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最快就看洪荒,honghuang.org
如果您还没有登录请点击:【登录】,如果您还不是本站会员请点击:【注册】成为本站会员!

这次招工,我让二姐和李杜鹃一起,负责在厂门口当场面试,面试合格就办入厂手续。培训两天,第三天考核,合格就留下。招工通知一出,没想到当天就有十几个人来报名,里面竟然还有麻布厂的老员工,这让我太高兴了。

十天后,竟然招到了55人,完全超出我的预期。二车间的织机也已经全部安装调试完毕,二车间的新订单正式开始生产。这批新人,我留下了35个,从老何那边要了20个旧员工,给整理车间增加了5个人。二车间一开工,整理车间的工作量一定会增加,我不能管了生产进度,就不管出货进度。

我对二姐说:“二姐,已经快年底了,能招到这么多人,已经很不容易。现在只有这些人,剩下就看你怎么安排好她们,争取将产能提上去。但是安全第一,绝对不能出事,一旦出安全事故,什么都白搭。”

“我准备让有实力那些老员工增加看机量,弥补人手不足的问题。我和带班也上机,能多看几台算几台。我有把握在月底前,让班产能力与一车间持平。”二姐很有把握地对我说。

“我们不能为了班产,把质量的给落下,出现坏布,损耗过大,得不偿失。”除了产能,布匹质量更加重要,我再次提醒二姐。

“放心吧,几个姐妹的能力我都了解,她们绝不会拆我们台。交给我吧。”二姐安慰我。

对于二姐的能力,我是相信的,她的工作热情,我也不担心。可不能因为这个,我就扔了不管不顾。我还是坚持忙完手上的活就下去车间看看,我去到车间的时候,发现二车间的人数大概是一车间的一半,但开机数量并不比一车间少。我再查看了一下还没下机的成品布,质量也是没问题。我相信有二姐在,二车间的产能和质量,绝对有保证。

现在已经十一月了,到过年只有两个多月,基本上已经不可能再招到人了,只能等年后再说了。人手严重不足,本来对二车间的产量,我是不敢抱太大希望。又一次让我意外的是,到月底的时候,二车间的班产量已经超过了一车间。这当然是二姐的功劳,我在厂部还有很多事情要处理,车间几乎都交给了二姐在负责。她上班的时候,基本上都是在各台织机间穿梭,不时地给予新人帮助。她还自己负责看管着五台织机,很少停下来休息。

看着生产进度表,一车间和二车间的订单都能按时交货,我的心也放宽了好多。洪总定的规矩实施到现在,再也没有出现过延误交货,我可不希望二车间出现延误的情况。看到二车间的织机尚未全部交付使用,产量已经翻倍,我觉得也算得起老板这次的投入了。

吃完饭,喝茶的时候,我问二姐:“二姐,我们二车间的人手这么少,你是怎么做到,让我们的产量比一车间的还要高?”

“嘿嘿,这里面有窍门的。”二姐笑了,看看我,又再看看明哥。

“二姐,你就别跟我还卖关子了,我又不会跟你抢功劳。告诉我,让我也学一学嘛。”我只好向二姐撒娇了。

“好吧,这里面也有明哥的功劳。刚开始的时候,我也一直在担心人手不足的问题,怎么在人手有限的情况下,提高产量。后面明哥提醒我,我们现在是机多人少,可不可以提高个人的产量。我想起当时,你为什么要求,每个人最多负责五台机。”二姐这么一说,我想起当时是,一方面部分织工能力有限,为了增加产量,不顾质量,尽量多占织机,结果造成布匹质量出现问题。另一方面让新来的织工没机可用,影响收入。我为了平衡,才规定一个人最多五台机。

“而现在我们不用担心织机数量的问题,一个人十台机都不怕,只要布匹质量过关就行了。我就根据她们的能力,分配织机,有能力的给她十台,能力弱的新人,给她三台。这样一来,产量和质量就都有了保障。”二姐有点得意地说。

“行呀,二姐就是二姐,果然厉害。”我不禁给她竖起了大拇指。

“接下来,我还准备尝试改进,我们的人手不足,分成两班人数不够,只干一个班又会浪费织机。我想将技术好的,湊成一个班,每人十台机,长上白班。人在白天精神好,每人十台机完全可以做到。剩下的二十人,长上夜班,每人五到八台机。到现在连五台机都没能力负责,这种人可以不要了。”二姐这个想法很好,照这样,我就不需要招那么多人了。

“二姐,这样一来,我们车间不但产能和质量有保证,织工的工资更加有保障了。她们的工资完全有可能是你的两倍,你会不会眼红?”我笑了。

“当然会有人眼红,而且还会有好多人眼红。我就想让一车间的人眼红,二车间的人自豪。”二姐是最自豪的那个。

我决定晚上请客,庆祝二车间取得了这么好的成绩。我叫上了不当班的陈招娣、黄华兴、李杜鹃、万丽和表姐,还叫上了张武标和罗定仔,二姐和明哥是不能少的。

“我今天请客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感谢大家这个月的支持和帮助。这是我第一次当这个厂长,根本没有经验,什么都不会。能够这么顺利地让二车间开工,并且让二车间的产量达到让我满意的效果,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张师傅带着机修师傅加班安装机器,才让二车间能这么快投产。招娣姐帮忙发动大家帮忙介绍人过来应聘,才让我在这时候都能招到那么多人。二姐和三姐帮忙招工、培训,才让我们的班产能这么快达到正常水平。反正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我小七妹在这里谢谢大家了。我敬大家一杯。”我举起了杯,干了。

“可惜,我没能去到小七妹的车间,但是能和小七妹一起工作,我也很开心。”陈招娣从深圳培训回来,就一直在帮助我,我在心里感激她。不是因为她在老何手下当带班,我不方便让她过来二车间,我肯定会要她过来跟着我。

“这半年招娣姐帮我太多了,特别是这次,实在太感谢了。”我再次表示感谢。

honghuang.org