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儒、道,本也是百家之一。”

厉淳罡抚着须解释:“史家、医家、农家、墨家、法家等,在孔圣的伟力之下合为一道,也就是说……”

“百家皆可成儒!”

“百家?”林柯闻言有些奇怪:“据我所知,百家中的某些存在,已经成为贱籍了,比如小说家里的说书人。”

“贱籍怎么就不能走儒道了?”厉淳罡笑了笑,意味深长地注视林柯的双眼:“这不也是我们正在做的事吗?”

林柯神情一肃:“愿闻其详。”

厉淳罡满意地点点头,正襟危坐:“你,也算是陛下见过的人了。”

林柯点头。

圣皇一字千金,据说神念一动就可以覆盖整个神州,想要“见”他自然不难。

“你可知,现在朝野上下主要分为两派,一为支持消除平籍和贱籍这种籍贯划分的,二为不支持的。”

厉淳罡缓缓讲述:“不支持者,理由很简单,贱籍者其实是一种惩罚机制。”

“惩罚的,是那些有悖于人伦纲常,有悖于律法的人,比如说书人,曾经很多说书人都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讲演别人的书籍话本。”

林柯表示理解。

确实,知识产权就是如此。

很多人总喜欢白嫖,只要能免费的就不会付钱。

这咋还前世的朝廷还好,毕竟管不过来。

但是现在呢?

估计别说圣皇了,就是一个尚书都可以影响天下法则了。

“这些贱籍,盖因祖上有人犯事,这才代代传了下来,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的儿子会打洞。”

“而儒籍大多沉浸读书,道籍大多沉浸悟道,佛籍大多沉浸苦修,于是才能成为上层。”

“平籍者,一生平平庸庸、平平常常,也碌碌无为,亦无法拥有真正的话语权。”

“故而,很多人直接人为,尊籍者代表善,平籍浑浑噩噩无分善恶,而贱籍者皆为恶!”

闻言,林柯皱了皱眉。

一刀切!

他最烦的就是这种一刀切、地图炮之类的东西。

比如前世,经常有人说某某地区的人小气、某某地区的人豪爽,但是这种只能算是一种概述而已。

真的整个地区都没有大方的人?真的整个地区都没有抠门的人?

把整体性的特征标签贴到个人身上,是非常过分的事情。

就如同女人一定力量小、男人一定很刚强一样。

世界总是因为多样性而美妙。

每个人都有不同,每个物种都有不同,每个生命个体都有不同。

你怎么能说,人类都是善良的?

你又怎么能确定,人类都是邪恶的?

林柯更喜欢用辩证的方法来看,所以此时他也开口了:

“老师,我等生来自由,为何有人生来就要高高在上?”

“初生时,如白雪,万物共,净无暇,吾人族,同手足,五体似,盖因他因而不同,怎可定善恶?”

万物初生之时都是一样的,如同白雪一样纯净无暇,我们人族也是如此,长着差不多的身体。

只不过人族因为父母、环境等其他因素的不同而不同,但是又怎么能因为这些他因而来确定人族个体的善恶呢?

林柯初时说话还是正常,到最后一句反问句时,竟然在屋内形成了隆隆回音。

厉淳罡见状不由得大骇:“快停止!这是圣道之音!圣道之争凶险无比,你还未入籍,还未确定走哪条路,不可草率!”

林柯缓缓吐出一口气,而后点了点头:“老师,我知道的。”

他的声音也因此恢复了原声。

厉淳罡看着自己这个徒弟,不由得有些愣神。

原本他只是想来介绍一些事情给林柯,谁知道竟然引出了圣道之音?

“人之初,性本善和性本恶,是两个观点。”厉淳罡告诫:“这两家的圣道之争尤为严重,而且两家都出过半圣,都有半圣至宝,介入两家争斗者会被漩涡搅碎的!”

“我不也介入了贱籍是非的漩涡了吗?”林柯轻声道:“我可以接受黑暗,但前提是我不知道灯塔,更别说是太阳。”

前世,无数人在黑暗中前行过,自然而然觉得世界都是黑的。

但是当他们见到了光,那就不一样了。

林柯语气真挚,直接给厉淳罡干沉默了。

他没有问为什么林柯会知道灯塔、知道太阳。

也没有问林柯心中的灯塔和太阳是什么样子。

因为他能感觉,林柯其实目标已经很坚定了。

他需要做的不是干涉,而是建议和引导。

“我不知道这些年你在林府经历了什么,也不知道你到底觉了什么大梦……但是,老师会支持你。”厉淳罡微笑着拍了拍林柯肩膀:

“你我圣道相近,我观你品行、言论等皆符合我心意,你是否愿意真正拜我为师?”

拜师?

林柯没有了解过厉淳罡的过往,但是林柯能感觉到厉淳罡的真诚。

师择徒。

徒亦择师。

真正的师徒,都是双向选择。

不管是徒先还是师先,都是选择。

之前不管是厉淳罡还是林柯,其实都不是非常迫切的,特别是厉淳罡。

林柯还好,本来就是真心求学,学习这里的一切。

而厉淳罡就不一样了。

厉淳罡原本就是受齐尚书所托,来教导林柯的。

虽然他是很穷,但是那也是因为他有气节,而不是因为他廉价。

他自己真的要收徒弟,那估计无数王公贵族的子弟都会排成长队的。

大儒级别的存在,并不多。

“老师,我愿意。”林柯跪下来,磕了三个头。

厉淳罡笑呵呵地把林柯扶起来:“好,那我就继续和你讲述,圣皇的迟疑之处。”

林柯起身,再度坐下,认真倾听。

“现今神州世界一片祥和,但混乱之象已经初现端倪,有圣曾云: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

“今大魏,四海毕,域内清,圣皇出,天下净,国恒安,内患现,吾等辈,忧祸生,倾天力,治民生。”

“然,人力心力亦有穷尽,最终无数人只能找到两条方法。”

“要么,让贱籍成为燃料,将整个世界照亮,推向更高!”

“要么,让所有人成为燃料,走向未知!”

honghuang.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