转玉润。

“呃……你稍等,我去拿点东西。”朱成钧先是怔了一下,抬脚就走进书房。

清风、明月、佳人……朱成钧隐约察觉到接下来的夜色或许会变得旖旎多情,从今天下午回来的路上留意到明婧看向流民时候的眼神,朱成钧就不难猜到她的来意,为了稍后的谈话不至于过快冷场,多找些话题应对才是。

朱成钧用臂弯夹着刚绘制好的图纸,见院中没有可供登顶的梯子,尴尬一笑:“你稍等,我去找梯子。”

“不用……”明婧话音未落,纤手轻抬,如云衣袖中突然吐出一条白练。

白练如游龙缠绕,明婧轻轻一用力,朱成钧还未来得及眨眼身体便已落在屋顶。

蓦然,芮瑾萱的房内亮起了灯。

明婧攥起朱成钧的手就像另一边的屋檐飞去,朱成钧感觉自己的身体在明婧的牵领下犹如折翼鸟,任由她带着飞。

明婧攥着朱成钧的手腕一个凌空回旋,二人的身体如鸿毛般飘落在屋檐上。

“好神奇的功夫……”朱成钧还在回味方才比翼鸟在天的一幕。

稍作感慨,朱成钧发现手腕处传来一阵温凉玉润,触感极好,这才发现手腕仍被明婧攥着。明婧也察觉到朱成钧的目光,连忙抽开手,轻轻撇过脸去。

正好看到芮瑾萱打着灯笼向书房走来,明婧目光轻移,如宝石一般的眸子噙着笑意对朱成钧说道:“你家夫人是个难得的贤惠女子。”

贤惠?在朱成钧看来多半不是,她此举更多像是在提防什么。

芮瑾萱很快就从书房走了出来,在院中迟疑了一会抬脚就向客房走去,对此朱成钧也感到好笑,这是干嘛呢?防着丈夫夜会其他女子?不理会闲得无聊的芮瑾萱,朱成钧坐在屋檐上,话入正题,问道:“你此行该不会是专门为我而来吧。”

明婧拂了拂长裙,在朱成钧半手远的地方坐了下来,点漆双瞳映着明月,盈盈秋波泛起一丝狡黠,俏声道:“我总得知道欲对我徒儿不轨的男子是个什么德性。”

朱成钧心里哭笑不得,这般不辞劳苦就是为了调查咱的底细呢。

论起脸皮子,朱成钧肯定要比熟读女儿经的明婧来得厚许多,不以为意的笑了笑道:“结果肯定是让你失望了,回去后你可要让杨颖那丫头对我多留个心眼才是。”

明婧偏过眼来瞟了朱成钧一眼,随即说道:“言归正传,你真的很会做生意。”

“噗……”朱成钧满脸的不可置信,眼前这位还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明婧仙子?

朱成钧顿时瞪大了双眼,惊诧道:“你此行该不会是来向我请教生意经的吧?”

明婧不禁翻了个白眼,接着怅然道:“我此行最初的目的是想对你的为人有一个了解,当看到你为灾民所做的一切,我知道以你的才干肯定能帮到更多的人。”

明婧对朱成钧投过期盼的目光,去帮助更多的人,朱成钧知道这副担子可不轻,收起了先前的嬉皮笑脸,说道:“你一直都在为普通百姓找一条出路?”

明婧轻点螓首,顿时对朱成钧投来仿佛找到知音一般的目光。

朱成钧避开明婧的目光,繁杂思绪开始胡乱飘荡。

明婧见朱成钧表情凝重,眼中飘荡着根本不属于少年人该有的沧桑。朱成钧这时流露出来的沧桑气息,明婧仿佛也受到了感染,轻叹道:“你的心思很重。”

朱成钧收回思绪冲明婧挤出一缕牵强的笑容,说道:“你不也一样执念甚重?一个人把属于自己的人生路走好就已经很不容易了,一边走属于自己人生路的同时还要给他人充当指路者,人生不过百年,这样活着太累了。”说到最后,朱成钧黯然长叹。

“你不愿意走这样的道路吗?”明婧转而又说道:“世人大多都会浑浑噩噩地度过一生,但,不代表他们就愿意一辈子这样活着,他们大多数人还是想改变既有现状的。你既然有这样的能力,这难道不是上天赋予你的使命?再说了,你不也在做了吗?”

通过这一番交谈,朱成钧看得出明婧是一个心里装着黎民百姓的真侠女,以她既有的能力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根本探索不出一条可以改变大多数人命运的道路来。

朱成钧对上明婧的双眼,说道:“你认为我对他们的帮助就不存在分毫的个人私心?我也是一介俗人,还没那么高尚,在成人之美的同时也要遂己之私。”

入庙拜神许愿尚且要提供贡品,愿望达成还要为泥胎再塑金身,要想让一个人全心全意行利他之举,这样的人算不算是超越了神的存在?

明婧嫣然一笑,道:“就算你怀有私心,我也相信你不会将他们带上不归路。”

能得到明婧仙子的认可,朱成钧心里还是挺高兴的,接着转移一个轻松一点的话题,说道:“你不是一直想看我是怎么帮助他们的吗?给。”

朱成钧随手将一直拿在手心的图纸递给明婧。

“这……真的能实现?”明婧摊开画卷,当看到坐落在群山环抱的一座座房屋,惊喜的画中的地方正是今天下午二人到过的地方。

朱成钧嘴上勾起自信的笑容,笃定道:“当然可以实现,一年就足够了。”

“一年!?”明婧感到无比惊诧,以现有的人力要想在一年之内完成百十座十五平方丈的大房子建造,实在让她难以置信。明婧见朱成钧说得异常笃定,询问道:“那得花不少银子吧,以你在县城赚取的财富……要想在一年内完成如此浩大工程,我看悬。”

当看到明婧提到钱的时候,朱成钧感觉她不再是高高在上的仙子,更像是一个接地气的寻常女子。朱成钧解释道:“我个人赚的银子一分也不会用到这上面去,一切都要靠他们自己。若给钱就能解决他们的问题,时间一久,新的问题也就暴露出来了。帮人不是简简单单的给他们钱,钱能解决很多事是不假,但也有许多是钱解决不了的事。”

明婧听了朱成钧的话,顿感一头雾水,完全不知所云。

朱成钧也非常耐心的给明婧讲解,交谈期间许多新冒出来的名词让明婧是越听越糊涂,像一个好学的学生那般央求朱成钧一一给她解释说明。

“原来如此!没想到这里面还蕴藏着这么大学问,受教了。”明婧的一双眸子顿时灿如星辰,熠熠生辉。

在人力足够的情况下,新技术的出现不仅可以解决眼下钱银紧缺的问题,在技术成熟之后还可以利用技术催生出一个全新的产业集群,产业集群构建好,人们的出路也就有了。就向历史上每次出现重大的技术变革不仅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也改变着整个天下的势力格局。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可不是瞎吹出来的。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