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晨曦破晓,朱成钧从香甜的睡梦中醒来。

一起身就发现鵉儿早已备好了一应洗漱用品,朱成钧心里不禁感慨:哥们何曾有过这等待遇。

吃过鵉儿精心准备的早点,朱成钧才慢悠悠地向长兴票号走去。

刚拐过街头,朱成钧看到长兴票号门前竟停着一驾马车。

炭券的交易个人完全可以在私下的任何地方完成,用不着长兴票号出面见证。自从炭券流通分散后,长兴票号门前就再难看到人影。

“公子。”陆方小跑过来问候。

朱成钧看了一眼停在大门右侧的马车,问道:“有人来访?”

“回公子,这是我等三人合计后给您购置的马匹和马车,公子稍后要去拜访县令大人有马车代步总是方便些,日后也少不了用车的地方,所以……”陆方恭敬的回道。

从元日初七醒来才十来天不仅有了‘妻子’、银子、房子、车子……

这些东西要放在前世,随便一样都得让一个普通家庭背上沉重的负担。

朱成钧欣慰的点了点头,道:“你们考虑得很周全。”朱成钧看了一眼有序运转的大同炭行问道:“最近几日炭行的生意怎么样,忙不忙得过来?”

当朱成钧问到炭行的生意,陆方登时来了十二分精神,回道:“炭行步入正轨后,小人已经不那么忙了。自新炭的销路打开后炭行的生意一直都是稳步上升,既有源源不断的新顾客还有不少回头客,更有其他镇上的商家主动登门寻求合作……”

听了陆方的汇报,朱成钧当即吩咐道:“暂时不要跟其他商家合作,生产上也尽可能的放缓些以便囤积足够多的木炭原料,我想很快就要有人凭券兑换木炭了,我们得提前把货备好,切不可失信于人。”

陆方当场夸下海口保证:“大同炭行现在已经囤积了近三十万斤木炭原料,用不了几天五十万斤的木炭就能全部备好,绝不会出现无货兑换的局面。”陆方随后抬头看了看天,低着头说道:“公子与县令大人会晤的时间马上就要到了,若徐队长不能及时赶回来,就由小的驾车送公子过去。”

陆方现在虽然是大同炭行的第一掌柜,总感觉自己跟朱成钧的关系始终不如徐霄和常嵩二位队长亲近,甚至不如新来的沈泽更能获得朱成钧的器重。陆方此举虽无刻意献殷勤之嫌,不过是想着将关系拉近一些以便能获得更多当面聆听教诲的机会。

朱成钧如何不知陆方所想拍着他的肩膀轻笑道:“你还会驾车?多方面手啊。”

陆方受宠若惊地抬起头来,感觉自己跟朱成钧的关系在这一刻无形中更进了一步。

“大同炭行已经在着手扩大经营了,你仍是大同炭行的第一大掌柜,至于你能做多大的掌柜就要看你能将炭行做到多大了。”朱成钧用勉励之语打消陆方的顾虑。

陆方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那般,肃立道:“我一定加倍努力,绝不负公子重托!”

朱成钧冲陆方欣慰的点了点头,随即抬眼看了看天色。

“公子,您看要不要早些过去。”陆方再次小声提醒。

在陆方看来,眼下虽说距离跟县太爷约定的时间还有个把时辰,早到更显示出对父母官的敬重。

“不急,等徐霄,沈泽回来后我们四人聚在一起把一些大事敲定后再去见咱们这位父母官,我想应该还来得及。”朱成钧耸了耸肩笑道。

在朱成钧看来则不然,满堂朱紫贵,不辨五谷辈,让他等供养他的老百姓是应该的。

倘若那是一顿鸿门宴,自己真要掉脑袋了多呼吸呼吸一下人间空气也是好的。

“公子,他们回来了。”陆方指着街头的另一边。

朱成钧看到二人载兴而归可见他们此行出售炭券进行得非常顺利,不仅如此还顺带着买了一大马车的东西。

朱成钧记得自己没吩咐他二人购置任何东西,就要去面见县太爷了,两手空空终归是不好,这些应该是他们替自己给县衙那群官老爷准备的见面礼吧。

“这是?”朱成钧皱了一下眉头,以那些官老爷的身份什么人间好东西没见过,就这些东西用来打发小鬼还差不多。

“回公子,这些都是县城大小商人拜托公子代为转送给县令大人的礼物,在下实在是推脱不掉,就擅自作主了……”沈泽就算知道这些礼物烫手,却也不好推脱。

礼下于人必有所求,朱成钧隐隐感觉很快就要有祸事临头。

“你们三人随我来。”朱成钧阴沉着脸说道。

四人进到长兴票号的后院,朱成钧当即让人在店外挂上了闭门谢客的牌子并命人严密看守,不许任何人靠近分毫。

朱成钧弄得如临大敌一般,让徐霄,沈泽二人好生不自在。

听完沈泽的讲述,县太爷张弘成竟捏造众多莫名其妙的税种,此消息一出搅得整个钟离县商界鸡犬不宁。

“这么说来他们是想让我代为求情,让县太爷宽恕一段时日?”朱成钧没有责怪沈泽的自作主张,还庆幸他把这些礼物收下了。说明大小商家都很抵触那些名目新奇的税种,既然他们没有选择忍气吞声,朱成钧料定县太爷这次征税的进展绝对不会太顺利。

“这是全县大小商人的联名书。”沈泽颤抖着双手递上由众多商人署名的万言书。

朱成钧接过联名书信后随手放到一边,此事虽说烫手,却是趁机联合县城大小商人,树立自己在县城商界声望的大好时机。只要自己能做到一呼百应,即便以县太爷之尊怕是也得有所顾忌。

“你们可知钟离县有多少可以免税的特权人家。”朱成钧知道现在的自己还没有跟县太爷掰手腕的力量,不得不在强权面前妥协。即便心里再有不情愿,税终归还是要交,朱成钧决定慷人之慨,这一次不把那些特权人家好好收拾一顿都对不起自己再世为人的身份。

“可以不用缴税和服徭役的钟离县少说也有数百户之多,他们仗着功名在身不用交税的特权大肆兼并良田,他们手中的良田更是占到了全县耕地的一半以上。”沈泽一脸的愤愤不平,冷静下来后很快便猜到朱成钧的用意,道:“公子是想从他们口袋里掏银子?”

“你有什么好办法能让他们乖乖地将银子掏出来?”朱成钧问道。

沈泽眼中闪过一丝狠厉,说道:“这些人家占着最多的耕地,他们家里的银子或许不是很多但手中握着的粮食绝对是多得吃不完。他们的收入来源也比较单一,几乎全都靠出售手里富余的粮食以换取钱银满足奢靡生活用度。”沈泽灌了一杯茶,用更加冰冷的口吻又补充了一句:“此次也正是他们家中的子弟出高价买入了我们发行的大部分炭券。”

沈泽负责炭券变现,凭借过人的口才竟忽悠得那些个纨绔子弟以高达惊人的十两银子一张购买,就这一次交易就足足净赚取了两万三千余两白银。

朱成钧也不知道那些读书人家庭的孩子脑袋里装的是哪国的浆糊,如此离谱的价钱届时肯接手的人肯定少之又少。只要自己这边恢复与朝廷官差那边的交易,他们手里的炭券基本跟废纸没什么两样。朱成钧起初根本就没想过太早动这些土豪劣绅,既然他们把脖子伸过来挨砍,就怨不得人了。

稍作思虑,朱成钧认为成立粮行得加快落实了。

“其他事可以暂时放一放,裕泰粮行务必在两天之内筹建完毕。长兴票号再发行一次粮券,你看如何?”朱成钧眼中闪烁着浓浓的杀气。

沈泽当即回道:“属下算过,钟离县一茬产粮在一千万斤上下,我们可以折个中数发行五百万斤的粮券就足够了。粮券的面额定在千斤一张,发行五万张券即可。价钱按现在的粮价计算发行价可以订在五到六两之间。”

朱成钧当场肯定了沈泽的提议,颔首道:“看来你一早就有此想法了,时间紧迫,粮券务必在明天午时前制作完成,制作粮券你可以找这条街的贾大师。为了加快裕泰粮行的成立,你可以联络这些写联名帖的大小商人寻求帮助,想来他们也不会横加阻挠,你也顺道考虑一下炭券兑换粮券该作多少价钱合适?”

此番会晤一旦跟县太爷同流合污,炭券就必须收回来,留着始终是个祸害。坑人始终得有个度,不然以这些地头蛇跟贪官污吏的狠辣自己只会吃不了兜着走。

“是!属下这就去办理!”沈泽就粮券的样式以及防伪技术跟朱成钧请教清楚后便风风火火地去落地实施了。

朱成钧看了看时间,再有一刻钟就是跟县太爷会晤的时间了,站起身来对徐霄使了个眼色,道:“走!我们去赴县太爷的鸿门宴!”

“鸿门宴?很丰盛?”徐霄亦步亦趋地跟在朱成钧身后,对所谓的鸿门宴甚是好奇。

朱成钧感慨道:“历来都是宴无好宴。”

出了长兴票号,朱成钧与徐霄坐在车辕上大摇大摆的往县衙赶。

走了半刻钟,朱成钧无意间留意到两个跟自己有过一面之缘的税吏,看他们行色匆匆,想来又准备上哪家商号收税去了。遇见‘熟人’多少得打个招呼才是,朱成钧立即让徐霄停车,还未待马车停稳当,朱成钧跳了下来快步走到二人面前,一脸笑意地问候道:“二位大人,有日子没见了,最近可好。”

“哟!朱公子!”二人对朱成钧的印象极好,恭敬礼貌地拱手回礼。

“朱公子现在可是县尊大人的座上宾,往后少不了您的关照呐。”

朱成钧故作谦虚一番,说道:“岂敢,岂敢。二位大人这是要出公差?”

“不瞒朱公子,此番下乡征农税,怕是有日子不能回来了。”二人苦着脸埋怨道。

朱成钧扫了一眼四周,给二人送上‘心意’谄笑道:“二位大人在外辛苦了,这些就当是给二位以及诸位大人的酒水钱,小小意思,不成敬意。”

二人知道不会有平白无故的好处费,凑到朱成钧跟前低声道:“朱公子有什么吩咐,但讲无妨。”

见二人如此上道,倒是省却一番唇舌,朱成钧看了一眼四周,压低声音说道:“在下外出多日,心中甚是挂念家中老父亲。烦请二位大人给带个口信,也请二位大人适当‘关心一下’他老人家,在下的家就在…………”

二人一听地址,脸上的笑意更浓了,当场允诺道:“还真是巧了!朱公子家所在的那条村正好由我等负责,请朱公子放心,你的话我们一定带到。”

“二位大人公务繁忙,饯别酒今日是来不及喝了,容在下事后补上。”朱成钧冲二人使了个‘男人都懂’的眼色。

徐霄见三人都谈妥了,连忙开口催促道:“大哥,时间快到了,再不去张大人就要怪罪了。”

姓张的大人钟离县就那么一位,两位税吏更加清楚该怎么办事了。

“原来朱公子是急着去赴县令大人的约,切勿耽搁了,你我就此别过。”两位税吏对朱成钧表现得更加恭敬客气了。

“二位大人,回见。”朱成钧对二位税吏轻轻揖了一下,转身就攀上马车。

古代当官的对底层百姓会是个什么态度,朱成钧不难想象,有了县太爷这么一层微妙关系,肯定能为家里免去许多不必要的麻烦。趁着现在自己在县太爷面前还有那么点用,这点人情该用的时候就早些用了,此次能不能愉快地‘合作’还两说。

来到县衙,朱成钧对看守衙役出示县太爷的亲笔信。

负责看门的衙役知道朱成钧是受县令大人所邀,当即大开方便之门。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