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朱成钧携云盈袖联袂走出大宅,见徐霄早已在门外等候多时。

当看到手持长剑的英姿佳人,徐霄不由得对自家大哥暗暗竖了个大拇指,才一夜工夫就降服了传说中能高来高去的武林俏佳人,心道:大哥就是大哥!

云盈袖留意到徐霄的怪诞表情,一双俏目冷冷的瞪了一下,以示警告。

在云盈袖的冷眼警告下,徐霄不由自主的手脚颤抖,顿感后背发凉。

朱成钧钻进车厢,见云盈袖理所应当地坐在属于自己的专座上,心里一阵唏嘘:倒是一点都不跟自己客气。狭小封闭的车厢内,充斥着云盈袖身上的香气,朱成钧感觉这缕香味仿佛比昨晚的更浓烈,更诱人。

云盈袖皓腕轻抬,摘下遮面白纱,明媚的眸子看了朱成钧一眼,轻声问道:“你可有加入白莲教的意愿?白莲教急需像你这样的人才,有我的举荐你日后必然前途无量。”

自从得知朱成钧对白莲教并不排斥,云盈袖昨晚就起了将其招到教坛下的心思。

朱成钧淡淡一笑,直言道:“姐姐以为凭借白莲教的教义就能普度众生了?”

历史上的白莲教朱成钧略有耳闻,他们的教义用于蛊惑封闭落后地区的愚昧无知之辈尚可,真要用以驱使开阔了眼界,拥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明显远远不够。教义迷信化,低俗化,浅显化仅此白莲教就注定成不了大气候。

白莲教在元朝统一天下后虽然受到朝廷的承认和奖掖得以进入全盛时期,然而经过长期流传,其教义和组织都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戒律松懈,宗派林立,对当局的态度不一,渐渐开始走上了反抗当局的道路。自公元1321年后遭到当局的全面打压,白莲教完全被定义为反叛的同义词。

白莲教的影响力现在正处于高速上升期,朱成钧心里虽然不不认可它的教义,但与之保持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非常有必要。历史上白莲教和摩尼教(即:明教,明尊教)有过一段教义融合的时期,融合教义后的两教后来都成了反抗蒙元统治的坚强力量。

这样的善缘,朱成钧认为不仅得种,而且还得深种。

像云盈袖这种身怀武功绝技的白莲教高层精英弟子,自己更应该与之保持长久稳定的关系,至于怎样去维系这种关系,‘钱’之一字就足够了!白莲教传教、建教坛……都需要数目惊人的经费。自从得知这些武功高强的武林高手也离不开世俗财物,朱成钧知道自己找到了跟他们平等对话的方式,原本阴霾笼罩的头顶忽有拨云见月之感。

云盈袖迟疑了片刻,接着说道:“普度众生这个目标是太远大了些,我白莲教徒甚众,凭借这份实力要想成为一方之主还是不成问题的。”

在蒙元鼎盛时期争当一方之主?唯有死路一条。

朱成钧摇了摇头,道:“仅靠浅显庸俗教义蛊惑聚拢起来的人,不过是凝沙聚塔,只要潮水稍加冲刷瞬间就没了。”

见朱成钧对白莲教多有贬低之词,云盈袖知道他所言都是事实,因而并未感到不悦,请教道:“依你之见,该当如何?要怎样才能建立一个能经得起历史考验的教会。”

朱成钧一扫书生的儒雅,双眼瞬间变得英华凛凛,沉声道:“一言以庇之,兼容并包,顺应时势。将教义打造成适合当今乃至未来时代潮流的普世价值观,白莲教就绝对能成为跟儒释道三家等肩并立的另一大传世流派。”

云盈袖见朱成钧说得一本正经,随即掩唇‘咯咯’娇笑,媚眼流波的说道:“你不应该做一个生意人,应该到我白莲教来当教主。”

朱成钧不以为意,说道:“当一教之主能直接影响的人非常有限,钱才是统御人的绝世利器,常言道有钱能使鬼推磨,绝不是一句戏言。”

“咯咯……此话不假!但……拿钱的怕是都奈何不得拿刀的吧。”云盈袖嫣然一笑,接着将带鞘宝剑横在朱成钧脖颈间。

朱成钧微微一笑,拨开脖颈间的长剑,戏谑道:“姐姐大可以一剑把我杀了,直接拿走我所有的钱财岂不是来得更干脆?杀了我再去杀下一个,一直杀下去,那全天下的财富不就都是你一个人的了?”

这一席话看似没个正经,云盈袖听后一双俏目瞬间陷入了沉思。

朱成钧见云盈袖此刻皱着眉头认真思考的模样,竟不受控制地被她吸引。

看到朱成钧一副为自己倾倒的痴迷神色,云盈袖挪过身来伸出双手捧着朱成钧的下巴,腻声道:“这辈子你算是落我手里了。”

面对云盈袖的挑逗,朱成钧强作镇定撇过脸去,说道:“有话不妨直说。”

云盈袖收回手,脆声道:“若有白莲教替你保驾护航,于你而言会不会如虎添翼?”

云盈袖所言与自己的想法不谋而合,能在这乱世中寻到肯守护自己的武装力量,对心中宏伟大业的助力无疑是巨大的。有白莲教这么一尊大佛庇护,朱成钧心早就心动不已,但眼下不能表现出丝毫受宠若惊之色。

朱成钧有着属于自己的骄傲,决不能如提线木偶那般任人摆布,要自己加入白莲教成为它的信教徒更是绝无可能。既然是各取所需,在朱成钧看来就是平等的合作关系。

朱成钧毫不讳言,道:“若有白莲教助我开辟商道,我坚信能给你的回报和额外帮助绝对是超乎想象的惊人。”

“说说你的条件。”云盈袖当然不会轻易放过朱成钧这棵摇钱树,颇有求贤之意。

见云盈袖难得放低姿态,朱成钧适时提出自己的条件:“一,要我加入白莲教,绝无可能;二,我与白莲教是平等的合作关系,你们不能对我发号施令;三,我需要白莲教保护我的人身安全;四,也就是你刚才所提到的,我需要白莲教的力量助我开辟荆楚、两淮、江浙一带的商道;基于以上四点,作为回报我愿意奉出所能赚取到的四分之一钱财以供白莲教发展壮大。”

云盈袖眨着一双明媚的眸子,宛然一笑:“没了?”

朱成钧颔了颔首,道:“就这些了。”

云盈袖当即承诺,道:“你所说的四条我可以完全替你争取到。”云盈袖顿了顿,略作思考接着说道:“四分之一太少,必须要一半!”

“绝无可能!”朱成钧直截了当的拒绝,口吻之坚定不容有丝毫回圜的余地,随即说道:“违背我个人宗旨、意愿的生意,我坚决不做,正当生意赚的钱本来就有限,要想维持偌大一个赚钱机器的正常运作,哪一项都少不了钱,给白莲教奉献四分之一的财富已经无限接近我的极限了,姐姐该不会是想要我饿着肚子给你干活吧。”说到最后朱成钧哭丧着脸。

“咯咯……弟弟怎么这么不经逗。”云盈袖抬起青葱玉指点了一下朱成钧的额头,笑得花枝乱颤。

又被这个妖精给挑逗了,朱成钧转眼横瞪,目光很快就落在云盈袖的臂弯处,她穿的衣服本就有点紧身,这一抬手胸前的曲线愈加突兀,朱成钧不禁目测了一下,发现她的尺寸竟那般惊人。

“眼珠子又不老实。”云盈袖察觉到朱成钧异样的目光,气恼地侧过了身子。

朱成钧收回目光,讪讪一笑,道:“如我所料不差,你们白莲教高层早就秘密接触蒙元朝廷了吧,而且进展颇为顺利。”

云盈袖对朱成钧投来警惕的目光,一双妙目藏不住惊诧,颤声道:“你如何得知!”

朱成钧嘴角勾起一抹自负的浅笑,默而不语,给云盈袖一个高深莫测。

这时,马车放缓,很快便停了下来。

“大哥,到了。”徐霄隔着马车布帘说道。

“朱公子到了!”

朱成钧刚弯腰走出马车门,瞬间就有无数双眼睛向自己投来。

扫了一眼在长兴票号庭前等候多时的一众人,朱成钧随即跃下马车,出于绅士风度,朱成钧伸出手来以供云盈袖搀扶。挂上面纱的云盈袖没好气地白了朱成钧一眼,并不领情,绣腿微屈就跳了下来。

沈泽见朱成钧这才姗姗来迟,为了应付这群疯了一般的抢购者,好让他一顿忙。

刚走进大厅,朱成钧就看到坐着等候多时的陆祖安。见陆祖安轻装简从,朱成钧不难猜出他此行的来意,无非是想亲眼体验一把,顺带着偷偷师。

扫了一眼在场的众人,朱成钧并未看到张弘成的身影,随即将目光投向陆祖安,只见他应付式的轻轻点了点头,示意自己该正式开始了。

朱成钧和云盈袖联袂来到长兴票号门前,伸出双手压下了早就等得不耐烦的大小投机者,朗声道:“本行这次印制粮券五万张,每张可兑换实粮千斤,单张粮券首发价跟今日的粮价持平,五两六钱,欢迎诸位购买。”

五两六钱兑换千斤粮食的粮券,就当下的粮价而言,这个价钱已经是良心价了。

有了炭券的先例,不少人都尝到了甜头。

“慢着!”这时人群中发出很不合时宜的声音。

朱成钧扫了一眼拿着炭券走上来的好几位富家子弟,焉能不知他们所想。

“长兴票号的告示有言,炭券可以优先折算兑换粮券,敢问朱公子,是否属实?”

“对!必须给我们优先兑换!”

“手持炭券优先购买!”

…………

炭券跌破首发价都无人问津,可让到最后手里还握着炭券的一众富家子弟愁坏了。庆幸的是炭券兑换粮券的折算价还算公道,虽然损失甚重,只要能优先拿到首发价的粮券,他们的损失完全可以在短时间内挽回,甚至还能不大不小的赚一笔。

朱成钧举起手,接着说道:“信用乃长兴票号的立身之本,白纸黑字张贴出来的告示当然可信,现在请诸位优先换取粮券。”朱成钧当即给沈泽递了个眼色。

“朱公子,才五万份粮券,根本满足不了大家的胃口。”

“若再像前一次发行炭券那样,我们到手的都是转了好几手的高价炭券,这一次我们说什么也不上你的当!”

…………

人们纷纷抱怨。

“抬上来!”朱成钧一声令下,长兴票号伙计搬来了一个三尺高的大箱子。

看到包裹这大红布的箱子,人们不禁好奇里面藏着什么玄机。

朱成钧左右看了一眼,道:“为了保证大家都能购买到第一手的廉价粮券,我特意命人做了这口箱子。”随即顿了顿,接着说道:“竹牌上标着大家能购置的粮券,大小从五张到五百张不等,抽到多少数额的牌子以此为凭证交钱领券便可。”

“敢问朱公子,所有认购凭证的数额加起来够不够得上五万份粮券!”

心眼亮的人随即说出了自己的疑惑,热情高昂的投机者不由得竖起了耳朵恭候下文。

朱成钧笑了笑,道:“认购凭证的数额在四万五千,诸位应该可以接受吧。”

“那还等什么!赶紧开始!”人群中开始有人起哄。

朱成钧给徐霄递了个眼色,徐霄立即心领神会,扯着嗓子高喊道:“排队!注意现场秩序!都是各凭运气的事,着急也没用!”

“十张……”第一个上来抽签的人失望地摇了摇头。

“五?我去!”

“二十!”

…………

“一百!哈哈……我发财了!”

…………

朱成钧携云盈袖来到二楼廊道,俯视大堂中满怀激越走进来交银子的顾客。

云盈袖在朱成钧耳边低声说道:“你就没动什么手脚?”

“骗人的事咱可不干,箱子里面确确实实是四万五千两粮券的认购凭证。”朱成钧如实说道。

“另外五千张何在。”云盈袖蹙着好看的秀眉质问道。

朱成钧微微轻叹,苦涩道:“不给当官的一些甜头,做起事来能顺利?”

云盈袖对此深表认同,想起那些求着张弘成办事的人无不变着法的王她手里塞银子。云盈袖仍心存疑虑,道:“你真的就这么老实?”

朱成钧一颗心戈噔一下,强作镇定,掰着手指算,道:“四万五千粮券若顺利售罄,累计获利二十五万二千两白银,答应给你的十五万一千二百两,我一钱银子都不会短你。”

十五万一千二百两白银!听到这个数字,云盈袖不禁满眼星光。

朱成钧见云盈袖被自己糊弄过去了,暗暗地长舒了一口气。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